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9900|回复: 134
收起左侧

紫云南来竞芳菲(有请紫藤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27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闲话不说,先上几张图?? IMG_0197.jpg
IMG_0198.jpg
IMG_020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27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zzz 于 2010-5-27 09:52 编辑

这株绿叶紫,据好多南方的朋友讲,是他们那里街头最常见的三角梅之一。
就象飞帆那样,我也对它甚是钟爱,并不因其普通而漠视之。
  之所以钟爱,一是它比其他品种皮实好养,一点也不娇气;其次,是它比较耐寒。这一点,对于我们这里的花友,是至关重要的;最后,也是最要紧的,这个桩头,是紫版割爱的。
  前年,紫版在我们版块,发了个为它征求造型的帖子,其中就附上了它的几张图片,我也贡献了几个不成熟的意见。紫版看我喜欢,就给了我。至今,打开纸板箱时我的惊奇加惊喜,记忆犹新(紫版事先没言声,大慨是要给我个惊喜)。
  紫版给我时,这个桩基本是个裸桩,枝条都是后来培养的。当年开了少量的花,第二年(去年)开的花,就是图片上的样子,希望今后能一年胜过一年。
  这个桩头,它右上有一个天然的弯曲,左下还有一截较粗的断干。我把断干保留下来了,没锯。一截断枝,加上一个弯,希望能破掉些许主干的呆板。
  这个桩比较粗,我考虑要一个比较大的树冠才能相配,现在回头看看,大了些,整体上还算匀称。这树冠,没攀扎,基本是用剪刀剪出来的。当然,不剪就成了笑话,试想,一个桩头上顶了个乱糟糟的鸡窝,肯定不讨喜。
  除了雨天及冬天入室,春夏秋三季我都以水代肥,天天浇,也没有刻意扣水,所以叶片都在,我不太喜欢裸花。
  这个桩,缺点还是很明显的:左边最下一枝比较僵直,等到我注意到时,已经定局(除非重新蓄枝);还有,结顶不够自然,太四平八稳;左边的树冠还可以向里收缩点,等等。好在,一花遮三丑,只好寄希望于今后慢慢完善了。

点评

太美了!  发表于 2013-4-30 12: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27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zzz 于 2010-5-27 09:53 编辑

有些题外话,不吐不快。
  当初,我还不知三角梅为何物,是木老把我引进门。我最早养的两个品种,就是木老给的,对于木老,我高山仰止,万分敬仰。
  而紫版,年年都有新品相赠。他曾开玩笑:年年给你几个品种,吊吊你胃口,使你爱三之心长盛不衰。这个帖子,为什么称紫云南来?就为它是绿叶紫,也就为是南方的紫藤兄相赠之一。哈哈,现在,紫版不用给了,我上瘾了,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
  说到花木兄,诸如养三的经验,丰富的学识,以及待人的热情诚恳,等等,真是使我大开眼界,在在都使人感到敬佩。
  还有许多许多,比如叶子花、比如初学师弟以及好日子等等,不胜枚举,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使我在这里感到温暖,感到充实。我在这里学到的不光是知识,还有幸结识了各位朋友。说到朋友,我还要提一提福州的青山兄。当初青山给我寄来许多扦插枝,我由此而得益~~诸如怡锦、柠檬黄等我喜欢的品种都扦插成活了。现在,这些三年年开,原主人却消隐了,青山兄,别来无恙?
  有一阶段,我在这里遇上了些烦心事,心里很不爽,再加上身体也不是很好,感到厌倦了,想辞职,想离开论坛。 现在,我为什么还会在这里?是割舍不下的爱三情结,是各位朋友的真挚情谊,最终,留住了我。
  我想发自内心的向大家道一声:谢谢!
  数年来,紫藤兄相赠的三三,我在这里公开一下,计有:加州黄金、绿叶紫、金边叶浅紫。银边叶浅紫、金心双色、白雪公主。银边叶白花、花叶宫粉。还有两个嫁接桩——金叶紫花以及金边叶白和银边叶浅紫。呵呵,不少,是不是?也可能还有疏漏,再加上两批供扦插的枝条(插活最多的是绿叶单橙),确实让紫版受累不浅。在我内心,紫兄就象我的亲兄弟,只感到亲切,所以免了俗套,我不谢了。
可能,大家还想知道,木老与花木兄赠了我些什么?呵呵,等等吧,我会在今后的相关帖子中逐步披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27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zzz 于 2010-5-27 10:05 编辑

第一次上三三图片,不熟悉发图的规则,望大家见谅。
忘了在图片上注明一下,这是在去年10月中旬拍的,并不是现在的图片,现在的绿叶紫,正在养精蓄锐。因为种种原因,去年没能上,现在让大家看过时的图片,我很抱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7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5Z兄的美图,这颗紫三造型好,花也开的漂亮,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7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7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感动啊,3版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三斑的老师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做人和种花)。五Z版主的紫云南来真是花中极品,友情之花。连老大的内裤也有性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7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哦。真羡慕,期待,我也有分享的一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7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5-27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普通的紫三也会很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07:5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