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zrh10179601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2209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马达加斯加茉莉播种到发芽

已有 400 次阅读2012-10-16 15:53 | 茉莉, 马达加斯加

淘宝购买,5颗送1颗。50元(包括10元快递)

同学们看看它的大小

8月28日,抱着实验的心态实验2颗。有人说种子的发芽温度比生长温度高5度。不知道小马能是适用不,厦门最高温度32度左右。

播种前学习了别人的心得:
马茉莉发芽不要覆土。先用多菌灵兑水浸泡种子15分钟,平躺放土面,小头微微斜下插入土中1毫米。周围都要喷洒多菌灵水。美国种子在中国种特别容易发霉。过了这关就好了。盆外保湿,可以用保鲜膜覆盖。晚上搬到温暖的屋子里,白天尽量放在可以暴晒的地方,盖着保鲜膜晒。随时检查一旦出根就成功1半。同时隔天用多菌灵微喷。有时出苗后,空气干燥会使它帽子脱不掉。用小棉花团打湿轻轻裹住,种皮软了揭下。或者看到出根后加土掩住种皮,保持疏松潮湿也可以有助于退皮。
苗期比较耐暴晒。但温度高需要较高周围湿度相伴才行。避免大风直吹。小苗期,夜间温度保持在20度较为理想。我一般白天搬到阳台晒,晚上放在电脑主机附近取暖...
有条件的tx建议购买爬虫宠物使用的加热垫,南方冬天或北方供暖前给小苗加温。tb有卖,20元左右,3-4瓦的功率,相当于1个小灯泡。

我用多菌灵兑水浸泡种子30~60分钟,觉得久些能泡透种皮,杀菌能更彻底。泡过的多菌灵水直接浇土里,之后没喷洒多菌灵水,但事实证明容易发霉,还是隔天用多菌灵微喷的好。种子埋的比较深。苗穴放在盒子中,水没过苗穴3mm左右,中午盖保鲜膜,晚上揭开。
几天后拨开土发现一颗长了5mm左右的根,另一颗没动静(抱歉没拍照片)。

9月3日,长根的一颗夭折了。感觉是太湿太热的原因(也不排除检查时伤到根)结果根烂了。但另一颗有动静了。嘿嘿,发芽率还不错,把剩下的种子了播种了。但不重蹈覆辙了,长根后就不能太湿了。检查时不用拨开土,它会顶出土面的。

9月20日早前播的边上不小心一起长了颗太阳花,另外一颗是新播的,但这颗明显比早播的在有活力,长的比较快。其他的种子就一直很安静了。已经长这么高了,但种皮却一直脱不掉,有点担心……用小棉花团打湿轻轻裹住几十分钟等皮变软后还是不好揭啊,最后是浑身解数的拿美工刀划开种皮的,还伤到了些的胚芽,请同学别学我这样心急,我想等它在长大些保持湿润应该会自然脱掉的。

当晚揭开皮的样子,左边9月3日的,右边8月28日的(边上长着太阳花的芽)。3号的长的快些,茎绿了好几天了,揭皮后叶子也已经绿了一半,但叶子顶部还是没完全成熟。28号的茎不那么绿,叶子有一半没完全成型。真是心急了呀。心得:1.叶子成熟的话皮应该是比较好揭开的,违反自然规则当然是不好揭开的。2.茎部要全绿了才开始叶子会慢慢变绿。3.别看小苗长到快1cm了还不脱皮,它是藤本的,可能是正常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02:0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