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云壑听泉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2579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庭院式的鱼菜共生模式

热度 1已有 1427 次阅读2013-8-17 20:52

 一、养殖桶的建设,选择一个能装水几百公斤或者吨水的铁桶作为高密度养殖池,也可以用铁丝网按照场地的大小设计围栏而成,再于围栏内衬铺塑料薄膜以防漏水即可。 
    二、硝化过滤桶与床:硝化桶或床的构建是关键,是保持水体氨氮不超标的重要环节,在家庭式的设计中,硝化桶或床是以固态且排水良好的基质为材料的无土种植装置,所选的基质透气性非常重要,一般以豌豆大小的砾石或陶粒为基质进行桶式或床式栽培,桶可以是塑料桶或者塑料容器,床可以是以木枕围框而成的高架式种植床。养殖池的水先通过桶或床的过滤硝化,再返回到养殖池,这个过程可以把悬浮物滤去,基质附着的有机物可以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以及进行氨氮的转换,再供给定植其上的植物作为营养源,实现了有机分解转化过滤,从而恢复回流水的洁净。 
    三、气雾栽培与NFT系统的结合运用:上述的基质过滤栽培与养殖水体形成的循环系统是目前运用最多的共生模式,但这种模式的空间扩展性与灵活性不大,如果结合先进的NFT与气雾模式就可以让种植系统实现立体化栽培,对空间狭小的阳台或楼顶来说,是一种充分利用的好方法。通过上述基质滤化回流的水不直接返回养殖桶,而于以过渡床或桶的方式回收,再把回收的水循环到气雾栽培系统或管道化的NFT系统中,实现再次的植物吸收净化,经植物吸收净化后最后返回到养殖桶,从而形成了以下循环模式:养殖水----基质硝化过滤桶或床-----过渡池或床----参予气雾培或NFT栽培循环----返回至养殖桶。通过上述的综合处理与植物吸收转化后,基本能维持整个水体的稳定性与洁净度。 
    四、辅助技术的建造:除了上述的主体硬件建设外,辅助的元件与材料还有智能控制模块及水泵、增氧泵等也是自制鱼菜共生系统所必须的。在完成水循环过程中,必须依赖抽水泵的动力及输水管道,如果是管道化栽培的,还要选择直径较大的PVC管作为种植蔬菜的管道,具体操作可参照PVC管道化栽培部份的介绍。鱼菜共生系统其实就是一个科学的水循环系统,所以水管的安装与布局是需要经过设计或者系统的要求灵活制作的。在高密度养殖桶中必需均匀布设增氧砂头,利用增氧泵进行曝气式增氧,当然也可以用曝气增氧管代替,只需于绕桶底一周均匀环布设即可,曝气的主要作用是防止缺富而影响鱼的生长与摄食。而智能终端的微型模块是是一个连接有溶氧传感器与温度传感器的小型控制器,它可以对循环及曝氧的频率进行控制。 
    五、日常的管理:每天检查系统运行的状况与植物生长情况,每隔一周需对水质的PH值进行测定,让酸碱度保持在适合的范围内。如果许可的话,还可以结合箱式的蚯蚓养殖技术,为鱼生长提供营养丰富的饵料,同时又可以让生活垃圾及厨房食物残料进行转化分解。通常的鱼类以每天投喂2-3次饲料,以鱼总生物量的3%作为每天鱼饲的投量。 
    六、庭院式鱼菜共生系统,适合于绝大多数蔬菜的栽培,但大多以叶菜类为主,它可以在不需特殊营养补充的情况下生长良好,但如番茄黄瓜辣椒等瓜果类,如果进行间歇性的超声波营养雾化补充,也可以让这些需肥要求严格的蔬菜植物生长。庭院式鱼菜工生系,是一种最适合城市耕作或者阳台楼顶进行生态绿化的新技术新方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yuanmeng2012 2013-8-21 15:34
我也养了金鱼哦
回复 云壑听泉 2013-8-21 16:31
握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14:1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