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月亮岛主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1817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养花(转)

热度 6已有 49 次阅读2011-8-2 09:19 |个人分类:养花历程|

    养花属于情趣中的风雅之事,相信养过花并有着养花经验的人很多,特别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说起养花之事来头头是道,他们已经把养花看成了生活中的重要之事,用于寄托对人生、对经历的思考。养花是件惬意的事情,能够拥有养花好心情的人,必定在对待生活繁琐与年岁增长方面有着独到之处,至少他们的内心明显与旁人不同。花可以寄情,也可以喻物,在古代文人中关于花的诗词歌赋层出不穷,但花最受人喜爱之处,恐怕不仅在于它的美丽与芳香,而是更多代表了养花者不可言说的心灵之魂。
    养花者,大多属于情趣深厚者,至少是爱物爱自然之人。记得很小的时候,爷爷在院子里养满了花,那时爷爷刚退休,在家闲着,性情温和的爷爷,平素除了看书看报外,最大的爱好莫过于给我们这些孙辈讲故事,讲书上诠释的哲理,当然还包括他对生活的热爱,这其中最有代表的就是对养花的爱好了。院子的花中,有茉莉、玫瑰、向日葵、玉兰花,而周边院落里,更是长着樱桃树、李树和梅枝条,当小小年纪的我们爬上这些树时,爷爷总是让我们下来,别把树压坏了。爷爷说,花的习性与自然条件相关,每一种花盛开的季节都不同,培育的方法也不同,比如玫瑰花,要修剪它的散枝条,别让树条太乱,向日葵,要让它向阳,否则不容易长出葵花仔,而樱桃和梅树,只要到了既定的季节,它总会开花结果,需要培育的是它的根,让其茂盛。
    爷爷的话很轻松,但实际上我知道他付出的辛劳,经常可以看见他在侍弄这些花树,爷爷的话也充满着希望,就是顺着花的季节和周期,它总是开放得很艳丽,但是每一种花都有它不同的季节特点,善养花就要掌握这些个性特点。养花的人生,无论是轻松还是疲惫,都表现为真实与想象,真实的是付出劳动,才会收获芳香,想象的是,每一种花都有着它可寄情与唯物的时候,心情开朗时,看花是带笑,用喧闹的笑声渲染花的芳香美丽,心情郁闷的时候,看花是凝神,用思索与亲吻,分享花的喻意,爱花的人,至少可以多一些疏散个人心思的地方,无论是什么样的状态,都可以与花共享自己的内心世界。
    养花是一门技术和心情的胶着状态。但是如果把养花作为一种累心的事情,则足可以把花养得病弱,甚至死掉,所以说,不是每个人都有养花的本领。前段时间,我看见自己办公桌上的小树苗死掉了,当时就笑谈,自己不善养花,虐待了它,但我却喜欢欣赏花,爱美是天性,何况女人的前身应该是水的性情,还应该是花的年岁,在特别绚烂的季节,即便只是一朵待放含苞的草树,也洋溢着生命与喜悦。与其说花的魅力感人,不如说这是自然赋与人类最强大的生命力,静态物品永远没有动态生命让人感动,人类就是因为有着生命而把自己演绎得如此精彩。养花养出的魂魄,是摄动人心灵深处的那片温柔心田,当我们感动时,心田便溢满了对美好人生的向往。
    花之精灵,花之仙子,难以用一种标准来衡量,自古以来,都有是名花、名草之说,但实际上,每一种花的特点都可以大书特书,并非开放最美丽的花就值得歌颂炫耀,往往最耐季节的花最值得留恋。昙花一现,是用来形容美丽的价值太小,试想,愿意留住竞相绽放的满园小花和茂盛绿草,还是去感叹只剩下残枝败叶的凋谢之物。需要记住的是,无论哪一种美丽,都没有活着的生命力美丽,如果大自然过于挑剔生物的存在,那就让生命存在吧!哪怕它没有花的芳香,也没有树的挺拔,也许它的生命显得苍白,一如沙漠绿洲里的小草,但是它珍稀,它真实,它给予了人们对生命的畅想,这就比温室花朵还要珍贵!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木成子 2012-10-14 12:33
我也当爷爷了。远不及您爷爷对人生哲理的诠释,您有一位伟大的爷爷!
回复 花花仙子 2012-10-18 13:03
太感同身受了,“无论哪一种美丽,都没有活着的生命力美丽,哪怕它没有花的芳香,也没有树的挺拔,也许它的生命显得苍白,一如沙漠绿洲里的小草,但是它珍稀.真实,给予人们对生命的希望!
回复 知足啊默默 2012-10-21 01:22
感同身受
回复 快乐金牛 2012-10-26 11:53
我只知道用布条的方法,在此长见识了。谢谢
回复 无锡鹅湖三 2012-11-30 14:08
好文章,拜读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8 17:2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