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藏花阁园艺 返回首页

火海凤凰的个人空间 https://bbs.mychg.org.cn/?832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好多植物——屈原《山鬼》赏析

已有 537 次阅读2012-7-5 10:56 |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薛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

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

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

(羌:助词,无意    灵修:指山鬼)

留灵修兮澹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

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

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

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爰啾啾兮穴夜鸣;(爰:悲哀)

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大致意思如下

 深山谷里有一个飘飘忽忽的身影啊,她的上身披着木莲树的枝叶,腰肢上束着纤细的女萝藤;眼睛里含情流盼啊,脸上又流露出娇人的巧笑,你羡慕吧因为我的身材苗条面目娇好;她驾着赤豹拉的辛夷车啊,紧跟在山猫的后面,车上插着桂花树枝做的旗帜;车上装饰着石兰和杜衡花草,她还采摘了很多鲜花啊,准备赠送给她所思念的你;我在竹林深处等你啊一直等到天黑,因为道路险峻啊所以你到现在还没有到来;我孤身一人啊伫立山巅,云海茫茫啊浮游卷舒;山色幽暗啊白昼如夜,东风狂舞啊神灵降雨;我痴情等你啊忘却归去,红颜凋谢啊怎能永葆花季?我在山间采撷益寿的灵芝,岩石磊磊啊葛藤四处缠绕;抱怨你啊怅然忘却归去,我知道你也思念我啊,只是因为没有时间才没有到来与我相见;生长在山中的我就像杜若般芳洁,口渴了就饮石泉啊,累了就在在松柏下憩栖;你想我啊究竟是真是假?雷声滚滚啊细雨蒙蒙,我悲哀得心里啾啾作响啊,就像夜里空穴被风吹响;风声飒飒啊落木萧萧,我这样悲伤地思念你啊,只因为没有见到你而感到无边的忧愁。 

赏析:

《山鬼》采用女巫内心独白的方式,塑造了一位美丽、率真、痴情的少女形象。这位少女既是现实中的巫女,又是传说中的林中女神山鬼。

全诗有着简单的情节:巫儿到偏僻的深山里去迎接山鬼,尽管道路艰难,她还是满怀喜悦地赶到了,可是山鬼却没有出现。风雨来了,她痴心地等待着,忘记了回家,但山鬼终于没有来;天色晚了,她回到住所,在风雨交加、夜穴齐鸣中,倍感伤心和哀怨。全诗将幻想与现实交织在一起,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作者以人神结合的方法塑造了美丽的山鬼形象。

《山鬼》出自《九歌》的第九首。《九歌》是一组祀神的乐歌,是屈原在民间祀神乐歌的基础上加工修改而成的。《九歌》中有不少篇章描述了鬼神的爱情生活,如《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等,本文也是如此。山鬼即一般所说的山神,因为未获天帝正式册封在正神之列,故仍称山鬼。

本篇是祭祀山鬼的祭歌。楚国神话中有巫山神女的传说,本篇所描写的可能就是早期流传的神女形象。她只能在夜间出现,没有神的威仪,和《九歌》中所祀的其他神灵不同。歌辞全篇都是巫扮山鬼的自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8:1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