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7697|回复: 9
收起左侧

盆花长虫子怎么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27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盆花长虫子怎么办
肥皂水防治蚜虫等:用半盆清水,放入少许洗衣粉或搓点肥皂,最好是药皂,搅起泡沫后,将盆花枝条压在皂水中涮洗,或用软毛刷蘸皂水涂抹枝叶,几天后,蚜虫、介壳虫红蜘蛛等害虫即可消灭。
烟头水防治**虱:用纸烟头泡成褐色烟碱水喷洒在枝叶上防治**虱的效果甚好。**虱四季都有卵孵幼虫,羽化为翅面覆白色蜡粉的成虫,能短距离飞翔,繁殖快,对花卉危害大,特别是扶桑、月季、绣球等最易发生。
大蒜防鼠:把一头大蒜捣碎,最好再加入一汤匙胡椒粉,放进一升清水中拌匀,放置一小时后用来喷洒花卉枝叶。老鼠等动物,闻到蒜味即远远避开,不致咬毁枝叶。
啤酒防蜗牛:在盆花的土壤上放一个小浅盘,把啤酒倒入浅盘里,诱蜗牛爬入浅盘内淹死。
牛奶防壁虱:半杯全脂牛奶加四杯面粉,掺入20升清水拌匀,用纱布滤出液体,喷洒枝叶,能消灭大部份壁虱和卵。以上防护盆花的方法,简单易行,不影响花卉的生长,也不会污染空气环境。
室内养花抗污染
龟背竹:它夜间有很强的吸收二氧化碳的特点,比其它花卉高6倍以上。
美人蕉:它对二氧化硫有很强的吸收性能。
石榴:室内摆一两盆石榴,能降低空气中的铅含量。
海桐:它能吸收光化学烟雾,还能防尘隔音。
石竹:它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的本领,凡有类似气体的地方,均可以种植石竹。
月季、蔷薇:这两种花卉较多地吸收硫化氢、氟化氢、苯酚、**等有害气体,减少这些气体的污染。
雏菊、万年青:这两种植物可有效地除去三氟乙烯的污染。
菊花、铁树、生长藤:这三种花卉,都有吸苯的本领,可以减少苯的污染。
吊兰、芦荟:这两种花卉可消除甲醛的污染,使空气净化。
抗污染8大特色花卉
种植花卉,不仅可美化环境,陶冶情操,有的花卉还可以抗污染,净化空气。
  龟背竹 又名电线兰、龟背蕉,茎多节似竹而得名。叶色油绿,叶形长椭圆,是大型常绿藤本植物,夜间可以吸收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废气。据测定,龟背竹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比其他花卉高6倍以上。
  万寿菊 又名臭芙蓉、臭菊,1年生草本植物。每年6-10月开花,花色有金黄、橙黄,植株高的花大色鲜,花期长达5个月,可吸收空气中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有害气体。
  金盏花 又名金盏菊、长生菊,1年生或2年生草本植物,春秋播种,夏秋开金黄、桔黄、橙黄色花,可吸收空气中的氰化物、硫化氢等有毒气体。
  美人蕉 又名凤尾花,多年生草本,5—10月开花,花色有红、黄、乳白等,花朵鲜艳,花期特长,叶如芭蕉,经测定,美人蕉对二氧化硫有很强的抗性。
  紫藤 又名朱藤、藤萝,为高大木质藤本,它对氯气、氟化氢等毒气有较强抗性。紫藤生长迅速,枝叶茂密,4—5月开花,花有白、紫两色,花大而香,紫藤寿长可达数百年。

  海桐 又名宝珠香、七里香,常绿灌木,可吸收光化学烟雾,还能防尘隔音,4-5月开花,叶片嫩绿光亮,四季常青不凋。
  石竹 又名洛阳花、草石竹,为多年生草本,石竹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气的本领,凡有毒气的地方,可多种石竹,防止毒气污染。石竹种类很多,5—8月开花,花色有红、白、黄及复色,或者彩纹。

香豌豆 又名麝香豌豆、豌豆花。对氟化氢有很强的抗性,还可用来防二氧化硫污染。3—5月开花,花色有红、白、黄、兰、紫等多种。
蒲葵、鱼尾葵、菊花等对氯化氢有很好的净化作用;柑橘、无花果、女贞子等花卉抗氟和吸氟能力很好;洋绣球、秋海棠、文竹等在夜间除了能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外,还能分泌出杀灭细菌的气体,使人们减少患感冒、伤风等疾病的机会;仙人掌类能在夜间吸入二氧化碳,制造氧气,增加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对患有高血压及精神不振的人大有好处;龟背竹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比其他花卉强6倍以上;美人蕉对二氧化硫有很强的吸收性能;石榴能降低空气中的含铅量;海桐又名七里香,能吸收光化学烟雾,还能防尘隔音。
卧室里放什么植物(花)比较好
1.千年木 只要对它稍加关心,它就能长时间生长,并带来优质的空气。在抑制有害物质方面其他植物很难与千年木相提并论。叶片与根部能吸收二甲苯、甲苯、三氯乙烯、苯和甲醛,并将其分解为无毒物质。
光照条件:中性植物,适合种植在半荫处所需养护:保持盆土湿润,经常施肥

可以去除:甲苯、二甲苯、苯、三氯乙烯、甲醛
2.常春藤 常春藤能有效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质。通过叶片上的微小气孔,常春藤能吸收有害物质,并将之转化为无害的糖分与氨基酸。
光照条件:中性植物,适合种植在半荫处所需养护:保持盆土湿润,有规律地施肥

可以去除:甲醛,尼古丁
3.白掌 白掌是抑制人体呼出的废气如氨气和丙酮的“专家”。同时它也可以过滤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它的高蒸发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干燥,使患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光照条件:喜阴植物,适合温暖阴湿的环境所需养护:保持盆土湿润并有规律地施肥,叶子需要经常喷水。
可以去除:氨气,丙酮,苯,三氯乙烯,甲醛

4.吊兰 被放置在浴室、窗台或者搁架这些狭小空间里的吊兰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它细长、优美的枝叶可以有效地吸收窗帘等释放出的甲醛,并充分净化空气。吊兰自然下垂的枝叶非常美观,枝繁叶茂时,它还会偶尔微微转动。而且照顾它一点也不复杂。
光照条件:中性植物所需养护:保持盆土湿润

可以去除:甲醛
5.散尾葵 散尾葵每天可以蒸发一升水,是最好的天然“增湿器”。此外,它绿色的棕榈叶对二甲苯和甲醛有十分有效的净化作用。经常给植物喷水不仅可以使其保持葱绿,还能清洁叶面的气孔。
光照条件:喜阳植物,需充足阳光所需养护:保持盆土湿润,经常施肥

可以去除:二甲苯、甲苯、甲醛
6.波斯顿蕨 波斯顿蕨每小时能吸收大约20微克的甲醛,因此被认为是最有效的生物“净化器”。成天与油漆、涂料打交道者,或者身边有喜好吸烟的人,应该在工作场所放至少一盆蕨类植物。
光照条件:中性植物,喜半阴环境所需养护:保持盆土湿润,需经常喷水

可以去除:二甲苯、甲苯、甲醛
7.鸭掌木 鸭掌木给吸烟家庭带来新鲜的空气。它漂亮的鸭掌形叶片可以从烟雾弥漫的空气中吸收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并通过光合作用将之转换为无害的植物自有的物质。
鸭掌木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非常适合没有经验的种植者。如果修剪掉芽附近的嫩枝,它可以长到3米之高,并且非常漂亮和浓密。体积较大的鸭掌木需要用竹竿来加固。
光照条件:中性植物所需养护:适量浇水,不喜欢太潮湿的土壤

可以去除:尼古丁
8.垂叶榕 垂叶榕此类植物表现出许多优良的特性。它可以提高房间的湿度有益于我们的皮肤和呼吸。同时它还可以吸收甲醛、二甲苯及氨气并净化混浊的空气。
光照条件:中性植物,适合种植在半荫处所需养护:充足的水分,保持盆土湿润

可以去除:甲醛、甲苯、二甲苯、氨气
9.黄金葛 黄金葛可以在其他室内植物无法适应的环境里“工作”。通过类似光合作用的过程,它可以把织物、墙面和烟雾中释放的有毒物质分解为植物自有的物质。
此类植物易于照料,即使在阴暗的环境中也能长得很好,是初种者的最佳选择。
光照条件:喜阴植物所需养护:水分适中,微量肥料

可以去除:甲醛、苯、一氧化碳、尼古丁
10.袖珍椰子 它是高效空气净化器。由于它能同时净化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因此非常适合摆放在新装修好的居室中。
光照条件:中性植物,适合种植在半荫处所需养护:充足的水分,保持盆土湿润

可以去除:苯、三氯乙烯、甲醛
11.和果芋可提高空气湿度,并吸收大量的甲醛和氨气。叶子越多,它过滤净化空气和保湿功能就越强。
12.银皇后 银皇后以它独特的空气净化能力著称: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越高,它越能发挥其净化能力!因此它非常适合通风条件不佳的阴暗房间。
这种有着灰白叶子的植物喜欢生活在恒温环境中。假如用温水浇灌,它可以生存较长时间。

13.绿箩 家用清洁洗涤剂和油烟的气味也是危害人体健康的杀手。在厨房或者洗手间的门角摆放或者悬挂一盆绿箩之类的藤蔓植物,可以有效吸收空气内的化学物质,化解装修后残留的气味。
护理常识:不能接受强烈直射的阳光,适合于室内的温和光线。需每天浇水以保持土壤潮湿,但不可积水滋生蚊虫。每一两个月施肥一次可使叶色更加光泽亮丽,但应避免肥料直接接触到叶面。
14.仙人掌 电脑、电视以及各种电器的辐射向来是家居空气的一大污染源,放一盆仙人掌类植物在这些电器附近可以吸收大量的辐射污染。
护理常识:约五至十日淋水一次,浇水时不要直接淋在果肉上。一到两个月施肥一次。
15.绿帝黄 这类植物有宽大的叶片,能有效地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并释放出氧气,使空气倍觉清新。放置一盆在客厅,从废气充斥的马路上一回到家马上就可以呼吸到净化后的新鲜空气,是不是精神顿时为之一爽?
护理常识:喜高温高湿,因此应当常喷水保持叶片浓绿亮泽。夏季避免阳光直射。每月两次施肥以保持叶片肥大光泽。
16.艾草 艾草是具有安神助眠功效的植物,小小一盆放在床头或者卧室的梳妆台前,点缀绿意的同时更散发安眠的气息,让你每晚都能香甜一觉。
护理常识:保持放在通风的位置,每天浇一次水,一月施一次肥。

土农药”防治花卉害虫
长期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花卉害虫,容易污染环境。自己动手制作“土农药”防治花卉害虫,效果不错,且无污染、无药害。
  一、大蒜汁液。取紫皮大蒜0.5千克,加水少许浸泡片刻,捣碎取汁液,加水稀释10倍,立即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蚧虫若虫;将大蒜汁液浇入盆土中可防治线虫、蚯蚓。
  二、烟叶水。取烟叶50克或烟梗、吸剩的烟头100克,加水1.5千克,煮沸半小的,或浸泡一昼夜,用手反复揉搓后,用纱布过滤,并加入0.1%—0.2%中性洗衣粉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叶蝉、蓟马、卷叶虫及其它多种食叶害虫。
  三、辣椒水。取干红辣椒50克,加清水1千克左右煮沸10—20分钟,过滤后取其清液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虱等。
  四、花椒水。取花椒(或胡椒)50克,加水1千克左右,煮沸30—40分钟,过滤后喷洒植株,可杀死蚜虫。
  五、白头翁煮水。取白头翁球根500克,加水5千克煮沸半小时,过滤后喷洒花卉,可杀死蚜虫。
  六、桃叶煮水。取桃叶0.5千克,加水3千克左右煮沸30分钟,过滤后喷洒,可防治蚜虫、尺蠖及软体害虫等;将桃叶切碎晒干后,碾成粉末施入土中,可防治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
观赏蕨类植物的主要病虫草害与防治
蕨类植物的病虫害相对较少,但大多数蕨类植物喜欢生长在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下,病虫危害也不可避免。在栽培管理过程中也要加以防治,以提高观赏效果。
  一、侵染性病害
  由病菌造成,使蕨类出现各种病斑,影响观赏。危害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主要有炭疽病、褐斑病、线虫病、锈病、煤污病、猝倒病等。
  1. 炭疽病。真菌病害,其特征是病斑处有粉红色黏状物,主要危害植株的嫩叶。被害部位开始在叶缘或叶尖呈水渍状圆形、近圆形的暗褐色小斑,而后逐渐由几个病斑扩大成不规则的斑块,颜色变为焦黄,有的病斑成云片状,边缘有浅红色晕圈,后期病斑中部变为灰白色,有许多微小黑点,严重时整个叶片死亡。波斯顿蕨柔软的生长点受这种病菌的侵害,顶端变成褐色,萎蔫,损害植物的商品外观。病菌以菌丝体、分生孢子或子囊腔在病叶上过冬,当温度升到20℃、相对湿度超过75%时开始发病,病菌借雨水传播,在25℃、湿度为80%~90%时蔓延迅速。
  防治:此病以预防为主,在新叶形成的梅雨季节和高温高湿季节应喷药预防。调节温室的温、湿度和通风条件,保持叶片干燥,杜绝病株引入,彻底清除附近的病残体,可预防此病的发生。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每隔7天喷药1次,连喷2~3次,能收到良好效果。有效的药剂有75%百菌清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大生、利得可、施保克等杀菌剂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2. 褐斑病。蕨类植物的褐斑病又叫叶斑病或叶枯病,常发生在叶片的顶端,受害叶片初期为圆形黑斑,后扩大成圆形或近圆形,病斑边缘黑褐色,中央灰黑色并有小黑点,此后病斑扩大迅速,叶片最后变成黑色干枯死亡。其主要传播途径是落叶,春夏秋季均有可能发生,高温多湿季节易流行。
  防治:发现病株要立即隔离喷药,或剪除并集中焚烧,同时喷药保护。可采用50%多菌灵10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200倍波尔多液等药剂喷施防治。浇水过多或湿度过大,也易发生褐斑病。发病初期,可用50%代森铵水溶液300~400倍液、7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等药剂喷施防治。
  3. 线虫病。又称根瘤线虫或根结线虫,病原物为白色线状两头尖的软体虫子。病株发生褐斑萎蔫,并逐渐枯死。多种温室蕨类植物受线虫的侵害,可由带红褐色或带黑色、从中肋延伸到叶沿的带线辨认出来。把一小片褐色斑块放入水中,显微镜下观察,可清楚地看到小蠕虫在四处活动。
  防治:清除受害叶片,消除其生长条件,有利于减轻线虫的侵害。用10%克线磷、克线丹或25%丙线磷等杀虫剂,施药后覆盖新鲜黄土,灌少量水,可显著压低根结线虫虫口密度。也有用热水处理防治巢蕨的线虫侵害的,栽植前用43℃热水浸泡植株10~15分钟。
  4. 锈病。锈病可发生在蕨类植物的翠云草等种类上,它每年3~4月在幼嫩叶基部反面叶脉上产生担孢子,侵入植株而产生性孢子器与锈孢子器。5月份叶面上散发淡黄色粉末状夏孢子,然后产生褐色的冬孢子,如果大量孢子器侵入植株,植株就会生长不良。
  防治: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1:50波尔多液等进行防治,每隔10~15天喷1次,连喷3~4次,可取得一定效果。
  5. 煤污病。蕨类植物的叶片被黑色霉菌的孢子和菌丝体覆盖,通常生长在介壳虫及其它刺吸式昆虫所分泌的蜜露上。应反复喷洒烟碱及肥皂,以防治介壳虫及其它刺式昆虫。
  6. 猝倒病。此种病害由两三种不同的真菌引起,使原叶体变软、发黑而解体,在播种繁殖蕨类植物时经常发生。应将蕨类植物孢子播种在用蒸汽消毒处理过的土壤上,或用地可松溶液浇灌处理土壤,也有助于抗御猝倒病。
  二、生理性病害
  1. 日灼病。多数蕨类喜温暖半阴,不耐强光,光强度以1000~6000Lx为宜。强烈光直射会使叶片干缩脱水,枯黄或焦边。防治方法:在半阴状态下,辅以2~3小时的阳光,可保持蕨叶常绿;已经焦边的蕨叶,除及时剪去保持叶片整齐外,应悉心养护,避免受到强烈光线的刺激。
  2. 湿度失调。空气过于干燥,易造成叶片卷边,故春夏生长盛期需多浇水。但夏季蕨类栽培土既要保持湿润,又不能太湿,以免造成根系生长不良;秋末应控制浇水,保持稍湿润即可;越冬休眠期应减少喷水,以免烂叶。
  3. 温度不适。①高温危害。大部分蕨类植物要求适温为18~25℃。盛夏短时的高温也会使蕨叶萎蔫、灼焦。因此,从4月下旬开始,要通过覆盖遮阳、地面洒水及通风措施来降低温度。②低温危害。铁线蕨等半耐寒蕨类要求气温不能低于5℃,下延三叉蕨、鸟巢蕨、瘤蕨等不耐寒蕨类则不能低于10℃。温度太低,叶片受伤害,引起萎蔫、变黑,甚至植株死亡。可采取覆盖、熏烟、多施暖性肥料等措施,保证安全越冬。
  4. 营养不良。①缺素症。土壤中缺乏氮、钾、钙、镁、硫等元素,易造成蕨类生长发育异常。铁线蕨、银粉背蕨、矩圆石韦等喜钙蕨类,可在栽培土中掺入少量石灰、骨粉或碎蛋(贝)壳等。紫萁、狗脊蕨、鸟巢蕨、乌蕨等喜酸蕨类,应定期喷施0.1%~0.2%硫酸亚铁溶液或结合施肥浇矾肥水。②过剩症。主要指氮、磷、锰、硼等元素过剩。肥害严重时,可用冲水施救,具体做法是,将土疏松,用长流自来水进行半天冲洗,一般冲洗1~2次即可见效。生产上应注意施肥次数和肥料浓度,尽量使用肥效持久的农家肥,如厩肥、骨粉、饼肥、草木灰等,以保持蕨类旺盛生长。
  三、常见虫害
  蕨类植物的主要虫害有介壳虫、蚜虫、红蜘蛛、蛞蝓等。
  1. 介壳虫。在多种介壳虫中,褐软蚧和夹桃蚧危害最为严重,其它蚧类较少见。介壳虫寄生于蕨类植物叶片边缘或叶背面,其幼虫期很短,行动缓慢,当移动到叶背时,即开始结壳,用刺吸式口器吮吸植物体内的汁液。介壳虫繁殖速度较快,虫量较多时会抑制植物的生长并引起植株枯萎,严重时整株植株会枯黄死亡,同时诱发煤污病。被害叶片出现斑点,影响生长及观赏。雌成虫可连续生出幼介壳虫,幼虫两个月就可以长成成虫,初孵低龄若虫抗药性较差,此时是化学防治的关键时期。没有特效药防治,一般以预防为主。应注意检查,保持环境通风。在种植蕨类时,要控制叶面不要过湿,并经常检查叶片正反两面,虫害少量发生时可采取人工刷除;5月下旬为介壳虫孵化盛期,此时可用40%氧化乐果乳剂、50%马拉硫磷、25%亚胺硫磷、80%敌敌畏乳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马拉硫磷喷洒剂对爬行阶段的介壳虫极有效。反复喷洒烟碱及肥皂也能清除介壳虫侵害。虫害严重时,要将整片叶子剪掉并焚烧。少数蕨类对有机磷有过敏反应,施用前应先试验。还应注意和利用红霉菌等蚧类天敌。
  2. 蚜虫。蚜虫常见的有黑色和绿色两种,通常出现在早春和夏初,常群居于蕨类植物幼嫩茎梢处。为害时用刺吸式口器吮吸植物体内的汁液,使植物生长停滞,叶片变黄。另外,蚜虫的分泌物常招致各种霉菌的寄生,易产生煤污病。防治时,可先用肥皂水清洗,再喷施40%乐果或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杀灭菊酯2000~3000倍液、2.5%鱼藤精1000~1500倍液、敌百虫1000倍液等防治。
  3. 红蜘蛛。红蜘蛛为螨类,体积小,繁殖速度快,1年可繁殖10代左右。红蜘蛛用刺吸式口器吮吸蕨类植物的汁液,使植物生长停滞,叶片发黄。由于体形小,繁殖快,肉眼又较难发现,若防治不及时,危害会很严重。高温持续季节采用三氯杀螨醇800~1000倍液、50%氧化乐果1000倍液交替防治。
  4. 蛞蝓。蛞蝓又称鼻涕虫,属腹足纲,蛞蝓科,形状似去壳的蜗牛。壳通常退化,外套膜被覆全背部。触角两对,第二对顶端生眼。肺孔开于体前右侧,身体能分泌粘液,爬行后留下银白色条痕。初夏在树皮下及石下产白色的卵。蛞蝓是危害蕨类植物的主要害虫之一,它常藏匿在盆钵的内壁、底部漏水孔处,或植株的基部及土壤表面的覆盖物下,喜夜间出来活动,咬食蕨类植物的幼嫩枝叶。可在夜间22~23时喷施70~100倍的氨水进行防治,并可达到施肥的目的。也可采用人工捕捉。蛞蝓再生能力强,捕到的蛞蝓要丢到盐酸溶液中杀死。在温暖潮湿环境中,除蛞蝓外,还有蜗牛、鼠妇等小动物大量滋生,狂食蕨叶;蚯蚓则吞食蕨类幼根,使其生长停滞。可撒施灭蜗灵、蜗牛敌粉剂、密达杀螺或石灰,也可喷洒氨水、高浓度食盐水、硫酸铜等防治,还可实施人工捕杀。
  四、藓类和地衣的危害
  这些植物不会直接危害蕨类,但能对蕨类植物原叶体和小植株造成遮阳和影响。它们扩散速度快,能很快铺满地面,阻止水分和养分进入土壤,影响蕨类植物生长。处理办法:在播种孢子前用蒸馏水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土壤被其它孢子植株污染。另外,不干净的浇水用具也是污染源之一。提供适宜的温度和肥料,使蕨类植物的原叶体快速生长并成熟,以减少其它孢子植物的影响,是较好地避免危害的方法。
家庭怎样养好牡丹花

牡丹花花大色艳、绚丽多姿,雍容华贵,加之清香袭人,故有“国色天香”之美誉,是公认的花中之王。牡丹品种很多,根据花的颜色的不同,可分为白、黄、粉、红、紫、绿、黑、蓝8类;按花型则可分为单瓣型、半重瓣型、重瓣型、球型等;按开花早晚分,有早开花种、晚开花种、中开花种3类。  

牡丹为深根性落叶灌木花卉,性喜阳光,耐寒,爱凉爽环境而忌高温闷热,适宜于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中生长。因此一般栽培牡丹花的盆土宜用砂土和饼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厩肥、园土、粗砂以1:1:1的比例混匀的培养土。如栽培土壤中水分过多,其肉质根部容易腐烂。因此,遇到连续下雨的天气时,要及时排水,切不可让其根部积水。牡丹不耐高温,夏季天热时要及时采取降温措施。最好搭个凉棚,为其遮荫。中午前盖上草帘或芦苇,傍晚揭去。这一措施及时做好,可以防止落叶,若任其受热、落叶,将严重影响以后开花。牡丹因根须较长,植株较大,因此适合于地栽,若要盆栽,则应选大型的、透水性好的瓦盆,盆深要求在30厘米以上。最好用深度为60-70厘米的瓦缸。牡丹花的繁殖,用播种法、分株法、嫁接法都可以。但用播种法时间太长,从播种时起,要4-5年后方可见花。 

牡丹常见的病害是褐斑病、根腐病和介壳虫。发生褐斑病叶面出现褐色或黑色斑纹,可用波尔多液每月喷1-2次,若病情严重则可喷3次。对染病较重的叶子要剪下烧掉,以防漫延。若发现根腐病,则要将病根剪除烧掉,并于栽植时在栽植穴中撒些硫磺粉。介壳虫则用40%的氧化乐果乳剂加1500倍水溶液喷洒具有较好的效果
家养兰花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危害兰花的病虫害较多,如不及时防治,兰株将受严重损失。常见病害有病毒病、白绢病、叶斑病。宜从改善栽培条件,加强日常养护着手,进行预防。发病初期,病毒病用阿斯匹林1000倍液喷洒;白绢病用氯霉素针剂1支对1千克清水,淋浇病株,每日1 次,连浇2次;叶斑病用青霉素2000倍液喷洒,2天1次,连喷3-4次,可有较好效果。主要虫害有介壳虫、蚜虫、红蜘蛛。兰株上介壳虫少的,用牙签或牙刷逐一除之,量大的用马拉硫磷500-700倍液喷杀。蚜虫用10%蚜虱净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洒,效果甚佳。   

一、简法治虫
    ⑴蚜虫:用洗衣粉5克,对水1.2千克,充分搅拌后喷洒,3天喷1次,连用2-3次,杀虫率可达100%。⑵蜗牛:将啤酒倒入浅盘内,放于地面和盆土上,蜗牛嗅其酒香,就会自行爬入盘中淹死。⑶蚂蚁:将大蒜瓣拍碎后,在花盆内挖3-4个穴,埋于盆土中,2-3天后盆土内的蚂蚁以及蚯蚓、线虫就会绝迹。⑷红蜘蛛:用含有除虫菊成分的蚊香点燃后,放于兰盆中,再用塑料套连盆封闭,烟熏1小时,即能杀死红蜘蛛卵块和成虫。⑸介壳虫:用成熟楝树果500克,用水1千克浸泡1月以上,取汁待用。在春末初夏用1:1000倍液预防;如发现小介壳虫,即用1:500倍液治杀,5天用1次,连用3次,就可杀除小介壳虫。

二、兰友防治虫害经验
    1、**。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烟碱可防治蚜虫、红蜘蛛、蝽象、蚂蚁等害虫。

制作:①40克土烟叶或烟梗,加水1千克,浸泡24小时,过滤后再加等量水稀释,加入洗衣粉2-3克溶解(如果用烟丝浓度可以再高一些;加洗衣粉既是利于附着,同时也具有杀虫作用)。②如果没有称重器具,可以把数个去纸烟头泡在约30倍水中,等水变成黄褐色后,再加入少许洗衣粉溶解。

将上述药液过滤后使用。喷雾叶片正反面。虫害严重时,将花的受害部位浸入**水中1-3小时,同时浸泡植料,即能有效地杀死叶片上和泥土中的害虫。剩余的烟水可倒入蚂蚁窝或洒在盆周围,以消灭蚂蚁。未浸泡的烟蒂埋入土中可防治小飞虫。   

注意事项:①含有烟碱,不宜加醋,否则会减弱杀虫力度。②如果加入洗衣粉,则于喷雾后的次日(或浸泡后随即)用清水洗净。③如果主要用于介壳虫的防治,最好加入洗衣粉,或单独使用洗衣粉。
    2、大蒜。可防治蚜虫、红蜘蛛、介壳虫、线虫等虫害,还可防治**病。   

制作:取几瓣北方产的紫皮大蒜,去皮后捣烂,对入10-20倍的水稀释,24小时后滤去残渣。

用制好的汁液喷洒叶片;残渣和剩余汁液浇入盆中可以防治线虫、介壳虫。

注意事项:蒜汁有一定黏度,为防止积尘,可于数日后冲洗叶片。
    3、韭菜。可防治蚜虫、红蜘蛛等虫害,对蚜虫更有效。

制作与使用:韭菜500克捣烂,加水1.25千克,浸泡一昼夜后过滤,取上清液隔日连续喷施3次。
    4、洋葱。可防治蚜虫、红蜘蛛等虫害,对蚜虫更有效。   

制作与使用:用20克洋葱鳞瓣浸入1千克水中,浸泡24小时后即可用,1周内连续喷施2-3次。为使有效成分充分析出,可切碎或捣碎后浸泡,使用前需过滤。
    5、尖辣椒(干红辣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虱、蝽象等虫害。   

制作与使用:①将尖辣椒充分晒干,磨成细粉,50克辣椒面加入1千克水中,煮10分钟后冷却过滤。②取适量干辣椒,加20倍清水煮沸20分钟,晾凉后过滤。③用干辣椒籽250克加水2.5千克煮沸30分钟,晾凉后过滤。   

将叶片喷湿后喷粉,粗粉可少量撒于盆面;叶片喷雾,喷洒盆土。
    6、草木灰。可防治蚜虫。

制作与使用:1份草木灰在5份水中浸泡24小时,过滤后喷雾。用上述办法预防,一般每月一次。最好交替使用。
观赏无花果盆栽技术
无花果为桑科无花果属的落叶小乔木,是一种亚热带果树。果实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能净化空气,还是优良盆栽观赏树种。树姿优雅,盆栽时可修剪成花蓝形状,再加上漂亮的果实点缀,非常优美漂亮。

无花果原产地中海沿岸,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生长期要求最适温度25-30℃,休眠期温度要求保持在0℃左右。喜肥水,适应性较强,适宜土层深厚的土壤,抗轻碱。

繁殖多以扦插为主。于4月中旬结合修剪选生长充实,枝条粗达1.5厘米剪下。剪成长15-20厘米枝段,放入冷窖中备用。当土壤10厘米深温度稳定在10℃以上时,将枝条按株距10-15厘米,行距40厘米,插入整好的沙质壤土畦中,并浇水沉实。1周后再浇1次水,保持土壤湿润,温度保持20-25℃。以后每天晚上喷水1次,约45天生根发芽。当年管理得好可见果。入冬前苗木长到50-70厘米时上盆。

盆土配比,选园土4份、底叶土3份、粪肥土2份、饼泥马掌1份混用,2-3年换土1次。
    4月份每周浇水1次。5月份3-5天浇水1次。6月份进入生长旺季,每晚浇水1次,并在生长期每月追施1次10-15%饼液肥。7-8月份盆土不宜过湿,天气干燥时可向枝叶喷水。每月叶施0.3%磷酸二氢钾2-3次。9月以后果实全部成熟采收后,为使枝条充实,浇水量应逐渐减少,可施一些干肥或复合肥。盆土湿度保持60-70%。结冻前将盆浇1次透水,移到低温处(0-5℃),用塑料薄膜盖好盆面,停止浇水进行休眠。
    3月下旬于萌芽前进行修剪。在自然条件下略加调整即可整成具主枝、侧枝的圆头形树形。幼苗主干勿定高,以30-40厘米为宜。主干上留主枝5-6个,其中1个主枝向上延伸到树冠内部,其他几个主枝斜向上插空错开排列,向树冠外围伸展。每主枝上留2-3个侧枝,侧枝上下左右培养的枝条均匀分布成自然圆形。对于整好骨架的盆栽植株,在早春树液流动前,结合换盆对保留的所有枝条进行剪截。每枝依长势强弱保留5-10个芽。长势强的主枝剪去枝条全长的1/3;长势弱的枝条剪去枝条全长的1/2。枝条剪留长度控制在30-60厘米之间,使整株树呈圆头形
如何对付花盆中的蚂蚁
白蚁、蚂蚁对盆花危害很大,它既蛀干,又破坏植株的根系,造成植株对营养、水分吸收和传送能力减弱,最终导致植株长势差、萎蔫甚至死亡。现介绍几种防治蚁害的方法。
  消除蚁源
  盆花要远离蚁穴。如发现盆土内已有蚁,先循着蚁的爬行路线,找到蚁巢,用水淹、火烧、喷药等办法予以消灭。再在蚁巢和蚁的爬行路线上撒一些石灰,可防止蚁再次危害。
  物理防治
  1.施用腐熟肥施基肥或有机肥时必须要用经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切勿用生肥或半熟肥,以免引起蚁的寻食。
  2.清洗叶面叶面上残存的苍蝇、蛾、蚜虫、螨类等昆虫的排泄物容易引诱蚁来寻食,因此要经常用清水喷洗叶面,保持其清洁。同时要经常打扫地面,保持盆花养护地的清洁卫生,以免有异味的物质引来蚁类。
  3.浸水除虫将已受蚁危害的盆花,慢慢放入装有水的桶内(水深淹过盆土即可)浸30至60分钟。蚁经不住水淹,会从盆土内全部爬出来,此时可将浮在水面和爬在盆花茎叶上的蚁消除掉。
  4.大蒜驱虫用大蒜去皮,捣烂,把这些碎屑埋入盆土内,蚁类经不住蒜气的熏蒸会自行逃走。
  5.翻盆清除对已在根部筑巢的植株,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水池内翻盆,将蚁全部消灭。再清洗植株根部,用消毒过的新盆土培植盆花。
  化学防治
  1.盆土消毒在上盆或翻盆前,用40%福尔马林、65%代森锌粉剂、50%多菌灵粉剂等药剂对盆土进行消毒,杀死盆土内的白蚁、蚂蚁及其卵。
  2.埋入药土用50%敌百虫可湿性粉剂1份与50份过筛的细土拌匀做成药土,再将药土等距离埋入盆土内,以消灭蚁。
  3.浇灌药液对天气炎热不宜翻盆、埋入药土效果不明显且受害严重的植株,或蚁类已在盆土内筑巢的植株,用50%对辛硫磷乳油10克兑水500至1000克,或用1000克清水掺40%乐果乳剂5至10克配成药液,将药液浇入盆土和有蚁的地方,再用塑料袋将整个花盆密封12小时,可将所有的蚁类全部杀死。
牡丹烂根、落蕾的防治
防止牡丹烂根和落蕾,可采取如下办法:
  1、浇水、施肥要适时、适量。由于牡丹是肉质根,怕涝,所以不易多浇水,更不宜浇大水,尤其怕积水,否则易烂根落叶。合理的浇水应是见干见湿。施肥也不宜多,除施基肥外,可每隔2个月左右施1次稀薄液肥;伏天施1次干肥;花期加施1?次骨粉和磷肥。
  2、选用疏松、肥沃、通气良好的培养土。防止盆内积水。
  3、及时修剪,牡丹应在花谢后进行1次整型修剪。枝条过多,花芽过多,消耗大量养分,影响次年开花,即使能开花,也易落蕾。
  4、出室不易过早。早春过早地把盆栽牡丹搬到室外,突遇冷空气或寒流,花蕾很易变黄而脱落。
三角梅栽培技术
三角梅又叫叶子花、宝巾花,品种多样达百余种,植株适应性广,生命力强,能够花叶俱赏,而且花色丰富、花期长、开花亦多,是一个很好盆栽花卉,也应用于风景园林栽作花篱、门廊、盆景等。只要品种对路、管理得当,均可全年生长、开花。     
  习性:三角梅为热带植物,喜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亦较耐干热,耐旱,不耐寒冷,忌霜冻冬季温度不得低于3-7℃。生长最适温度为15℃,开花期最适温度为15—30℃。三角梅是阳生植物,要求光照充足,光照充分则着花多。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瘠薄干旱,忌积水,最适宜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
  繁殖:采用扦插法,温室扦插可在1-3月,选充实成熟枝条,插入沙床中。室温25℃以下,约1个月生根,发根后即可上盆。若露地扦插可在花谢后进行。用20mg/L的IBA处理24小时,有促进插条生根的作用。对于扦插不易生根的品种,可用嫁接法或空中压条法繁殖。     
  管理:栽培过程中要经常摘心,以形成丛生而低矮的株形。也可设支架,使其攀援而上。三角梅属喜光植物,无论在室内或露地栽培,都要放置或栽培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春天发芽前进行换盆,夏季和花期要及时浇水,花后应适当减少浇水量,日常浇水以“间干间湿”为原则。生长缓慢期施1次肥,在旺盛生长期半个月施1次肥,花期增施几次磷肥。开花期落花、落叶较多,要及时清理,保持植株整洁美观。花后进行整形修剪,调整树势,将枯枝、密枝、病弱枝及枝梢剪除,促生更多茁壮的新枝,保证开花繁盛。大约5年左右可以重剪更新1次。冬季要控制浇水,使植株充分休眠,则来年春夏开花会更加花繁色艳。
家庭养花绿色环保治虫八法
在家里养花,最害怕的就是花盆里或枝叶上有虫,很讨厌.如果用农药来杀虫既污染环境又很麻烦,现在有些简便的环保治虫法,告诉大家,不妨一试;
  1、浅盆中倒入些啤酒,然后将盘放在花盆的底部.有些害虫如蜗牛等,就会自动寻着啤酒的味道进入其中,然后淹死。
  2、用半杯全脂牛奶和四杯面粉搀入20升左右的水,搅拌后用纱布过滤,将液体喷洒在花卉上,可以杀死壁虱的卵。
  3、干的红辣椒一份,用25倍的水煮开半小时,过滤后的喷洒枝叶,可以防治蚜虫,红蜘蛛。
  4、南方植物都喜欢酸性土壤,用稀释后的食醋喷洒叶片,可以避免叶色发黄,同时还对**病有效。
  5、将蓖麻叶和杆晒干研成粉末,施入花盆中,可以防止害虫。
  6、将枫杨枝叶洗净捣烂,埋入土里,防地老虎和蝼蛄。
  7、核桃的枝叶、果皮等一种或多种洗干净,捣烂,加入15倍的水浸泡24小时,喷洒盆花的枝叶上,防治蚜虫、金针虫等。
  8、大蒜、生姜或花椒一种或多种捣烂,加20倍的水浸泡12小时,用滤液喷洒,防蚜虫、红蜘蛛等害虫以及叶斑病、黑褐斑等病害。
仙客来盆花的家庭养护
仙客来盆花从适宜的栽培环境条件下,走进千家万户中,首先环境条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主要是温度、湿度和光照。因此,在环境改变的1-2周内要精心养护,这是个关键时期,如过渡得好,盆花会逐渐适应环境,茁壮生长,否则会在1-2周内死亡。   
  进入家庭后要在光照、温度、湿度几个方面给予适应,首先要先光线较柔合的地方,切忌放长时间放在有暖气的光线直射的窗台上,应逐渐适宜,不可一次到位,下代品种需先强些,否则易盛行株形散乱,其次湿度(包括环境、湿度和盆土湿度)仙客来盆花进入家庭后,湿度有很大变化,可用喷壶在叶片上喷一些水,这样既可充去叶片落的灰尘,又可给其增加水分,另外要注意观察盆土湿度变化,给予充足的水分供应,但又不能使盆土过湿,否则会烂根,在浇水时,自来水应放置一段时间,使其水温接近室温,又使水中的氢跑掉,防止伤害内根。每次浇水时要浇透,不可浇半截(既每次浇水,底孔不少量少流出既可。也可以用底部给水,在盆底放一个托盘,在盘内浇水让水桶过毛细孔吸收,不吸收后,将托盆内高系水分倒掉即可)。再得是温度,仙客来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2℃,在开花后,可让其温度低些保持更长的花期,一般以15℃±3℃即可,在肥料管理方面,生产商一般在出售时已放入肥料如(长效缓释肥),短期为一般不必施肥,如需施肥,应选号用肥为好大部分花市有售。天专用肥少施入三元肥,在施肥时宜淡忌防止浇根,一般用1000售溶液或在大盆土表面施5-7粒/次复合肥,10天一次。   
  在家庭养护中水份很重要,在盆花萎蔫时浇水后2小时大部分可恢复,如还没恢复应控水,可能是水分过多,沤根选成的。
发财树的冬季养护
发财树是一种意寓吉祥、招财进宝的观叶盆景植物。叶色常绿,编辫成型,深受人们喜爱。现将其冬季养护的一些经验交流如下:
  发财树原产于中、南美洲,喜温暖、湿润、向阳或稍荫的环境,生长适温是18~30℃。冬季温度需达到5℃以上,否则易发生冻害。隆冬季节,只要温度保持在18℃以上,阳光充足,就可照常生长。室温低于8℃、潮湿、干燥和不通风时,叶片易生水渍状斑块,呈古铜色脱落。气温低于5℃,叶片全落,嫩枝失水枯干,严重时整株枯死。一般在11月入室越冬,“谷雨”后出室。
发财树对水分的适应性较强,在室外大水浇灌或在室内10多天不浇水,也不会发生水涝和干旱。但冬季盆土要忌湿,以略潮为宜,否则叶尖易枯焦,甚至叶片脱落。室温若在12℃左右,一个月浇一次水即可。
发财树生长较快,根系发达,每隔2年在深秋或早春换一次盆。换盆前不要浇水,待盆土收缩与盆壁分离时,再带土取出植株,去掉一些板结的宿土,换上肥沃的培养土,重新栽好即可。发财树在室外全阳光照射环境中,叶节短、叶片宽、叶色浓绿,茎基部肥大。长期在弱光下,枝条细、叶柄下垂,叶淡绿。因此越冬后,从室内转移到室外,要适应光照过程,否则,叶片会发生日灼现象。可在翌年3月中下旬,选择风和日丽的中午,将盆移出室外,直接见阳光1~2小时,再逐步延长光照时间直到全光照管理。此外,发财树怕烟熏,冬季室内养护期间,要注意避免烟熏导致叶片发黄而影响观赏价值。

蟹爪兰的修剪和施肥
种养的蟹爪兰花蕾大小不一、总量少的原因,可能与施肥种类失衡、营养不足、室温偏低等因素有关。对已现花蕾的蟹爪兰,应坚持每隔10天施一次薄肥,种类如磷酸二氢钾,浓度在0.2左右,也可使用多元复合肥;一般情况下,对已现花蕾的蟹爪兰,冬季室温应维持在10℃以上,并略有光照,且盆土宜偏干,不能浇水过多或经常过湿。
  蟹爪兰的修剪、疏蕾、绑扎工作有:春季花谢后,及时从残花下的3片至4片茎节处短截,同时疏去部分老茎和过密的茎节,以利于通风和居家养护;在蟹爪兰的培育中,有时从一个节片的顶端会长出4个至5个新枝,应及时删去1个至2个。
  茎节上着生过多的弱小花蕾,也要摘去一些,可促成花朵大小一致、开花旺盛;培养3年至5年的植株,可用3根至4根粗铅丝作支柱,沿盆壁插入土中,上部扎成2层至3层圆形支架,将节枝捆扎于圆环上,以避免茎节叠压和散乱,同时删去一些参差不齐的茎节,使植株呈伞状,这样方可有益于光合作用和陈列观赏。
  为了控制株形过大,使之适于作室内陈设,当整个植株的蓬径达50厘米以上时,可在春季将茎节短截,并疏去一部分衰老和过密的枝条,经过疏剪后长出的新枝会显得嫩绿茁壮,开花将更加繁茂。值得注意的是修剪应在晴天进行,不要在雨天、也不要在夏季进行修剪。
  蟹爪兰的施肥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蟹爪兰3月份开花后,有一段短时间的休眠期,应停肥控水,直至茎节上冒出新芽,才给予正常的水肥管理;生长季节每隔半月施稀薄氮肥一次,不要玷污茎节,以利于变态茎的营养生长。
  蟹爪兰可每隔2年换盆一次,通常在3月至4月进行,除在盆底应加垫约3厘米厚的沙石子,以利于滤水,还应在培养土中加入含磷较多的腐熟禽类鸽屎、碎骨鱼鳞等,但根系不要直接与肥料接触;当气温达30℃以上时,植株进入半休眠状态。
此时不仅要避开烈日和雨淋,而且应将其搁放于湿润阴凉处,同时停肥控水,以防植株烂根;秋冬季为蟹爪兰的孕蕾开花期,9月下旬可稍见阳光,10月中下旬再给予全光照,可促成花芽分化、多孕花蕾,此时宜每隔7天至10天追施一次含磷较多的液肥,直至开花时才停止施肥。
怎样分辨花卉喜酸喜碱
花木的土壤酸碱度的适应性,是经过长期栽培摸索出来的,特别是应根据某种花卉的原生环境土壤条件及伴生植物的种类,来判断其对酸碱的适应性。绝大部分观赏花卉都是喜欢酸性至微酸性土壤条件的,也有一些花卉则适宜中性或微碱性的条件。喜酸性的花卉种类常见的有杜鹃、山茶、茶梅、红枫、白兰、米兰、栀子、珠兰、海棠类、秋海棠类、珙桐、金花茶、盆橘、樱花、五针松、罗汉松,以及绝大部分观叶类植物;喜碱性的花卉则不很多,有一定抗盐碱能力的花木主要有石榴、榆叶梅、夹竹桃、连翘、木香、枸杞、木槿、海滨木槿、紫藤、迎春、丁香、杜梨、合欢、泡桐、无花果、柽柳、黑松、杏、梨、月季、龙柏、周柏、侧柏、火炬树等。
  区别土壤的酸碱性的最常用方法是pH试液测定法。将土壤用凉开水以1比2的比例掺和,经沉淀倒出土壤溶液于玻璃器皿中,将常用的pH试纸撕下一条,浸入欲测定的土壤浸出液中,半秒钟后取出,将其与标准版比较,即可读出pH测试值。简单地说,pH值7为中性,小于7为酸性,大于7为碱性。根据我国土壤酸碱度情况,共分为五级,pH值6.5至7.5为酸性土,若其值为7.5至8.5,则为碱性土;若pH值为5.0至6.5,则为酸性土;pH值小于5.0为强酸性土,pH值大于8.5为强碱性土。
用绿枝扦插法繁殖发财树

发财树又名马拉巴栗,为木棉科瓜栗属小乔木,经过培育,可作为盆栽观叶、观茎植物。笔者单位所属的花卉繁育基地采用沙培法进行了绿枝扦插试验,取得成功。该方法具有繁殖速度快、成活率高、省时省工等特点。现介绍其技术要点。
  苗床整理选择土质深厚、肥沃、背风向阳、排灌良好的沙质壤土地块作为圃地,做成宽1米的畦面,长度10米,以南北走向为宜,对畦面进行深翻,除去表土,砸实,下层铺一层3厘米厚的石砾,上铺10至15厘米厚的新鲜河沙与炉渣按2:1混合的基质沙土,湿度以手握成团,松手即散为宜。用40%的福尔马林400倍液喷洒床面,淋透深度为3至5厘米,用塑料薄膜覆盖3天,进行土壤消毒,消灭土壤中的病虫。
  插条采集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性状优良的当年生半木质化枝条,在阴天或无风的早晨剪取,剪留长度为6至7厘米,下切口为马蹄形,位于叶或腋芽下,切口要光滑,利于形成愈合组织。一般每个插条带2个掌叶。注意不要伤及叶片,以利光合作用。
  适时扦插于6月下旬至8月上旬进行扦插,应在早晚随剪随插。扦插前,将插条的二分之一放于25PPM的(1)号ABT生根液中浸泡20至24小时,取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用小木棍在畦面上打孔,然后顺孔插入,再封孔压实。插条较短时可直插,插条较长时可斜插,扦插深度以不歪倒为准,一般3至5厘米。插后及时浇透水,对不正的插条扶正,用塑料布盖好,四周用土压实。
  苗期管理扦插后要保证适合生根的环境条件。一般土温比气温高3℃至5℃,插床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0%至90%,光照要求30%。每天通风换气1至2次,6至8月气温高,水分蒸发快,于早晚各用细喷壶喷水一次,温度保持在23℃至25℃之间。苗木成活后,及时追肥,以速效性肥料为主,前期以氮磷肥为主,中期氮磷钾适当配合,后期为促进苗木木质化,可于8月底前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停止使用氮肥。一般15天左右产生愈伤组织,30天左右开始生根。
  发财树性喜高温湿润和阳光照射,每隔3至5天,用喷壶向叶片喷水既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又可使枝叶更美观。一般当年生苗高40至50厘米。
  幼苗移栽发财树幼苗上盆前先要配制营养土。用腐叶土3份,沙子2份,园土4份,充分发酵的有机肥1份,混合均匀后栽植。移栽时要注意不要伤及幼嫩的根部,深度以原根基部为准,栽后浇透水,放于阴凉处缓苗,避免阳光直接暴晒,以后每天视盆土情况浇水。
防治仙客来常见病虫害
一、尖镰孢菌病
  仙客来极易得病,宜种在干净、排水通畅的地方。主要病害有尖镰孢菌病,病菌常常潜伏在小苗上,直到移苗后开始发病;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温度和湿度管理,严格消毒,土壤、花盆也要消毒。将发黄的小苗扔掉,小苗移植后的第5周,施用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加以预防。
二、萎蔫症
  小苗移苗后,茎、叶发育不良,叶边出现黑色真菌,叶柄和球茎的维管束系统出现浅红色病变;残株器官上有大片的浅橙色孢子,这种病会迅速蔓延;取出病株,施用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防治。
三、软根病
  症状为植株突然打蔫,随后便倒伏,球茎细小;主要原因为球茎埋入过深,温度过高,湿度过大等;要避免在高温季节采用上喷的方式浇水。
四、灰霉病
  花和叶出现软腐,花上出现斑点和灰霉。降低温度,增加通风,加大苗间距,注意夜间温度不要过低,可施用真菌杀菌剂防治。
五、斑萎菌病
  症状为叶柄上出现黄色或棕色环,花朵变形,植株停止生长,此病多为蓟马传播,控制昆虫便可控制此病。
六、仙客来蜘蛛
  它会造成叶子变形、卷曲,部分花失色,花茎扭曲变形。同其它虫害的防治。
怎样抢救萎蔫花卉
花卉出现萎蔫现象,这是最使养花者头痛的问题,造成花卉萎蔫的原因很多,如缺水、缺肥、缺少光照、温度不适应,对土壤中所含酸碱度不适应、施化肥过量、感染了病毒、遭到了虫害受到空气有毒气体的损害等等,情况十分复杂,不过,大多数是由于水分不够造成的。
  (1)由于空气过于干燥而造成的萎蔫,弥补的办法是对花卉周围的地面,叶面每天喷水2—3次;
  (2)由于盆土缺水,常常是由于养花者每次浇水的量太少,只把锱土表面浇潮了就以为够了,结果是花卉的根部吸收不到水分,这是花卉的浇水的大忌,养花者称之为“浇半截水”,这样时间长了,花卉自然要因为得不着水分而萎蔫。
  (3)补救的办法,当然是对盆土进行浇水,但这里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这时对盆土浇水只能逐渐增加浇水量,不可猛然一下子浇得太多,这是因为当花卉植株萎蔫时,它的根毛已经萎缩,丧失了吸水的功能,同时,萎蔫已使细胞失水,若供应水分骤然过多,会使细胞壁和原生质发生质壁分离,所以植物在干旱之后,猛然吸入大量的水分时,也会导致死亡。
发财树常见病害
症状:茎基到根部变黑褐色,腐烂,嫩叶失去生机而枯萎。
防治方法:(1)及时通风,保持栽培环境的干爽。(2)注重栽培基质、花盆的消毒。(3)移植后去掉根顶部扭伤及腐烂组织,然后再用速克灵喷洒伤口,晾干后栽植。(4)发病初期,地上部分每隔10 天喷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1000 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 800倍液,地下部分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至600倍液浇灌2至 3次。5.若腐霉菌活跃,可用普力克、土菌灵、疫霜灵等喷施。
叶枯病
  症状:初期产生黑褐色,内部产生灰色或深褐色像日灼症状的病斑,时间长的病斑上可看到黑色粉末。
  防治方法:(1)发现病叶及时摘除,并销毁。(2)加强养护管理,适时浇水、施肥,每个生长季节可追肥2至3次叶面肥,如0.5%磷酸二氢钾或双效微肥200倍液。(3)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
红掌的家庭栽培
一、温度
  家庭养殖红掌,应尽可能的保证温度,红掌的最适生长温度为16-24℃,最低温度应保证在12℃以上。普通家庭如有供暖设施,这一条件容易做到。但同时必须注意,不可将花盆置放在暖气片之上,或距离暖气片过近。夏季温度超过30℃时,须将花株移到通风的位置相对靠北边的房间,且可给植株周围喷水降温。
二、光照
  红掌正常生长须充足的散射光,家庭养殖一般应注意:夏季避免强光直射叶片、花朵;秋冬季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移至窗口附近,以增加光照。还需定期转动植株,保证其接受光照均匀,促进其冠形圆满。
三、湿度
  红掌正常生长需70%左右的空气湿度,这在普通家庭养殖之中一般很难达到,可以用干净的湿毛巾每天擦湿叶片数次,或给植株周围定期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但切忌不要给花上洒水,以免影响观赏品质。)
四、浇水、施肥
  正常生长情况下,每星期可见干见湿地给培养土浇水。一般掌握土表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春、秋、冬季可适量减少浇水次数和浇水量。每半个月就应随浇水施入7-8%的专用营养液或稀释500倍的肥水。
五、修剪
  一般情况下,红掌生长过程中,基部叶柄逐步退化,托叶变干时可及时剪除。花后花梗发黄时,亦须尽快从基部留2厘米的保护桩处剪除。
家庭种植蝴蝶兰的四种养护
1、栽培场所与温度
  家庭养植蝴蝶兰,重点是保证温度在15℃以上,最好置于能保持18℃的地方。最低温度不要低于7℃,低于这个温度,花株就会枯萎。冬季有供暖的房间内,要注意,不能将花置于暖气上或离暖气过近,也不能让空调的暖风直吹。为使兰株能接受光照,最好放在室内的窗台上,并用窗纱遮光。天气转暖后,可移至室外,并注意通风遮光,避免33℃以上的连续高温。秋天到春天,置于透过玻璃的日光下;夏天,置于户外阳光不直接照射的地方(夏季要遮光50%-60%)。
2、浇水与湿度
  栽培基质长期处于潮湿状态,蝴蝶兰的根就会腐烂,叶子变黄,严重的会死亡。应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如浇水后水苔长期过湿,可把植株脱下,露在空气中,待植株稍干后再把植株重新植入盆中。水温最好与室温接近。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最好,也可以用喷雾器向叶面喷洒细雾,但要注意,不要将水雾喷到花朵上。
  春天是兰根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应及时补水。可等到植株表面完全干燥后再浇水,或改以表面喷雾方式来浇水。春季夜温较低,晚上浇水时不要让叶心有积水。夏季高温,叶片上不可凝聚水分。盛夏时容易造成干燥,只要植株表面一干,就要浇水。秋天比较干燥,植株需要充足的水分,但每次不可给的太多。如果兼用叶面喷雾,对兰株更有帮助。冬季干燥,要给全株喷雾。花芽生长期吸水量特大,一旦水苔,树皮等种植材料的表面呈现干白状态,就要充分给水,浇水的时间以中午以前为宜。
3、施肥
  蝴蝶兰除了需要氮、磷、钾外,还需要其它元素,故宜选用养分全面的肥料,如兰花专用肥料、鱼肥、复合化肥等。
  春天一般施1000倍的液体肥料,开花时不施肥。花期过后,株基长出新根时才开始继续施用液体肥料,每7天1次。春末新叶长出后少量施用油渣和骨粉混合成的固体有机肥。夏季施1500-2000倍的液体肥,每7天1次。秋季继续施用1000倍的液体肥料,每7天1次,直到10月上旬为止。生长较慢的品种,可延续施肥到10月底,但不可过迟。冬季已出现花芽,不宜施肥,必须等到春季或者是新根已开始生长才可施肥,在催花35-40天开始用高磷高钾类肥料施花肥。如停留在生长休止期,则不可施肥。
4、移栽换盆
  对下叶掉落、生长衰退或植材已老旧的兰株均需换盆。通常2-3年换1次盆。最适当的换盆时期为开花终了,新根开始长出的晚春到初夏这段时间。
  在换盆前7天左右停止施肥、灌水、新鲜水苔要经过一定时间浸泡或消毒,脱水至八成干后方能用于换盆使用。
  换盆时,将植株完好地拔出,去除旧的植材,但不要伤及根部。旧的茎和老根要加以整理切除。为了使排水良好,可在盆底部放置1/3的塑料泡沫块。用水苔把塑料泡沫块包放在兰根下,将根平均摊开种入盆中,再覆以松软的水苔,注意不可包裹得过紧。水苔以七成紧为佳。
  换盆后半个月内,要把蝴蝶兰放置在温度高的半阴处,不宜立即灌水或施肥,而是先喷1次。杀菌剂。大约7天后,新根开始长出时,才可以用低浓度的肥水灌透1次,以后进行正常化管理。
5、病虫害防治
  防病是经常性的工作,如栽培环境通风良好,植料、空气湿度适宜,定期喷洒波尔多液、百菌清、好生灵等药防病。灰霉病、炭疽病、白绢病等真菌性病害,可施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锌锰乃浦、炭疽立克等药剂防治。细菌性软腐病,可施用农用链霉素等药剂防治。蓟马、介壳虫、螨类等,可喷速扑杀、氧化乐果等防治。蝶蛾幼虫喷万灵、敌敌畏、杀虫环等防治。
6、其它
  6.1 竖立支柱。在花茎伸长尚未倒前要竖立支柱,并将花茎绑在支柱上,不可过紧。
  6.2 花茎剪除。开过花的花茎仅保留下半部的3-4节,其余切除,让出腋芽,到了初夏时节会再度开花。
盆花黄叶原因及对策
盆栽花卉由于受栽培条件限制,日常管理不当,比其它露地花卉容易发生黄叶现象,轻则影响正常生长,重则全株枯死,因此在养护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观察,正确作出判断,弄清造成原因,采取相应对策,迅速加以纠正。
  涝黄:先是嫩叶变为淡黄色,继而老叶出现暗黄色,原因是浇水过量或土壤、盆盎渗透性差,排水孔堵塞,致盆中缺氮,根系腐烂。应控制浇水,经常疏松土壤,保持排水孔畅通。
  早黄:新叶叶色正常,老叶自下而上干黄脱落或枯焦。原因是长时间没浇透水或漏浇水,使根系脱水,甚至干枯。发现后先浇1次透水,以后保持土壤湿润。
  肥黄:新叶浓绿肥厚,凹凸不平,老叶干尖,甚至变黄脱落。是因施肥过量或浓度大、施生肥,致植株细胞液外渗,产生质壁分离。须立即停止施肥,通过增大浇水量使部分肥料从排水孔中流出,严重的要倒盆换土。
  瘦黄:是由于长时间未施肥,未倒盆,土壤缺少养分,造成枝条纤弱、节间变长、叶薄而色黄。应及时倒盆,换上肥沃疏松的培养土,以后按照植株生长需要,适时,适量施肥。
  碱黄:一些喜酸性土壤的花卉:如茶花、杜鹃、栀子、白兰等,在北方盆栽,常因水土质地偏碱,致植株叶色褪绿,甚至枯黄脱落。须及时换上酸性培养土,定期喷洒硫酸亚铁溶液,浇灌矾肥水。
  灼黄:某些阴性或中性花卉,因受强光直射,使叶片灼伤,出现黄褐色斑点或全叶发黄,应先移至蔽萌地方,过一段时间再移至半阴或散光处。
  冷黄:一些喜温暖花卉,因长时间达不到所需温度要求,叶色也易变黄,由下而上脱落。在室外莳养的,应移至直射阳光处,在室内越冬的,须设法增加温度。
  热黄:某些喜凉爽与低温的花卉,由于对高温环境不适应,引起叶黄脱落。须改善通风条件,进行适当遮荫或放至蔽阴处,并经常向植株及其周围地面洒水,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温度。
  病黄:如叶片发黄,并伴有花叶、卷叶、丛生、皱缩等症状,有可能是由病毒病引起。因目前尚无特效药救治,可及时摘去病叶,严重时拨去病株烧毁,防止再度传播蔓延。
  虫黄:叶片出现褪绿或灰黄色斑点,或全叶黄绿。黄褐色,是红蜘蛛危害;叶色变黄,萎缩、脱落、有可能是粉虱危害;叶片发黄或出现黄绿斑点、斑块、枝梢枯萎,是介壳虫危害。应分别用20%三氯杀螨醇1000倍液,10%二氯苯醚菊酯2000-3000倍液,50%杀螟松1000-1500倍液灭杀,或用其它相应药物也可。
水生植物的种植方法
水生植物应根据不同种类或品种的习性进行种植。

在园林施工时,栽植水生植物有两种不同的技术途径:一是在池底砌筑栽植槽,铺上至少15厘米厚的培养土,将水生植物植入土中;二是将水生植物种在容器中,再将容器沉入水中。

以上介绍的两种方法各有利弊。用容器栽植水生植物再沉入水中的方法更常用一些,因为它移动方便,例如北方冬季须把容器取出来收藏以防严寒;在春季换土、加肥、分株的时候,作业也比较灵活省工。而且,这种方法能保持池水的清澈,清理池底和换水也较方便
    1.种植器

水池建造时,在适宜的水深处砌筑种植槽,再加上腐殖质多的培养土。

种植器一般选用木箱、竹篮、柳条筐等,一年之内不致腐烂。选用时应注意装土栽种以后,在水中不致倾倒或被风浪吹翻。一般不用有孔的容器,因为培养土及其肥效很容易流失到水里,甚至污染水质。

不同水生植物对水深要求不同,容器放置的位置也不相同。一般是在水中砌砖石方台,将容器放在方台的顶托上,使其稳妥可靠。另一种方法是用两根耐水的绳索捆住容器,然后将绳索固定在岸边,压在石下。如水位距岸边很近,岸上又有假山石散点,要将绳索隐蔽起来,否则会影响景观效果。
    2.土壤

可用干净的园土细细筛过,去掉土中的小树枝、杂草、枯叶等,尽量避免用塘里的稀泥,以免掺入水生杂草的种子或其他有害生物菌。以此为主要材料,再加入少量粗骨粉及一些缓释性氮肥。
  3.管理

水生植物的管理一般比较简单,栽植后,除日常管理工作之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检查有无病虫害
    (2)检查植株是否拥挤,一般过3至4年时间分一次株;
    (3)定期施加追肥;
    (4)清除水中的杂草,池底或池水过于污浊时要换水或彻底清理。
倒挂金钟如何度夏
倒挂金钟类原产热带及亚热带山地,性喜温而凉爽且湿润的环境,忌高温炎热。越夏采取的主要措施有降温、通风,如置北面的窗台,或在阳台上搭一竹帘,并常进行叶面喷水或地面洒水,以降低温度。加强通风条件,可以使空气流通,起到降温和防虫害滋生。待叶略发黄时,可剪去上部枝条,减少消耗,同时切记要控制浇水量和次数,形成盆水少,环境湿润,空气流通的半荫环境,倒挂金钟就可以安全度夏了。
金琥盆栽管理
要养好金琥,须注意以下几点:
  (1)选用排水、透气性能良好的培养土。盆栽可用腐叶土2份、沙土4份、园土3份、腐熟鸡鸭粪1份混合配制,并在盆底放少量碎骨粉或贝壳粉作基肥。
  (2)光照、温度要适宜。金琥喜阳光充足,生长季节需放在向阳处养护,夏季宜半阴,在强光直射下易灼伤。若长期放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则球体会变长,缺乏生气,降低观赏价值。冬季也需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室温以保持8℃至10℃为好。最低也不得低于4℃。
  (3)水肥要适量。春季和初夏,可适当浇水,并追施少量腐熟稀薄液肥和复合肥化肥。盛夏气温达38℃以上时,植株进入夏季休眠期,这时要控制浇水,停止施肥,待秋凉后方可恢复正常水肥管理。冬季更需严格控制浇水,保持盆土不过分干燥即可。金琥的繁殖,可用嫁接法。嫁接时,选2年生至3年生三棱箭作砧木,用直径约1厘米的金琥小球作接穗。嫁接方法同一般仙人球。嫁接成活后,经过几年的培养,球长得很大,砧木支持不住时,将球带一小段砧木(约3厘米至5厘米)切下,稍晒干后再行扦插。生根后上盆栽植,随即成为一株十分优美的仙人球。
室内常见植物养护
元宝树:抗旱、耐寒、耐瘠、抗逆性强;放于散光处,盆土干透浇透。
  铁树:
生长缓慢,为常绿灌木 . 喜光但不耐暴晒、喜温暖,越冬 7 ℃以上,土壤以砂质壤土为好;注意浇水,放置于阳光直射处。

  虎头影:
喜阳光,耐旱,根系不发达;
夏天放在室外通风向阳处,高温阴暗易徒长变形。

  发财树:
喜欢充分的日照和高温,也耐阴。适温为 15-30 ℃;
夏天浇水 3 天一次。

  摇钱树:
喜温暖环境,需半阴条件;
放于散光处,盆土干透浇透,浇水不能太勤。

  国王椰子:
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适温 20-30 ℃;
放于散光处,盆土干透浇透。

  紫背竹芋:
喜半阴环境,怕寒,适温为 18-22 ℃;
置于散光处,保持盆土湿润。   

  红掌:
喜阳,怕暴晒 . 喜高温多湿环境,不耐寒, 13 ℃以下出现冻害;
叶片生长期经常喷雾,保持湿度 . 忌强光照射,夏季置于北窗台,其他季节放南窗台。

  凤梨:
喜阳喜热,生长适温 20-25 ℃;
注意盆内不可积水,浇水时大部分水应在中心部的空筒中。

  美丽针葵:
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
置于散光处。

  非洲茉莉:
不喜直射阳光,喜半阴,要求通气良好,喜湿润;
夏季要庇荫栽培,冬季严格控制水量,以偏干为好。

  巴西木:
喜温暖环境,生长适温16-26 ℃,较耐旱,需半阴条件;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榕树盆景:
喜疏松、肥沃的砂质酸性土壤,不耐旱,较耐水湿;
可在室内散射光条件下长期陈设。

  富贵竹塔:
喜温暖环境 , 适温 20-25 ℃,越冬 5 ℃以上;
保持盆中经常有水。

  橡皮树:
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寒;
夏季不可烈日暴晒,要置在室内或阳台通风、遮荫处,冬天宜在室内越冬。旺季要多浇水,冬季盆土可稍偏干。

  绿宝石:喜温暖潮湿,喜光但怕阳光直射,耐阴。越冬温度应在 15 ℃以上;
盆土要肥沃,且排水良好。

  变叶木;
喜温暖、湿润及阳光充足。对干旱敏感;
放于散光处,控制水量。

  龙骨:
喜阳光,耐旱;
夏天放在室外通风向阳处,忌积水。

  绿萝:
喜高温、高湿、半阴环境,适温 18-22 ℃,越冬温不低于15 ℃;
保持盆土湿润,并向叶面喷水;盆土以透气性好的松针混合土为好。

  滴水观音:
喜湿润,不耐干旱,喜阴;
保持盆土湿润,盆土以透气性好的松针混合土为好。

  散尾葵:
喜高温、潮湿和半阴环境;
放于散光处,保持盆土湿润。

  金枝玉叶:
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
保持盆土湿润,并向叶面喷水。

  酒瓶兰:
不怕旱、又耐寒(可耐 0 ℃以上低温);
盆土保持微湿、疏松为好。

  绿巨人:
喜温暖湿润、半阴和微酸性环境,适温 15-25 ℃空气相对湿度在 40% 以上;
夏天应遮阴,冬天适当见阳光。

  斑马万年青:
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忌阳光直射,不耐寒。生长适温 25-30 ℃,越冬温 15 ℃以上;
保持盆土湿润,放于阳光散射处。

  一品红:
喜温暖湿润环境和充足的阳光。生长适温白天 26 — 29 ℃;
盆栽一品红,需阳光充足,少搬动。

  白鹤芋:
喜高温多湿和半阴环境。不耐寒,冬季越冬温度不低于 15 ℃;
盆栽用土必须疏松肥沃,叶片生长期要充分浇水和喷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并适当遮阴。

  文竹:
喜湿润,不耐干旱,喜阳光,耐半阴,忌烈日曝晒;
春夏季生长期要多浇水,以湿透盆土为度,冬季少浇水,忌积水。

  水竹:
喜湿润,不耐干旱;
应经常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

  吊兰:
性好湿,宜每天浇水;
适宜在非直晒的光亮阳台或室内生长。

  黄金葛:
喜半阴环境,适温为 18-22 ℃;
冬季应放在南窗接受光照。浇水保持盆土湿润。

  银皇后:
喜湿润、半阴环境;
置于散光处,注意浇水不能太勤。

如何控制蝴蝶兰的花梗长度
荷兰的消费市场对蝴蝶兰的要求为花梗结实、花朵尺寸大,包括盆器的植株总高度为45-70公分。由于有些品种的开花特性为长梗,因此无法合乎市场需要。荷兰的栽培者因此希望有适用的技术以调整蝴蝶兰花梗长度。
  花梗长度的调节技术区分为化学方法与非化学法。化学方法为使用生长延缓剂(growth retardants)。非化学方法包括调节光、温度、植株缺水、改变养份配方与物理性应力等。栽培者选用的调节技术所应考虑的条件包括可用的资源、生产的环境、使用的容易程度与效率。
  一. 化学法
  许多温室栽培者使用生长延缓剂以生产短而结实的盆栽。植株的茎干强壮,高度可以一致。但是使用此种化学药剂成本昂贵、对人与环境具有毒害。在药量不适当时问题更加严重。但是使用化学药剂的优点为反应快,效果显著。
  使用生长延缓剂的基本原理是阻止激勃素的产生,此种荷尔蒙(激勃素)的主要功能是促成茎干与花梗细胞的延长。在园艺作物生产上常用的化学药剂如下:
  1. B-Nine 或Alar(daminozide)
  2. Cycocel(chlormequat chloride)
  3. A-Rest (ancymidol)
  4. Bonzi(paclobatrazol)
  5. Sumagic (uniconazole)
  上述的延迟剂并未有任一种药剂特别适用于蝴蝶兰。适用蝴蝶兰的药剂除了与品种特性相关,也受到施用浓度、环境条件、施药方法与施药时间等因子所影响。
  许多盆栽作物栽培者在面对茎干徒长的问题,主要使用的延迟剂为Bonzi。此药剂由茎部或根部吸收,再藉由木质部输送至终端位置以阻止激勃素形成。但是在施以叶部后,则无法自叶部移送至其它部位。
  在已有的研究报告,以Bonzi滴灌(浓度为50- 400 ppm paciobutrazol)有效地限制花梗的延长,并在第二季延迟了开花时期。其试验品种为P. amabilis(L.)Blume × P. Mount Kaala“Elegance”。以Bonzi在不同的花梗发育时期施用125- 500 ppm paciobutrazol于叶面也可得到相似的结果。
  在荷兰的研究结果显示以Bonzi(浓度为250 ppm paciobutrazol)在抽梗时间进行叶面施用,对三种品种的花梗长度并没有显著的影响。此结果显示以叶面施用必须确定药剂与茎干能有最佳的接触,而且在抽梗之前使用有最高的效率。
  以滴灌方式效率最佳,但是浓度不适当对植株容易产生伤害。对于一些品种,Bonzi的施用导致延迟开花,因此可延后供货期,但也可能错过销售期,因此必须小心施用此种延迟剂。
  在蝴蝶兰叶部施用Alar或B-Nine对减短茎长度并无帮助,然而全部植株本体在移植之前施用高浓度剂量daminozide可延迟开花5-13天。
  Cycocel可用于叶面或是介质内。Alar与B-Nine或B-Nine与Cycocel以低浓度混合使用有协同效应而且减少毒性。但是Alar与Cycocel混合使用对减短蝴蝶兰花梗长度并无效果。
  不同的蝴蝶兰品种对延迟剂的反应也各不相同,因此无法随意的推荐适用的药剂。使用者必须对于自己栽培的品种进行少量试用,以测试可适用的技术,包括试用药剂使用方法、使用浓度、使用时间等。对于有机生产的农场,则无法使用此种药剂。
  二. 非化学法
  1. 光量控制法
  蝴蝶兰于低光状态往往形成太长的花梗,如果盆器放置过于密集而影响光量,也容易产生太高的花梗。相反地在高光量下则得到短而结实的花梗。一些蝴蝶兰在10,000 lux以上的光量环境,叶绿素含量减少,二氧化碳吸收量增加,气孔开度与蒸散率也增大。荷兰温室减少光量的方法有使用遮荫布、在屋顶喷白漆、在墙壁施用反射物质等。
  利用光质调整也可以影响花梗长度,增加红光与紫外光B的透光比例可抑止花梗过长。因此温室披覆材料使用塑料布可以藉以调节光质,玻璃则无法改变光质。
  2. 给水
  蝴蝶兰的根系应维持于高湿的环境。如果植株处于水应力(缺水)状态,则阻缓作物成长因此可缩短花梗。但是处于缺水状态对于植物是一种逆反应,花梗容易枯萎。
  3. 给肥
  以养份应力(尤其降低磷肥)可限制根部成长,因此间接影响节间的增长能力,导致花梗长度缩短。因此一些蝴蝶兰的肥料配方即将磷肥比例降低10%。如果花梗长度比预期更高,磷肥比例要降的更低。
  4. 物理应力
  以触摸、振动、吹风等方式可以减少植株高度也可以降低花梗长度。此方式在蝴蝶兰产业曾有尝试。但是实施物理应力作业为消耗劳力的作业方式,需要针对每一株植物个别处理。也容易伤害蝴蝶兰植株。
  5. 温度
  利用日夜温度的差异(DIF)可以影响节间长度与茎部长度。正的DIF值代表日温高于夜温。负的DIF值则是夜温高于日温。DIF为零代表温室内部处于恒温状态。
  DIF愈大,植物高度与节点长度都为之增加。DIF愈小,植株高度变低,节间缩短。
  传统的栽培技术,蝴蝶兰的日夜温度环境维持在27℃与19℃。在催梗阶段,夜温下降至15℃,三周后可出现花梗。目前蝴蝶兰产业以27℃恒温生产蝴蝶兰,对一些品种反而容易造成徒长的花梗。
  以恒温环境生产蝴蝶兰,夜间加温的成本极高。植物节间在早晨开始伸长,因此将夜温调低数小时可以缩短节间。因此已有研究报告显示在日出之前调低温室温度约两个小时,可以有效地降低植株高度与节间高度。
夏日巧护盆栽花
 茉莉:夏季是茉莉的盛花期。晴天用清水喷洒叶面,能明显地起到刺激开花的作用。在此期间,水肥要充足,以利于花繁叶茂。
 兰花:夏季为兰花生长旺季,要保证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高温梅雨季节易发生炭疽病,除保持通风透光的环境外,发生病害时,可用托布津每10天喷治一次。
 杜鹃:夏季生长缓慢,处于半休眠状态,切忌烈日曝晒及过量施肥,应进行遮阳。每日浇水1~2次,并向叶面及地面喷水,保湿降温。
 月季:喜肥水,要保证水肥的充足供应,每隔半月施一次腐熟的豆饼水,7月中旬停止施肥。夏季易发生黑斑病及**病,前者用波尔多液,后者用多菌灵,每半月喷施一次,进行防治。
 米兰:喜光喜热,夏季生长旺盛。开花前后,每10天施一次稀薄的矾肥水,经常向叶面喷水,气温超过30℃时停肥。
 球根类花卉:对于仙客来、小苍兰、郁金香等夏季休眠的球根花卉,应保持适宜的盆土湿度,勿过干或过湿。夏季应停止施肥,将花卉置于凉爽通风处,以度过休眠期。
 盆景类:夏日要遮阳,采取散射光照养护。每天要喷水保湿降温,夏季盆景生长迅速,要勤摘心,疏去过密的枝条,以保持圆满的冠头和优美的形姿。
严热来临如何给兰花浇水
水是兰花的生命之源,是兰花生长之根本。给兰花浇水是兰花栽培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古人云:“养兰一点通,浇水三年功” 。这话是颇有道理的,它说明给兰花浇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才能掌握。前人实践经验的积累和现代科学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捷径,他们对兰花浇水问题的认识,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思索、去研究。
  一、水是兰花的生命之源
  首先,水是兰花植株原生质的重要成分。兰株原生质的含水量一般在80%以上,如果含水量减少,生命活动便受到影响。如果原生质失水过多,就会引起原生质的破坏,而导致植株死亡。
  其次,水是兰花植株新陈代谢过程中的原料。兰株体内的同化、异化作用,均需水分子参与,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水解反应等。  
  再次,水是兰花植株代谢过程的介质。栽培基质中的营养元素只有溶于水,才能被兰花根系吸收,各种代谢产物也必须随水转运到兰株体内各部分。  
  第四,水能使兰花植株保持固有的形态。兰株细胞内只有含有大量水分,才能使细胞膨胀,植株挺立,便于接受光照和气体交换,兰株一旦失水就会萎蔫。  
  第五,水能调节兰花植株的体温。水有很高的汽化热和比热,又有较高的导热性,有利于兰株保持体温和散发热量,给兰花浇水,其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调节兰花植株的体温。  
  总之,水是兰花的生命之源,是兰花生长之根本,适当地满足兰株对水的需要,是兰花生长最重要的条件。  
  二、给兰株供水的二条途径  
  兰花植株所需水分之供给有二条途径:一是靠根部吸收植料中的水分,通过维管输送到全草;二是靠兰叶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以供兰株新陈代谢所需。懂得这一道理,也就知道该如何向兰株供水了。  
  三、给兰株浇水的方法  
  给兰株根部供水的方法有:灌、洒(淋)、浸三种。“灌”就是用水壶沿盆边注水,此法的优点是水不会灌到叶心,缺点是浇水速度慢,且难以浇透,要反复灌多次才能达到浇透的效果。“洒”就是用喷壶或莲蓬头洒水,把整个养兰环境都喷湿,让水从土表渗到兰根,湿润兰盆,此法的优点是水可浇透整个兰盆,缺点是水易溅到叶心内,要小心使用,否则会烂心。“浸”就是将兰盆的四分之三连同植料一起浸入水中,优点是水可浸透,缺点是容易传播细菌,且费工费时。养兰高手常将这三种方法混合使用,效果十分理想。  
  给兰叶供水的方法有:喷、增湿二种。“喷”就是用喷雾器喷出细雾,直接散落在兰叶上,让兰叶通过气孔吸收进体内。“增湿”就是增加空气湿度,让兰叶吸收。增湿的方法亦有几种:一是用增湿机弥雾,增加空间湿度;二是增加水面,在兰架下多设水盆,靠水分挥发来增加空间湿度;三是人工模拟降雨,溅起水雾,增加空气湿度;另外亦有用增氧泵放水盆内帮助挥发水气等等。  
  四、给兰株浇水的水质  
  野生兰花是靠雨水生长的,因而栽培兰花用水要自然而纯净,以清洁、微酸(ρη性值为5.5左右)为好,通常以雨水为佳,河水为优,自来水为次,井水不可用。“雨水”中肥料成分多而全,其中春雨特佳,雷阵雨偏优,秋雨次之,人工雨忌用,酸雨有害。“河水、塘水”是雨水汇集而成,对兰花有益,但受工业废水污染的河水则不可用;“自来水”如取自地下则不可用,如取自河中其本质仍是雨水,但经水厂加工后,有消毒、澄净制剂存在,这对兰花是有害的,不可直接施用,解决方法有二:一是用几个缸注满自来水,露天曝晒,存放多日,周转使用;二是放入少量果皮如桔皮、苹果皮等,存放一二天后再用,这对改变自来水的水质有实效。“井水”属地下水,一是温度低,骤然浇灌对兰花生长不利,二是偏碱性,井水中含钙、镁的盐分较多,经常浇灌对兰花是有害的。  
  五、给兰株浇水的时机  
  兰“喜润而畏湿,喜干而畏燥” ,这句古人之言很有科学道理的。“湿” 、“润” 、“干” 、“燥”是有程度不同的区别的,过润即湿,“湿”为水分过多,会使兰根窒息腐烂死亡;过干即燥,“燥”为水分过缺,会使兰株萎蔫,生长受挫,甚至干枯至死;而“干”与“润”为水分适中,是兰花生长所喜爱的状态。要认识“干”和“润”这个关健问题,必须在实践中细心观察和体验,逐步积累经验才能真正掌握,无速成办法,非“三年功”不可。一般说来,在盆面植料干而不燥,盆底孔润而不湿时,即为给兰株浇水的最佳时机。不必等盆土完全干透了再浇,否则对兰花的生长发育会造成不良影响。  
  六、给兰株浇水要依据自然因素  
  对兰株浇水,要依据影响兰株蒸腾作用的湿度、温度、光照、风力、季节、天气等各种自然因素,从而作出不同的水分管理措施。  
  首先,要看湿度。如空气中湿度较低,蒸腾作用强,就要多浇水;反之空气中湿度高甚至饱和,蒸腾作用几乎停止,就要少浇水甚至无须浇水。  
  其次、要看温度。气温高蒸腾作用加快,需水量大,浇水次数亦相应增加;反之气温底,水分子活动缓慢,扩散力弱,需水就少。  
  再次,要看光照。光照强蒸腾作用加快,加速水分子扩散,需水量多;反之需水就少,因此光照不同,遮光度不同,对水的管理也不同,受阳的多浇,背阳的少浇。  
  第四,要看风力。风力强水分蒸发快;风力弱水分蒸发慢;干燥的西南风会增强蒸发,相反潮湿的东南风会导致蒸腾作用相对减弱;置于风口的兰盆受风多水分蒸发快,背风处受风少的兰盆水分蒸发慢。  
  第五,要看季节,季节不同温度、湿度、光照均不同,兰株的蒸腾作用差异也很大。气候炎热干旱的夏季多浇;梅雨季少浇或不浇;低温阴冷的冬天不浇;气温较低的早春少浇;气候温和的暮春正值发芽期多浇;干燥的秋季多浇。  
  第六,要看天气,自然界天气变化无常,不同的天气光照、温度、湿度均不同,兰株的蒸腾作用也千差万别。基本做法是:晴天多浇、阴天少浇、即将下雨不必多浇、下雨(雪)天不浇。  
  据此,对兰株浇水很难有一个准确而统一的管理方法,所谓“几天浇一次水”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七,给兰株浇水要根据兰情  
  给兰花浇水,总的原则是“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然而在日常管理中情况是复杂的,要根据兰花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待。  
  首先,要根据兰花的生长季节。兰花在生长期或孕蕾期应多浇水,休眠期应少浇或不浇,发芽期应多浇,发芽后可少浇,花芽出现时多浇,开花期少浇以延长花期,花谢后停浇数日,让其休眠然后再浇。  
  其次,要根据兰花的生长情况。兰花长势强壮的多浇,长势较差的少浇,病株不浇,需抢救的兰花少浇或不浇,盆内植株多的多浇,少的少浇。  
  再次,要根据栽培基质的保湿情况。基质颗粒细、保水力强的基质水分消耗慢(如山土木屑等),需减少浇水次数;相反颗粒较粗的基质保水力弱(如仙土),则需增加浇水次数。  
  第四,要看盆钵的质地和大小。透气性强的瓦盆要多浇,透气性差的紫砂盆、塑料盆要少浇,小盆易干,大盆难干,浇水的次数亦有区别。  
  总的说来,给兰花浇水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可千遍一律地简单化。  
  八、给兰株浇水的时间  
  给兰株浇水,在时间上亦有一定的科学性。总的说来,以上午浇水为好。
一般说来,暮春和夏秋兰花在室外时,以早上浇水为宜:一是经过一夜的降温,早上盆中植料温度较低,此时浇水不会伤苗;二是早上浇透,至傍晚转润,夜间空盆无渍水,盆中空气流通,有利于兰根呼吸循环,有利于兰花生长。三是如傍晚浇水,夜间水分蒸发慢,易造成渍水,而白天蒸腾作用快时盆中已转润,造成“须干时盆中渍水,须润时盆中缺水”的局面;四是傍晚时兰盆温度尚高,骤用冷水浇灌突然降温,会影响根系吸水,干扰生理平衡;五是夜间气温底,兰株细胞活动弱,过多水分会造成病菌繁衍,还会滋生蜗牛、蛞蝓。而冬天和早春兰花在室内时,浇水的时间则适当推迟,到上午气温回升后九时左右或中午浇水为好。  

  关于浇水时机,总体上把握的原则是:兰花浇水以上午为好,气温高时早一点浇,气温低时晚一点浇。  
  九、给兰株浇水的量  
  “浇则浇透”是对兰花浇水量多少的一种衡量标准。什么是“浇透” ?“浇透”的标准是不仅使水从盆底孔流出来,并且要湿透盆中全部植料。往往浇一次水,虽有水从底孔流出,仍达不到“透”的标准,为了使盆中植料湿透,可分数次浇或采用浸盆法浇水,对于干燥的颗粒植料,非浸盆不能浇透,但采用浸盆法不要连续使用,须间隔一定的时候,让兰花有喘气的时间。另外冬天及早春,用水量不宜太大,以润为好。  
  十、给兰株浇水的几项注意点  
  给兰花浇水还有许多注意点:  
  首先,要注意水温。冬天勿用冷水浇灌,水温要和室温相近,以8—10°c为宜。夏天勿用热水浇灌,如用水塔储水,需防水温过高伤及兰株、兰根,水温不能超过25—28°c,也不能骤用冷水浇灌,以免伤及兰株。  
  其次,要注意湿度。空气湿度太大,达90--100度时,万不可浇水、喷雾,白天湿度以70--90为宜,湿度太大会减弱根部吸收水分的作用,影响生根数量,使兰株失去原动力。  
  再次,要注意保护新芽。新芽开叉期,以实施根部浇水为宜,尽量少洒水、喷水,否则水灌叶心引起渍水腐烂,造成损失。  
  第四,要注意不浇半截水。有人错误认为兰花不可多浇水,因而不敢浇水,常浇半截水,盆料长期上湿下干,造成根部因缺水干枯。  
  第五,要注意少浇静置水。用水塔储水,静置时间太长,水分子则成链状体,时间越长越不易拆散,难以参与代谢活动,不利兰株吸收。  
  第六,要注意浇“还魂水”。傍晚施肥以后,兰株通过一个晚上的吸收,能有效地吸收大部养分,此时最需水分,就象人饭后要喝茶一样,因而第二天早上需浇“还魂水” 。其作用有二个:一是冲洗掉叶上溅沾的肥液;二是洗去盆中残肥,以防肥害。  
  第七,要注意浇水不要太勤。兰花对水的宽容度是很大的,是比较耐旱的植物,略干一点影响不大。相反湿了可不行,积水24小时就会造成窒息,日常栽培中,绝大多数人是爱兰太甚,浇水太勤,造成根部腐烂,以致植株死亡。  
  第八,要注意“酸雨”。如用雨水,有二种雨水不可用,一是酸雨水不可用来浇兰。所谓“酸雨”即悬浮于空气中的硫化物、氟化物及其它酸性物质,降雨时随之降落,形成“酸雨” ,此水切不可用来浇兰;二是人工降雨的水,雨弹中含有化学物质,这些物质溶于雨水中,用来浇兰也会腐蚀兰根。  
  第九,要注意不任意喷水。“喷水”是必需的,除补充水分外,还可使兰叶保持清新,有利于兰叶呼吸和进行光合作用,但也不能随意喷水:强烈日光照射时不能喷;高温天气不能喷;无风难干时少喷;有杂质的水不能喷;雨天湿度太大时不能喷等等。
花卉的分割繁殖法
从母株上分离出小植株或从母体上分离出球根、球茎,另行栽植成独立新植株的叫做割繁殖。此法分为分株和分球两类。
  1、分枝法。将母株上发生的根蘖、茎蘖及根茎等分割出来,培育成独立的新枝。分株繁殖的时期依花卉种类而定,一般春季开花的在翻新季分株;秋季开花的在春季分株。秋季分株需在地上部进入休眠,地下部还在活动时期进行,如牡丹、芍药等;春季分株应在发芽前进行,如玉簪、鸢尾等。分株时,宿根花卉,先除去根部附着的宿土,然后用或利刀按着根据的自然缝隙,须势将其分离开,使割后的第一小株至少带有2-3个芽。花木类分株时无需将母株磕去,可用花铲将土挖开,从根际一侧挖出幼株即可栽植。分株时少伤根系,以利成活。
  2、分球法。球根、球荭花卉的繁殖主要采用此法。分球时间在休眠后,将球根、球茎从母球上分割挖出,培育成独立的新株,如风信子的小鳞茎,一般发生在基部的4周,自母球分离后培育4年可达到与母株同等大小;水仙小球经3年能长成大球,郁金香大球经1年生成形成2-3个小球,小球经1-2年生长可长成大球。唐菖蒲球经1年生长可形成1-4个大球,并可产出许多小球。
夏养盆花 因花制宜
光照:月季、牡丹、桂花、茉莉、一品红、石榴等,应放置在阳光强、日照长的地方;菊花、大丽花、白兰、扶桑、倒挂金钟等则应放在半阴处;而兰花、山茶、杜鹃、栀子、秋海棠、含笑、君子兰、马蹄莲、文竹、万年青、吊兰、玉簪等怕高温、日晒,可置于荫庇度80%,稍见阳光或散射光的地方。
  温度:一般达到30℃以上高温时,花卉生长就会受到抑制。如秋海棠的生长适宜温度是16℃至21℃,超过这个温度时多会发生茎叶枯萎;仙客来喜清爽,生长适宜温度是15℃至20℃,炎热会导致落叶休眠,延迟开花。
  湿度:在夏季,由于蒸腾强度大,一般的花卉要求湿度高,须多浇水。在炎夏不发叶、不开花的郁金香、倒挂金钟、仙客来、天竺葵、四季海棠、水仙等要少浇水;而一些喜阴湿的花卉,如兰花、君子兰、山茶、马蹄莲等除浇水外,还可向枝叶喷水、地面洒水,形成湿润的小气候。另外,浇水切忌中午,水温必须接近土温,最好用晾晒过的水浇花。
  施肥:夏季必须注意“薄肥勤施”。最佳的施肥时间是在傍晚,施前先松土,施后在次晨浇水,肥液勿溅污茎叶。切勿在中午烈日下或大雨天及盆土过湿的情况下施肥。
花盆小知识
人家说美食美器,其实漂亮的花草,配上漂亮的花盆也能加分呢。花盆有很多种,从材质上讲有素烧盆,紫砂盆,塑料盆,陶瓷盆……各有各的特点,想要养好花的话,首先要选好、选对盆。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不同的花盆和它们的特点吧。
  素烧盆:最朴素的花盆。素烧盆的盆壁有细微的孔隙,有利于土壤中的养分分解和排湿透气,是非常能帮助花草根部正常生长的。不足之处是质地粗糙,不够美观,用得年头长了,较易破碎,虽然外形属于下里巴人型,但是许多专业人士喜欢选择这种盆来种花,原因是性价比高。
  紫砂盆:排水和通气性虽不及素烧盆,但也是比较理想的盆器。而且紫砂制作工艺历史悠久,很多精致古朴的上乘作品会为花卉增添很多韵味,紫砂盆也常用来种植兰花,盆花相衬,自成一景。
  塑料盆:便宜轻便,色彩造型比较丰富,但也有透气性、排水性差的问题。可以用来栽培吊兰、垂盆草等对养护要求不很高的植物。
  木盆: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木制的花盆,花器,木盆透气,排水性能较好,很适合栽种花草。这些木盆用材大多经过防腐处理,但使用年月略长后,也要注意换盆时,将盆做一次彻底的消毒,上漆,以免腐烂,生虫。
  现在,款式新颖,功能独到的花盆也越来越多了,下面我们就为您介绍两款有趣的花盆:
  会摇头晃脑的动物花盆  做成鸭子、小猫、羊、牛等造型的花盆有头有脚,细细的铁丝做腿,“穿”着可爱的鞋子,身子部分则是半圆型的漂亮套盆,可以放上好看的盆花。长长弹簧是小动物的脖子,顶着个造型可爱笑脸,一碰之下,还会摇头晃脑地让你看不够。
水景花  花盆中不仅养花,还可以养鱼,这就是水景花盆。水景花盆的体积较大,有如一个小小的园林,一个小小平台安放花盆,略低处则用防水材料围出一个小小“池塘”,几粒石子,两尾小鱼,可以在池塘中与花共生,其乐融融呢。水景花盆动静相宜,自成一景,有的还可以做到循环净化水质,让养护变得很简单,是扮美家居的好选择。
另外,我们在给花草选择花盆时也不是越大越好的。有的爱花人认为一次性选一个大花盆,可以免去经常换盆的辛苦,而且花草有更多的土壤也可以吸收到更多的养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花盆的大小要与植株的大小而配,一般来说,草木植物出土处的丛生茎有多大,再加上三厘米左右,就是比较适合的盆口的大小;而木本的植物,可以选择比植物冠径大一到二厘米的花盆就可以了。太大的花盆土量过多会影响植物根部透气,也容易造成浇水不透的情况。所以,花盆还是要选择合适的大小。
花卉多法水培
水插法:是最简单且易成功的方法。在选好的花卉母株上截取茎、枝的一部分,插到水里,在适宜的环境下生根、发芽而成长为新的植株。在截取枝条时应在节下3-5毫米切断,截面要平整,不可有纵向裂痕。切取带有气生根枝条时应保护好气生根,并将其插入水中。绿萝、富贵竹等都适用该方法水培。
洗根法:选择具有观赏价值、长势健壮、土壤栽培(或其它介质栽培)已成形的花卉,除去泥土,清洗根系后改为水培,清洗根时最好使用流动水。清洗后的花卉植于备好的器皿内,注入没过根系2/3-1/2的自来水。初始每天换一次清水,同时清洗根和器皿,一周后减少换水次数。待所培育的花卉在水中长出新根说明已经适应了水培环境,可以每7-10天,甚至更长时间换一次水。
剥取蘖芽法:适用于萌蘖能力较强的花卉,如君子兰、凤梨等。方法简单,成活率高。选择较大的蘖芽,除去上部土壤露出与母株相连接部位,用手或利刃将蘖芽剥离母株(保护好蘖芽的根),洗净附着在根上的泥土,用水培方法莳养。
摘取走茎小株法:有的花卉在生长过程中长出走茎,走茎上长有一至多株小植株,小植株上大多带有少量发育完整的根,如吊兰、吊凤梨都有这种特性,利用花卉的这一特点,摘取成形的小植株水培,十分简便。
  水培花卉宜选择龟背竹、君子兰、绿萝、铁兰、广东万年青、紫背万年青、富贵竹、吊兰及球根类花卉郁金香、百合、风信子、朱顶红、菖兰等。
有效降温是夏季养花的关键
 6-8月份正值重庆高温季节,花卉植物的养护较为困难,现介绍一些小常识供大家参考。
  1、温度:大多数花卉植物的生长适宜温度为15-25℃,30℃以上的高温不利于花木的生长发育,因此有效降温是夏季管理花木的关键之一。降温可采用遮阳、移入室内摆放及叶面喷雾等多种办法。
  2、光照:室内植物大多数不能接受日光暴晒,一般需遮去50%-70%的光照。
  3、水分:室外花卉一般每天浇1次水,高温季节每天早晚各浇1次水,浇水通常以早、晚为宜。但水分也不是越多越好,雨季应注意及时倒出盆内的积水,以免烂根。
  4、施肥:花卉植物在夏季应减少施肥或停止施肥。
  5、病虫防治:高温干燥季节易发生蚜虫、介壳虫等危害。蚜虫用氧化乐果喷施,介壳虫可用手工摘除
蟹爪兰的嫁接技术
蟹爪兰的繁殖方法可分为扦插和嫁接。扦插成活率虽然高,但其培育出的植株不美观,所以一般多采用嫁接法。  
  嫁接可采用仙人掌、仙人球等为砧木,以仙人掌为最佳。具体嫁接步骤和方法如下。  
  选取一年生长条型、肉质不太厚但长势旺盛、无病虫害的仙人掌分枝作为砧木,长度在8至12厘米之间。从母体上取下,下端剪成平口,扦插至沙壤中,培养2至3个月,待成活后,即可做嫁接砧木。  
  选取健壮的蟹爪兰母株,从其上选择当年生较嫩并带有节的顶枝做接穗,长度为3至4厘米(接穗过长萌芽后生长势较弱)。用经过酒精消毒的刀片将接穗下部两侧削成楔形,削口长度0.8至1.2厘米左右。  
  嫁接选取的仙人掌要宽于接穗。仙人掌的顶端削平与否均可。嫁接时要选用一根与接穗一样宽窄的薄竹签,从仙人掌的顶端正中沿扁平方向垂直向下插一个1.5至2厘米深的槽作为接口,然后迅速将接穗插入砧木接口内。要尽量插得深一点,使其紧密贴靠,然后用塑料绳绑扎即可。接好以后,要将其放在阴凉避风处,保持沙壤湿润,大约20天左右即可成活。
哪些盆花忌雨淋
 君子兰 被雨淋后将各种细菌灰尘带入中心,在温度高,通风不良的条件下容易形成病灶,叶片从叶基部开始腐烂。??
  倒挂金钟 在夏季进入半休眠状态,盆土不能过湿,特别是雨淋后容易烂根和脱叶。??
  大丽花 根为肉质根,土内含水量过多而又通风不良,易烂根。??
  瑞香 根为肉质,耐干恶湿,宜选高爽之处养植,夏天若遭风雨袭击,会立即萎蔫死亡。??
  大岩桐 受雨淋后易造成叶子发黄,根块腐烂,严重时会整株死亡。??
  文竹 要求盆土见湿见干,盆内水分太多或雨后积水,会造成烂根或枝叶枯黄。??
  四季海棠 在盛夏时处于休眠状态,不需要过量的水。若受雨水浸泡,根部极易腐烂。??
  仙人球 比较耐旱,浇水的水质一定要清洁,不带污物。对一些顶部凹进或有绒毛和长毛的仙人球,被雨水淋后进凹处,极易引起腐烂。??
  兰花 最忌盆土过湿,夏季应防止雨淋,否则易造成叶片发黄或烂根死亡。
花卉夏秋冬季施肥要领
一、夏季:夏季温度较高,大部分花卉生长势较差。不耐高温的花卉如矮串红、矮牵牛、扶郎花、君子兰等在夏季气温较高时生长极其缓慢,对肥料要求也不高,此时应停止施肥,如降温条件好,花卉能正常生长时可施肥。由于夏季气温较高而处于半休眠状态的花卉如月季、仙客来等应停止施肥,待气温下降恢复生长后再开始施肥;对于一些耐高温的花卉如百日草、长春花、鸡冠花、唐菖蒲、向日葵等,夏季是它们生长开花的旺季,肥料应正常使用,但由于夏季白天气温较高,施肥应选择在清晨或傍晚,施肥的浓度也应控制,以防烧根。施肥完应立即用清水冲洗花卉叶面,防止溅至叶片上的肥液烧伤叶面;水生花卉如睡莲、碗莲夏季也可以正常施肥,可在根部土壤埋入腐熟的肥料,不存在烧根烧叶的现象。
  二、秋季:氮是花卉生长所必需的元素,施用氮肥能促进枝叶生长,但对于冬季休眠的花卉来说,秋季追施大量的氮肥,会诱发秋梢的发生。发生秋梢不但会消耗花卉体内贮藏的养分,第二年春季花卉的生长开花也会受到影响,而且由于发秋梢后花卉的休眠时间会向后推迟,遭遇低温时会出现冻害,故秋季应给冬季休眠的花卉施用磷钾肥,磷钾肥能促进花卉体内营养物质的积累,为第二年的生长和开花打下基础。但是并不是秋季就不能施用氮肥,冬季不休眠的花卉依然可以施用氮肥,尤其是观叶植物仍然应施用以氮肥为主的肥料。但在施用氮肥时应注意与磷钾肥配合。合理的磷钾肥施用可以提高花卉的抗寒性:冬季开花的植物如瓜叶菊、蒲包花、仙客来、一品红、腊梅在早秋是营养生长期,应施用以氮肥为主的肥料,晚秋大多是孕蕾期间,在给此类花卉施肥时应以磷钾肥为主,氮肥为辅,氮肥过多不利于冬季的开花。
  三、冬季:冬季温度较低时不适合大部分花卉的生长。冬季不休眠的室内花卉,如常绿类花卉虎尾兰、鱼尾葵、棕竹、绿萝,室温在5℃左右时对肥料基本上无要求,故不需追肥。如气温较低时施肥容易出现根系腐烂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根系生长处于缓慢状态,所施肥料不能为根系所吸收,反而会妨碍根的正常吸收,严重时便会烂根。但有些花卉冬季气温低时也能生长良好,如花包菜、冷水花、海棠等,可以使用氮磷钾合理搭配氮肥为主的肥料,但用量应适当控制。
盆栽红掌的栽培管理
红掌性喜温暖、潮湿和半阴的环境,喜阳光而忌阳光直射,不耐寒,喜肥而忌盐碱。
  红掌上盆   
  基质准备
栽培基质必须具有保水保肥能力强、通透性好、不积水并能固定植株等性能。一般我们选用进口基质与椰榕按3:1混合使用,基质需经过百菌清等杀菌剂消毒处理,方可使用。   

  花盆的准备
不同大小的红掌种苗对盆的规格要求不同,一般红掌苗为6cm至8cm或10cm至15cm。可选择100mm×120mm或150mm×150mm的红色塑料盆种植;另外要对花盆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上盆
上盆时一定使植株心部的生长点露出基质的水平面,同时应尽量避免植株叶面沾染基质。上盆时先在盆下部填充6cm至8cm基质,将植株正放于盆中央,使根系充分展开,最后填充基质至盆面2cm至3cm即可,但应露出植株中心的生长点及基部的小叶。红掌种植时防止过强的光照,可用75%的遮光网遮光,并及时用清水喷洗植株叶片,再喷杀菌剂,以防止疫霉病和腐霉病的发生。

  栽培管理   
  浇水
天然雨水是红掌栽培中最好的水源。如工厂化生产用自来水时,水的pH值控制在5.2至6.1之间最好。盆栽红掌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对水分要求不同。幼苗期由于植株根系弱小,在基质中分布较浅,不耐干旱,一次性浇透水,经常保持基质湿润,促使其早发多抽新根,并注意盆面基质的干湿度;中、大苗期植株生长快,需水量较多,水分供应必须充足;开花期应适当减少浇水,增施磷、钾肥,以促开花。在浇水过程中一定要干湿交替进行,切莫在植株发生缺水严重的情况下浇水,这样会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   

  光照
红掌花序是在每片叶的腋中形成的。花与叶数量的差别最重要的因素是光照。温室内红掌光照的控制可通过活动遮光网来调控。在晴天时遮掉75%的光照,温室最理想的光照是20000Lux左右,最大光照强度不可长期超过25000Lux。早晨、傍晚或阴雨天则不用遮光。红掌在不同生长阶段对光照要求各有差异。如营养生长阶段光照要求较高,可适当增加光照,促使其生长;开花期间对光照要求低,可用活动遮光网调至10000Lux至15000Lux,以防止花苞变色,影响观赏。   

  温度
红掌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0℃至28℃,最低不低于15℃,最高不超过30℃。在高温季节,通过开启湿帘及通风设备来降低室内温度,以避免因高温而造成花芽败育或畸变,注意傍晚不要对叶面喷雾,一定要保证红掌叶面夜间没有水珠,以避免高温灼伤叶片,出现焦叶、花苞致畸、褪色现象。在寒冷的冬季,当室内昼夜气温低于18℃时,要进行加温保暖,防止冻害发生。   

  湿度
红掌工厂化生产,关键是保持相对高的空气湿度,一定的湿度有利于红掌生长。当气温在20℃至28℃时,湿度在60%至70%;当气温达到28℃以上时,湿度在70%至80%之间。尤其在高温季节,可通过喷淋系统、雾化系统来增加温室内的空气相对湿度,以营造红掌高湿的生长环境。但在冬季即使温室的气温较高也不宜过多保湿,因为夜间植株叶片过湿反而降低其御寒能力,易使其冻伤,不利于安全越冬。   

  施肥
根据我们的栽培经验,对红掌进行根部施肥比叶面追肥效果好得多。按红掌生长不同阶段施用不同的复合液肥,在生长期施用A肥,开花期采用B肥和A肥相结合的方式施用。一般视盆内基质干湿程度可2至3天浇肥水一次;夏季可2天浇肥水一次,气温高时可多浇一次水;秋季一般5至7天浇肥水一次。每次施肥必须由专人操作,并严格把好液肥(母液)的稀释浓度和施用量。把稀释后液肥的pH值调至5.7左右,EC值为1.2ms/cm时施用。此外,在液肥施用2小时后,用喷淋系统向植株叶面喷水,冲洗残留在叶片上的肥料,以保持叶面清洁。

  生产管理   
  温室生产每天应观察2至3次,内容包括:观察温室环境是否适宜,如温度、光度、湿度、通风等;检查植株是否正常,有无病虫害、黄叶、枯叶等;根据介质湿度确定浇水时间,根据苗长势预估换盆时间;定期测定基质的pH值和EC值,并依据测定数据调整各营养元素的比例,以促进植株对肥水的吸收等。做好数据记录。
牡丹的夏秋管理
夏秋季节高温多雨,酷热潮湿,是栽培牡丹的关键时期,需进行特殊养护。  
  首先应停止施肥,控制浇水。大雨过后,应及时排水,否则水热伤根,会造成植株死亡。烈日蒸晒也易灼伤叶片,应注意适当遮荫。此外,松土除草要随时进行。  
  夏秋是牡丹病害多发季节,其中以叶斑病和褐斑病最为严重。对叶斑病,一般每隔两周可喷160至2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500倍的代森锌一次。对牡丹根腐病,应在土壤中撒入25克/平方米的呋喃丹颗粒剂,效果比较理想。
养花巧用西瓜皮
(一)制作液肥:夏季将新鲜的西瓜皮收集起来,放入瓷缸中,用较厚的塑料薄膜密封缸口,置于日光下曝晒,让其腐烂发酵25天,加6至8倍的水,就可成为上好的液肥。它可替代传统的“矾肥水”,尤其适合大多数酸性花卉,如米兰、栀子花。另外,这种液肥是腐殖质组成,所以即使在炎热的夏季施用,对盆花也不会产生任何危害。
  (二)配制配性土:选择一朝阳的墙角,先在墙角上面垫一层5厘米厚的细质田园土;然后,将新鲜的西瓜皮切成5厘米见方的小块,铺在土上面,厚度约10厘米为宜,西瓜皮上面再覆上一层5厘米厚的细质田园土,如此隔层堆放;最后盖上一层田园土,用塑料薄膜封好,在气温30℃左右的条件下,约半月后西瓜皮腐烂,揭去薄膜将其拌匀,即成酸性土,PH值一般在5.5至6.4之间。
观叶植物绿萝的养护
观叶植物“绿萝”,它有着“叶形美观,株形飘逸”的美貌,并成为家庭种植的长绿花卉之一。“绿萝”喜暖耐阴,喜湿润的环境,它的叶藤长有气根,叶椭圆形,质厚光亮,并长有不规则的淡黄斑斓。既可入土盆栽,也能像水仙花一样“种”入花瓶里水养。  
  清明前后,经过冬眠的“绿萝”又要发出新芽,此时,应将旧年的枝叶进行一次修整,剪去枯枝烂叶,并对盆中的花卉进行一次培土及翻盆,去掉老根培入疏松肥沃的新土,然后浇足水放置蔽荫处,避免烈日直晒。同时,还应经常对叶面进行喷水,以保持环境的湿润。  
  在春、夏季是“绿萝”生长茂盛期,如需扦插新枝,只需剪取带有气根的枝条,将枝条横插于泥土里。还可采取压枝方法,将枝条埋入泥土里,然后浇足水,把扦插的新枝放置蔽荫处。待半个月后,扦插的新枝就会长出新芽。此时,便可对新枝“绿萝”进行正常的肥水养护。“绿萝”的肥水养护,一般在生长期,均施以氮肥为主的肥料,也可施市场购买的复合营养肥。每二周施一次肥。
三种方法 防止吊兰叶尖枯萎
 吊兰,四季常青,悬于室内,可称“空中花卉”。它从叶腋间抽生的匍匐茎,生成许多带根的小株,沿盆下垂,十分雅致。吊兰又被称为室内空气“净化器”,它能吸收一氧化碳、过氧化氮及其他挥发性气体,使居室的空气得到净化,有益于人体的健康。可是,吊兰常易叶尖枯萎,影响观看。因此需根据情况进行防治。
  一、经常注意浇水、喷水,保持盆土及周围空气湿润。因它的叶片较多,又悬于空中,或放置于阳台通风处,需水量较多。这就要经常向盆土和叶面及盆周围浇水,喷水。冬春季每4~5天浇水1次,冬季少量浇,春季稍多量;夏秋季每天可早晚浇水1~2次。这样才能保持盆土湿润,空气潮湿,同时还要及时对吊兰叶片洗尘保鲜,以增强观赏性。
  二、将花盆放置在半阴处,防止暴晒。吊兰虽需适量光照,但忌阳光直射,否则也易引起叶片枯萎。
  

  三、吊兰宜盆大株少,喜排水、透气性好的沙壤土。如中等大的花盆种2~3株为宜。株数过多,水分需要也多,如盆小土壤含水量供应不足,也易叶片枯萎。还应注意经常剪除已枯萎的败叶。也可结合每年春季或秋季换盆时,将较小的盆换成大盆栽种,同时去除多余的枝叶。
兰花翻盆注意事项

一、注意兰盆消毒旧的或原用的兰盆再用时,必须用清水洗刷干净后,放在阳光下晒干,这可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新用的盆(素烧盆一类),要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方可使用,既清洁又消除“火气”。  
 
二、注意兰盆大小、高低选择兰盆,主要是根据兰花种类、兰株多少、兰苗健壮程度,选取大小适中的盆。如植株较多,长势又旺,应选口径大些的兰盆。种小苗、弱苗不能用大盆与深盆,大苗不能栽在小盆与浅盆中。一般情况下,蕙兰、建兰类的盆选择略微大一些、深一点的盆,春兰类的盆选择小一些、浅一点的。  

  三、注意覆盖水孔盆底的排水孔上应覆盖一块窗纱,在窗纱上压一块瓦片,防止盆土流失,又不失排水作用,如果是深盆,除瓦片外,再填盆高1/5的白塑料泡沫,或粗粒仙土,构成盆底的泄水透气层,然后铺一层培养基质,便可植兰。  
  四、注意定植扶正兰株:如果是一盆只栽一丛,应使老球茎偏于盆兰一侧,为日后留有发展空间。用手扶正兰株,尽量不让兰株拥挤在一起。  
  填料植兰:一手扶兰,另一手用铲铲植料,待植料掩至球茎时,把兰株轻轻往上提,致使根系更加舒展。同时摇动兰盆,让植料紧挨根部。  
  栽兰深浅宜适度:春兰类球茎微露一点在外,蕙兰类球茎要全部掩盖。  
  五、注意植后管理翻盆后应放在半阴和通风良好的地方,然后用喷嘴孔细小的喷壶在表土层细细浇灌。注意定根水必须浇透。10至15天后,可进行正常管理。
能适应水栽的花卉 种类有哪些
水栽花卉虽然有诸多的栽培和观赏方面的优势,但不是所有的花卉都能适应水栽。能否水栽取决于植物生长的习性和内部结构。人在没有氧气的房间会窒息,花卉也一样,它不仅需要水、肥、光照、温度还需要有充足的氧气以供呼吸之用。大部分花卉不适合水栽,是因为它们的根系在水中会缺氧死亡。经栽培试验,适应水栽的花卉种类有以下几类。
  1.百合科大部分百合科花卉能适应水栽的条件,如金边富贵竹、银边吉祥草、吉祥草、麦冬、虎尾兰、银边万年青、吊兰、点纹十二卷、龙舌兰等。
  2.天南星科天南星科花卉大多数能进行水栽。它们有喜林芋、绿萝、广东万年青、龟背竹、绿巨人、斑点万年青、绿公主、合果芋、火鹤花、马蹄莲、春羽、银苞芋、翡翠宝石等。它们也能进行水插繁殖,水插时,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发根并且生根后生长迅速。有时花房换盆后剪掉的喜林芋等天南星科植物的茎叶丢弃在沟边,过几天后便可发根。
  3.景天科景天科多为多浆花卉,体内本身含水量较大,在进行水培时如管理措施不当易造成腐烂死亡,特别是在夏季。景天科能水栽的花卉有莲花掌、银波锦、宝石花、落地生根、芙蓉掌等。
  4.鸭趾草科差不多所有的鸭趾草科花卉都能适应水栽,如淡竹叶、紫叶鸭趾草等。
  5.山茱萸科桃叶珊瑚,洒金桃叶珊瑚,较耐水湿,适合水栽观赏。
  6.其他种类其他适应水栽的花卉还有:常春藤、一叶兰(蜘蛛抱蛋)、紫红背桂、凤梨、竹节海棠、爬山虎、棕竹等等。
花叶芋的栽培与管理(图)
花叶芋又名彩叶芋、二色芋,为天南星科多年生块茎花卉。叶心形,叶面着生彩色斑纹,有红斑、粉红斑,也有白斑。
  花叶芋喜温暖、湿润环境,夏季宜将苗盆置于凉棚下,忌阳光直晒。适生温度为18℃至30℃,适合在疏松肥沃的沙壤土中生长。
  花叶芋生长期为4月至10月,每半个月应施用一次稀薄肥水,如豆饼、腐酱渣浸泡液,也可施用少量复合化肥。施肥后要立即浇水,否则肥料容易烧伤根系。花叶芋通常采用分株繁殖。
  立秋后,花叶芋叶片逐渐枯萎,进入休眠期要减少浇水,并停止施肥。越冬温度须保持10℃至12℃之间,温度过低,块茎容易腐烂。
提高花木嫁接成活率要诀
进行花木嫁接,可以保持母本的优良特性,但嫁接花木技术要求高,稍有不慎,嫁接就不能成活。现将提高花木嫁接成活率的四个要诀介绍如下:
  一、选准嫁接季节
花木的嫁接季节,因嫁接所用的接穗不同而异。枝接多在春季进行,一般以砧木的树液开始流动时为最佳;芽接在整个花木的生长季节均可进行,以砧木的皮层易剥离时为最好。

  二、要优选砧木树种
砧木的树种与穗条的亲和力要强,这是花木嫁接成活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二者的亲和力不强,砧木与接穗之间产生愈合组织的能力弱,新的输导组织难以形成,水分和营养等物质运送不到位,嫁接则失败。因此,一般选择本砧嫁接,亦可选择亲和力较强的其它树种做砧木(如黑松做五针松的砧木,桃、李做梅花的砧木,枳做金橘的砧木,水蜡、女贞做桂花的砧木等)。一般来说,砧木选取中幼龄树为最好。因为这个时期其生命力、生长势比较强,易形成愈合组织。

  三、要妥善处理穗条
最好在生长旺盛、无病虫害的中幼龄母树上选择健壮、生长势强的枝条作穗条。进行芽接的,多采用当年生枝的新生芽,随采随接;也可用休眠期采集的一年生枝的芽进行芽接,但采用这种带木质的芽进行嫁接,必须在湿润低温的条件下保鲜。进行枝接的,则取用完全木质化或半木质化的枝条作接穗,随采随接若到外地采集穗条,则要切实做好穗条的保鲜保温工作(可采用蜡封穗条基部、湿沙掩埋、喷水雾、地窖贮存等方法进行妥善处理)。

  四、要把握嫁接时机
嫁接花木以无风的晴天为最好。对分泌脂类的树种(如黑松)要避开树脂分泌的旺盛期,在树脂分泌缓慢期进行嫁接,削穗时要用酒精擦去刀具上的松脂,并用40℃的温水浸泡接穗基部,以免分泌树脂包裹削口,使形成层难以对接。此外,对温度、湿度要求高的树种,应采用温室进行嫁接,以提高成活率。

蝴蝶兰烂根救治方法
家庭莳养蝴蝶兰有时浇水不当或盆土基质不良,就会出现烂根现象。下面是预防烂根的措施和烂根的救治办法。
  首先是选盆土,要选用疏松、通气、透水的基质。如草炭掺珍珠岩,草炭掺松针、苔藓等都可以。用有机肥做底肥。
  其次是保持盆土湿润,但是不能积水,积水是烂根的主要原因。要注意观察,浇水后,很长时间渗不下去,说明盆土使用时间长、密度增大,应赶紧换土,以免烂根。
  一旦发生烂根,可将盆土磕出弄散,用净水将根部冲洗干净,剪掉烂根,尽量保留完好部分。将剪口和残留的根用高锰酸钾2‰溶液泡10分钟,晾干,再用草木灰把剪口涂抹好,就可以重新上盆。盆土一定要消毒,可用开水将盆土浇透,晾凉后再用。重新上盆时,将根茎部按实,浇透水,放于遮阴处,罩上薄膜,温度保持在20℃左右,大约20天就能长出新根。
现代家庭养花技巧
花卉是大自然的精华,以它绰约的风姿,斑澜的色彩,沁人的芳香,把大自然装饰得分外美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珠海地属亚热带,气候很适合家庭养花种草,把花卉引入家庭,从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无穷的乐趣,已成为珠海人现代文明生活的一种象征。但是,要养好花,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许多本来可以多年生长的花卉,由于人们不懂管理而很快出现黄叶、枯萎而死亡。因此,必须根据家庭实际环境,科学地进行栽培管理,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合理浇水
  水分是花卉生存和繁衍的必要条件,合理浇水是养花成功的关键,花卉的种类、环境及气候的不同,需水情况有很大差异,家庭养花,尤其是客厅中室内花卉,由于没有阳光直射,花卉蒸腾作用较弱,不能浇水过勤,否则,土壤经常处于渍水状态,根系会窒室而死,浇水过多过勤是许多家庭养花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一般而言,置阳台的花卉多浇,室内的花卉少浇;气温炎热时多浇,气温凉爽时少浇,草本多浇,木本少浇,并按照干湿交替进行,即在土壤相对较干时才浇水,每次浇水要浇至盆底有水渗出为止。
  适时施肥
  家庭花卉一般不需要太多肥料,尤其是目前较受欢迎的观叶花卉为巴西铁柱、发财树等,由于要保持原有株形,防止徒长老化,一般在春秋雨季各施肥12次,其它生势较为旺盛的花卉,一般每月施肥一次即可,肥料可选用氮磷钾复合肥500 800倍淋施,亦可自制有机肥,如将淘米水、洗奶瓶水,加入桔皮、蛋壳密封浸泡半个月后,就成为无臭味优质有机复合肥料。
无污染治虫方法
  家庭养花,主要害虫有蚜虫、红蜘蛛、介壳虫、和土壤中的蚂蚁、蛴螬等,因一般化学农药毒性较高,容易污染环境,对人体造成伤害,最好以人工捕捉为主,也可自制无公害花药喷杀,如将大蒜捣汁加入少量洗衣粉,稀释50倍;或将烟丝加水25倍,浸泡48小时,取其滤液加适量洗衣粉,或用风油精加水500倍等,对一般害虫均有明显的毒杀效果。
家庭养花“三宜”、“三忌”、“六戒”
花卉具有美化、香化、净化环境的功能。居室内侍弄几盆花草,不仅可以装点居室,欣赏鲜花的艳丽,还能够有效净化室内空气,保持空气清新自然,有益身心健康。但如果不注意室内养花的各种禁忌,又会有碍健康。
  一、居室养花“三宜”
  1·宜养吸毒能力强的花卉。某些花卉能吸收空气中一定浓度的有毒气体,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氢、甲醛、氯化氢等。据研究,蜡梅能吸收汞蒸气;石榴植株能吸收空气中的铅蒸气;金鱼草、美人蕉、牵牛花、唐菖蒲、石竹等能通过叶片将毒性很强的二氧化硫经过氧化作用转化为无毒或低毒性的硫酸盐化合物;水仙、紫茉莉、菊花、虎耳草等能将氮氧化物转化为植物细胞中的蛋白质;吊兰、芦荟、虎尾兰能大量吸收室内甲醛等污染物质,消除并防止室内空气污染。
  2·宜养能分泌杀菌素的花卉。茉莉、丁香、金银花、牵牛花等花卉分泌出来的杀菌素能够杀死空气中的某些细菌,抑制白喉、结核、痢疾病原体和伤寒病菌的发生,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卫生。
  3·宜养“互补”功能的花卉。大多数花卉白天主要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夜间进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仙人掌类则恰好相反,白天则释放二氧化碳,夜间则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将“互补”功能的花卉养于一室,既可使二者互惠互利,又可平衡室内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二、居室养花“三忌”
  1·忌多养散发浓烈香味和刺激性气味的花卉。如兰花、玫瑰、月季、百合花、夜来香等都能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一盆在室,芳香四溢,但室内如果摆放香型花卉过多,香味过浓,则会引起人的神经产生兴奋,特别是人在卧室内长时间闻之,会引起失眠。圣诞花、万年青散发的气体对人不利;郁金香、洋绣球散发的微粒接触过久,皮肤会过敏、发痒。
  2·忌摆放数量过多。夜间大多数花卉会释放二氧化碳,吸收氧气,与人“争气”。而夜间居室大多封闭,空气与外界不够流通。如果室内摆放花卉过多,会减少夜间室内氧气的浓度,影响夜晚睡眠的质量,如胸闷、频发恶梦等。
  3·忌室内摆放有毒性的花卉。如夹竹桃,在春、夏、秋三季其茎、叶乃至花朵都有毒,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夹竹桃苷,误食会中毒;水仙花的鳞茎中含有拉丁可毒素,如果小孩误食后会引起呕吐等症状,叶和花的汁液使皮肤红肿,若汁液误入眼中,会使眼睛受害;含羞草接触过多易引起眉毛稀疏、毛发变黄,严重时引起毛发脱落等。
  因此我们在养花赏花时要了解相关的科学知识,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健康幸福。
三、家庭养花“六戒”
  家庭养花现在已越来越普遍,但许多养花爱好者由于不得要领,把花养得蔫头蔫脑,毫无生气。问题出在哪儿呢?
  一戒漫不经心花卉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需要细心呵护。不少养花者对待这些美丽的生命缺乏应有的细心和勤勉的态度。他们一是脑懒,不爱钻研养花知识,长期甘当门外汉,管理不得法。
  二是手懒,不愿在花卉上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卉进家后,便被冷落一旁,长期忍饥受渴,过受病虫害的折磨。这样一来再好的花儿也会渐渐枯萎。所以懒人是养不好花的。
  二戒爱之过殷与上述情形相反,有些养花者对花卉爱过了头,一时不摆弄就手痒。有的浇水施肥毫无规律,想起来就浇,使花卉过涝过肥而死;有的随便把花盆搬来搬去,一天能挪好几个地方,搞得花卉不得不频频适应环境,打乱了正常的生长规律。长此以往不把花卉折腾死才怪呢。家中有几盆适意的花卉,心中喜欢无可厚非,但花和人一样是有其生长规律的,如果在它需要休息的时候还频频打扰它,它自然会感到疲惫,生长不好了。
  三戒追名逐利一些花卉爱好者认为养花就要养名花,因为名花观赏价值高,市场获利大。在这种心理支配下,他们不惜重金,四处求购名花名木。结果往往是由于缺乏良好的养护条件和管理技术,使花儿买来不久即过夭折,既作践了名贵花卉,又浪费了钱财,这是一种观念上的误区。正确做法应当是,先从普通的、较低档的种类开始,逐渐摸索养花的规律和技巧。待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平后再逐步购进较名贵的种类,那样成功的把握才大。
  四戒莨莠不分有些养花者再欢贪大求全,不拘什么品种,见到了就往家搬,这样不但给管理带来了难度,还会把一些不宜养的花卉带进家中,污染环境,损害健康。比如汁液有毒的花卉,人接触了容易引起中毒。有些花卉的气味对人的神经系统有影响,容易引起呼吸不畅甚至过敏反应。外观生有锐刺的植物对人体安全也存在一定的威胁,等等。总之,家庭养花不宜贪大求全,莨莠不分,应选择一些株形较小、外形美观、对人体无害的种类来养。
  五戒朝秦暮楚有些养花者心浮气躁,养花没有主题,家中的花卉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此乃养花之大忌。一是种类更换过快,种养时间短,不利于培养出株形优美、观赏性高的花木。二是对每种花都浅尝辄止,不利于养花水平的提高,到头来还是一个花盲。故养花者只有选准一两种花,重点钻研培育,才能心有所得。
  六戒观念不新当今养花业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而大多数养花者却仍拘泥于传统的养护方法,在花器的使用、水肥管理、种苗培育等方面,不善于利用新技术、新设备,比如无土栽培、无臭花肥以及各种花器等。结果使家庭养花不卫生,不美观,不新颖,副作用较大。
对付甲醛的十大植物
 如今装修成为人们的一件大事,装修完了,家里有没有污染,这已成为每个人最为关心的。植物能有效排除室内环境污染已毋庸置疑,哪种植物本事最大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对付甲醛的十大植物排行榜,希望能为你的新家增添快乐,减少污染。
  1 吊兰
  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权威检测部门此次的植物除污排座次,采用的是市场随机抽样,统一采用按每平方米植物叶面积24小时净化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的计算评估办法:
  仅10元一盆的吊兰,其净化室内甲醛污染的功效值为2.41,同比120元一盆的发财树(0.68),除污功效几乎是其的3至4倍。
  2 虎皮兰
  价格不过12元一盆的虎皮兰,除甲醛功效值为2.07,同比160元一盆的元宝树(0.72),除污功效几乎也达3倍左右。
  3 绿萝
  4 长春藤
  检测证实,貌不惊人以往被视为最“贱”的常绿植物,如长春藤、芦荟等,事实上均是有效排除室内甲醛污染的高手。
  5 芦荟
  6 鸭脚木  

此外如价格仅20多元一盆的鸭脚木、红掌、孔雀竹芋等,除甲醛的功效值,也均在1.05至1.50,行家进言,科学检测早就证实,植物,尤其是绿叶观赏植物,确实具有净化室内环境污染物质的良好效果,客厅可放置元宝树、发财树等高大植物;书房适宜放红掌、非洲茉莉、散尾葵等;卫生间则可摆放绿萝、富贵竹等耐阴耐湿植物。
  7 红掌
  8 元宝树
  9 发财树
  10 富贵竹
  行家忠告:一般情况下,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1.5米高的植物放两盆即可;室内环境污染属轻度和中度污染的,污染值经测定在国家标准3倍以下的房间,采用植物净化一般均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但诸如夜来香、郁金香等香味过于浓烈的花草,以及月季、玉丁香、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紫荆花等易让人产生过敏反应的花草,却不适宜室内摆放除污了。
  行家建议:芦荟等绿色植物晚间还能吸收二氧化碳,适宜卧室放置,价格便宜的绿色植物,往往都是整治室内环境污染的高手,请优先采用。
怎样判断盆花是否缺水
浇水是养花的一项经常性管理工作,盆土是否缺水是件较难掌握的事。笔者现将判断是否缺水的经验简介如下:      
  敲击法
用手指关节部位轻轻敲击花盆中上部盆壁,如发出比较清脆的声音,表示盆土已干,需要立即浇水;若发出沉闷的浊音,表示盆土潮湿,可暂不浇水。   

  目测法
用眼睛观察一下盆土表面颜色有无变化,如颜色变浅或呈灰白色时,表示盆土已干,需要浇水;若颜色变深或呈褐色时,表示盆土是湿润的,可暂不浇水。      

  指测法
手指轻轻插入盆土约2厘米深处摸一下土壤,感觉干燥或粗糙坚硬时,表示盆土已干,需立即浇水;若略感潮湿、细腻松软的,表示盆土湿润,可暂不浇水。      

  捏捻法
用手指捻一下盆土,如土壤粉末状,表示盆土已干,应立即浇水;若成片状或团粒状,表示盆土潮湿,可暂不浇水。      

  以上测试方法均为经验之谈,只能知道盆土干湿的大概情况。如需要准确知道盆土干湿程度,可购一支土壤湿度计进行测量。
家庭养花巧浇水
1.草本多浇,木本少浇。草本花卉根系浅,吸收水分能力差,体内需水量多,叶面蒸发快,故浇水应多而勤。夏天除每天浇水外,还应叶面喷水。木本花卉根系入土深,分布面广,吸水力强,浇水量可适当少些,夏天一般隔日浇水1次即可。
    2.沙质土多浇,黏质土少浇。沙质土疏松,保水性差,宜适当多浇水。黏质土紧实,保水性好,透气性差,浇水不宜过多过勤。
    3.叶大质软的多浇,叶小有蜡的少浇。叶片愈大,质地愈软,水分愈易蒸发,就应多浇些水。叶小有蜡质的花卉叶面水分蒸发慢,可适量少浇,保持盆土不过于干即可。
    4.湿生花卉多浇,旱生花卉少浇。龟背竹、吉祥草、唐菖蒲、旱伞草等湿生花卉应多浇水。而仙人掌类、玉莲花、南天竹、紫薇、剑麻等旱生花卉要少浇水。
    5.天热多浇、天冷少浇。
    6.旺盛期多浇,休眠期少浇。花卉生长旺盛期需要大量的养分和水分,故应结合施肥多浇水、勤浇水。花卉休眠时,生长趋于停滞,需水量很少,应严格控制浇水。
三角梅:怎样让它多开花
  三角梅,俗称叶子花,学名九重葛,紫茉莉科蔓性常绿灌木,原产南美洲热带地区。自18世纪末被发现以来,直到19世纪20年代才引种到英国栽培。我国栽种三角梅的时间不长,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引种,仅栽培在南方各省的植物园和北方大城市的展览温室内。直到80年代才在广东、云南和福建推开。
  三角梅花期长、开花多,植株适应性广,生命力强,花色丰富,有复瓣的、单瓣的,还有接种的、变种的,是很好的家庭盆栽花卉。
  三角梅花性特异,只有抓住其特性,才能叶茂花繁,经年花开不断。有的人刚买回去的三角梅花开得很好,养一段时间花却变少了。一问才知道是浇水太经常了,养分被叶子吸收了,叶子多了,花却少了。养护三角梅要注意控制水分,控水反而有利长花,这就是为什么家养三角梅“勤不开花,懒花不断”的缘故。
  三角梅特喜强光高温,不怕暴晒,对水分要求不多,盆土保持湿润即可。秋冬务必控水1个月,保持半干半湿,即使绿叶掉落也没关系。三角梅性强健,萌芽力强,特耐修剪。但如果过度修剪,特别是栽种在路边的,为了要让其保持相对固定的形状,往往将其修成“秃顶”,这样花就少了。要提醒的是,盆栽老株在翻盆修根时,不要马上浇水,可在两天后浇一次水,待新芽茎基本长出后,再逐渐改为正常浇水,并把它放置在阳光充足的地方。
  三角梅不耐寒,一旦温度骤降,植株会大量落叶,3℃以下叶片易遭冻害,这时千万不能浇水过多。应将它放在10℃至15℃的环境里,每隔10天左右浇一次水,待来春冒芽长叶,再逐渐增加浇水量。否则,会导致烂根死亡。
  栽种三角梅的土壤以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最为适宜。盆栽用腐叶土、培养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壤。郭长枝说,养花人可以自制天然肥,黄豆用水浸泡,用塑料布盖住,一个月后使用,经过发酵的黄豆水是很好的肥料,另外也可用洗米水、过期牛奶充当肥料,效果也不错。  
仙客来的家庭栽培及养护
仙客来为报春花科多年生球根花卉,具扁圆肉质球茎,老球茎紫黑褐色,外被木栓质,球茎顶部为极短缩的茎,是着生叶的地方,叶簇生,心脏状卵圆形,叶上有白色网纹,缘具齿牙。叶柄和花梗红褐色。花大,单生下垂,花瓣反卷形如兔耳,故又名兔耳花,花色有白、粉、绯红、红、紫色等。花期冬春,最佳观赏期2-4月。蒴果5裂,暗红色。
  仙客来原产希腊、叙利亚、沿地中海一带。性喜充足的阳光和温暖、湿润环境,忌炎热,怕积水。10�20℃是其适宜温度,超过30℃易落叶休眠,5℃以下球茎易遭冻害,所以冬季需在温室生长,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其栽培技术是:
  一、繁殖方法
  以播种繁殖为主,也可用分割球茎法进行繁殖。播种繁殖通常以9月上旬至10月中旬为宜。播种过早,影响生长,球茎不大就开花;过晚,气温过低,影响发芽。由于其种子较大,播前宜用清水浸泡24小时后进行催芽。播前要对播种用土及播种盆进行消毒。播后浸盆,放置于18�20℃阴暗处发芽。一般两周可以生根,4�6周可生出一片子叶。
  二、栽培管理
  一般2�3叶时分苗,5�6叶时移栽换盆,9月份定盆。移栽时要带全根,不要抖落原土,土盆深度以球根1/3�1/2露出土外为宜。栽后浇适水,并注意遮光。仙客来小苗生长较慢,来年3�6月为生长盛期。此期应加强肥水管理,每月施两次液体肥料。表土干时浇透水,但浇水、施肥都不要浇到叶子和球茎顶上,以防腐烂。生长期温度以18℃左右为好,过高会促使小球茎休眠,妨碍当年开花。10月以后气温下降移入室内,置阳光充足处,室温保持10�18℃,并注意保持盆土湿润,但忌湿度太大,开花期不要施肥,以防影响花朵寿命。
  栽培要点:
  11月~3月
仙客来开花期。盆花应放在南窗前或南向封闭阳台前1米能见光的地方。室温10℃以上,保持盆土湿润,半月浇一次1%。磷酸二氢钾型叶面肥,可开花不断。在没有供暖设施的房间里,要注意防低温和冷风,可用透明塑料袋连盆罩住,放温暖明亮处。中牛气温高时要打开塑料袋透气。2~3月可开花。

  4月~5月
花期将尽,要及早剪除残花,逐步放室外阳光下。每周浇一次1%。的复合肥液,新叶很快长出,老叶脱落,球茎还会增大。如有蚜虫发生,可用毛笔或棉签蘸水刷去消灭;如发现叶片皱缩变黄,可用呋喃丹1~2克沿盆边埋入,可消灭根结线虫。

  6月
水肥管理同5月。温度高时要放阴处。有些盆花在花后会落叶进入休眠期,直至9月份。这时应放在凉爽通风处,保持盆土微湿,不可施肥。

  7月~8月
北方进入高温季节,应控水停肥。未休眠的植株应放置在东向或北向阳台上,每天早上晒一个多小时太阳,也可放在树荫下。这时球茎顶端会长出新的叶芽和花芽。如发生腐烂病(灰霉病),可用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和浇灌。

  9月
休眠球茎开始出芽。两年以上的老株可换盆土,新购买的种球也在这时栽种。栽时先在盆底垫2~3厘米厚的木炭渣或陶粒、粗砂砾,再加入培养土。老株要带土坨栽,栽后盆面要中央高四周低,球茎露出土面1/2,于第二天再浇透水,并放阴处养护。新芽长出后可增加光照。

  10月
进入旺盛生长期,应放阳光下养护。每周用1%。的复合肥液浇施一次,并喷一次1%o的磷酸二氢钾型叶面肥。霜降前入室,11月可开花。

  繁殖
  一般用播种繁殖。播前土壤要消毒,播后至出苗要避光,出苗需一个多月,幼苗生长缓慢,需一年多才开花。最好直接购买有信誉的花商出售的盆花,可省去栽植时的很多麻烦。
月季冬季管理技术
 
一、精细修剪
秋末冬初,当气温降至5℃时,先剪去枯死枝、病虫枝、交叉枝、重迭枝等,再视植株长势进行修剪。对长势不好的植株,应进行强剪,可剪去全株的2/3,保留3~4个1~3年生的主枝,基部留下20厘米左右长,使养分供应集中,适于盆栽大花月季品种。对长势正常的植株,进行中度修剪,剪去主干枝的1/2,适于易萌发枝条的月季品种。对长势茁壮的植株,应进行弱剪。注意:修剪时,要求刀口锋利,剪口平滑。对剪去的枝条和地面落叶要集中烧毁,同时给植株喷洒1次石硫合剂。

  二、埋施肥料
对地栽月季,可于修剪后在植株根系外围挖环状沟,视植株大小,每株埋施250~300克的饼肥,也可施用500克的鸡、鸭粪或2.5~3公斤的肥塘泥,以满足其翌年生长和开花需要。盆栽植株可于修剪后,从花盆中将植株脱出,抖去部分宿土,剪去已腐烂枯死的根系,换肥沃的疏松培养土栽好,同时在花盆的中下部埋施50~100克腐熟饼肥,可满足翌年生长和开花的需要。

  三、注意防寒
北方地区冬季比较寒冷,露地栽培的月季冬季不宜进行强度修剪,可在翌年春天发芽前再进行修剪。盆栽植株,可连盆一并埋于背风向阳处,外搭塑料拱棚,维持盆土不结冰即可。若盆土长时间结冰会影响到翌年月季的生长和开花。放于室内的植株,棚室温度不宜高于5℃,使其能得到充分的休眠。

  四、壮枝扦插
对一些易生根的月季品种,如伊丽莎白、月月红、丰花等,可将其剪下的粗壮1年生枝条,截成长10~12厘米的穗段,下切口位于节下0.2厘米处,用黄心土做扦插床,插穗入土深度为总长度的4/5,只保留端部的一个芽于土外,浇透水后搭拱棚,塑料薄膜四周按压严实,天气过冷时加盖草帘防寒,到翌年春天,其下切口即可愈合生根。

昙花一年多次开花技术
昙花一年到底能开几次?有关资料记载为4~5次,而我们多年盆栽经验得出的结论是:一年可以开6次。
  我们选择阳台进行昙花忿栽试验。10多年来先后盆栽(包括扦插)昙花46盆,去年有20盆开花,群体开花一年达8次,开花总累计日数26天,总开花151朵。其中盆栽10年的单株开花6次,开花累计日数达20天,累计开花34朵。   
  昙花性喜阴湿多雾的环境。不喜曝晒,不耐寒。周宁县地处闽东北,县城海拔886米,全年气候温和,云雾雨日多,年均温14.6℃,极端最高温34.5℃,极端最低温-8.9℃,年降水量2047.8毫米,年日照时数1709.6小时,无霜期220~280天。这样的气候条件基本符合昙花习性的要求,再加上必要的管理,完全适合昙花生长。昙花在我地的开花时间集中在7~8月。   
  扦插
以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砂壤土或掺入筛细的垃圾土与少量砂的肥沃菜园土作基质。4~6月,选生长健壮充实的变态茎50厘米或叶状枝20~30厘米作插条,直接插入基质中,插深为插条的1/5,每盆2条。插后一个月左右生根,待发新枝后正常管理,2~3年后可开花。如此繁殖速度快,省工省时,成活率高。   

  管理   
  肥水
幼苗期,可少施肥,随着植株生长,适当加大施肥量。生长3~4年的昙花分枝多,尤其在开花前10~15天应施一次肥。通常以氮、磷肥为主,也可每周追施1次骨粉。冬季不施肥。昙花喜湿润,生长旺季要及时浇水,但又不要渍水,以防烂根。冬季浇水量应大大减少,气温低时不宜浇水。   

  温度
昙花生长适温为15~25℃,夏季气温高时采用遮阳网遮荫,持续高温时阳台上要放水排水降温或移入室内,避过高温后再搬出。冬季在5℃左右可以越冬,要搬进室内,待翌春终霜过后移出,要小心倒春寒带来的冻害。   

  修剪
昙花分枝自由散乱,需经常调整,并剪除人为或工具损伤的茎枝及晚秋和冬季长出的细弱枝。为防止长高的枝条下垂,应设立支架支撑。   

  病虫害
主要病害是根腐病,可用400~500倍高锰酸钾溶液浇根防治。主要害虫是蜗牛和粉蚧,可人工捕捉或用农药“丰源”、“一遍净”800倍液防治。   

  还有几句题外话。不少人都想使昙花白昼开放,其实方法很简单。采用反光照处理,即当昙花花瓣长18厘米时,也就是开放前3~5天,每天上午7时把它搬进暗室或用黑色塑料袋套上,进行暗处理;傍晚采用60瓦白炽灯照明;次日清晨再进行暗处理……如此3~5天后,即可在上午8时左右开放,一直开到傍晚才凋谢。
重瓣矮牵牛的养护与繁殖
重瓣矮牵牛为矮牵牛与腋花矮牵牛的杂种,对恶劣气候适应性较强。该品种性喜温暖,不耐寒,忌雨涝,需轻松且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喜阳光充足,整个生长过程下宜施用过多肥料,特别是氮肥,以防徒长。
  重瓣矮牵牛宜用播种和扦插法繁殖。但因其不易结实或实生苗不易保持母本优良性状,故采用扦插繁殖较多。早春开花后,剪去枝叶,取其再萌发出来的嫩枝进行扦插。在20℃~30℃条件下15℃~20天即可生根。苗小时应尽早定植,并注意勿使土球松散。此外还可在秋季实施扦插,但冬季要有保温措施。播种繁殖可采用春播和秋播。播种温度在20℃~24℃之间,4~5天即可发芽。出苗后,温度直保持在9℃~13℃,幼苗生长良好,待苗长出2片真叶以后移植一次,移植后经35天左右再翻盆一次或定植即可。秋播苗要采取保温措施,冬季温度一般不能低于10℃。开花期不能缺少水,否则,花少且不艳。
主要花卉病毒的种类和发生状况(一)
1 .香石竹病毒病
  (1)香石竹斑驳病毒carnation mottle virus(Car-MV)
  香石竹斑驳病毒为香石竹斑驳病毒属,患病香石竹表现叶斑驳和花碎色。病毒通过法液传播,在云南省各香石竹栽培基地均有发生,发病率高达60-70%。
  (2)香石竹脉管炎斑驳病毒carnation vein mottle virus(CVMV)
  香石竹脉斑驳病毒为马铃薯Y病毒属,患病香石竹幼叶叶脉管炎上出现不均匀的斑驳和坏死,还可以出现不规则的褪绿斑。一般叶片上产生深浅不一的坏斑。病毒通过法液和桃蚜以非持久性传播。在云南省各香石竹栽培基地均有发生,发病率20-30%。
  (3)香石竹潜隐病毒 carnation latent virus(CLV)
  香石竹潜隐病毒为香石竹潜隐病毒属,患病香石竹一般不产生症状或轻花叶,与香石竹叶斑驳病毒复合感染,引起香石竹时部严重花叶。病毒通过法液和桃蚜以非持久性传播。在云南省各香石竹栽培基地均有发生,常与香石竹脉斑驳病毒复合侵染,发病率为20-30%。
  (4)香石竹蚀环病毒carnaiton etched ring virus(CERV)
  香石竹蚀环病毒为花叶菜花时病毒属,该病毒病一般症状不明显,但在大花型香石竹品种上,常使叶子产生轮纹状、环状或宽条状坏死斑,幼苗期最明显。发病严重时,很多灰白色轮纹斑可以连接成大病斑,使叶子卷曲,畸形。此病在高温季节呈隐症。病毒通过法液和桃蚜以非持久性传播。管理差的花圃发病率为40-50%。
  (5)香石竹坏死斑点病毒carnation necrotic fleek virus(CNFV)
  香石竹坏死斑点病毒为长线病毒属,患病香石竹病株中部叶呈灰白色至浅黄色坏死斑驳或不规则条斑或条点,下部叶为紫红色斑点和条斑。以后,随着植株的生长,症状向上蔓延,导致叶子枯黄坏死。病毒通过汁液和桃蚜以非持久性传播。一般情况下,难以用汁液接种,而在美国石竹上接种易成功,可以作为香石竹坏死斑病毒的诊断寄生。管理差的花圃发病率达50-60%。
  2.唐菖蒲病毒病
由于病毒的侵染,使唐菖蒲植株产生茎叶萎缩,根部腐烂,花朵变形、变态,影响或失去观赏价值。目前国内唐菖蒲品种退化,病毒病的影响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条斑病症状叶片产生褪绿斑点,至使扭曲变形,植株矮小,花朵变态,变小。
  (1)菜豆黄花花叶病毒bean yellow mosaic virus(BYMV)
  菜豆黄花花叶病毒属马铃薯Y病毒科,未归属成员。患病唐菖蒲,病叶上形成褪绿花叶或褪绿斑点,多个褪绿斑点可形成长条斑。植株矮化,花小,有时出现碎色花。汁液、多种蚜虫和种球等无性繁殖材料可以传播病毒。云南省各唐菖蒲栽培基地均有发生,发病率30-35%。
  (2)黄瓜花叶病毒cucumber mosaic virus(CMV)
  黄瓜花叶病毒为黄瓜花叶病毒成员,患病唐菖蒲,病叶上形成深绿和浅绿相同的花叶,叶片颜色失常,由深绿到浅绿,乃至变黄,有的成为黄白色或灰白色,成为斑块状的花叶,叶缘成波浪状,花草变矮,花穗变短,苞叶萎缩,花朵变小,花瓣皱缩,着花量减少,花被上出现白色斑块,使花朵暗然失色,严重者植株不能开花。汁液、多种蚜虫和种球等无性繁殖材料可以传播病毒。云南省各唐菖蒲栽培基地普遍发生,发病率45-50%。
  3.菊花病毒病
危害菊花的病毒种类很多,已报道的有20余种。我国初步鉴定出7种。不同的病毒在菊花上引起不同的症状,有时不同品种的菊花感染同一种病毒,症状也有差异。菊花在栽培中,往往会同时受到几种病毒的复合侵染,症状加重,出现开化
叶、斑驳、环斑、枯斑、畸形、矮化、黄化等复合症状。由于品种、生长期和栽培环境的不同,有时有隐症现象,时而症状表现明显,里面症状消失。

  (1)菊花B病毒chrysanthemum B virus(CVB)
  菊花B病毒归属为香石竹潜隐病毒属,患病菊花在菊花叶片上表现为轻型花叶症或不表现症状,在菊花感病品种上,可以形成明显的花叶症状或坏死斑,严重感病的产生褐色枯斑。菊花B病毒由汁液、扦插条、桃蚜和马铃薯传播,赏菊花上普遍发生,发病率60-65%。该病毒除危害菊花外,还危害野菊、金盏区、翠菊、瓜叶菊、花环菊、珍珠菊、蜡菊、百日草、矮牵牛等多种植物。
  (2)番茄不孕病毒tomato aspermy virus(TAV)
  番茄不孕病毒归属为黄瓜花叶病毒属,患病菊花病时出现花叶、扭曲,植株萎缩,花色不正常。汁液、桃蚜和其他一些蚜虫作非持久性传播。少数能种传。带毒杆头也能传播病毒。云南省各栽培基地及公园观赏菊花上普遍发生,发病率为30-40%。
  (3)菊花矮化类病毒chrysanthemum stunt virus(CSVD)
  菊花矮化类病毒归属为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属。患病菊花子叶变小、畸形、植株矮花。一些品种出现碎色花。汁液传播,嫁接用刀具可以传播,菟丝子也可以传播,少数能种传。云南省各菊花栽培基地及公园观赏菊花上普遍发生,发病率为20-30%。
  (4)脉斑驳病
  菊花叶片上出现脉纹状黄色斑驳,使叶片失去应有的生机,呈萎靡不振状、花朵小,有时不能开放。其病原为菊花脉斑驳病毒。该病毒主要通过汁液、嫁接以及菊长管蚜等进行传播。除危害菊花外,也危害野菊和克利夫兰烟。
  4.百合病毒病
  病毒主要在鳞茎内越冬,成为第二年初侵染来源;田间再侵染主要是蚜虫传播引起的。在带病鳞茎多、天气干燥、蚜虫发生数量多时,此病发生严重。
  (1)黄瓜花叶病毒cucumber mosaic virus(CMV)
  黄瓜花叶病毒归属为黄瓜花叶病毒属成员,常与百合无病毒复合侵染,叶片上产生不规则淡绿色的斑驳,然后小小的淡色部分连接扩大,沿叶脉成为细长黄色条斑,稍后略有凹陷,变为淡黄褐色至赤褐色。汁液和多种蚜虫均可传播,种球等无性繁殖材料可以传播病毒。云南省各百合栽培基地普遍发生,发病率为40-50%。
  (2)百合无症病毒lily symptomless virus(LSV)
  百合无症病毒归属为香石竹潜隐病毒属,叶片上一般不产生任何特殊病斑,整株带黄色,节间缩短,植株矮化,叶片黄化、萎缩。汁液、桃蚜和百合西圆蚜传播。常与黄瓜叶病毒复合侵染。云南省各百合栽培基地普遍发生,发病率40-50%。
  5.非洲菊病毒病
叶片上形成黄绿相间的花叶症状。汁液和多种蚜虫均可传播病毒。病叶上形成花叶。云南省各百合栽培基地偶有发生,发病率为1-10%。
主要花卉病毒的种类和发生状况 (二)
 6.一串红病毒病
  一串红病毒病又称一串红花叶病,是一串红最常见的病害,全车各地均有发生。植株感病后,叶片主要表现为深浅绿相间的花叶、黄绿相间花叶,严重时叶片表面高低不平,甚至呈蕨叶症状,花朵数急剧减少,植株矮化。病原野黄瓜花叶病毒(CMV)、**花叶病毒(TMV)、一串红病毒1号(Salvia virus1)、甜菜曲顶病霉和蚕豆萎蔫病毒。
  黄瓜花叶病毒寄予主范围很广,可以由多种蚜虫传播。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串红生长季节正好是蚜虫繁殖盛期,蚜虫与病害的发生有很大的相关性。
  7.牡丹病毒病
  (1)牡丹环斑病毒(peony ring pot virus,PRV)
  病毒粒体球状,27纳米。难以汁液摩擦嫁接,可以由蚜虫传播。牡丹环斑病毒(PRV)在叶片上产生球绿和浅绿相间的同心轮纹圆斑,同时有小的坏斑,植株小,矮化。
  (2)**脆裂病毒(Tobac Co rattlevirus, TRV)
  病毒粒体有两种,长的为190纳米,短的为45-115纳米。TRV产生大小不一的环斑或轮斑,有时则呈不规则形,能汁液接种,线虫、菟丝子和牡丹种子都能传毒。
  (3)牡丹曲叶病毒(Peony leaf curlvirus,PLCV)
  由嫁接传染。PLCV引起植株明显矮化,下部枝条细弱扭曲,叶黄化卷曲。
PRV、PLCV危害芍药、牡丹;TRV除芍药、牡丹外,还危害风信子、水仙、郁金香等花卉。
  8.兰花病毒病
  是兰花栽培中的一类重要病害。患有病毒病的兰花植株将是终身患病,即使是新发生的幼叶、幼芽也都带有病毒,给兰花生产带来巨大损失。兰花病毒病主要包括建兰花叶病、齿兰环斑病、卡特兰兰花碎色病等。
  (1)建兰花叶病(Cymbi-dium Mosaic Virus,CyMV)
  建兰花叶病也称兰花黑条斑病、卡特兰兰叶坏死病。一般在兰花产地均有分布,危害程度中等。感病植株叶片上产生褪绿斑点及坏死斑,卡特兰接种叶上形成局部坏死。此病使建兰属的植物产生花叶,病原为建兰花叶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SyMV。此病毒一般由汁液、机械接触、蚜虫传播。植株感染后,大部分在叶上形成坏死斑或花叶状。试验表明,将浇过带毒兰花后流出的水,再浇入无毒的兰花盆内,也能使无毒的兰花带有病毒。因此,对于名贵的兰花品种应隔离栽培。
  (2)齿兰环斑病(Odontolossum Ringspoe Vims,OrV)
  齿兰环斑病又称尖兰环斑病。在我国的福州、成都、上海基地均有分布引起齿兰环斑病的病原为齿兰环斑病毒Odontolossum Ringspoe Vims,OrV。此病毒感染植株后,在建兰上产生花叶状,在卡特兰上产生坏死斑,在龄兰上形成环斑。该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汁液、园艺操作过程和工具。
  (3)卡特兰兰花碎色病(Orchid strain tobacco Mosa-ic Virus)
  该病毒侵染植株,首先在叶片上形成圆形或椭圆形坏死斑。随后,小病斑连接成大病斑,导致叶子枯黄。严重时,花变小、变色,有时变畸形。引起该病的病原是**花叶病毒感染的兰花株Orchid strain tobacco Mosa-ic Virus。此病毒通过汁液及园艺工具传播。种子带毒率较低。
  (4)大花蕙兰病毒病
  是世界上发生最普遍的兰花病毒。最常见的是植株的叶片和花朵灰绿并出现黄色的斑驳,最后成褐色凹陷的病斑,使植株叶片成为花叶,发育不良或开花不正常,一般发生在老茎分生苗的植株上。其传染途径往往通过工具、分株和口吸式昆虫接触传染。
  9.郁金香病毒病
  (1)碎石病
  碎色病又名郁金香白条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各郁金香产区都有产生。上海种植的郁金香大多由荷兰进口,有些品种碎色病发病率高达90%以上,有些品种达90%左右。郁金香碎色病是造成郁金香种球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郁金香叶片出现浅绿色或灰白色条斑,有时形成花叶。在红色或紫色品种上产生碎色花,花瓣上形成大小不等淡色斑点或条斑。在淡色或白色花的品种上,其花瓣碎色症状并不明显,这里是由于花瓣本身缺少花色素的缘故,严重时植株生长不良。郁金香碎色病毒危害麝香百合时产生花叶或无症状侵染。郁金香碎色病毒由汁液或蚜虫作非持久性传毒。此病毒可以危害多种郁金香及百合。台湾百合和麝香百合是郁金香往往比单瓣郁金香更为感病。
  (2)花叶病
  花叶病又名郁金香软腐病,郁金香花叶病与郁金香碎色病一样,分布广泛,有时与郁金香碎色病毒一起产生复合感染,形成严重花叶。郁金香叶子上产生黄色条纹可微粒状斑点,花瓣上则形成深色斑点,严重时叶子腐烂。郁金香花叶病毒可以通过患病的汁液进行传毒。蚜虫也是郁金香花叶病毒的介体昆虫。
  10.五色椒脉斑驳病
  五色椒又名朝天椒、观赏椒,是一种观赏果实的植物,在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地脉斑驳病发生普遍,阻滞植株正常发育,影响观赏效果。感病植株叶片的叶肪首先变黄,此后叶片逐渐呈花叶或呈斑驳状,病害严重时叶片变形,甚至成蕨叶状,结椒少而小且变形,或不结椒。由桃蚜和棉蚜两种蚜虫传播。除观赏椒外,还系统侵染千日红、矮牵牛、天仙子、黄花烟、心叶烟、辣椒等植物。将其接种在诊断寄主普通**、曼陀罗、苋色藜上均产生局部枯斑。
  11.苏铁坏死矮化病毒(Cycas necrotic stunt virus,CNSV)
  CNSV只能侵染番杏科、觅科、藜科和苏铁科,自然感病苏铁表现植株矮化、幼叶卷曲及成叶褪绿或坏死斑;经汁液摩擦接种的苏铁苗在叶上表现褪绿症状。苏铁种子本身的传毒特性尚不明确。
"土农药”防治花卉害虫
长期使用化学农药防治花卉害虫,容易污染环境。自己动手制作“土农药”防治花卉害虫,效果不错,且无污染、无药害。
  一、大蒜汁液。取紫皮大蒜0.5千克,加水少许浸泡片刻,捣碎取汁液,加水稀释10倍,立即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蚧虫若虫;将大蒜汁液浇入盆土中可防治线虫、蚯蚓。
 
  二、烟叶水。取烟叶50克或烟梗、吸剩的烟头100克,加水1.5千克,煮沸半小时,或浸泡一昼夜,用手反复揉搓后,用纱布过滤,并加入0.1%-0.2%中性洗衣粉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叶蝉、蓟马、卷叶虫及其它多种食叶害虫。
  三、辣椒水。取干红辣椒50克,加清水1千克左右煮沸10-20分钟,过滤后取其清液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虱等。
  四、花椒水。取花椒(或胡椒)50克,加水1千克左右,煮沸30-40分钟,过滤后喷洒植株,可杀死蚜虫。
  五、白头翁煮水。取白头翁球根500克,加水5千克煮沸半小时,过滤后喷洒花卉,可杀死蚜虫。
  六、桃叶煮水。取桃叶0.5千克,加水3千克左右煮沸30分钟,过滤后喷洒,可防治蚜虫、尺蠖及软体害虫等;将桃叶切碎晒干后,碾成粉末施入土中,可防治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
阳台花卉治虫三法
 
一般家庭在阳台和室内养,面积较小,不宜使用剧毒农药防治虫害,若改用洗衣粉,**液,韭菜液,辣椒液防治,不仅工序繁锁(得将材料捣烂,浸泡,过滤),而且见效慢,一天得喷两三次,若把握不好,碱性的洗衣粉还会对喜酸的杜鹃,兰花,米兰,珠兰等造成药害。如何安全,快速杀灭害虫?不妨一试下面的几种方法:   

  1 用蚊香熏。将蚊香点燃后挂于有虫的植株上,再用塑料膜封住植株及花盆,1小时后,所有的蚜虫,红蜘蛛,粉虱全被消灭。该法对易受红蜘蛛危害的金桔特别适用。   
  2 风油精加水400-500倍喷洒植株。风油精有强烈的渗透作用,因而对各种害虫都有效,特别是绿囊垫锦蜡蚧等一般杀虫液不管用的害虫,更显奇效。   
  3 有块根的花卉(如芍药,大丽菊)和有鳞茎的花卉(如百合,石蒜)以及具有肉质根系的花卉,常会受到线虫危害而不易发觉。只要将卫生球(樟脑球)研碎置于盆土内,地下害虫将无法生存。
重瓣矮牵牛如何养护与繁殖
矮牵牛,别名碧冬茄、灵芝牡丹、杂种撞羽朝颜。它是茄科的多年生草木,通常作一年生栽培。株高20厘米~60厘米,全株具粘毛。它的栽培品种极多,重瓣矮牵牛为矮牵牛与腋花矮牵牛的杂种,对恶劣气候适应性较强。该品种性喜温暖,不耐寒,忌雨涝,需轻松且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喜阳光充足,整个生长过程不宜施用过多肥料,特别是氮肥,以防徒长。
  重瓣矮牵牛宜用播种和扦插法繁殖。但因其不易结实或实生苗不易保持母本优良性状,故采用扦插繁殖较多。早春开花后,剪去枝叶,取其再萌发出来的嫩枝进行扦插。在20~30℃条件下15~20天即可生根。苗小时应尽早定植,并注意勿使土球松散。此外还可在秋季实施扦插,但冬季要有保温措施。播种繁殖可采用春播和秋播。播种温度在20~24℃之间,4~5天即可发芽。出苗后,温度宜保持在9~13℃,幼苗生长良好,待苗长出2片真叶以后移植一次,移植后经35天左右再翻盆一次或定植即可。秋播苗要采取保温措施,冬季温度一般不能低于10℃。开花期不能缺少水,否则,花少且不艳。
花卉除虫“对口”用药
在防治花卉害虫时,如能根据害虫的不同口器对症施药,对提高防治效果将大有裨益。     
  咀嚼式口器害虫
常见的害虫有黄刺蛾、金龟子、蛴螬、小地老虎、蝼蛄等。首选胃毒性杀虫剂,最常用的有敌百虫、氟硅酸钠等。内吸性化学药剂,如久效磷、氧化乐果等对咀嚼式口器害虫也有较好的灭杀效果。

  刺吸式口器害虫
常见的害虫介壳虫、蚜虫、蓟马、粉虱、螨虫等。在防治花卉刺吸式口器害虫为害时,疗效最佳的是内吸性杀虫剂,如氧化乐果、久效磷、呋喃丹等。触杀性杀虫剂,如马拉硫磷、辛硫磷、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对花卉害虫也有较好的防治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胃毒性杀虫剂对防治刺吸式口器的花卉害虫基本无效。

如何防止吊兰叶尖干枯
盆养吊兰,在一般情况下,常出现叶尖干枯、叶片逐渐失去光泽等现象,为养好吊兰,需采取如下措施:
  一、光照适当
吊兰喜半阴环境,秋季应避开强烈阳光直射。秋季阳光特别强烈,白天需遮去阳光的50%~70%,否则会使叶尖干枯,尤其是花汁品种,更怕强光照射。金边吊兰在光线弱的地方会长得更加漂亮,黄色的金边更明显,叶片更亮泽。

  二、施肥适量
吊兰是较耐肥的观叶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衰老,叶片发黄,失去观赏价值。宜每7~10天施1次有机肥液,但对金边、金心等花叶品种,应少施氮肥,以免花叶颜色变淡甚至消失,影响美观。适当施用骨粉、蛋壳等沤制的有机肥,待充分发酵后,取适量稀释液,每10~15天浇1次,可使花叶艳丽明亮。

  三、浇水适当
吊兰喜湿润环境,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秋季浇水要充足,中午前后及傍晚还应往枝叶上喷水,以防叶片干枯。如吊兰上蒙尘较多,既影响其生长,又影响其美观,所以要经常对枝叶进行喷水,保持枝叶艳丽美观。下部枯叶、黄叶要随时摘去,平时要保持正常湿度,不宜干燥,也不宜过湿。

怎样自制花肥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废弃物都可以被人们用来配制花肥。
  一、浸泡液肥
将烂菜叶、瓜果皮、鸡和鱼的内脏,鱼鳞、杂骨、蛋壳及霉变的花生、瓜子、豆子、豆粉等放入小缸或小坛里面,加水并洒少许敌百虫盖严,经过高温发酵,腐熟即可。取其上部清液,加水稀释后才能施用。此外,还可在上述废弃物中掺些培养土,加些水,翻拌均匀后装入大塑料袋中,扎紧放置一段时间,发酵后施用。

  二、废物堆肥
选适当地点挖一土坑,坑深60~80厘米,坑底垫10厘米厚炉灰,将烂菜叶、禽畜内脏、鱼鳞、鸡鸭粪、蛋壳以及杂骨等放入坑内,洒一些杀虫剂,上面盖—层10 厘米厚的园土,坑内保持湿润,以促肥料腐熟。自制肥料时,最好在秋季堆制,经发酵腐熟,无恶臭味时,即可将其掺入培养土。

蟹爪兰的花期调节
依据蟹爪兰的短日照性,生产中可以控制光照来调节花期。根据市场需要,相对自然花期而言,需提前开花则采取短日照处理,而延期开花则采用长日照处理。国外已在利用长日照、短日照处理进行周年开花生产。<BR><BR>  供调节花期处理的植株苗龄以一年以上为好。
  短日照处理
  (1)处理时间:蟹爪兰进行花芽分化、着蕾的适宜温度为昼温20-25℃,夜温15-20℃。若昼温超过30℃或夜温在25℃以上,会有害于花蕾的形成。如在浙江地区,为在10月份上市供应,一般在8月初开始进行短日照处理;若在冷凉山区,可适当提前,以求供应国庆节。
  (2)光照时数:每天给予8-9小时的日照,一般在8:00(8:30)-16:00(16:30)给予自然日照。
  (3)遮光处理:在给予8-9小时的日照之外的其它时间,要严格进行遮光处理,把所受光强控制在5Lx以下。遮光材料可采取遮光网与黑布并用,以保持一定的通气性。最好在天黑后、天亮前揭去遮光覆盖物,以使通风良好,温度相对降低,提高着蕾率及质量。
  (4)摘心处理:在进行短日照之前需进行摘心;在短日照期间,若有嫩茎节长出,应及时摘除。
  (5)水肥管理:控制浇水量并可停止施肥。浇水过多会引起落蕾。
  (6)遮光停止时间:一般在短日照20天后开始现蕾,但由于品种不同以及温度的影响,在显蕾的天数上会有一定的差异,大多在25-30天后花蕾基本可见。此时可撤除遮光材料,转入自然光照。
  若是温度适宜,短日照条件符合要求,从处理到始花时间为60-70天。但不同品种差异较大。
  长日照处理  我国有着欢度春节的传统习惯,对花色品种繁多的蟹爪兰进行长日照处理,以供春节市场之需,将是蟹爪兰生产中的一个热点。
  (1)处理时间:蟹爪兰的短日照性比较显著,其临界光照时间为12小时。象浙江地区,参考设施透光性及天气情况,一般以9月10日开始长日照处理较为安全。
  (2)灯光处理:对蟹爪兰进行长日照处理,以采取照明法为好。安装电子自动控制装置,在深夜23:00-1:30间给予其2.5小时的照明,照明强度须在60Lx以上。具体操作:光源采用60W白炽灯,以1.2m宽的畦面为例,每隔1m安1盏灯,植株与灯相距90cm。盆栽应拉大摆放距离,避免叶状茎互相投影,确保植株受光在60Lx以上。
  (3)水肥管理:为利于后期开花,宜改施P、K肥。注意水分不能过干,以保持正常的营养生长。
  (4)停光时间:预定春节为开花日期的长日照处理完成后,正是渐渐步入低温的初冬时分,从此时给予正常日照开始,经孕蕾至始花一般需要80-90天时间,因此停光时间应定在预定开花日期的前80-90天。为使开花正常,需以地热线加温及小拱棚覆盖进行保温,使最低温度保持在8℃左右,最好保持在12℃左右。温度较高者,相对早开花,在停光日期上要考虑适当延迟。
  (5)摘心处理:长日照处理的盆栽,在停光后即作摘心处理,摘除未成熟茎节,以期增加着蕾,开花一致。<BR><BR>  (6)品种之间的差异:不同品种的处理效果相互间有明显的差异。一些属于量的短日照性品种,如“夏娃”,只要达到一定的低温,即使给予长日照也会孕蕾;但也有一些品种,经长日照处理后孕蕾困难,达不到预期开花的目的。在营利性栽培中需逐一加以试验,方可批量处理。
怎样使文竹矮化美观
文竹的茎具有攀缘性,倘若任其生长,高可达数米,则失去轻盈之态。使文竹矮化的措施是:
  1. 对于幼株,在春、夏生长旺盛季节不可多施肥,一般一月施一次肥即可。肥量也不能过大,要掌握清淡的原则。对于老株来说,最好少施肥或不施肥,只需在换盆时,利用换盆机会,在盆底填装新鲜土壤,或少量施肥。这样,不管幼株还是老株,都能保持稳定的生长势。   
  2. 注意经常修剪。文竹生长较快,要随时疏剪老枝、枯茎,保持底矮姿态。同时,及时剪去蔓生的枝条,保持挺拔秀丽,疏密有致而青翠。   
  3. 选用矮生文竹品种。矮生文竹茎无蔓性,能保持小巧玲珑之态。
盆花治虫新法介绍
把烟骨、烟叶、烟丝或烟头泡在一杯水中,待水变成褐色后,将水喷洒在盆花的枝叶上,可防治**虱,也能有效杀死蚜虫。如果用烟碱水浇透盆土,还可防治蚂蚁。  
  将少许洗衣粉或肥皂放入半盆清水中,并搅拌成皂水,然后用软毛刷蘸皂水涂抹盆花的枝叶,几天后,蚜虫、红蜘蛛、介壳虫等害虫即可消灭。如将皂水注入非喜酸性花卉的盆内,则能有效杀死墨蝇及蝇卵。  
  将4杯面粉和半杯全脂牛奶掺入20升水中搅拌均匀,然后用过滤出的清液喷洒盆花枝叶,能消灭大部分壁虱成虫及其虫卵。  
  将20克洋葱鳞瓣放入1升水中,浸泡24小时后过滤,用此滤液喷洒盆花2~3次,可杀死红蜘蛛、蚜虫。  
  将苦楝树皮或果加入10倍清水中,煮30分钟后过滤,然后在滤液中加入2%的石灰粉并搅溶,用此溶液喷洒盆花枝叶,可杀死蚜虫。注入盆花土中,可防治金龟子的幼虫和金针虫。  
  将300克草木灰在1升水中浸泡48小时,然后用其澄清液喷洒盆花的受害枝叶,可杀死蚜虫。
花卉及盆栽常见虫害防治
一)
虫病防治

  常见杀菌剂
  一、波尔多液
是一种良好的保护性杀菌剂,由硫酸铜、生石灰和水配制而成,根据硫酸铜和生石灰用量不同可分为等量式(1:1),半量式(1:0.5),多量式(1:3)和倍量式(1:2)等数种。配制时,先各用一半的水化开硫酸铜和生石灰,然后将硫酸铜倒入生石灰溶液中,并用棍棒搅拌均匀即可。配成的波尔多液呈天蓝色的胶体悬浮液,呈碱性,粘着力强,能在植物表面形成一层薄膜,有效期可维持半个月左右。波尔多液不耐贮存,必须现配现用,不能与忌碱农药混用。可防治黑斑博?锈病,霜霉病,灰斑病等多种病害。

  二、石硫合剂
也是一种保护性杀菌剂,以生石灰,硫磺粉和水按1:2:10的比例经过熬制而成,原液为深红褐色透明液体,有臭鸡蛋味,呈碱性。配制时,先将水放锅中煮开,倒入1份生石灰,等石灰溶解后,再加入先用少量水调成糊状的2份硫磺粉,边加边搅拌,加毕用大火烧沸1小时左右,等
药液呈红褐色时停火,冷却后,滤去沉渣,即为石硫合剂原液,其波美充度一般为20-24。原液在使用前必须稀释,休眠期喷洒可用波美3-5度,生长期只能用波美度0.3-0.5的稀释液。能
防治**病,锈病,霜霉病,穿孔病,叶斑病等多种病害,还可防治粉虱,叶螨,介壳虫等害虫。

  三、百菌清
有保护和治疗作用,杀菌范围广,残效期长,对皮肤和粘膜有刺激作用。常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1000倍液喷雾防治锈病,霜霉病,**病,黑斑病,炭病,疫病等病害。也可用40%粉剂喷粉,用量3-4克每平方米。不能与强碱性农药混用,对梨,柿,梅等易发生药害。

  四、多菌灵
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的内吸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残效期长。一般用50%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褐斑病,菌核病,炭疽病,**病等病害,也可用拌种和土壤消毒,拌种时,用量一般为种子重量的2-3/1000。

  五、托布津
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的内吸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残效期长,其杀菌范围和药效和多菌灵相似,对人畜毒性低,对植物安全。常用50%的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喷雾防治**病,炭疽病,煤污病,白绢病,菌核病,叶斑病,灰霉病,黑斑病等病害,常用的还有甲基托布津。

  六、代森锌
是一种广谱性有机硫杀菌剂,呈淡黄色,稍有臭味,在空气中或日光下极易分解,常用65%的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喷雾防治褐斑病,炭疽病,猝倒病,穿孔病,灰霉病,**病,锈病,叶枯病,立枯病等,不能与碱性或含有铜,汞的药剂混用。

  七、退菌特
是一种有机砷,有机磷混合杀菌剂,白色粉末,难溶于水,易溶于碱性溶液中,在酸性高温及潮湿的环境中易分解。一般用50%的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80%的可湿性粉剂2000-2500倍液喷雾防治炭疽病,锈病,立枯病,**病,菌核病等病害。

  八、苯来特
是一种广谱性的内吸性杀菌剂,兼有保护和治疗作用,不溶于水,微有刺激性臭味,药效期长,常用50%的可湿性粉剂2000-5000倍液喷雾防治灰霉病,炭疽病,**病,菌核病等病害。

  九、代森铵
杀菌力强,兼有保护和治疗作用,分解后,还有一定肥效作用,呈淡黄色液体,常用1000倍液喷雾防治**病,霜霉病和叶斑病,也可用200-400倍液浇灌土壤防治立枯博?

  十、硫磺粉
是一种黄色粉末,有明显气味,具有杀菌,杀虫作用,药效期5-7天,常用50%粉剂喷粉,用量为1-3克每平方米,或用于熏蒸,用量1克每平方米,可防治**博?

  十一、链霉素
为白色粉末,一般用100-200毫克每升浓度喷雾,灌根或注射,防治细菌性病害,霜霉病等。

  2)
常见杀虫剂

  1、敌百虫
是种高效低毒的有机磷制剂,对害虫有强烈的胃毒作用,也有触杀作用。毒杀速度快,在田间药效期4-5天,常用原液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蔷薇叶蜂,大蓑蛾,拟短额负蝗,棉卷叶螟,尺蠖,叶蝉,小地老虎等害虫,敌百虫不能和碱性药剂混用。

  2、敌敌畏
是一种高效低毒有机磷制剂,有强烈的触杀,熏蒸,胃毒作用,杀虫范围广,速度快,药效期短,残毒些?常用50%乳油1000倍液或80%乳油1500倍液喷雾防治**虱,叶螨,绿盲蝽,蚜虫,蚧虫,石榴夜蛾等害虫。注意不能与碱性药剂混用。敌敌畏乳油易挥发,取药后须将瓶盖盖好。浓度高时,对樱花,梅花易产生药害。

  3、氧化乐果
具有触杀,内吸和胃毒作用,能防治许多刺吸式和咀嚼式口器害虫,对人畜的急性胃毒性较大。常用40%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蚧虫,蚜虫,**虱,朱砂叶螨,绿盲蝽,蓟马,叶蝉,柑桔潜夜蛾等害虫。不能与碱性药剂混用。

  4、乐果
是一种高效低毒的广谱有机磷农药,具有触杀,内吸和胃毒作用,一般用40%乳油1000-1500倍液或60%可湿性粉剂3000-50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红蜘蛛,叶蝉,潜叶蛾,粉虱等害虫,也可使用1克药加水20-40克后,拌种400-500克防治蝼蛄等地下害虫,梅花,樱花对乐果敏感,应慎用。不能与碱性药剂混用。

  5、马拉硫磷
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药效高,杀虫范围广,残效期一般一周左右,对人畜毒性小,较安全。常用50%乳油1000-20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红蜘蛛,叶蝉,蓟马,蚧虫,金龟子等害虫。马拉硫磷稳定性较差,药效时间不太长,不能与碱性或强酸性农药混用。

  6、久效磷
有强烈触杀作用,兼有内吸和胃毒作用,杀虫范围广,药效期一周左右,对人畜毒性较大。常用50%乳油2000-40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红蜘蛛,叶蝉,蓟马,绿盲蝽等害虫,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

  7、杀螟松
是一种广谱杀虫剂,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或杀死蛀食害虫,药效一般3-4天。一般用50%乳油1000-2000液防治蚜虫,刺蛾类,叶蝉,食心虫,蚧虫,蓟马,叶螨等害虫,也可用2%的粉剂喷粉防治,用量一般为1-3克每平方米。对十字花科植株易生药害,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

  8、杀虫脒
是种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对鳞翅目幼虫有拒食和内吸杀虫作用,对其成虫具有较强的触杀和拒避作用,一般使用25%水剂500-1000倍液喷雾防治螟虫,卷叶蛾,食心虫,红蜘蛛,蚧虫等害虫。杀虫脒还具有较好的灭卵作用,对防治红蜘蛛,卷叶蛾等虫卵效果较明显。

  9、溴氰菊酯
有强烈的触杀和胃毒作用,药效期长,可达数个月之久,对皮肤有较大毒性,常用2.5%乳油3000-8000倍液喷雾防治刺蛾类,青蛾类,棉卷叶螟,小地老虎,蓟马,叶蝉等。

  10、三氯杀螨砜
是一种含有有机氯的杀螨剂,有强烈触杀作用,具有杀幼螨及卵的效果,能破坏成螨的生理机能,使其不能生育,残效期可达1个月左右。常用20%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喷雾防治螨类害虫。

  11、三氯杀螨醇
有很强的触杀作用,作用快,对螨的卵,幼虫,若虫,成虫均有效,残效期10-20天。常用20%乳油600-1000倍液或40%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各种螨类,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

  12、呋喃丹
是一种广谱性,低残毒的杀虫剂,具有内吸作用和一定的触杀作用,能防治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的昆虫和线虫。常用3%、5%、10z5的颗粒剂和75%可湿性粉剂,可防治线虫,蚧虫,螨虫,叶蝉,螟虫,刺蛾,蚜虫,蓟马等害虫,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

  13、松脂合剂
由楹香和烧碱熬制成的黑褐色液体,呈强碱性,具有触杀作用,常在冬季休眠期喷8-12倍液或生长季节喷10-18倍液防治蚧虫,粉虱,红蜘蛛等害虫。不能和忌碱性农药和含钙的农药混用。

  14、速灭威
有触杀,内吸,熏蒸作用,作用快,药效一般只有2-3天,常用25%可湿性粉剂200-400倍液,或20%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叶蝉,蚜虫,粉虱,蚧虫等害虫,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

仙客来的越夏管理(三)
四、病虫害防治
  1.病害保护性防治方法在高热、高湿的夏天仙客来极易感病,易发的病害有萎凋病、炭疽病、叶斑病、烟污病、细菌性叶腐病等。这些病害发生后,都具有传染性,而且没有很好的治疗药物,在生产中应以预防为主。预防保护的方法是在夏天每7天喷一次杀菌药(一般杀菌药的药效期为7天),几种杀菌药交替使用效果好。可选用的药物有: 70%至80%甲托1000倍喷治、50%多菌灵1000倍喷治、70%代森猛锌 1000倍喷治、64%杀毒矾2000倍喷治。在保护性治疗中及时检查病害种类,调整杀菌药品种。
  2.虫害防治方法
  仙客来夏天易发生的虫害有菜青虫、棉铃虫、根结线虫、蜘蛛、蚜虫、蓟马、蛞蝓等。
  防治方法:首先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结合保护性防病治疗进行。在用药方面尽量用高效低毒无公害的药:①菜青虫、棉铃虫、蚜虫:可用生物农药千虫克800至1000 倍喷治,10%吡虫磷1000 倍喷治。②红蜘蛛:可用三氯杀螨醇1000倍+1‰尿素喷治,或16%哒螨灵 3000倍喷治。在喷治红蜘蛛时应掌握早治、防小、彻底原则,喷治时应细细喷嫩心,由里向外喷,一株一株喷,用药时间发病高峰期4至5 天一次,高发期过后7天至10天一次(几种杀虫药交替用如杀螨特、20 %灭扫利、爱福丁乳油等)。③蓟马:可用蚜虫净烟雾剂薰治,用量每亩5至7盒,方法是下午5时后将棚密封点燃烟雾剂,2至3小时后放风, 3至4天一次,连薰三次。40%氧化乐果800至1000倍喷治、10%吡虫磷1000倍喷治,乙酰甲铵磷1000倍喷治。④蛞蝓:结合摘除黄叶捉治,化学药物用20%灭扫利1000倍喷治,用啤酒诱杀,具体方法是:下班时用浅盘倒入适量啤酒,尔后每隔3小时检查一次,一夜检查3次以上,将吃饱的蛞蝓消灭,连续3天即可消灭大部分蛞蝓。⑤根结线虫:发现病株后,及时用40%甲基异柳磷1000倍灌根,每株100毫升。五、综合措施1.夏天应及时清除病株、病叶、杂草等;2.对于清除的残叶进行处理以防二次污染;3.及时遮阳、降温、通风;4.保护性防治坚持始终;5.及时拉叶使生长点通风、透光;6.花盆离地栽培预防从土中传染病害;7.盆具摆放距离以叶片似搭非搭状况,给仙客来创造小气候;8.发现畸形叶、花蕾尽早拔掉。
花卉施肥八不宜
一、新栽的植株不施 新栽的植株伤口多,若受到外界的刺激,则不能愈合,会引起烂根。
  二、开花期不施 开花期施肥,会引起落蕾、落花、落果。
  三、休眠期不施 花卉在休眠期停止或减缓生长,新陈代谢慢,光合作用差,若追施肥料,很快就打破了休眠,引起植株继续生长,这样,会消耗更多的养料而影响来年的开花。
  四、根蔸下不施 随着花卉植物不断地生长,它的根系也相应地逐步扩展,若在根蔸下施肥,反而不利于充分吸收和利用。因此,应视植株生长的情况,穴施在离根的适当处或盆边,以利根的吸收。
  五、浓肥不可施 盆花施肥,浓度不可过大或用量太多,否则会造成枯死。一般应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以三分肥七分水为最妥。
  六、不能施生肥 如果施用未经腐熟的肥料,不但易于生虫、生蛆,往往散发出臭气而污染环境,而且遇到水会发酵,伤害植株的根系。
  七、不单施氮肥 花卉施肥,应将氮、磷、钾配合使用,最好以饼肥、厩肥、堆肥、鸡鸭鸽粪、骨粉、树叶、草木灰等农家肥为主,如单施氮素化肥,容易造成枝叶延长生长期,推迟开花或不开花,或花小色淡。
  八、病弱植株不施 病弱植株的枝条细弱,光合作用差,新陈代谢迟缓,“虚不受补”,如果随便施肥,容易造成肥害。
仙客来的越夏管理(二)
2.肥水管理的技巧
  越夏的真正技术含量是在对仙客来的锻炼和控制上。5月至6月是仙客来生长的第一个高峰,这个阶段应尽量减少遮阳,加强抗热性锻炼。施肥时要有意识地少施N肥、多施P、K肥,建议使用15-10-30的全素速效复合肥。浓度(折合N元素)从50ppm逐渐增加到120ppm(7至 10天一次),使仙客来长势得到有效控制,此时表现为球茎硕大,叶片肥厚、有韧度,叶面积较小,叶片数较多,新芽中叶芽与花芽比为1: 1。在水分管理上务必见干见湿,促使仙客来根系庞大而粗壮。
  高温来临后,及时做好降温、遮阳和增湿工作。肥料浓度也要逐渐降低到80 ppm 左右,但施肥频率可以提高到3至5天一次,甚至更短。水分管理要过渡到“大水”阶段,即基质中务必要保持一定的水分。
  越夏过程中会有一部分仙客来植株开出几朵花,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仙客来没有明显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转换期。为了节约营养和便于商品化操作,需要将顶出叶冠的花芽打掉。值得注意的是打掉花芽或摘除黄叶留下的伤口必须要通过喷施药剂来防治病菌入侵。
  3.栽培模式和管理方法建议
  A.采用一次换盆的栽培模式,不仅可以节约人力、缩短周期,还避免了多次伤根,减少了病害暴发的概率。但是为了降低风险,种苗尽可能是50#规格以上的,否则由于盆土体积的巨大差异和植株地上部分蒸腾拉力不足导致蹲苗过久。
  B.晚上的通风降温比白天更重要,既降低了呼吸作用、增加光合积累物,还有利于植株的恢复。
  C.基质采用疏松透气的黄泥炭和粗蛭石等,要求介质总空隙达到 75%以上,其中大空隙要占到30%以上,保障介质气、液相的平衡,有利于根系的正常生长和功能发挥。
  D.及时拉开植株的间距,植株徒长是其抗逆性减弱的重要原因。
  E.换好盆的仙客来需及时用有机铜或抗生素类药物灌根1至2次,以预防细菌性软腐病爆发。
  F.大环境的定期消毒与控制是病虫害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点。
常春藤分哪两大类,各有哪些观赏品种
常春藤属五加科常春藤属常绿攀缘灌木,通常分为中华常春藤和洋常春藤。

中华常春藤又称多枝常春藤、尼泊尔常春藤,与欧洲常春藤的主要区别在于小枝上有鳞片状毛,叶片小。观赏品种有金边、银边、斑叶等。

洋常春藤观赏品种有很多,大致可分为:
    1. 日本常春藤:枝条扭曲,叶片小,边缘波状暗绿色。
    2. 扇叶常春藤:叶扇形,有皱纹。
    3. 绿羽常春藤:叶片狭长,羽状条裂,裂片匙状。
    4. 芹叶常春藤:叶五裂,边缘有褶绉和波形卷曲。
    5. 鸟足常春藤:叶小,有条裂,叶脉白色。
    6. 意大利常春藤:叶紫色,果实黄色。
    7. 心叶常春藤:叶小,心脏项,叶柄及小枝红色。
    8. 微型常春藤:叶极小,叶脉白色。
红掌的病虫害与防治
红掌对杀虫剂与杀菌剂极为敏感,很难说哪一种农药喷施会产生什么样的药害,且药害往往是几周以后才表现出来的(有时需6-8周),通常新形成的叶片易表现出症状,即时表现出来的药害一般有叶组织焦黄。一般要求不要在上午11点至下午4点这个时段内喷施,因为此时的温度光照均很高,而是在早上或傍晚喷施,傍晚喷施时,一定要保证入夜前植株变干爽。常见的农药毒害有:     
  1、
幼叶叶肉出现红色、焦红色斑块,不正常边缘皱缩。     

  2、
含铜农药易引起花苞褪色、变白。     

  3、
老叶叶肉上呈现铁锈状红色斑点。     

  下列农药施在红掌上会引起毒害:二嗪农,甲胺磷,马拉硫磷,乐果,亚砜磷,乙酰甲胺磷,敌融畏,杀线威,残杀威、对硫磷。     
  A.细菌性疫病(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症状,表现主要在叶与花上,在中部有棕色班点,在边缘则为黄色,在未感染互感染细胞的过渡区可见到水渍状斑点。疫病为害扩展极快,可以覆盖叶片大部分,有时疫病可进入细胞与维管束进行传递,从而整株死亡(即内吸性的)疫病通常起于叶片与花,把感染的部位及时切去,可以防止从槽物组织内传播感染。对付细菌性疫病没有特效药,治疗方法是:     
  1、
苗床定期喷洒硫酸链霉类,或土霉素。植株也可以用这些药剂喷施(隔一周喷—次,浓度再稀至6-8倍)。     

  2、
去除或隔离染病植株。     

  3、
不要施用XH4肥,降低总x施肥水平。     

  B.欧文氏菌((Erwinia)     
  症状:叶片黄化,从叶柄基部开始,沿着主脉一直上升,尤其在幼苗株上为害严重。控制方法:使用有效成份为4g/L的硫酸链霉素,1.5克/100升水喷施。     
  C.假单胞菌病害(Pseudomonas)     
  症状:沿着叶脉出现坏死病,有时以叶脉为病斑的边界,黑斑通常有很细的黄色圈,控制方法:见疫病防治A。     
  D.斑点病(炭疽病Anthracnose,colletltrichem gloseosporioides)   
  症状:在潮湿的环境条件下引起叶片上无数黑斑,干燥条件下在叶片边缘湿润时引起浅色斑。都很像用肥太浓时的焦斑,在叶鞘上也易出现类似症状。在小花的苞片上,斑点病会引起苞片基部无数的棕色小斑,要注竟把炭疽病与强光灼伤斑区分开来。控制方法:苯来特,多菌灵,克菌丹,百菌清,惟森锌等用600—1000倍喷洒。     
  E.根腐病(Pythium腐霉属/Phytophthora)     
  症状:根腐是由于基质过干、过湿或过冷等不理想状况下引发的真菌性病害,根出现局部性腐烂死亡,叶片在叶边缘变黄,叶片柔软下垂,根有些棕褐色,根内仍然未腐烂。根腐病可以由Phytophthora引起,而且它也会为害茎甚至叶片,从而出现棕色等变色现象。可用呋霜灵、霜霉威盐酸盐、疫霜灵、烯酰吗啉等药。     
  F.柱盘孢菌(Cylindrocarpon destructans)     
  症状:叶片逐渐变干,表现黄化褪色和萎蔫现象,植株基部变褐色,有时呈收缩状,这种真菌可以从茎基部渗透侵入根部连续为害。控制方法是淋以下药剂:苯来特,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等。     
  G.柱枝孢菌(cylindrocladium Spp) 症状:这类菌为寄害植株根部与基部,呈深棕色。     
  H.镰刀菌(Fusarium SPP)     
  症状:植株基部烂掉,镰刀菌是当环境条件不适合植物生长时引起的次生病害,感染后在主茎的维管束中随后就会看到镰刀菌的继续侵入。防治方法同A。     
  I.斑叶病(5eptorla anthuil壳针孢菌)     
  症状:形成棕色叶斑,中心枯死,外围是一环黄色组织。防治方法:克菌丹,百菌清,代锰森锌淋施。
  J.丝核菌(Rhizoctinia)     
  症状:此类真菌引起植株基部与根的综色化或黑化等变色,而且为害主要出现在基质与空气交界处。防治方法为淋如下药剂:苯来特,多菌灵,异菌脲(扑海因),疫霜灵,甲基立枯膦。     
  K.线虫
主要有三种:根结线虫属,内侵线虫,草地垫刀线虫属。     

  根线虫属MelOIDdogyne,这类线虫侵入后会使生长变差,根肿胀。后两种也会使植株生长变差,但根上是出现棕色斑块,而不是肿胀。这种侵蚀斑块中的是小线虫,很快就会把该区的根破坏阻断,从而又导致真菌类的次生感染,形成根腐。防治措施有:     
  1、栽种前栽培基质要蒸汽消毒,或选用全新栽培基质。     
  2、购买不惜病害的苗株。     
  3、栽培系统离开地面。     
  4、严格卫生操作措施。     
  L.1.蚜虫     
  症状:蚜虫本身为浅绿、黄色或粉红色,有6只腿,长约2mm。蚜虫种群发展很迅速,因为它是胎生繁殖的,会分沁汁蜜,从而引发真菌的滋长。蚜虫会在花与叶片上引起斑点,从而降低商品品质,也会吸取植物的汁液,然后把毒汁注入植物组织从而影响植物的生长。蚜虫有许多植物寄主,从而引起病害的快速传播,防治方法:喷施下列任何一种药剂,并在五天后再喷:抗蚜威,庚烯磷,联苯菊脂,高效大功臣(吡虫啉)。或利用天敌防治。     
  M.红蜘蛛螨     
  主要有(温室)红蜘蛛以及豆形红蜘蛛螨(Tetranychus urtica红叶螨属)。     
  症状:蜘蛛螨类(或称蛛形螨)是很细小的卵形(椭圆形),似蜘蛛形状,白色至绿色(有时是棕色至红色)的透明的一类昆虫,会引起幼叶或芽的萎蔫。它们穿透植物细胞,从中吸取内含物,引起植株细胞呈银白色变色。红蜘蛛则出现在红掌的老叶片上,严重危害时引起植株黄化褪色。若在花苞片上为害可以看见棕色小点状,若发育到极严重阶段可看见植株上有红蜘蛛的网。控制方法是使用杀螨剂(acsricides):三氯杀螨醇,阿维菌素,氧化乐果,三唑锡,双甲咪(螨克),保棉磷,二嗪膦,哒螨灵,联苯苯菊酯,苯丁锡,噻螨酮,螨死净。     
  N.小螨虫类(Mites)     
  症状:主要表现为叶与花的变色(褪色),组织块状化与变形,这些螨是肉眼看不见的。控制方法见前面红蜘蛛螨的控制方法,更为广谱法的杀螨剂有Talsta,F01imat,Pentac与Kelthane)。     
  0.**虱     
  主要有两种:温室**虱(Trialeurodes,Vaporariorum)和棉花或****虱(Benisia tabaci)。为害症状:该虫长约1mm,成虫身上有蜡状的白色粉;从而使之变成白色的外观。温室**虱最易在杂草群中为害,Benisia tabaci则是红掌的主要为害粉虱。它们吸食细胞内含物使之变干,从而使叶片变色,而且把密汁分泌在叶上,从而又引起黑霉的滋生进一步引起病害。防治药剂:万灵,螨必死,扑虱净,吡丙醚,杀螨锡。     
  P.蜗牛与蛞蝓     
  它们嚼食根尖,破环叶片与嫩芽,如果叶片上有许多的小泡状,通常都是蜗牛干的。蜗牛可以用啤酒或薯条来诱杀。杀贝剂有:甲硫威,蜗牛散或二者半对半混用。     
  O.病毒     
  马玲薯斑点枯萎病毒,症状:出现黑色坏死干燥斑点,斑点带有黄色的环圈,这种环是看得见的。这种病毒并不会造成大威胁,因为植物细胞很快就会把它包裹隔绝开。这种病毒是蓟马传播的,蓟马幼虫时期吸取到了这种病毒,蛹化后蓟马成虫就传播入植株上。据目前所知,这种病毒是不会机械传播的。防治方法:对病毒有效的控制方法是很少的,必须针对传播病毒的害虫来防治,防止蓟马危害,出现病毒感染后唯有及时清除隔离。
倒挂金钟怎样安全越夏
倒挂金钟忌高温,怕烈日曝晒,如何使倒挂金钟安全越夏,是种好倒挂金钟的关键。   
  1. 降温通风。在夏天,倒挂金钟要放置在蔽荫、凉爽、通风的地方。家庭养花可放在朝北或稍见日光的凉爽通风处;温室栽培需开窗通风,并用凉纱遮荫。每天向叶面和地面喷水数次,降低温度和增加空气湿度。   
  2. 停止施肥和控制浇水。在炎热的夏天,由于倒挂金钟处于半休眠状态,因此要停止施肥,控制浇水,盆土以略偏干为好。如盆土过湿会造成叶片发黄、发焦,甚至死亡。   
  3. 避免雨淋。倒挂金钟在淋雨后容易引起烂根,叶片发黄与落叶。因此下雨时必须遮雨或移到室内。   
  4. 栽种新苗。虽然倒挂金钟属于多年生植物,但在夏天炎热的地方,为了安全越夏,每年以盆栽新苗为好,因为多年生的老株对高温的抗性比当年生的苗弱。
盆栽石榴的花果管理技术
盆栽石榴花艳果美,观花观果时间长,如制作成盆景,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但盆栽石榴花虽多,坐果率却很低,根据笔者管理盆栽石榴的一些经验,介绍盆栽石榴提高坐果率的一些措施,谨供参考。
  1.肥水管理。盆栽石榴萌芽后施肥,一般施稀释后的有机肥液。10天左右施1次,5-6月份施2次0.2%尿素液。果实生长后期除施有机肥外再适当施2次0.3%磷酸二氢钾液。生长期应注意天气情况,气温高,天气晴朗,盆土干燥后及时浇水。花期浇水时应注意不要浇到花上,以免影响坐果,另外遇雨天花期应采取避雨措施。
  2.花期环状剥皮。一般在6月上旬进行环状剥皮,具有暂时阻断光合作用有机营养向下输送,可以提高坐果率。
  3.人工授粉。石榴同一花朵的花粉给同花的雌蕊授粉后一般不结实,不同花和不同株间的花粉进行授粉时坐果率较高,品种间授粉坐果率更高。花期采用人工授粉可提高坐果率。简单的方法用毛笔将花开后撒粉不久的花粉沾在毛笔尖上对其他不同盆花刚开后不久的筒状花进行人工授粉。如盆栽石榴较多、花量大时可摘含苞欲放的钟状花,取出花药,在22℃左右进行阴干,花药出花粉后用毛翎把花粉与花粉囊分开,将花粉在避光、干燥条件下阴干后存放在冰箱中备用。授粉时将花粉放在小瓶中用毛笔尖沾花粉后轻点在刚盛开的筒状花的柱头上。
  4.花期喷激素。花期喷4×10-5-5×10-5赤霉素,或喷2×10-5-4×10-5萘乙酸液也可提高坐果率。
  5.疏花疏果。石榴花量大,从6月份开始能长期开花。石榴钟状花不能坐果结实,只有筒状花中的一部分能坐果结实,钟状花占很大比例,因此在开花前除观赏需要外保留一部分钟状花,为了节省养分,其余钟状可在蕾期疏去(部分可用作取花药烘花粉用)。石榴的筒状花一般分早、中、晚三个阶段开花。早期花坐果后要保留长成大果,如早期花坐果率低,要保留不疏让其长成果实,晚期花一般果实小,品质差,如果早中期花坐果率低,果实较少,晚期花坐的果实可适当保留部分质量较高的果实,其余全部疏去。
  6.修剪。石榴的混合芽着生在健壮的短枝顶部或近顶部,对于这些枝,在休眠期修剪时应予保留,不进行短截也不疏去。长枝在修剪时可保留基部2-3芽重短截,萌芽后条件好的话当年可以长出结果母枝。
  生长期修剪主要在落花后采用疏除过密枝、纤细枝,长枝进行摘心等措施有利于花芽形成及提高坐果率。
花木不易生根怎么办
对米兰、紫薇、金银花、腊梅、桂花、山茶、杜鹃、白玉兰等花木进行扦插繁殖,为促使插条生根,除使用萘乙酸等生长素处理外,还可用一些简便经济的方法。
  一、用高锰酸钾处理插条。将插条基部两厘米浸入0.1%~0.5%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2小时~24小时后取出立即扦插。
  二、用白糖水溶液处理插条。使用浓度草本花卉为2%~5%,木本花卉为5%~10%。将插条基部两厘米浸入上述溶液中24小时后取出,用清水将插条外部沾着的糖液冲洗干净后扦插。
  三、用医用维生素B12。将维生素B12的针剂加1倍凉开水稀释,将插条基部浸入其中,约5分钟后取出稍晾一会儿,待药液吸进后扦插。
  四、进行环剥。在生长期间将枝条基部进行环状剥皮,使养分大量积聚在环剥部位,到休眠期沿环剥处剪下进行扦插,即可促进生根。
  五、带踵扦插。山茶、桂花、无花果等花木剪取插条时,可将插条基部带上少许上年生枝条,更易生根。
  六、增加插床底温。如果是盆插,冬季可将其放在垫有木板的暖气片或火炕上。有条件的采用电热温床进行扦插,效果更佳。
  七、使用生根粉。可用ABT生根粉将一年生嫩枝基部浸泡约0.5小时~1小时,取出后立即插入基质中。ABT生根粉适用于大量的花木扦插,其生根效果优于用萘乙酸和吲哚丁酸。
高锰酸钾巧治花病
高锰酸钾是一种强氧化剂,在农业生产上常用于土壤、种苗消毒,防治农作物病害。高锰酸钾具有残留少、不易造成药害等特点,在花卉病害防治方面也很有用武之地。
  土壤消毒 播种前,苗床土整地后,用400至600倍高锰酸钾溶液喷洒,后用塑料薄膜覆盖密封曝晒1周左右,即可揭膜播种或扦插育苗。在盆栽花卉方面,可向配制好的营养土喷洒高锰酸钾溶液,用薄膜密封一段时间后使用。可有效地防止立枯病、茎枯病、猝倒病、根腐病的发生。
  种苗消毒 用0.1%高锰酸钾溶液浸种2小时或苗木消毒处理,可预防软腐病、霜霉病及根茎病害。
  生长期防治 花卉播种出土后的苗期,用800至1000倍高锰酸钾溶液喷洒,每隔7至10天喷洒1次,连续3至4次,可防治矮牵牛、一串红、万寿菊等花卉苗期猝倒病,效果优于常规农药。苗期至开花期用6 00至800倍液高锰酸钾喷洒,5至7天喷1次,连续喷3至4次,可有效地防治软腐病、霜霉病。也可将上述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浇根,用以防治根腐病。在花卉病毒病发生始期,用600至800倍液高锰酸钾喷洒,每5至7天喷洒1次,连续喷洒3至4次,或用高锰酸钾与双效助长素病毒 K等量混合1000倍液喷洒,对防治病毒病有显著的效果。
  花卉使用高锰酸钾注意事项,因高锰酸钾是一种强氧化剂,与有机物容易发生还原反应,失去杀菌效力。因此,在使用时忌用死水、污水或热水,并做到随配随用。同时,防止与强碱性农药混合使用。
巧治盆栽花卉虫害5法
全脂中奶治壁虱:壁虱能引起盆景植物枝叶变色和枯萎。将4杯面粉和半杯全脂牛奶加入20升水中搅拌,然后用纱布过滤,把这种液体喷洒在植物上,就能杀死壁虱及其卵。  
  肥皂液杀黑蝇:用肥皂液能防治一种微小的、能在盆景的土壤中繁殖的黑蝇。把肥皂切碎,加水即成碱性皂液,然后注入花盆内即可有效地杀死黑蝇。  
  洗涤剂杀白蝇:白蝇常常躲在叶子的背面吸吮叶汁,同时,它还能分泌出一种粘液,在这种粘液上滋生出一种细菌,能使叶子逐渐枯萎,从而使植物慢慢地死去。用一茶匙洗涤剂与4升水搅匀,开始每5天喷洒叶子1次,随后每周1次,直到白蝇被彻底消灭为止。  
  **治蚜虫:先把2~3个烟头泡在一杯水中,待杯中的水变成褐色时,再加入少许碱性皂液即可使用,可把植物的受害部位浸入药物中,或直接喷洒在植物上。  
  啤酒杀蜗牛:将啤酒倒入浅盘内,然后将其放在植株附近,蜗牛就爬进盘内被淹死。
大岩桐多花秘诀
品种选择
  若想使大岩桐多开花,首先应选择那些开花繁多、株型矮壮、抗病力强、生长迅速、管理容易的进口杂交一代优良品种做母株,单瓣品种较重瓣品种开花更多。育苗一般采用播种法。出苗后,要及时加强日常管理,并留意其中同时具有三枚子叶的小苗,这样的实生苗开花往往会更多,而且具有遗传性,可以通过无性繁殖来加以利用。
  打顶催芽
  传统栽培大岩桐,一般多做小品式独本栽培,这种栽培方法一般是盆小花少,难以达到“花团锦簇”的观赏效果。要想改变这一状况,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抹顶摘心,促发更多的侧枝,这样才会开出更多更好的花来。在一次栽培过程中,我意外地发现一株小苗不知不觉间竞长成两个侧枝(当时疑为虫害所致或外力所伤),结果在很小的盆中同时丌出了16朵花之多。所以摘心宜早不宜迟,及早摘心有利于早日成型、开花。摘心后,及时选留2~3个高矮一致、位置适巾的新芽。
  加强肥水
  传统栽培大岩桐所用花盆实在太小,虽然也可根据长势继续使用口径12厘米左右的小花盆,但最好的办法还是及时换入更大的花盆(如口径15~16厘米)中,以满足其生长需要。新根遇新土,长势会更旺,而打顶后的大岩桐由于枝繁叶茂,需肥量大,要及时追肥育壮,最好是随水浇施。此外,还可叶面喷肥,其浓度不能超过2~3%。。据同行介绍,他将一盆未经任何打顶的大岩桐,用“卉友”牌速效肥定期喷施,也同时开出7朵花,美不胜收。
  虹吸取水
  大岩桐叶片肉质,表而密布绒毛,浇水时很容易弄脏叶片,导致叶片局部腐烂,成为众病菌侵染的目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应利用虹吸原理,通过花盆底孔取水和供肥。这种办法的最大好处,不仅是能有效地防止搞脏叶片,而且可使肥水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利用,管理上十分方便。实践中还发现,叶片上滞留水分也并非绝对不可以,只要是清水,或偶尔含有少量无机肥(含量不超过喷施浓度,即2—3‰),即使留在叶片上也无妨。事实上,我们经常用清水喷洗叶片,并无大碍,生长更好。
  栽培基质
  为了促进大岩桐多开花、开好花,必须养好根系。大岩桐根系纤弱,呈毛细状,不耐水渍和粘重土。栽培用土应选用疏松透气利水的栽培介质,如腐叶土、珍珠岩、泥炭、锯末(已腐熟)、蛭石、松针、种菇废料(已腐熟)等,肥料可用麻酱渣(已腐熟)、禽粪及复合肥等。播种用土,以素土较好,如泥炭和蛭石等。尤其是苗期,肥分越少越好,以免出现肥害(可以通过淡肥勤施的方式来完成)。
  适当遮荫
  传统栽培大岩桐多进行遮荫养护,其不足之处是容易造成植株徒长、细弱。所以有资料介绍,将其置于阳光下,在不引起叶片灼伤的情况下,充分满足其对光照的需求,可促株型矮壮,节问密实,开花更多。但我在实践中发现,过分追求光照,而不考虑光照强度,叶片会出现生理性黄化,远不如遮荫环境下叶片碧绿光润,生机盎然。囚此,我认为凡事要从实际出发,首先还足要适当遮荫,在不影响正常生K的情况下,稍稍加强光照,以保证其顺利安全度夏和正常生长。
  开花处理
  大岩制开花时,如果花朵四周的叶片妨碍花的开放,可根据需要剪掉其中部分叶片或将相关叶片剪掉半张,使花朵全部集中开放于植株顶部,形成一团花束。安全越冬人冬以后,将大岩桐种球(块茎)保留一段无叶茎干(约3~4厘米长)并及时沙藏,保持温度不低于5℃。越冬期间,沙上不能太湿,以防球茎腐烂。如沙土过干,应酌情喷洒少量清水,以防块茎干瘪。
  待到春暖花开时节,球茎发出芽来,根据需要酌情选留2~3个位置适当、高矮协调且饱满健壮的新芽,随之挖出种球移栽卜盆,进入正常养护。
  经过上述方法栽培的大岩恫,最多可一次开出18朵花。其中,一株用口径12厘米花盆栽培的大岩桐,株高不逾15厘米,仅2个分枝,即同时开出16朵花来,花团锦簇,甚为美丽
给大岩桐浇水应注意些什么
给大岩桐浇水应注意些什么?给大岩桐浇水主要是均匀,不可过干或过湿,水温不能忽冷忽热。
  盆土过干引起植株生长不良,叶片发黄;盆土过湿,不仅容易引起徒长,花茎软垂,不开花或花蕾枯落,而且由于盆土长期积水,容易发生冠腐病,即块茎顶部发生腐烂,使叶片自叶柄基部一片片凋落。
  大岩桐花叶上生有绒毛,一旦沾上水滴,极易腐烂,因此忌向花、叶上喷水。为防止从上面浇水水珠溅到叶片上,最好使用浸水法,使水分由盆底排水孔吸入盆内,再被植株吸收利用。
如何使仙客来安全越夏
6月是仙客来的生长旺盛期,在高温多雨时应更加强管理。北方地区应注意降温和通风。为了使仙客来顺利生长,必须随着植株球茎的增大和叶及根系的增多不断换盆,以适应生长的需要。各种类型的仙客来实生苗本月都要进行第三次换盆。所有的盆要比原来的大1号,以便使植株的营养面积得以增加,使株形更为紧凑。     
  越夏的方法有两种:     
  1、继续栽培越夏株
选有10枚以上叶片的仙客来植株,继续浇水施肥,同时创造凉爽的环境。平安越夏以后,在9月上旬换盆,可培养成良好的植株。     

  大规模温室一般采用蒸发冷却的办法来降低温度。即在温室四周的三面墙上设置用白杨木丝、细刨花或其他类似材料做成的湿冷墙,用水浸湿后以抽气风扇使进入温室的空气都经过湿冷墙,以达到蒸发冷却的目的。湿冷墙同水池、水泵连成循环系统,源源不断地供水,保持湿度。当室外相对湿度小于50%时,这种方法最有效,蒸发冷却的效果为室外空气的干湿间温差的80%。此外,还可采用强制通风法、遮荫冷却法、喷雾冷却法等来降低温室温度。作为长期栽培仙客来的温室,应在温室南面种植高大直立的树木遮荫,也可以改善温室环境条件。   
  继续生长的越夏仙客来到七八月份时,新叶还不断展开,也有形成花蕾或开化的植株。     
  2、使植株休眠
仙客来开花期结束后,停止浇水使盆土干燥,叶片完全脱落,然后将枯叶去掉,放在室外阳光直射不到和雨淋不到的通风阴凉处,不使球茎腐烂,创造适宜于休眠的条件使之平安越夏。到9月上旬进行移栽,这是一种比较简易省事的越夏方法。     

  不管用什么方法,在夏季高温多雨的情况下都要注意防止球茎腐烂,以保证安全越夏。仙客来能否成功越夏取决于七八月份的高温期。夏季进入雨期后如遇连阴雨天,要特别注意球茎不被雨淋,可用塑料布等遮雨。同时还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可喷布波尔多液。
花卉的花期调控技术
摘要:利用一些特殊的栽培技术可使花卉在自然花期之外按照人的意愿定时开放,使开花期比自然花期提早的称为促成栽培;使开花期比自然花期延迟的称为抑制栽培。介绍了促成栽培和抑制栽培调控技术,包括模拟自然生境法、温度处理法、光照处理法、栽培管理法和激紊调节法等。
  人为改变环境条件或采取一些特殊的栽培管理方法,使一些观赏植物提早、延迟开花或保花期延长的技术措施叫做花期调控。应用花期调控技术,可以增加节日期间观赏植物开花的种类;延长花期,满足人们对花卉消费的需求;提高观赏植物的商品价值,对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种植者收入有着重要的意义,常用的花期调控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模拟自然生境法
  若使当地或外地引进的花卉适时开放或改变花期,采用与花卉原产地相同的生长发育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栽培管理,一般可获得成功。例如,若使从荷兰引进的夏季开花的唐菖蒲在我国北方冬季开花,可将其种球进行催芽处理,打破休眠,放在温室中栽培,保持温度15~25℃,相对湿度60%~80%,每晚增加光照2~3h,经过100~120d即可开花。
  2  温度处理法
  2.1  增温法
  a.促进开花
多数花卉在冬季加温后都能提早开花,如温室花卉中的瓜叶菊、大岩桐等。春季开花的木本花卉及露地草本花卉加温后也能提早开花,如牡丹、落叶杜鹃、金盏菊等。牡丹及落叶杜鹃在入冬前就能形成花芽,但由于入冬后温度较低而处于休眠状态,若移入温室给予较高的温度(20~25℃),并经常喷雾、增加湿度(空气相对湿度80%以上),就能提早开花。开始加温至开花的天数因花卉种类、温度高低及养护方法等而有所不同,温度高、湿度适应的要快些;温度偏低、湿度不够的则要慢些。

  b.延长花期
有些花卉在适宜的温度下,有不断生长、连续开花的习性,但在秋冬季节气温降低时,就停止生长和开花。若能在开花停止前,使其不受低温影响,就能不断生长开花。例如,要使非洲菊、茉莉花、大丽花等在秋季、初冬期间继续开花就要早做准备,在温度下降之前及时增温、施肥、修剪,可确保其继续生长开花。

  2.2  降温法
  a.延长休眠期以延迟开花。耐寒花木在早春气温上升之前还处于休眠状态,此时将其移入冷室,可使其继续休眠而延迟开花。此法适合于耐寒、耐阴的植物,冷室温度以1~3℃为宜,不耐寒花卉可略高些,品种以晚花种为佳,移入冷室前要施足肥料;冷室内光线应弱些,每天开灯几个小时即可;每隔几天要检查干湿度,并及时浇水。花卉贮藏在冷室中的时间要根据计划开花日期的气候条件而定,出冷室初期,要将花卉放在避风、避日、凉爽的地方,几天后可见些晨夕阳光,并喷水、施肥,细心养护。
  b.减缓生长以延迟开花。较低的温度能减缓植物的新陈代谢,延迟开花。此法多用在含苞待放或初开的花卉上,如菊花、唐菖蒲、月季、水仙等,处理的温度因花卉种类而异。例如,若使水仙在元旦、春节期间盛开,可在此前5~7d观察水仙花蕾总苞片内的顶花,如已膨大欲顶破总苞,就应将其放在1~4℃的冷凉地方,到节日前1~2d再放回室温15~18℃的环境中,就能使其适时开放,如发现花蕾较小,可将其放在20℃以上的地方,盆内浇15~20℃的温水,夜间补以充足光照,就能适时开花。
  c.降温避暑使耐高温花卉开花。有些植物在适宜温度下可不断生长开花,但遇到酷暑就停止生长、不再开花。例如,仙客来和吊钟海棠在适于开花的季节花期很长,如能在6~9月期间降低温度,就能使它们不断开花。
  d.人为模拟春化作用而提早开花。改秋播为春播的草花,欲使其在当年开花,可用低温处理萌动的种子或幼苗,使之通过春化作用而在当年开花,适宜温度为0~5℃。
  2.3  变温法
  变温法催延花期,一般可以控制较长的时间。此法多用于重大节日用花上,具体做法是将一些已形成花芽的花木先用低温使其休眠,要求既不让花芽萌动,又不使花芽冻伤。热带、亚热带花卉给予温度2~5℃;温带、寒带木本落叶花卉给予温度-2~0℃,到计划开花日期前1个月左右,再将花卉放到15~25℃(逐渐增温)的室温条件下养护管理。花蕾含苞待放时,为了加速开花,可将温度增至25℃左右。如此管理,一般花卉都能预期开花。
  a.元旦、春节开花的促花处理。以迎春花为例,需元旦开花的迎春可在节日前20~25d从越冬的低温温室移至向阳温室,元旦前10d加温至17~18℃即可开花;需春节开花的迎春一般只需在节日前10d左右移至光照良好的温室中就能适时开花,如在春节前5d左右还未开放,可加温至17~18℃,即可适时开花。
  b.国际劳动节开花的控花处理。需国际劳动节开放的花卉可在节日前50~60d从低温越冬处移至18~25℃光照较好的温室中,加强肥水管理,一般都能适时盛开。如草本花卉中的大丽花、芍药、水葱,木本花卉中的榆叶梅、丁香、连翘等。
  c.国庆节开花的控花处理。需国庆节开放的花卉可将已形成花芽的花木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叶、花芽萌动前放到低温环境中强制其进行较长时间的休眠,到节日前1个月左右移至15~25℃的环境中栽培管理,即可适时开放。如草本花卉中的芍药、荷包牡丹,木本花卉中的樱花、榆叶梅、丁香等。
  3  光照处理法
  一般花卉在植株长成到开花需要一个光周期诱导阶段。在此期间,花卉即使处在非常适合的温度条件下,但光照时间不合适,也会影响花芽的形成,导致不能如期开花,甚至开不了花,这与花卉在原产地长期形成的适应性有关。花卉按对光照时间的需要可分为短日照、长日照和中日照花卉3类,如果在非开花季节,按照花卉所需的光照长度人为地给予处理,就能使其开花。此外,光暗颠倒也会改变花卉的开花时间。
  a.短日照处理
可用于短日照处理的花卉有菊花、一品红、叶子花等。在长日照季节里可将此类花卉用黑布、黑纸或草帘等遮暗一定时数,使其有一个较长的暗期,可促使其开花。如菊花和一品红,使其17时至次日8时处于黑暗中,一品红40d左右即可开花,菊花50~70d即可开花。在短日照处理前,枝条应有一定的长度,并停施氮肥,增施磷钾肥,以使组织充实,见效会更快。

  b.长日照处理
生产上最常见的品种唐菖蒲自然开花期是日照最长的夏季,要求12~16h的光照时间。我国北方冬季种植唐菖蒲时,欲使其开花,必须人工增加光照时间,每天下午16时以后用200~30OW的白炽灯在lm左右距离补充光照3h以上,同时给予较高的温度,经过100~130d的温室栽培,即可开花。

  c.光暗颠倒处理
昙花对光照的反应不同于其它花卉,其一般在夜间开放,不便于观赏,但如果在其蕾长6~l0cm时,白天遮去阳光,夜晚照射灯光,则能改变其夜间开花的习性,使之在白夭盛开,并可延长开花时间。

  4  栽培管理法
  4.1  掌握适宜的繁殖期
  a.播种期
需国际劳动节开放的花卉,如金鱼草可在8月上旬播种,三色堇、雏菊、紫罗兰可在8月中旬播种,金盏菊可在9月初播种。需国庆节开放的花卉,如一串红可在4月上旬播种,鸡冠花可在6月上旬播种,万寿菊、旱金莲可在6月中旬播种,百日菊、千日红、红黄草可在7月上旬播种。

  b.扦插期
需国庆节开放的花卉,如藿香蓟、一串红可在6月中旬至7月下旬扦插,美女樱、红黄草可在7月上旬扦插。

  4.2  掌握适宜的修剪期
  a.修剪
月季从一次开花修剪到下次开花一般需45d,欲使其在国庆节开放,可在8月中旬将当年发生的粗壮枝叶从分枝点以上4~6cm处剪截,同时将零乱分布的细弱侧枝从基部剪下,并给予充足的水肥和光照,就能适时盛开。

  b.摘心
重要节日用花矮串红、荷兰菊、大串红等,如任其自然开放,不按期摘心控制,常在节日前开败,若使其适时开放,一般需在节日前20~30d进行摘心处理。

  c.摘叶
有些木本花卉春季开完花后,夏季形成花芽,到翌年春季再次开放。若使其在当年再次开花,可用摘叶的方法,促使花芽萌发、开花。如桃、杏、李、梅等,当其花芽长到饱满后进行摘叶,经20d左右就能开花。

  4.3  肥水管理
  有些花木在营养生长后期或春季开花后,就要积累养分形成花芽,准备在秋季或翌年开花。在此期间如果肥水管理适当就能促进花芽分化,使日后开花更加繁茂。如桃、李、杏、梅、海棠、连翘等花木,春季过后就应尽早修剪、追肥,促进新枝健壮生长,夏季形成花芽应增施磷肥,适当控水,花芽形成后先降温和疏叶,再放在更低一些的温度下使其休眠,到计划开花前1个月时,将其放在15~25℃的环境下,正常肥水管理,就能适时开花。
  5  激素处理法
  5.1  促进开花的应用
  a.满天星
选择生育期75d以上的植株,用200~300mg/kg赤霉素喷洒叶面,每隔3d喷洒一次,连喷3次。夏花在2月底喷洒,可提前半个月开花;冬花在10月中旬喷洒,可提前1个月开花。用250mg/kg细胞分裂素喷洒植株后,不经低温处理也能在15℃以上、长日照条件下抽薹开花。

  b.小苍兰
用5mg/kg乙烯利浸泡种球24h,可打破休眠,室温贮存1个月后种植,可提前7~10d开花;将种球用10~30mg/kg赤霉素浸泡24h,在10~12℃下贮存45d后种植,可提前3个月开花;在种球低温处理前,用10~40mg/kg赤霉素浸泡24h,可提前40d开花。5.2  延迟开花的应用

  a.菊花用2,4-滴5mg/kg喷洒植株,可延迟1个月开花;用50mg/kg萘乙酸+50mg/kg赤霉素混合液处理或用200mg/kg乙烯利喷洒植株,可抑制花芽形成;用300~400mg/kg细胞分裂素喷洒叶面,可抑制花茎伸长、延迟开花。
  b.万寿菊
用500~2000mg/kg比久每周喷洒植株中上部叶片1次,共3次,可延迟8~10d开花。

  c.一品红
在短日照自然条件下,用40mg/kg赤霉素喷洒叶面,可延迟开花。

对症下药防治花卉病虫害
秋季花卉病虫害的种类主要有:叶斑病、黑斑病、炭疽病、枯萎病、**病、蚜虫、蓟马、天牛、木蠹蛾、粉虱、斑潜蝇、螨类(红蜘蛛、跗线螨)、线虫等。
  

  叶斑病主要危害榆树、兰花等,一般病叶率为15%—30%,重的达50%以上。
  

  黑斑病主要危害月季、玫瑰、菊花等,花卉受害较普遍,其危害率一般为20%—40%。
  

  炭疽病危害花卉种类多,常见的受害花卉有兰花、橡皮树、白兰花、君子兰等。花卉叶片受害率为10%—30%,严重的在90%以上。
  

  此外,**病危害紫薇、芍药等,枯萎病为害棕榈科花卉(苗期)、菊花等。
  

  螨类危害的花卉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榆树、万寿菊、月季、玫瑰、苏铁等。秋季是螨类危害的高峰期,必须使用对口农药及时防治。
  

  另外,粉虱、蚜虫、斑潜蝇主要危害菊花、芍药、杜鹃等类花卉。线虫发生较普遍,且不易被发现,危害对象主要有万年青、棕榈科类、菊花等。
  

  花卉病虫害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何避免污染的水源导致病害的流行。另外,必须对症下药,及时防治。
  

  1、花场内要及时清理病残枝叶,使用干净的水源浇灌花卉,合理安排场中花卉品种的种植布局,以减少病虫源的反复感染和相互传播。
  

  2、对症下药,及时施药防治。
  

  病害防治:叶斑病、黑斑病可选用托布津、多菌灵、代森锰锌、氧氯化铜等农药进行防治,炭疽病用施保功、使百克或代森锌等防治,**病用灭病威、胶悬剂、粉锈宁等防治。
  

  虫害防治:介壳虫宜选用速扑杀、氧化乐果防治,螨类用哒螨灵、克螨特、双甲脒等防治,蓟马、粉虱用吡虫啉、稻飞虱、万灵等防治,斑潜蝇用杀虫双、巴丹等防治,线虫则用呋喃丹、米乐尔防治。如发生钻蛀性害虫,除表面喷施农药外,还可采用农药灌注、混泥浆涂抹等方法进行防治。
如何使花卉长得紧凑
小型化、紧凑型的盆花、盆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以下几项措施可使盆花长得紧凑别致。
  1.无性繁殖。采用嫁接、扦插、压条等无性繁殖方法都可以达到矮化效果,使开花时间缩短,植株高度降低,株型更加紧凑。可以通过选用矮化品种进行嫁接来达到矮化。可以用不同的扦插时间来控制植株的高度,如菊花为控制倒伏可在7月下旬扦插使其矮化,也可采用脚芽繁殖来矮化菊花。含蕾扦插法则可使本来株形高大的大丽花矮化而植于直径十几厘米的盆内,植株高仅30多厘米花却硕大色也鲜艳。
  2. 控制施肥。对盆栽花卉适时施磷、钾肥,少施氮肥,控制植株营养,可达到矮化目的。
  3. 整形修剪。通过整形,在植株年幼时去掉主枝,促其萌发侧枝,再剪去过多的长得不好的侧枝,可使株型丰满,植株低矮,从而提高观赏性。月季、一串红、杜鹃以及一些观叶花卉,多采用此法来进行矮化。
  4. 人工干预生长。人工扭曲枝干,使植株运输通道受阻,减慢植株生长速度,使花卉株型低矮。这种方法,一般在小型盆景的制作中应用较多。水仙则可通过**、雕刻来进行矮化。
巧治苗木缺铁性失绿病
花木一旦出现缺铁性失绿,可根据不同品种。叶面喷施0.1%-1.0%的硫酸亚铁液每3-5天一次,同时浇施稀薄的矾肥水(稀释10-20倍)每周一次,至新老叶片复绿为止。除此外,笔者采用如下方法也取得良好效果。
  1、对于木本类花木可将0.2%-0.5%的硫酸亚铁液用吊瓶输液法缓慢输入树干木质部内(若木质松软,也可用注射器每次注入适量),至嫩叶完全转绿为止。
  2、将植株茎干或较大根用利刃劈裂,然后根据植株大小每次将0.05-2克硫酸亚铁适量夹入裂缝内,用塑料薄膜包扎;对较大木本类也可在干或根上钻一小孔,然后将1克或2克硫酸亚铁塞入孔内,用石蜡封口。
  3、根据据具体情况,将0.2%的硫酸亚铁溶液盛入大小适宜的玻璃瓶内。在花木周围适当位置挖根,找细小根截断插入瓶内溶液中埋好,一周后取出或更换。
  4、结合病害防治,配制铁铜波尔多液即硫酸铜、硫酸铁、石灰和水的混合液(一般硫酸铜:优质石类:水=1:1:0.5-2:200-240)喷施病株,既可防病,又可补铁,同时又可避免波尔多液中铜过量造成危害,注意应根据不同品种合理使用该波尔多液,桃、李、杏、梅等对铜敏感者在生长期慎用,茄科、茶树、瓜类、葡萄等对石灰敏感者应用灰少量式波尔多液(其中硫酸铜:硫酸铁:石灰=1:1:0.25-0.5)。
  以上几种方法均应在萌芽生长期使用。
花卉施醋好处多
近年来,许多种植花卉的农户,推广花卉浇醋、喷醋,不但花卉长势健壮,少病害,而且花色鲜艳,倍受顾客青睐。其原因可能是食醋含有1—5%的醋酸、还含有甘油醛、乳醋、糖类和无机盐等。这些物质在花卉叶面上,可被直接吸收利用,使叶绿素含量迅速增加,提高光合效率。食醋对花卉的主要作用是:     
  一、食醋能促进花卉植物生长     
  用300倍食醋溶液,在茶花孕蕾前喷洒全株,每隔15天喷一次可使茶花叶片增大0.2—0.4厘米,花量增加8%,分枝增加20%。同时用150至200倍的食醋溶液浇灌花木,可克服因盆土Ph值偏碱引起的生理病害。     
  二、增强花卉的抗病能力     
  月季**病、杜鹃黑斑病等,一经发现,用150倍食醋液喷洒三次,便可得到有效控制,此外,对花卉霜霉病、叶斑病等,喷洒食醋也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三、喷洒食醋的注意点     
  对花卉喷洒食醋要注意两点:一是用的醋液必须是食用醋,忌用化学工业用醋及腐败变质的食醋;二是浓度必须严格掌握,不宜随意加大,要在早晨或傍晚喷洒。
多年生仙客来如何安全度夏
 养植多年生的仙客来,当气温升高到30℃以上时,仙客来叶片就会出现发黄脱落、花谢而无观赏价值,并随着气温的升高进入休眠期。   
  仙客来出现休眠现象后将植株放在通风良好的少光、低温的北面阳台或屋檐或避雨荫棚或廊下管理,停止施肥,控制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如长期使盆土干燥会使根系干瘪坏死,球茎萎缩失水死亡。   
  入秋后,气温下降转凉时,将植株移到少光照条件下,随同气温下降而适量浇施稀薄腐熟的有机肥水,保持盆土事实人。当球茎发芽长到3-4厘米时,进行换盆翻土。先将盆消毒,换上新的培养土,剥除球茎上的宿土后再移栽上盆。球茎露出1/3-1/2为宜,浇透水,以后注意加强肥水管理,适量增施磷、钾肥浸出液,增加光照条件,以利花芽形成。
花卉生产巧用蒜
大蒜含有大蒜氨酸,经大蒜酶水解成大蒜辣素,作为植物性农药应用于花卉生产,具有很好效果。
    1、促进萌芽:将大蒜去皮捣烂,与凉开水按1:3的比例涂抹玉兰、桂花、茶梅、蜡梅等萌芽,可提前5-7天萌发。涂抹花卉修剪造成的剪口,可防止剪口干枯,促进萌芽整齐。
    2、防治腐烂:紫荆、连翘等木本花卉根茎部分干枯腐烂后,用利刀削平,深达木质部,将病斑周围好皮切成60度的光滑斜面,以露出黄绿相间的形成层为好,用大蒜瓣直接涂擦伤口,并使其附着一层大蒜粘液,7-10天涂抹一次,可起防腐作用,雨季效果更好。
    3、防治蚜虫:将大蒜捣碎,加水一份拌匀,再加水50份,拌匀,随配随用。均匀喷洒在花卉叶片背面,可防治花卉蚜虫。若在其中加入适量大豆粉或洗衣粉等粘着剂,效果更好。
    4、防腐保鲜:大蒜捣碎加水浸泡12小时,连水烧开,过滤即成大蒜浸出液。将插花在10%大蒜浸出液中浸泡10-20秒,可延长花期。
怎样让菊花一年四季开花
菊花除夏菊外,都属短日照植物,若要菊花一年四季都能开花,只要适当遮光,每天给以10小时以下的光照,连续60-70天,就能形成花芽而开花。   
  1. “五一”开花。将秋菊保留3-5个壮芽放在室内养护,1月中旬以后逐渐加温至20℃以上,适量施肥,控制浇水量,并适时遮光,3月下旬至4月初即可形成花蕾,5月初便可开花。   
  2. “七一”开花。4月下旬进行遮光处理,每天只给8-10小时的光照,“七一”则可开花。“八一”开花,可推迟在5月下旬进行遮光处理。   
  3. “十一”开花。11月芽插或扦插,冬季室温保持10℃左右,最后一次摘心时间在7月上旬,7月中、下旬进行遮光处理,并注意通风降温,9月中旬陆续吐色,国庆前后即可盛开。   
  4. 春节开花。8月中旬进行秋插育苗,9月中旬分株上盆,11月份入地温室内,12月份逐渐加温至15-20℃,进行遮光,2月上旬即可开花。
压条繁殖花卉的3种方法
压条繁殖花卉即把母株枝条的一段刻伤埋入土中,生根后切离母株,使之成为独立的新植株。一般分为普通压条法、堆土压条法和高枝压条法3种。  
  1.普通压条法。多用于枝条柔软而细长的藤本花卉,如迎春、金银花、凌霄等。压条时将母株外围弯曲呈弧形,把下弯的突出部分刻伤,埋入土中,再用钩子把下弯的部分固定,待其生根后即可剪离母株,另外移栽。  
  2.堆土压条法。适用于丛生性强、枝条较坚硬不易弯曲的落叶灌木,如红瑞木、榆叶梅、黄刺玫等。于初夏将其枝条的下部距地面约25cm处进行环状剥皮约1cm,然后在母株周围培土,将整个株丛的下半部分埋入土中,并保持土堆湿润。待其充分生根后到来年早春萌芽以前,刨开土堆,将枝条自基部剪离母株,分株移栽。  
  3.高枝压条法。用于枝条发根难又不易弯曲的常绿花木,如白兰、米兰、含笑等。一般在生长旺季进行,挑选发育充实的2年生枝条,在其适当部位进行环状剥皮,然后用塑料袋装入泥炭土、山泥、青苔等,包裹住枝条,浇透水,将袋口包扎固定,以后及时供水,保持培养土湿润。待枝条生根后自袋的下方剪离母体,去掉包扎物,带土栽入盆中,放置在阴凉处养护,待大量萌发新梢后再见全光。  
  对于一些比较柔软和容易离皮的花卉,采用高枝压条法,除对高枝压条部位采用环状剥皮外,还可采用拧枝,即用双手将被压部分扭曲,使高枝压条部位的韧皮部与木质部分离即可,在伤口涂抹一些生长激素,可促进生根。
石榴盆景栽培技巧
育桩阶段制作盆景多选用株态矮、叶片小、花果小的小石榴树种,如火石榴、四季石榴、玛瑙石榴等品种。石榴的繁殖可用播种法、扦插法。用上述两种方法获得的树苗,要地栽3年以上,方可截干蓄枝培育小中型盆景。
  

  蓄枝阶段 根据石榴树木的形态,在树干适当高度把树干截断,把主枝截短。石榴盆景可制作成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等多种树形。石榴树木有一定耐寒性,在背风向阳处略加防护,在华北地区即可在室外越冬。为使树木生长快,以地栽为好。石榴树喜肥,除栽种时施好基肥外,在春夏生长旺盛期,每半月施一次腐熟稀薄的有机肥。石榴树生长速度比较快,当枝条粗度达到理想粗度70%左右时即把枝条剪短,促使侧枝生长发育。
  

  成型阶段 当石榴树基本达到设计构图要求时,在早春把石榴树桩栽入大小款式适宜的观赏盆钵中,直干式、斜干式可栽植入椭圆形浅些的盆钵中,曲干式可栽植方形中等深度盆钵中,这一阶段栽培时仍要适当多施肥,促进树木生长,更好完善造型,另一方面还要兼顾欣赏的需要。
  成型后 石榴盆景经过几年的培育修剪成型后的养护,在维护造型的基础上,达到春季观花秋季观果的目的(观花石榴不结果),要注意以下几点。
  石榴树萌发力强,一年之内几次长出新枝。一般春季长出的健壮新枝能形成结果母枝,翌年春天从这些枝条上长出的顶芽或腋芽生出短小新枝常开花,其中顶芽的花最易坐果。夏秋长出的芽应及时剪除。石榴盆景整形,常在春季萌芽前进行,剪除徒长枝、过密枝、细弱枝,要注意保留那些健壮的结果母枝。
  石榴树比一般花木喜肥,翻盆时盆底部适当多放些已发酵蹄片或饼肥。春夏生长旺盛期施肥时应施含磷较多的肥料。
  4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石榴孕蕾期,应光照充足且要适当少浇水,使盆土偏干。在枝梢新叶轻度发蔫时,把石榴树置蔽荫处30分钟后,再向盆内浇足水。这样反复几次,20天左右即可出现花蕾。
  果实坐牢后,应剪除造型不需要过多的果实,一件中型石榴盆景留有3到5个果即可。果实分布要高低错落,有疏有密,不能等距离,如果果实太多除显得杂乱无章外,还会影响明年结果。
春天花卉常见病虫害
春天花卉的病虫害较多,四、五月份为害较严重的有以下几种:蚜虫(腻虫)木槿、碧桃、扶桑、月季、金银花等都容易受蚜虫的危害。随着温度升高,日益增多和严重。必须提早发现和防治。  

防治方法:①喷洒40%的氧化乐果或50%的亚胺硫磷,兑水1200一1500倍;②少量盆花还可喷70-100倍的中性洗衣粉。  

红蜘蛛茉莉、扶桑、文竹、月季,大丽花等多花上的红蜘蛛,大多数从4月上旬开始出来为害。防治方法:少量盆花可经常用自来水冲洗叶正、背面或者喷或蘸经煮沸并冷却的100一150倍的面糊水,过一两天再用清水冲一次,可收到明显效果。  
介壳虫(花虱子)白玉兰、月季、黄杨、海桐的介壳虫大都在四月中旬至五月中、下旬开始孵化活动。  

防治方法:①于孵化前人工轻轻把虫体刷掉;②勤检查,在若虫孵化期喷布40%的氧化乐果,兑水1000一1500倍。立枯病当气温在摄氏20多度时,新播种或去秋播种的花卉、树苗以及一些易烂根的花卉,如果士壤湿度大时,极易发生立枯病,防治方法:①播种前土壤每亩用70%的五氯硝基苯3一8斤,均匀拌在土壤里;②在小苗幼嫩期控制浇水,勿使土壤过湿,③初发现病苗时,浇灌1%的硫酸亚铁或200一400倍50%的代森铵液,均为每平方米浇灌4一8斤药水。  

锈病海棠锈病于四、五月雨后易大量侵染:玫瑰锈病于玫瑰花含苞待放时侵染;防治方法:①玫瑰病于发芽时及时将先萌发的黄色病芽摘掉烧毁,消灭传染病源;②于初侵染期喷布15%的粉锈宁,兑水700一1000信,效果明显。  

**病月季**病、凤仙花和黄栌**病大多于五、六月侵染,夏季易造成黄叶、枯叶、嫩梢弯曲等症状。防治方法:①注意花卉的通风透光;②少施氮肥,多施些磷钾肥;③初侵染期喷一次15%的粉锈宁,兑水700一1000倍。
菊矮化十法
花大、色艳、株矮、叶全,是秋菊莳养成功的标志。怎样使植株矮化,是栽培管理中较为复杂的技术问题。经多年探索实践,总结出秋菊矮化十法,供花卉爱好者参考。  
   (1)扦插要晚
菊花繁殖通常是用扦插方法,扦插时间的早晚,是秋菊能否矮化的关键之一。为使植株高不盈尺,三叉九顶菊宜在6月份扦插,独本菊则在7-8月扦插。与春季扦插的比较,植株要矮10-20厘米。   

   (2)插穗要短
以往擂穗一般要有3-4个节,10厘米长。如将插穗改用两个节,一节入土生根,一节露外发芽,既能保证插穗成活,又使插条大为缩短。若用单芽扦插,只要精心养护,节下可以生根,节上可以发芽,矮化效果更佳。  

   (3)栽植要低
在幼苗上盆时,把根系植于盆的底部,培养土先填1/3或1/2,以后随着植株的生长,再逐步添土。这样比栽在盆上部的,要隐去8-10厘米,而且入土茎干逢节生根,植株生长更旺。  

   (4)摘心
即摘决植株的生长点或顶梢,既抑制其生长,又促发侧芽。摘心时间,一般从苗高10厘米左右起,到立秋前后3-5日止。摘心次数应按照不同品种的生长习性及栽培所需而定。有的1-2次,有的3-4次,甚至更多。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一次摘心的时间不能过迟,否则有可能出现有的不现蕾,有的花蕾不能开放。  

   (5)**
由于**能破坏部分输导组织,使植株的生长点受到抑制,因而可以达到矮化的目的。具体方法是,在生长点的叶片下端,用经消毒的缝衣针或大头针,刺入
茎干。其深度,长势一般的刺入中心,长势旺盛的可刺透。通过**,不仅可以制约其高度,还可使茎干增粗、叶片增大增厚,以后花开更大色更艳。  

   (6)盘茎
在春季上盆的菊苗,因未采取抑制措施,到了秋天已长得很高,用一般方法矮化为时己晚。挽救措施是将盆土取出一部分,经扣水使株茎变软后,将其茎干顺盆边盘在盆内,在盆的中心露出高10厘米左右的顶梢,然后再填土至盆沿。经这样处理,到开花时植株就不高了。  

   (7)节水
育苗阶段,在保证幼苗成活的前提下,应尽量少浇水,以起到促根与"蹲苗"作用。待到植株进入生长期及旺盛生长期,为防止植株徒长,浇水时间宜在上午10时左右,水量以能维持当日消耗为度。这样做虽然有些植株到了下午会发生萎蔫,但经夜间的露水与地潮,仍可生机勃勃。  

   (8)控肥
茬整个幼苗期由于有土壤养分,无需施肥,否则长势迅猛,高度将难以控制。进入营养生长期后,施肥次数要由少到多,浓度须由小到大,以满足正常生长需要即可。切忌施肥过量与浓度太大,造成肥害。植株现蕾后应停施液肥,改用磷酸二氧钾进行叶面喷肥。  

   (9)防雨
这是人们容易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人工浇水较易控制,而到了雨季
特别是一连数日的阴雨,不仅会引起植株疯长,土壤养分流失,还会造成叶黄脱落,光脚露腿,降低观赏价值。防雨办法
莳养数量多的,可搭临时雨棚
数量少的,可移至雨淋不到的地方,也可将花盆侧放。如下暴雨来不及避雨,可在雨后倒出盆中积水。  

   (10)使用激素
用于菊花矮化的激素,有矮壮素与b9。矮壮素用1000-3000倍液浇灌土壤,在上盆后10-15天浇1次,10厘米盆径,每次100毫升,以盆土需要浇水时浇灌效果最好。b9用1000倍液喷洒叶面,喷后24小时不要浇水,以利植株吸收。家庭莳养数量少,可用浓度较高的b9溶液,用毛笔蘸后涂株茎与生长点,效果亦佳。使用激素的时间,一般从栽培成活起,到植株现蕾止。

花卉矮化方法
随着花卉产业的发展,小型化、紧凑型的盆花、盆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花卉的矮化栽培技术越来越显示出生命力。现将花卉矮化栽培的几项措施介绍如下:

一、栽培矮化
无性繁殖
采用嫁接、扦插、压条等无性繁殖方法都可以使花卉开花阶段缩短,植株高度降低,株型紧凑,达到矮化效果。嫁接时可以通过选用矮化品种来达到矮化。扦插时可选择扦插时间来确定植株高度。另外,用含蕾扦插法可使株形高大的大丽花植于直径十几厘米的盆内,株高仅尺许且花大色艳。


整形修剪
通过整形,在植株年幼时去掉主枝,促其萌发侧枝,再剪去过多的长得不好的侧枝,可使株型丰满,植株低矮,提高观赏性。菊花、月季、一串红、杜鹃、观叶花卉等可通过修剪来进行矮化。


控制肥水
对盆栽花卉可通过适施磷钾肥,少施氮肥,控制水分等来控制植株营养生长,达到矮化。


人工曲干
人工扭曲枝干、环剥、扭梢等,可减慢植株生长速度,达到花卉株型低矮。此法一般在小型盆景的制作中应用较多。


其他措施
其他矮化方法如菊花采用脚芽繁殖来达到矮化,水仙通过**、雕刻破坏生长点来进行矮化等。


使用生长调节剂矮化
高品质的盆花要求株型矮小、紧凑,茎部粗壮,花繁叶茂。要达到这些要求,仅采用栽培手段进行矮化还远远不够,要辅以激素类物质来抑制植株生长达到矮化。常用的激素类物质包括多效唑、缩节胺、B9、矮化素等。


多效唑
用40-80ppm的多效唑作用于一串红植株,可以使其节间变短,叶面积变小,叶色加深,从而改变一串红株高茎细,花叶稀疏,脱脚严重的现象,以提高观赏价值。此外,在金鱼草、菊花等花卉矮化上也常采用此法。


缩节胺
用100ppm的缩节胺处理一串红植株,可使植株高度降低26%,并且茎节变短,分枝数增多,观赏性提高。可抑制牵牛花的营养生长,使其在营养生长期矮化61-67%,盛花期矮化40%,从而使株型矮小,枝叶紧凑,开花集中。

    B9   用1500-6000ppm的B9可抑制牵牛花、月季等的营养生长,使其在营养生长期矮化50-60%,盛花期矮化40%,从而使株型矮小,枝叶紧凑,开花集中。

矮化素
用2500-10000ppm的矮化素抑制牵牛花的营养生长,可使其株型矮化,提高观赏性。

养好米兰的三要诀
 一、有的米兰枝繁叶茂,花多却不香,有人认为这是品种有别,实际上却完全是管理欠妥所造成。米兰的管理要注意:生长季节应安放在通风良好,既能晒到5小时以上的阳光,又有半天遮阴的场所;不宜多施氮肥,应使用含磷、钾较多的沤熟的肥料或牲畜蹄角、鱼鳞泡制的矾肥水;15以下的温度,过浓的肥料,土壤含碱或过酸,光照过弱或过强,都会对花香浓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二、有的米兰基部叶片脱落,形成头重脚轻,影响观赏和生长。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摘心打顶,控制徒长,防止叶片部位上升;对刚形成的花序,应疏去1/2,使叶片养分供应充足,防止下部叶片继续脱落;防冷冻寒风或穿堂风侵袭,不使温度忽高忽低,以利恢复;检查盆土是否呈碱性和有无虫害,是否有浇水过多、施肥过浓或使用生肥现象,如有,应立即对症防治。   
  三、米兰过冬容易大量脱叶,对次年生长和开花极为不利。首先应从迹象来观察,叶黑褐萎蔫是受冻的象征,应及时增温或移至较暖处,使逐步复苏。叶片枯黄脱落是通风不良或土壤过干造成,绿叶脱落则是土壤过湿造成,要从预防着手,当气候转凉时就应逐步停肥减水。入冬后,米兰的生理活动微弱,这时切忌低温高湿,或空气干燥。5以下的持续低温、过道风以及长期光照不足等各种原因也都会造成落叶。应经常保持叶面清洁,尤其要防油烟,以免妨害叶面呼吸和光合作用。秋季推迟入室,以锻炼其御寒能力,春季清明后气温稳定时再出房,这样均有利于保护叶片。
如何使鸳鸯茉莉一年开花多次且香
鸳鸯茉莉为茄科、鸳鸯茉莉属,常绿灌木,株高30~100厘米。又名五色茉莉、番茉茉莉、两色茉莉。由于开花有先后,在同一植株上同时能看到不同颜色的花,故得名“两色茉莉”,其英文名之意为“昨天、今天、明天”,这形象地描绘出其花色的特殊变化。小花初开时深蓝色(昨天),后变为浅紫色(今天),最后变成白色(明天)。若管理得好,花可从3月~10月,每月开一次,花具芳香,颇受人们的喜爱;若管理不当,一年中仅春季开1~2次花。为使其能开花多且香,现将管理经验介绍如下:
  (1)要了解它的生长习性,以创造适合其生长的环境。鸳鸯茉莉性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照,喜肥,不耐涝,不耐强光直射,喜半阴、通风的环境,耐寒性不强。华东、华北地区作温室盆栽,要求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生长适温18~30。室内栽培至少要有4小时的光照,在充足的日照条件下开花繁茂。12条件下进入休眠。
  (2)盆土要适宜。宜用疏松、肥沃、透气、排水良好且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土壤。一般用腐叶土1份、园土1份、木屑或煤渣灰1份,也可用园土2份、煤渣灰1份、加少量的饼渣混合而成。切忌使用碱性土壤。
  (3)浇水要适量。鸳鸯茉莉喜湿润,不耐涝。日常浇水应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夏季气温高,空气干燥,除盆土浇足水外,每日用净水向叶面喷雾2~3次,并向其周围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气温。冬季应控制浇水,保持盆土偏干;雨季防止盆内积水。最好每次花谢后,待新梢长到3厘米左右时控制浇水,以促使花芽分化,以利于每月都开花。
  (4)施肥要合理。生长季节每次花谢后,追施1次稀薄饼肥水,10天后追施1次以磷、钾为主的液肥,并结合浇水向叶面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促使花芽分化。再则,生长期须施二次薄矾肥水,以防土壤碱化,叶片发黄。夏季施肥水肥比为9:1。在11月进房前要喷施1~2次同浓度的磷酸二氢钾,提高其抗寒能力,利于安全越冬。冬季停止施肥。
  (5)光照适宜和通风良好。喜光照、半阴、通风良好的环境,不耐强光直射,抗风力较差,清明前后出室后放向阳避风处培养。夏季置于通风凉爽处或遮光50%的荫棚下管理,防止阳光直射,否则叶片易发黄、发焦。
  (6)及时修剪。花期过后要修剪整枝,以保持优美株形。在每次花谢后,及时剪去残花,并将一些长的枝条剪去1/3~1/2,促使萌发更多的分枝,使树形紧凑、美观,以利下月开花多;在秋末最后一次花谢后,进行重剪,即每枝留2~3芽,其余剪除,并将瘦弱枝、内向枝、病虫枝剪除,以利来年春季长势旺、枝冠美、开花多。
  (7)防冻。鸳鸯茉莉耐寒力差,冬季须在冷室栽培。一般11月中旬左右入室,室温保持在0以上,控制浇水,保持盆土偏干,就能安全越冬。若要使其冬季开花,应提高室温,使夜间温度达到15以上,给予充足的光照,继续施肥和浇水,即能如愿以偿。
  (8)防病治虫。鸳鸯茉莉春季有蚜虫危害,如通风不良、闷热,也有介壳虫、红蜘蛛危害。病害偶有叶斑病、**病。如发现有虫害,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病害则喷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500~800倍液防治。
  若按上述管理,培养的鸳鸯茉莉在3~10月定能月月开花。
如何培育自然式树状月季
自然式树状月季与普通树状月季有很大区别。因为采用了特殊的栽培措施,它有效解决了普通树状月季主干增粗慢、一树多个品种不易长期共存等难题,在树体寿命上也有新的突破。这套方法从砧木的培育到嫁接,再到后期的管理,都有独到之处,是一套成熟的培育高品质树状月季的方法。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该技术目前居国内外领先水平。
  

  自然式树状月季的培育要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充分发挥砧木和接穗的自然优势。在整个培育过程中,要使树体的根系、主干、树冠的比例科学合理,符合客观生长规律。在生理上要让整个树体始终处于旺盛生长的状态,而且是各个部位同步快速增长。
  

  二、如果砧木和接穗有不利于整个树体生长的因素,要采取加以控制和改进,使之向更有利于我们要求的方向发展。
  

  三、从外观形态上要把树体培育成最美的树形,使育成的树状月季自然、协调、不用支撑。
  

  四、所有的措施和技术操作都要在最适宜的季节和时间进行。
  

  五、要努力为树状月季创造最适宜的外部环境条件。
  

  正是由于采取了上述方法,自然式树状月季才长得健壮美观。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树形自然。由于事先把砧木培育成带分枝的小树,再在各分枝上嫁接不同花色、不同花型的夜接穗(当然也可以各分枝都嫁接同一种),所以其树形就象自然界中的树木一样自然,没有人工制作的痕迹,充分体现自然美。
  

  二、由于本方法特别注意使树体各部如树冠、树干、根系协调自然生长,所以树体长势壮、生长速度快。用本方法培育的半年生树状月季,能超过一至二年生普通树状月季的大小。
  

  三、本方法易于操作,嫁接成活率高。没有接触过园艺生产的门外汉,只要按部就班地做,都能培育出很好的树状月季。
  

  四、用本方法培育出的树状月季品质高。一树能同时开放多种花色花型的花,五色缤纷且树形美观,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
  

  应该说自然式树状月季是树状月季中的精品,也是树状月季的发展方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一定会以优美的树形、绚丽的色彩把我们的家园装扮得更加靓丽。
花卉药害的挽救措施
药害一般可分为急性药害和慢性药害两类:一是急性药害。药害发生快、症状明显,一般表现为叶片上出现麻斑点、焦点、枯萎,果实出现斑点、畸形、变小,落果、不结实,花瓣枯焦、落花、落蕾;植株生长迟缓,甚至全株死亡。二是慢性药害。症状不明显,短时间不易判断。一般表现为光合作用缓慢、发育不良、叶片失去光泽、开花推迟,花小且少,花色变淡,花果易落,极似营养缺乏的症状。急救措施如下:  
  喷水冲洗法如果喷错了药,应立即喷大量的清水洗淋植株;如果用错了土壤处理药剂,可用灌溉及排水交替进行的方法解救,洗药后施速效肥料,促进受害植株恢复生机。  
  中和缓解法如果用药发生错误,发现又较及时,可在懂药理的科技人员的指导下经水洗后进行异性中和。即酸性农药发生药害可用碱性农药中和化解。  
  喷药补救法阔叶花卉植物错用二甲四氯除草剂后,叶片受害变白,可用50%腐殖酸钠颗粒剂,先用少许水溶解,再对水成500倍液,逐株喷淋,3—5天后叶片可逐渐恢复其功能。  
  融合解毒法如喷洒硫酸铜发生药害,可喷浓度1%—5%的石灰水解毒。对受害缺苗的可补栽,并加强管理。
花卉肥料施用方法与技巧

一、肥料施用方法  
  基本原则
适时、适地,少量多次、勤施、薄施。尤其是粉状化学肥料,加水稀释的倍数要适中,避免肥伤;肥料的施放位置应尽可能埋置盆缘或离根部较远的地方,避免与植株根部直接接触,不伤及根部;室外植物对养分需求量大,光合作用强,需肥量多,而阴暗处植物需肥量小;植株生长快速,生长势强的需肥量多,生长势弱者需肥少;按照规定浓度,精确配制。  

  二、施肥方法
一般可分为根部施肥和叶面喷施两种。  

  1.根部施肥,可分为撒施、穴施、条施和环施。撒施:将肥料均匀地撒布于种植区域的土面上,施用方便,但肥料容易流失,利用率低。条施:在条植作物园中,于作物行间挖沟,将肥料施下后覆土。穴施:在植株近旁挖穴,将肥料施入后覆土,此法适用于需肥较多或较集中的植物。环施:适用于多年生果树,沿果树滴水线挖掘约30cm深的沟,施用后覆土。  
  2.叶面施肥,将肥料溶于水,形成肥料溶液后喷洒于植物叶片上,使用的肥料应是易溶于水、不含有毒物质且不会灼伤叶片。  
  叶面施肥的优点:吸收迅速,及时补充养分;可提高叶片光合作用强度、提高叶片呼吸效能和酶的活性;避免养分的固定,利用率高,节约肥料;不受基质(土壤)环境、基质(土壤)条件的限制;及时矫正元素的缺乏症状。  
  叶面肥的要求:各元素之间的配比要合理,避免元素之间产生颉颃作用;ph值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5.5—6.5);缓冲能力要强,施用后要保证不因生理反应而使基质的ph值有较大的变化;ec值较低,有较高的使用安全性;原料的纯度高,不含有害的盐离子(na+、cl-、so42-等);微量元素为螯合态,提高微量元素的吸收效果;氮素来源要多种(铵态氮、硝态氮、尿素态氮),配比要合理,保证植物不同时期的营养需求。
  

  三、提高肥料利用率  
  施肥可以促进作物生长,但不能盲目施肥,一定要根据不同土壤(介质)条件、不同作物及不同的生育时期有针对性地施肥,否则不但不能促进生长,反而会使植物产生生理障碍,影响正常生长,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施肥措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1.控释肥与水溶性速效肥相结合,缓急相济,保证植物每个生长过程都有充足的养分供给。  
  2.要严格控制栽培土壤(介质)的酸碱度。根据科学研究得知,大多数营养元素在ph值5.5-6.5之间容易被植物吸收利用,有效性高。因此要经常监测、控制土壤(介质)的酸碱度,使营养元素的有效性最高。  
  3.要根据植物不同的生育时期选择最佳的肥料配方。  
  苗期是植物的营养生长期,是植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为使植物能够健康生长,既要提高氮素在肥料中的含量,又要考虑氮、磷、钾均衡配比以及添加适量的微量元素,促进根、茎、叶的生长。如用奥绿肥作基肥,追肥用花多多1号(20-20-20)、花多多10号(30-10-10)进行叶面喷施。  
  磷素可以促进植物的根部发育和开花,为促进花芽分化,要增加碳水化合物提高碳氮比,建议用花多多2号(10-30-20)或花多多15号(9-45-15)作叶面喷施。  
  为了使花苞大且多,开花期用花多多2号(10-30-20)喷施。  
  结果期是植物生长周期的末期,应喷施水溶性速效肥,肥料中要含有较高的磷和钾,同时要补充钙、镁,提高果实的糖度,增强果实抗病力,使果实适应长途运输,延长贮存时间,用花多多23号(15-5-15-5ca-2mg)来喷施。  
  4.根据不同生理特点施用专用肥料,做到“需要什么就补充什么”。专用肥料是肥料生产商根据不同植物的生理特点、生长要求设计的配方生产的,如花多多3号(圣诞红专用肥15-20-25)、花多多20号(杜鹃专用肥21-7-7)等。  
  5.水质不同所用的肥料也不一样,如软水区要注意补充钙、镁。  
  6.施肥时间也相当重要。在晴天温度高的情况下,施肥应选在早上10点钟之前,下午四点钟以后,避免在阳光强射下施肥;要避免雨天施肥,尤其是叶面肥,避免肥料流失。  
  7.每种植物都有最佳施肥方案,植物不同,所选用的肥料种类不同、配方不同。
盆栽仙客来根结线虫病的防治
一、症状。病株生长不良,植株矮小。叶片少,小而黄。根末端产生圆形、纺缍形或不规则形瘤状根结,一至数毫米大,最初为黄白色,表面光滑,后变为褐色,表面粗糙,破裂腐烂。有时球茎上方亦可形成1毫米~2毫米大的根结。
  二、病因及发病特点。该病由南方根结线虫为主的4种~5种根结线虫属的线虫引起。以卵、幼虫和成虫在病土、病根残体中越冬,主要通过土壤传播。远距离传播由病苗病株造成。浇水、施用未腐熟的肥料也能传播。连作、高温高湿、盆土疏松、湿度过大有利发病。
  三、防治方法。
  (1)盆土处理。可采用曝晒法,于夏季气温达30以上时进行。在光照充足的室外或居室阳台水泥地上,把土堆成8厘米~10厘米的薄层,利用日光曝晒20天~30天,每天要翻动数次,使其充分受热干燥。
  (2)加强检疫。及时对苗木及其周围土壤进行检查,防止病株传病,对重病株应立即拔除并烧毁,病土用甲醛水消毒后再用。
  (3)选用无病苗木和球茎处理。应选用无病壮苗上盆栽植。球茎处理可用45温水浸泡30分钟进行消毒。
土法防治盆花虫害
1、韭菜:取500克韭菜捣烂,加水3公斤搅匀,榨后过滤得汁,可喷杀盆栽花的蚜虫,还能防治锈病。
  2、姜:捣烂取汁,对水约20倍,能抑制花卉腐烂病、煤烟病和其他病菌孢子的萌发。
  3、葱:取葱500克捣烂成渣,加水约4公斤,过滤后喷洒可杀死盆花的蚜虫,并可防治**病的蔓延。
  4、花椒:用花椒50-200克,熬成原液,施用时加水10倍稀释,用来喷在受螟虫、白虱、介壳虫危害的盆花上,杀虫效果甚佳。
  5、辣椒:将辣味强的青、红辣椒籽捣烂后加入10倍的水,喷雾于受蚜虫或椿象虫危害的盆花,杀虫效果好。用辣椒籽掺石灰一半研成细末喷于植株上,亦可杀灭蚜虫及椿象虫。
  6、洋葱:洋葱外层和葱尖、葱叶,剁成碎末,榨取原液后,再对水约1倍,每隔3-5天喷1次,连续喷3次,可杀灭红蜘蛛。
  7、大蒜:用大蒜500克,捣成蒜液,使用时加水7.5公斤喷洒,可杀死软体害虫和虫卵,亦可防治月季、玫瑰、蔷薇的**病。
让三角梅花开不断
  三角梅,花小,长在苞片中,苞片似叶似花,每三片相聚成一朵三角形的花,故又称三角花。它原产巴西,系常绿攀援灌木。原种花色鲜红,花型甚大。如今,三角梅品种与变种甚多,以白红花同生一枝的双色三角梅为佳品。其花性特异,尤须注意养护,才能叶茂花繁,经年花开不断。
  控水长花
三角梅特喜强光高温,不怕暴晒,对水分要求不多,盆土又需保持湿润即可。秋冬务必控水1个月,保持半干半湿,即使绿叶掉落也没关系。控水反而有利长花,这就是为什么家养三角梅“勤不开花,懒花不断”的缘故。

  修根复壮需控水
三角梅性强健,萌芽力强,特耐修剪。经常修枝整形,能使其枝多花繁。要提醒的是,它有先吐芽长枝生根的特异习性。盆栽老株在翻盆修根时,不要马上浇水,可在两天后浇一次透水。以后适度保湿,待新芽茎基本长出后,再逐渐改为正常浇水,并把它放置在阳光充足,温度为摄氏25度左右的地方。

  越冬要保温控水
三角梅喜温暖,不耐寒,忌水涝,须重视冬季保温控水。冬季要保持摄氏7度以上的温度,不然会受冻死亡。一旦温度骤降,植株会大量落叶,这时千万不能浇水过多。应将它放在摄氏10度至15度的环境里,每隔10天左右浇一次水,待来春冒芽长叶,再逐渐增加浇水量。否则,会导致烂根死亡。

怎样防止文竹枝叶变黄
盆栽文竹,如养护不当,常会出现枝叶发黄现象。现将引起文竹枝叶变黄的原因及其防止办法归纳如下:     
  (1)光照过强:文竹喜半阴半阳,忌强太阳光直射,否则即会造成枝叶发黄。所以要给文竹遮荫。     
  (2)浇水不当:文竹喜湿润但怕涝,故宜选用通气渗水的砂质土壤栽培。浇水要适当,多了会烂根,少了会使叶片枯黄。天气炎热干燥时,要每天向枝叶喷清水,以增加环境湿度,补偿枝叶的水份蒸发。   
  (3)养分不足:盆栽文竹,若多年换盆,会造成土壤养分不足。若平时只浇清水,不浇肥,也会造成营养不足。盆栽文竹,应每周浇一次稀的腐熟液肥,并及时浇水和松土。     
  (4)施肥不当:如施用过浓或非腐熟肥料,会伤根,使叶变黄脱落。应采用水冲洗盆土盆土,稀释肥液浓度,或立即换土办法挽救。     
  (5)冬管不善:文竹喜温暖,畏寒,冬季应放置于室内向阳温暖处,室温保持在8-12以上,长期背荫,处于8以下室温,会枝叶变黄。还须控制浇水。     
  (6)烟尘污染:文竹怕烟尘及有毒气体,应放置于空气流通处,避免污染。还经常向枝叶喷水,冲洗掉灰尘。  
仙客来的花后管养
仙客来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块茎扁球形,叶心脏形,它的花形奇特,花瓣向上翻卷,形似兔子的耳朵,也称兔耳花。它的花色有白、红、紫、橙红及红边白心等,有的还带芳香。它的花期可持续半年之久,颇受人们喜爱。但仙客来不耐寒,也不耐高温,喜湿润、又怕积水,喜光、但忌强光直射。夏季气温超过35易腐烂。冬季气温低于5以下球茎易遭冻害。  
  当温度在30以上时,球茎休眠。届时可将仙客来置于室外避雨的凉爽处,并减少浇水。盆土以偏干为好,但注意不能过干,以防球茎干瘪或过迟萌芽和开花,使之安全进入休眠状态。  
  立秋后当气温在25左右时开始少量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能过湿,以防腐烂。  
  9月下旬,当仙客来即将萌发生长时,进行一次翻盆换土。盆土选用腐殖质丰富的砂质土壤,最好高温消毒半小时(隔水蒸或直接用开水烫)。球茎露出土面三分之一的同时摘除黄叶。  
  发育期间,每隔10天施一次以磷为主的稀薄液肥(日常养护浇水施肥不要淹没球顶,也不能浇在花芽和嫩叶上,否则容易造成腐烂),并逐步多见阳光,不使叶柄生长过长。当花梗抽出含苞欲放时,可增施一次骨粉。花期可施一些水溶性高效营养液。
大岩桐的繁殖方法
大岩桐,又名落雪泥,为苦苣苔科、大岩桐属多年生球根花卉。大岩桐的植株小巧玲珑,叶茂翠绿,花朵姹紫嫣红,园艺品种繁多,有蓝、白、红、紫和重瓣、双色等品种。每年春秋两次开花,是节日点缀和装饰室内的理想盆花。
  大岩桐株高15厘米至25厘米,而花径可达6厘米至7厘米。原产巴西,野生于夏季凉爽、冬季温暖的热带高原地区,故它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忌阳光直晒,怕寒冷,喜大肥。室内栽培适温为20
至25。苗期生长温度为18至20,孕蕾温度宜20,过高则花梗细弱,开花之前逐渐降低温度到12至15,使开花期延长,并能使之健壮。若温度过低,土壤湿度又大,球茎容易腐烂。花后和冬季球茎均进入休眠,休眠期约一个月左右。夏季休眠期置于室内荫蔽干燥处贮藏,冬季休眠期保持干燥和8以上温度即可。大岩桐的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和球茎分割等法。

  一、播种法
  大岩桐大都自花不孕,因为它的雌蕊柱头高于花药,且雄蕊早熟,故自花传粉难以孕育。为了取得优良种子,必须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方法是在开花盛期将雄蕊的花粉采下,用毛笔轻轻涂在雌蕊的柱头上。授粉后30天至40天种子成熟,剥离种子晒晾后贮藏,随时都可播种。种子细小,每克种子28000粒左右。播种不宜过密,播后将盆置浅水中浸透后取出,盆面盖玻璃,置半阴处。温度在20至22时,约两周出苗,苗期避免强光直晒,经常喷雾,一般从播种到开花约需18周,即秋播后翌年4月至5月开花,春播于7月至8月开花。
  二、扦插法
  大岩桐扦插可用叶插,也可用芽插。叶插是选用生长健壮、发育中期的叶片,连同叶柄从基部采下,将叶片剪去一半,将叶柄斜插入湿沙基质中,盖上玻璃并遮阴,保持室温25和较高的空气湿度,插后20天叶柄基部产生愈合组织,待长出小苗后移入小盆。当年只形成小球茎,休眠后再由球茎上发出新芽,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翌年6月至7月开花。
  芽插则在春季种球萌发新芽长达4厘米至6厘米时进行,将萌发出来的多余新芽从基部掰下,插于沙床中,并保持一定的湿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翌年6月至7月开花。
  三、分球法
  选经过休眠的2年至3年老球茎,于秋季或12月至翌年3月先埋于土中浇透水并保持室温22进行催芽。当芽长到0.5厘米左右时,将球掘起,用利刀将球茎切成2块至4块,每块上须带有一个芽,切口涂草木灰防止腐烂。每块栽植一盆,即形成一个新植株。
  大岩桐也可用经过休眠的2年至3年以上的老球茎直接栽入盆中,当新芽长出后保留一个壮芽,其余的弱芽全部抹掉。生长期保持18
至23,每周追施淡肥水1次至2次,植株长大增加浇水量,施肥时切勿将肥水溅到叶面和芽上,否则易发生斑点,甚至会腐烂。一般栽植后3个月至4个月开花。花谢后如不留种,剪去残花以利集中养料继续开花和供球茎生长。

  大岩桐的球茎可连续栽植7年至8年,培养好可以每年开花两次。
蝴蝶兰抗开花技术

台湾蝴蝶兰外销市场以日本,欧美为主要地区。而世界蝴蝶兰产地大多在北半球,冬季时属于低温状态,因此开花生理为自然催花,大多数大花在每年11月至隔年1月陆续抽出花梗,2-4月陆续开花。
  兰花之出口以大苗为主。日本之要求为营养充份之大苗,欧州与美国原来购买已催出花梗之花梗苗。由于花梗苗经运输后影响品质,近年来部分欧、美兰园开始要求进口不带花梗的大苗。
  日本蝴蝶兰市场以7月为销售大月,7月之兰花礼篮内所组装花株必须在6月底开始开放,因此在2月~3月之要开始进苗,经过一个月的休养,一个月催花,三个月到四个月之花朵培养。因为在2月~3月此时期台湾的大苗经过冬季自然低温催花,几乎无大苗供应,造成兰苗销日之空窗期。
 理想的抗开花技术,必需满足以下条件:
  1. 抗开花处理技术,不影响兰苗的健康状况。生长势与营养含量不受损失。
  2. 抗开花之处理停止作用后,兰苗的生殖生长容易诱导,迅速达到抽梗效果。
  3. 抗催花技术成功率高,至少90%以上。
  4. 此技术容易大规模作业,以机械化及自动化方式执行,避免太多人力需求。
  5. 成本在合理范围内。
  以往兰花开花研究项目以催花为主,抗开花之研究在已往研究文献未有论文叙述。有关兰花开花生理,以新加坡国立大学Hew与Yong两人合着中第6章“ Control of Flowering ”最为完备。此文章部份内容已整理完成。请见此网站内容中“兰花产业”大项下“兰花栽培生理与兰花开花控制”。
  有关国内兰花者对于抗催花曾进行的试验,经由田间实地调查。整理其试验结果如下:
  (一)、高温处理法
  以高温处理,冬天温室之温度无论日夜均维持于27以上,品种为小白花amabilis。主要的问题在于抗开花的比例不高,而且以后开出之花朵数减少。因此以大量材料进行抗开花处理再挑选未开花之植株出售。此种方式不适合企业经营。
  (二)、加温配合荷尔蒙处理
  此种抗开花处理系在冬天后之春季2月,加温配合荷尔蒙施用处理。抗开花比例可高达8成,但是经由荷尔蒙处理后之兰苗,开花后变异畸形花朵比例极高。
  (三)、肥培控制方式
  以肥培管理方式,加重氮肥(N)、磷肥(P),而减少钾(K)肥,此技术结果显示可有效抑制开花,但是经由此种处理后之大苗送到日本市场,在一至二个月的时间内无法恢后开花机制,花期延误数个月,因此失去了商品价值。
   
  综合上述方法,可知业者之传统处理方式以单一技术为主。例如加温、使用荷尔蒙、或是改变用肥成份。兰花本身为复杂的生命体,以单一处理方式在管理作业十分便利,但是以作物生理之观点,将严重干扰兰苗正常的成长。因此合理的抗开花技术应该采取综合处理方式,利用品种筛选、肥培管理、与环控调温方式,使得兰苗维持营养成长而不致于转化成春化抽梗现象。而在需要催花之时期,停止使用抗开花技术,兰苗得以开始抽梗,因此兰花花期可由栽培者所掌控。
  依兰界传统催花经验,以营养生长良好的大苗,在催花之前先施以高比例的钾肥,温室维持比平日更强的光量,时间将近一个月。然后再以低温处理进行催花作业。因此蝴蝶兰大苗自营养生长转变为生殖生长,其基本条件包括:
  1. 养份足够(包括本身干物质累积量与N、P、K比例)
  2. 温度低于某个极限值
  3. 品种特性
  抗开花技术即是反其道而行,使兰株不抽出花梗。
  生物系统工程研究室自2001年即开始进行此抗催花技术研究,然而并无任何官方经费得以支持此种研究。因此只得藉由原来生理研究之基本资料与业界在冬季加温抗催花的观察数据加以整理。得到初步的结果介绍如下。
  在国内栽培的蝴蝶兰品种,只有少数品系其开花机制不需要经由春化(低温)处理。此类蝴蝶兰以中红花为主,几乎都与朵丽蝶兰杂交。产地为南投、云林、嘉义。此种兰花环境适应范围广,设施不需风扇与水墙也可成长良好,开花期一年甚至两次。但是花形不美,开花习性不整齐,因此不适合量产。
  多数的品种需要低温处理才能抽出花梗,而蝴蝶兰之品系依其对温度之需求可分成五大类,每一类型之品系有其适合的白日与夜间温度,称为Td与Tn。而春化处理时,需要的低温与原来Td与Tn值有一定的关系。白日的需求催花低温值为 T1,夜间催花低温值为T2。但是蝴蝶兰能忍受之低温有其极限。过度低温对兰苗抽出花梗并无帮助,反而损害兰苗。
  对于实生苗而言,由于同批生产的品系本身即有不同的生理特性。在催花试验中,主要以抽梗率做为比较标准,而且抽梗率又随低温时间而逐渐增加。因此以实生苗进行试验的数据,很难区分是环境影响或自身差异。对分生苗而言,生长习性整齐,低温处理对于抽梗率的影响则十分显着。在此研究中,都以分生苗为观察对象。
  在相关的抗催花试验中,温室内温度是影响抽梗的量化指标,称为累积低温量。而且以每小时为计算单位最为适当。
  白日低温累积量(AD)之计算公式如下T1
  AD =i 为白日小时,Ta为第i小时温室内温度。
  夜间低温累积量(AN)之计算公式如下
  AN = j 为夜间小时,Tb为第j小时温室内温度。
  蝴蝶兰抽出花梗与累积温度之关系归纳如下,由白日低温累积量(AD)与夜间低温累积量(AN)加以说明,共分成以下四大类:
  (一)AD与AN之总和大于特定数值。温室内白日温度与夜间温度都要低于特定的催花温度。
  (二)白日低温处理(AD)不是主要影响因子,夜间低温处理(AN)才是主要影响因子,大于特定值即抽出花梗。为求抽出花梗,夜间要求维持低温。
  (三)白日低温处理(AD)为主要因子,大于特定值即抽出花梗。夜间低温较不重要,如果白日温室温度无法低于催花温度,夜间低温处理对开花得效果影响不大。
  (四)温度累积值不论日间或夜间,只要白日或是夜间两者之一之低温累积量低于特定值,即可催出花梗。
  由上述开花条件,可知抗催花的环控技术可由各品系的开花特性加以调节。
  第一型品系:由于白日/夜间都要低温才有催花效果,因此白日或夜间加温即可抑制抽出花梗,采取白日加温对能源需求较低。
  第二型品系:夜间累积量为主要影响因子,因此以夜间加温方式抑制花梗抽出。
  第三型品系:白日累积量为主要影响因子,以白日加温方式达到抗催花效果。
  第四型品系:由于白日或夜间的低温效应都会影响开花率,因此要抑制开花必须日夜都进行加温。
  以上的研究结果可知以品种特性配合加温技术,可以达到最佳抗开花需求。国内兰花业者在抗开花试验中未能达到抑制开花效果。根本的原因有两种:
  1 .加温范围为达到抗开花需求,虽然已进行加温,但是加温的开始的日期太晚,加温的设定值并不恰当。兰株仍然产生低温累积值,因此花梗陆续抽出,未能达到抗催花效果。兰株的适当栽培温度愈高,愈是属于高温品系,此现象愈严重。
  2 .加温设定太高:白日与夜间均采取高温处理,对某些品种虽然达到抑制抽梗的效果,但是因为夜间作业温度太高,呼吸作用旺盛,造成干物质损失。经过此高温处理后的植株,在开花后品质不良。     
  因此针对抗催花,又能维持兰株养份健全之要求,合理的技术如下:
  1 .了解兰株品系的最佳栽培环境,包括白日温度、夜间温度、光量、光周期等。
  2 .由上述营养生长所需环境,了解其催花所需温度与白日/夜间低温累积量对花梗抽出的影响。
  3 .植株适当的施肥。而在大苗时期,依据未来销售日期调整肥料成份与光量,促使植株成熟。
  4 .在所有栽培时期大气温度太低时,以加温技术维持兰苗不具有“低温累积”效应。加温技术之成败关键在于白日与夜间温度的设定。加温的设定温度不必太高,只要维持于营养生长时最佳温度即可达到抑制开花的效果。
  5 .不同的品种,不同的栽培地区,其加温要求也不相同,因此慎选品种,了解品种特性,适地适种是抗催花作业成败之主要关键。
  6 .为节省加温成本,温室的气密性与披覆材料的隔热特性都要特别考虑。加温作业引起的相对湿度太低现象,需要以加湿作业补足。
  上述的讨论为2002年至2003年上半年之研究结果。更细部的研究正持续进行。在此感谢提供抗催花资料的兰园,由他们的协助,才能完成此篇初步教导。由此一年多的研究,验证了“品种特性的了解”,才是兰花栽培成败的关键。国内的蝴蝶兰品系,依其最适合的日间与夜间栽培温度,可分成五大型。依其每天光照时期的需求,区分成两型。依光量需求区分成三型。因此至少有30种组合。这也是此兰花栽培多样多变化的一项原因,更验证了兰学研究之不易。
蟹爪兰栽培养护技术

【形态特征与品种】蟹爪兰为附生性小灌木。叶状茎扁平多节,肥厚,卵圆形,鲜绿色,先端截形,边缘具粗锯齿。花着生于茎的顶端,花被开张反卷,花色有淡紫、黄、红、纯白、粉红、橙和双色等。近年来,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和丹麦等国的花卉育种家,都做了大量的杂交育种研究,选育出200个栽培品种。常见的有白花的圣诞白(WhiteChristmas)、多塞(Dorthe)、吉纳(Gina)、雪花(Snowflake),黄色的金媚(GoldCharm)、圣诞火焰(ChristmasFlame)、金幻(GoldFantasy)、剑桥(Cambridge),橙色的安特(Anette)、弗里多(Frida),紫色的马多加(Madonga),粉色的卡米拉(Camilla)、麦迪斯托(Madisto)和伊娃(Eva)等。
常见的同属观赏种有茎淡紫色、花红色的圆齿蟹爪兰(S.crenatus),花芽白色、开放时粉红色的美丽蟹爪兰(S.delicatus),花洋红色的红花蟹爪兰(S.altensteinii)。还有拉塞尔蟹爪兰(S.russelliana)、巴克利蟹爪兰(S.buckleyi)、钝角蟹爪兰(S.obtusangula)和圣诞仙人掌(S.bridgesii)等,它们既是观赏种,又是育种的好材料。
  同时,根据花期的早晚,蟹爪兰又分为早生种、中生种和晚生种。蟹爪兰的花期从9月至翌年4月,鲜艳绚丽的蟹爪兰给人们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生物学特性】蟹爪兰原产南美巴西。属附生类仙人掌,在自然环境中,常附生于树上或潮湿山谷,因而栽培环境要求半阴、湿润。夏季避免烈日暴晒和雨淋,冬季要求温暖和光照充足。土壤需肥沃的腐叶土、泥炭、粗沙的混合土壤,酸碱度在pH5.5~6.5。蟹爪兰的生长期适温为18~23,开花温度以10~15为宜,不超过25,以维持15最好,冬季温度不低于10。蟹爪兰属短日照植物,由此在短日照条件下才能孕蕾开花。蟹爪兰在原产地由鸟类授粉,室内栽培时需人工授粉才能正常结实。
  【繁殖方法】常用扦插、嫁接和播种繁殖。
  扦插繁殖:选择健壮、肥厚的茎节,切下1~2节,放阴凉处2~3天,待切口稍干燥后再插入沙床,基质为比例4:1的泥炭和沙,插床温度为15~20。插床湿度不宜过大,以免切口过湿腐烂。插后2~3周开始生根,4周后可盆栽。
  嫁接繁殖:比扦插繁殖生长势旺,开花早。常在5~6月和9~10月进行,砧木用量天尺、虎刺,需大盆栽培的选用梨果仙人掌。接穗以2~3茎节为宜,下端削成鸭嘴状,与砧木的楔口接合,用仙人掌长刺或消毒的牙签插入固定。一般一株砧木可接3个接穗,每个接穗相距120°。嫁接后植株放半阴处养护,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如嫁接后10天内接穗仍保持新鲜硬挺,即已愈合成活,需精心养护,1个月后嫁接成活植株可转入正常管理。
  播种繁殖:蟹爪兰需人工授粉后才能结果。常采用室内盆播,发芽适温22~24,播种基质用泥炭、腐叶土、粗沙的混合土壤,播前需高温消毒。蟹爪兰种子播后,盆口盖上玻璃,以便保持盆土湿度。播后5~9天发芽。幼苗生长较慢,应谨慎管理。
  【栽培管理】繁殖后的新枝,可用12厘米普通塑料盆或吊盆栽培,每盆栽植3株。栽后正值夏季,室内应保持通风凉爽,温度过高或空气干燥,对茎节生长均不利,有时发生茎节萎缩死亡。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秋季增施1~2次磷钾肥。嫁接新枝,在浇水、施肥时,注意不溅污嫁接愈合处,以免发生腐烂。当年能开花20~30朵,培养2~3年后一盆能开上百朵。扦插植株,一般栽培2~3年后需重新扦插更新。蟹爪兰开花时,室温不宜高,以10~15为宜,花期可持续2~3个月,单花一般开放1周后凋萎。花期不要随便搬动,以免断茎落花。花后出现一般较短的休眠状态,应控制浇水、停止施肥,待茎节长出新芽后,再行正常肥水管理。若花后浇水量过大,根系容易腐烂,茎节萎缩死亡。蟹爪兰如需要提前开花应市,可进行短日照处理,每天进行8小时的短日照遮光处理可提前1个月开花,进入市场。
  【病虫害防治】蟹爪兰常发生炭疽病、腐烂病和叶枯病危害叶状茎,特别在高温高湿情况下,发病严重。发生严重的植株应拔除集中烧毁。病害发生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旬喷洒1次,共喷3次。介壳虫危害严重时,叶状茎表面布满白色介壳,使植株生长衰弱,被害部呈黄白色。如被害植株较轻,可用竹片刮除,严重时用25%亚胺硫磷乳油800倍液喷杀。
  【产后处理】蟹爪兰无论盆栽或吊盆栽培,均适合窗台。门庭入口处和展览大厅装饰,顿时满室生辉,美胜锦帘。特别垂挂吊盆,反卷的花朵,鲜艳可爱,是极好的室内装饰植物。蟹爪兰作为商品盆栽花卉还是非常有开发价值。盆栽蟹爪兰是极好的元旦、春节用花,多彩的蟹爪兰,十分诱人,市场需求看好。只要品种搭配好,花期可从9月至翌年5月。通过短日照处理,花期能更长。
蝴蝶兰的家庭养护
1、栽培介质:蝴蝶兰常见的栽培介质主要以水草、苔藓为主。
  

  2、温度:家庭养蝴蝶兰首先要保证温度。蝴蝶兰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生长时期最低温度应保持在15以上,蝴蝶兰适宜生长温度为1 6至30。秋冬和冬春之交以及冬季气温低时应注意增温,一般冬季有供暖设备的房间,这个温度不难达到,但要注意,不要将花直接放在暖气片上或离之过近。夏季温度偏高时需要降温,并注意通风,若温度高于32,蝴蝶兰通常会进入半休眠状态,要避免持续高温。春节前后为盛花期,适当降温可延长观赏时间,开花时夜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3至16之间,但不能低于13。  
  3、浇水:蝴蝶兰原产于原始森林中,雾气较多,温度较高。蝴蝶兰没有粗大的假球茎储存养分,如果空气中温度不足,则叶面发皱且软弱无力。因此,蝴蝶兰宜在通风、湿度高的环境中栽培养护。蝴蝶兰适宜生长空气湿度为50%至80%。蝴蝶兰新根伸长旺盛期要多浇水,花后休眠期少浇水。春秋两季每天下午五时前后浇水一次,夏季植株生长旺盛,每天上午九时和下午五时各浇一次水,冬季光照弱,温度低,隔周浇水一次已足够,宜在上午十时前进行。如遇寒潮来袭,不宜浇水,保持干燥,待寒潮过后再恢复浇水。浇水的原则是见干见湿,当栽培基质表面变干时再浇一次透水,水温应与室温接近。当室内空气干燥时,可用喷雾器直接向叶面喷雾,见叶面潮湿即可,但注意,花期喷水不可将水雾喷到花朵上。自来水应贮存72小时以上方可浇灌。
  

  4、光照:尽管蝴蝶兰较喜阴,但仍需要使兰株能接受部分光照,尤其花期前后,适当的光可促使蝴蝶兰开花,使开出的花艳丽持久,一般应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勿让阳光直射。
  

  5、通风:蝴蝶兰的正常生长需要流动的新鲜空气,故家养蝴蝶兰通风一定要良好,尤其是在夏季高湿期,一定要以良好的通风来防暑,同时也能避免病虫害的感染。
  

  6、营养:蝴蝶兰要全年施肥,除非低温持续很久,否则不应停肥。冬天为蝴蝶兰的花芽分化期,停肥很容易导致无花或花少。春夏期间为生长期,可每隔7天至10天施用一次稀薄液肥,宜用有机肥,也可施用蝴蝶兰专用营养液,但有花蕾时勿施,否则容易提早落蕾。夏天长叶(即花期过后),可以追施氮肥和钾肥。秋冬花茎生长期则可用磷肥,但要稀薄,约每隔2周至3周施用一次。施肥的时间在下午浇水以后,施肥数次后,要用大量水冲洗兰盆及兰株,以免残留的无机盐类危害根部。
  

  7、花后管理:花期一般在春节前后,观赏期可长达2个月至3个月。当花枯萎后,须尽早将凋谢的花剪去,这样可减少养分的消耗。如果将花茎从基部数4节至5节处剪去,2个月至3个月后可再度开花。但这样植株养分消耗过大,不利于来年的生长。如想来年再度开出好花,最好将花茎从基部剪下,当基质老化时,应适时更换,否则透气性变差,会引起根系腐烂,使植株生长减弱甚至死亡。一般在新叶生长出的5月份换盆为宜。
  

  家庭栽培失败的四个原因:
  

  1、浇水过频:栽培蝴蝶兰的朋友,总是担心蝴蝶兰缺水,不管栽培介质是否干燥,天天浇水,造成严重烂根。  
  2、温度过低:通常蝴蝶兰开花株上市的时间大多在早春,而买回家后一般也都置于客厅等处欣赏,这些地方的日温虽然足够,但夜温却稍嫌偏低。另一方面,专业栽培的兰花大多是在设备良好的温室里,相比之下,家里的温度和湿度都稍嫌不足,使得植株的长势往往会日益衰弱。因此,有时不论养护得多么好,兰花仍有不开花的时候。
  

  3、施肥过量:有肥就施,而且不注意浓度,觉得施了肥就会长得快。须知蝴蝶兰宜施薄肥,应少量多次。切记“进补”不可过度,不然适得其反。  
  4、小株种大盆:觉得用大盆,可以给蝴蝶兰宽松的环境,用料充足。其实用大盆后,水草不易干燥,须知蝴蝶兰喜通气,气通则舒畅。
盆花病虫害的环保防治
1.肥皂水:肥皂对害虫的防治作用,主要是堵塞害虫的呼吸器官(气孔),使害虫窒息而死。另外因肥皂水表面张力小容易粘附各种害虫,对多种细小害虫,如蚜虫、介壳虫均有防效。
  

  配制方法:一般肥皂一份,加水50-60份,先将肥皂用小刀切成薄片,放入盆或桶等容器内,再用热水冲入搅拌,待溶化冷却后即可喷施。
  

  2.苦楝水:苦楝树又名紫花树,在其叶、果内含有苦楝素,可防治蚜虫、蓟马、叶蝉等害虫。配制方法:先将苦楝叶捣碎后挤出汁液,去掉叶渣,再加入10-15倍水,搅匀后即可喷施;苦楝果应先捣烂,再放入容器内煮开,滤去果皮,果核等渣滓,再加入适量水后即可喷用。
  

  3.蓖麻叶水:蓖麻叶对害虫有麻醉作用,对蓟马等小害虫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配制方法:1份蓖麻叶加5份水,先将叶撕碎捣烂,再加入清水搅拌,滤去渣滓,即可喷施在有虫盆花上,可连续喷几次。
  

  4.槿桐叶水:木槿和青桐的叶内含有大量胶质,在少量水内揉搓,即有粘液出现。这种粘液对防治叶螨有很好的效果。
  

  配制方法:1份木槿或青桐叶加5份水,先将木槿或青桐叶尽量扯碎,反复揉搓,再将叶渣去掉,用适量水稀释。一般50克鲜叶,可配制200毫升粘液,可喷20厘米直径盆花七八盆。
  

  5.皂荚水:这种树也很常见,其老熟荚果中含有皂苷素和生物碱,治蚜虫的效果很好。
  

  配备方法:用1份皂荚加10-15份水,先将皂荚捣烂,再加适量水,揉搓后去掉渣滓,用时将余水全部加入,即可喷施。
  

  6.烟叶水:**含有烟碱,对害虫的毒力很强;对蚜虫、蓟马、蝽象、叶蝉、叶甲等都有效。
  

  配制方法:用碎烟叶1千克,泡在10千克左右的开水中,盖住容器盖子,等到不烫手时,反复揉搓几次后,捞去烟叶渣。另将0.4-0.5 千克生石灰在5千克左右的水中,待成石灰乳后,滤去渣滓与烟叶水并在一起,临用时再用粗布一起过滤一遍,最后把总水量加到35千克左右,即可使用。
  

  如不用烟叶也可用吸剩下的烟头,可用烟灰缸内的烟头50-100只,连同烟灰加水200-300毫升,浸泡一昼夜后,反复捣烂,用棉纱布滤去渣滓后喷施。
仙客来夏秋季管理技术

仙客来,又名兔耳花、萝卜海棠等,花形奇特。开花时花被向上反卷,花叶并赏,花色丰富,品种多样,花期可从冬至夏,深受人们喜爱。由于仙客来原产地中海沿岸,夏季炎热条件下处于休眠状态,因此要求生长环境清新温和,忌酷热,怕涝,喜疏松沙壤土。无论家庭自养还是专业生产,都必须注意夏季养护和秋季培养两个关键环节,不然很容易出现花后烂球,错过最佳生长时期,使花开不艳或花期不稳等现象。要使仙客来安全渡过夏季和秋季,应采取以下措施:
  

  1.入夏前水肥和光温控制。进入5月下旬,气温升高达28以下,光照逐渐加强,尤其在温室内更早出现光温升高现象。仙客来在此条件下,会出现下叶枯黄、心叶皱缩,叶柄萎软下垂,但这不是缺水或缺肥引起的,因此千万不要浇大水施浓肥,否则,极易烂球。在5月下旬应及时采取通风、遮阳措施,降低光照和温度,减少浇水,保持盆土半干半湿,逐渐降低温湿度。大量生产可用大棚加遮阳网,如果家庭自养,就把花盆转移到阴凉处,使仙客来进入夏季休眠状态。但是,当年生小球应让其正常生长,不能休眠。
  

  2.休眠期养护。6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仙客来夏眠期,应保持通风凉爽环境条件,不用把球起出集中放置,在原盆内即可。休眠期应在6月中旬向盆面喷洒一次500倍液的波尔多液或多菌灵,土壤应保持上半部湿润状态,每隔3天向盆面喷一次水,同时应防虫、鼠及人为挤压球芽,日常采取弱光处理。不用施入肥料,定期检查球茎是否干缩或有病虫害,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3.秋季养护管理。进入8月下旬,气温降低,仙客来球基顶部芽苞开始萌动,叶苞变色、伸长,此时应采取换盆、施肥、浇水、见光等措施。换盆一般不增加盆的尺寸,但大球可以加大一号,一般球茎3厘米左右用16厘米盆即可。培养土采用3份腐殖土,l份有机肥,1份河沙,使培养土疏松肥沃通透性好。换土时,将原土去除,不伤须根,摘除枯叶,将球茎放盆正中心,埋人深度达球茎1/2~1/3为好,全埋球茎或浮在上面都不好。浇透水后适当正苗,填土使球茎1/2~1/3露出土面,先放人阴凉处5~7天,再逐渐见光增湿。
  

  等子叶长出达1厘米时即可施叶面肥或浇液肥,叶面肥采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铵各0.1% 交替喷施,也可浇入土中,但不能淋到球茎上面,10月下旬有花芽出现时,采用液肥最好。在球茎四周2厘米外施入磷酸二铰,效果也很好,且有利花芽形成和壮大。
  

  开花前养时也很重要。叶长不好,开不出好花。但是在11月份施氮肥过多,也容易出现徒长现象。只长叶,不开花,或叶多花少,出现这种现象必须及时调整水、肥、光三个因子:一是见干见湿,以叶面喷水和地面喷水为主;二是施足磷钾肥,适当施氮肥;三是充分见光;四是在除中心徒长叶、小型叶、多余叶时,也可以把叶向外拉,使球茎中心见光,以利于花芽快速形成,保证花期集中。
  

  4.病虫防治。仙客来病虫害不严重,只要休眠期处理好,一般不会出现大的病虫害。应做好土壤消毒工作,杜绝土壤带菌侵染球茎,一般配培养土时应将土在阳光下晒1周,或拌人杀虫杀菌药剂。生长期多发生叶部病害,可定期喷施多菌灵、代森锌来防治。对于红蜘蛛,可采用药剂及物理办法杀除,药剂采用杀螨剂、敌敌畏与氧化乐果混喷(1000倍液),效果也很好,或用棉球蘸洗衣粉500倍液或烟蒂水800倍液,效果也不错。
蟹爪兰的繁殖与管理
蟹爪兰原产巴西,为仙人掌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茎扁平而多分枝,外观似蟹爪,花朵鲜艳有光泽,是室内盆栽的优良花卉之一。
  一、繁殖
  蟹爪兰的繁殖多采用扦插或嫁接方法,但扦插生长缓慢且株形不美,故多采用嫁接法。全年均可嫁接,以春秋两季最佳。嫁接方法:以仙人掌做砧木,从顶端纵切一条深约3厘米左右的缝,以蟹爪兰变态茎4节--5节作为插穗,将插穗基部削成楔形插入砧木顶端中,用大头针或仙人掌刺固定即可,温度保持在20--25易于愈合,接后3天再浇水,约10天左右接穗不萎蔫即为成活。
  二、培养与修剪
  蟹爪兰接后当年或第二年即可开花,1年--2年生幼株以调整方向和整形为主。可按两种方式整形:一种是用各种形式的支架支撑,另一种是令其自然下垂,4年后可长到50厘米以上。为保证生长旺盛,多开花,蟹爪兰需两年换盆一次。换盆时多施基肥,并更换部分营养土,时间最好在3月份。多年生要定期修剪,否则枝条过密影响开花数量。修剪在3月份花后进行。修剪原则为:壮枝轻剪,弱枝重剪,疏剪过密,回缩长枝。
  三、浇水与光照管理
  蟹爪兰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及富含腐殖质的土壤,冬季要求阳光充足,夏季应有遮荫。要保持盆内微湿,但不能窝水,6月份--8月份每周浇1次透水,9月份每2天--3天浇1次水。每两周施1次肥,花后控制浇水。
  蟹爪兰为短日照花卉,9月份形成花芽时,每天日照时间不应超过10小时,否则影响花芽形成。生长最适温度为15--25,但不能低于8,开花最适温度为9--12,花期可达两个月。可根据需要人工控制花期。
水养仙客来
多少年来,我们试用各种配方的培养土,但总克服不了两大弊端:一、仙客来易得根结线虫病,软腐病和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二、每天必须浇水,稍一缺水就会发生叶柄、花梗萎蔫、下垂,花败得快,降低观赏价值。
  

  近两年,我们改用水养,不仅克服了上述两大弊端,而且获得了更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水养仙客来的花期一般要比土养长1周至2周,且颜色更鲜艳,具体做法如下:
  

  选择仙客来及容器选择1年生至3年生无病虫害、生长旺盛,含苞待放的仙客来植株,用无土栽培基质如珍珠岩、蛭石、木屑等基质栽培的最好,改变环境后不伤根、不缓苗、适应快。水养容器简单,经济,在生活中可起到废物利用的作用,只要是能盛水的容器如鱼缸、茶杯、饮料盒、酒瓶、花瓶均可;透明的容器最好,根、茎、叶、花、果均能全面观赏。不管用何容器,其大小、高矮、颜色等都要与仙客来植株协调一致,这样才能显示出水养仙客来玲珑剔透、晶莹高雅的韵味。
  

  水养时间及方法仙客来花期一般在10月至第二年6月,故水养时间一般在9月至第二年4月,将选好的仙客来植株脱盆,用20温水洗净根系粘附的基质,注意不要伤根。然后直接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容器中,水的深度与根际齐平,最深不能超过球茎的1/3,以免球茎腐烂。最后摆放在室内合适的位置,定期加水,加营养液。水养两到三个月花败后,将植株取出栽到栽培基质中度夏。
  

  水质、水温水养仙客来所用水最好是山泉水或磁化水,水质清洁,不浑浊,不沉淀,且含有植物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整个水养期间不需换水。自来水含氯,对花卉生长不利,且易浑浊,易沉淀,每隔几天就要换水一次,应尽量不用。水温应与当时室内气温接近,一般10至20
  

  光线、室内温度仙客来喜欢阳光充足的环境,水养容器要放在室内阳光充足的桌面或窗台上,不要直接放在暖气片上。室内温度以15至20最为适宜,最高不要超过25,最低不要低于10
  

  添加营养液水养仙客来在开花期间也要定期补充营养,一般每隔10天每株添加50毫升1100倍的观花植物营养液,配制营养液也要用山泉水。如发现叶黄,叶小,花小等,在排除烂根的情况下,可酌情多添加一些营养液。
花卉施肥要三看

一看季节。冬季气温低,植物生长缓慢,大多数花卉处于生长停滞状态,一般不施肥;春、秋两手正值花卉生长旺期,根、茎、叶生长,花芽分化,幼果膨胀,均需要较多肥料,应适当多追肥;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又是花卉植株生长旺盛期,施追肥浓度宜小,次数可多些。苗期可多施些氮肥,以促进幼苗迅速、健壮地生长;孕蕾期可多施些磷肥,以促进花大籽壮;坐果初期适当控制施肥,以利坐果。

二看品种。不同品种的花卉对肥料的要求不同,因此应施以不同的肥料。如桂花、茶花喜猪粪,忌人粪尿;杜鹃、茶花、栀子等南方花卉忌碱性肥料;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钾肥的比例,以利萌发新技;以观叶为主的花卉,可偏重于施氮肥;花型大的花卉,如大丽花、菊花等,在开花期应施适量的完全肥料,才能使所有花都开放,形美色艳;现果为主的花卉,在开花期应适当控制给水,壮果期施以充足的完全肥料,才能达到预期效果;球根花卉,多施些钾肥,以利球根充实;香花类花卉,进入开花期,多施些磷、钾肥,可促进花香味浓。

三看长势。尤其是对盆花,施肥要看长势定用量。坚持“四多、四少、四不”的原则,即黄瘦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后多施;茁壮少施,发芽少施,开花少施,雨季少施;徒长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同时应注意“四忌”:一忌浓肥,二忌生肥(施用有机肥要经过充分腐熟),三忌热肥(夏季中午土温高,施肥易伤根),四忌坐肥,即栽花时不可将根直接放在盆底的基肥上,而要在肥上加一层土,然后再将花栽入盆中。

总之,花卉施肥要做到科学合理,应注意适时、适量,不可盲目滥施。
怎样使月季四季花香
月季被誉为“花中皇后”。若将含苞待放的花朵摘下阴干后,以2-6克用量煮水当茶饮,可治疗月经不调、痛经、赤白带下等妇女病。
    1.日照时间要长。种植或盆栽月季,每天至少要有5小时光照,是月季开花的首要条件。
    2.施肥要及时。月季生长期要经常施肥,这是因为月季大约相隔!个半月时间,就要重复一次抽芽、长枝、开花的生长发育过程,消耗养分大,需不断供给各种养分,以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通常情况下,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水,生长旺期每周施一次。孕蕾开花期施1-2次速效性磷肥,入秋以后增施磷。钾肥,减少氮肥,以控制新枝生长。伏天及10月以后少施或不施肥。盆栽月季随着植株增长需年年换盆、换土,并施入有机肥,以利根系发育。每次施肥后都要及时浇水松上,以保持土壤疏松,通气良好。
    3.不断修剪。要使月季保持植株生长活力,经常开出更多更好的花朵,就需不断修剪,剪去部分老枝,促发新芽。因为月季是在当年新技条上开花。盆栽大株月季宜结合早春换盆进行修剪,从基部剪除所有的枯枝、病枝、弱枝及交叉枝,按照不同品种,保留一定数量向外侧生长的腋芽,即可形成适当数量的花枝。一般成株生长强壮的枝条约剪去1/2,生长较弱的剪去2/3,留3-5个健壮的主枝,养分集中,花朵大而鲜艳。10月份第一期花谢后要及时剪除残花梗,促进新芽快速萌发。
    4.及时防治病虫害。月季花从春到秋,不断受到多种病虫侵袭,需及时进行防治。
花卉缺肥啥症状

1
、缺氮。生长受阻,叶片小且色淡,叶片稀疏易落,影响光合作用。因而生长不良,植株较小,分枝少结果小而少。
    2、缺磷。生长受到抑制,植株矮小,叶片变成深绿色,灰暗色无光泽,具有紫色斑,最后枯死脱落。
    3、缺钾。叶片出现棕色斑点,发生不正常的皱纹,叶缘卷曲,最后焦枯,呈似火烧过状态。
    4、缺钙。根系生长受到抑制,根系多而短,细胞壁粘化,根尖细胞遭受破坏,以致腐烂。
    5、缺镁。引起缺绿病、黄化病和白化病。缺镁的花卉常从植株下部叶片开始褪绿,出现黄化,逐渐向上部叶片蔓延,最初叶脉保持绿色,反叶脉变黄,不久下部叶片变褐直至枯死。
    6、缺铁。缺铁时枝条上部嫩叶受害,下部老叶仍保持绿色,缺铁轻微时花卉叶肉组织呈淡绿色,叶脉保持绿色,严重时嫩叶全部呈黄白色,并出现枯斑而逐渐焦枯脱落。
    7、缺锰。花卉缺锰时叶片先变苍白而带一些灰色,后在叶尖处发现褐色斑点,逐渐散布到叶片的其他部位,最后叶片迅速凋萎,植株生长变弱,花不能形成。
    8、缺锌。花卉体内生长素受到破坏,植株生长受到抑制并产生病害。良好的锌营养,能增强植物对真菌病害的抵抗力。
    9、缺硫。引起缺绿症,花卉叶脉发黄,但叶肉组织仍然保持绿色,这可与缺镁和缺铁时的症状相区别。从叶片基部开始出现红色枯斑,通常花卉植株顶端叶片受害早,叶坚厚,枝细并木质化。
    10、缺微量元素。花卉的生长发育对氮、磷、钾、钙、镁、硫的需求较大,对铁、锰、锌、铜、硼、硒、钼等的需求较少。但缺少微量元素,同样会对花卉的生长发育不利。所以要适当追施微肥,才能保证花儿常开鲜艳
仙客来缺素及病变
 一、生理性病变:
    1.高温、少光、缺水和营养过剩会导致花芽枯萎;
    2.连续高温或低温、错施用肥料、盆径过大、光照不足等都会延迟花期;
    3.植株间距过密、基质过湿、空气湿度过大加之高温可导致植株徒长;
    4.植株过细可能是由于高温、病害、缺肥等引起;
    5.叶片坚硬、呈暗蓝绿色、叶小,可能是由于铵态氮肥过多引起;
    6.植株枯萎、整株变软可能由于基质过干、盐分过量、高温、缺光、或病害等引起;
    7.叶片发黄和缺绿可能是由于缺乏养分、基质pH过高,强光、基质干燥或病害引起;
    8.花梗扁而粗壮可能是由于生长素使用不正确或病害引起。

二、缺素症状:
    1.缺氮:叶小、缺绿、弱长
    2.缺磷:叶片墨绿,花朵受影响
    3.缺钾:叶小并且老叶上有枯斑,枯斑区域随缺钾而增加,花身缩小
    4.缺钙:叶向下卷曲,花梗弯曲,嫩叶边缘有微小褐色条纹,根短,茎块呈玻璃状并部分老化。

  5.缺硼:嫩叶变厚且无规则卷曲,花芽小和干枯,花梗基变厚

  6.缺铁:新叶苍白绿并逐渐变黄绿色

  7.缺锌:叶脉间失绿,叶片小而窄。
家庭养花巧施肥

1
.适时施肥
所说的适时施肥就是在花需肥时施用。发现花叶变浅或发黄,植株生长细弱时为施肥最适时期。此外,花苗发叶,枝条展叶时要追肥,以满足苗木快速生长对肥料的需求。花的不同生长时期对肥的需求也不同。施肥种类和施肥量也有所差别。如苗期多施氮肥、可促苗生长,花蕾期施磷肥,可促进花大而鲜艳、花期长。

    2.适量施肥
盆栽花卉施肥应做到“少吃多餐”,即施肥次数多,每次施肥量要少。一般每7-10天施一次稀薄肥水,“立秋”后15-20天施一次。随花木逐渐长大,施肥浓度逐渐加大,如尿素施用浓度由前期的0.2%逐步加大到1.0%;磷钾肥由1.0%加大到3.0-4.0%。

    3.依季节掌握施肥
春夏季节花卉生长快,长势旺,可适量多施肥。入秋后气温逐渐降低,花卉长势减弱,应少施肥。8月下旬至9月上旬应停止施肥,防止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否则容易使花卉组织细胞细嫩而导致越冬困难。越冬花卉,冬季处于休眠状态应停止施肥。

    4.施肥应掌握温度
盆栽花卉在高温的中午前后或雨天不宜施肥,此时施肥容易伤根,最好在傍晚施肥。秋后、冬季气温低,花卉生长缓慢一般不施肥;夏季气温高,花卉生长旺盛应多施肥,气温高时追肥浓度要低,用量要少,用稀薄肥水追肥要多追几次。

    5.药肥混施在施肥时如有病虫害发生,可在肥液中加入适量药剂,可起到施肥防病虫的双重作用。
润肤保健美容菜肴与美食
健美饮食在我国流传久矣,内容极为丰富。我国健美饮食的传统方法是“运气行血、补益脏腑,延缓皮肤老化、洁颜、护肤、香身、乌发、理红装”等,古典名著内记载的美容方剂可称浩翰,单就常葆青春方面就达24类、160个美容处方;《千金要方》中有“面药”专章,载有美容方剂81个。《外台秘要》有美容专卷28类,200多个方剂。《神农本草经》中载有美容功效的药物也多,如白芷、旋复草、柏实等。秦汉时期,许多医藉中都有美容食品的记载,尤其是花卉食品。由于许多花子花粉食用后能调节人的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故能起到美容艳肤的功效。《罗氏会约医镜》讲:荷花清心益智、黑发、驻颜,是强心益气、驻颜轻身的美容佳品。菜花含有多种维生素、胡卜素、钙、磷、铁多种矿物质,它可使皮肤细腻。还有记载“梅花瓣解毒,美容艳体,疏肝解郁”,扁豆花粥味甜、清香、醒脾开胃、长期服用可促进肠道吸收,美肌艳容,健身提神,防老抗衰。据载:唐玄宗之女,永乐公主多病体弱,安史之乱中避居沙苑村,常以地产沙苑蒺藜泡茶饮服,2—3年问就体态丰盈,肌肤润泽,娇美动人。
  健康美容需多因素合理配合。中医学认为“人之所病是内因“正气”虚弱,外因六淫侵袭或虫兽所伤,天灾人祸之类。”而人的健美和本人的先天肾气强弱,后天的调理好坏有很大关系。先天条件好,后天调补得宜,则健美长寿;反之经常生病,更谈不上健美。先天固然不能由自己所选择,而后天的调养却可弥补,本文浅议通过后天调补、来达到抗衰、驻颜、长寿的目的。祖国医学强调,人和自然相统一,因此养生要顺乎自然规律。认为“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季冬养阴、阴阳四时者,万物之始终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内径》讲的更为具体:“春气者病在头,夏气者病在脏,秋气者病在肩背,冬气者病在四肢“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阴者包括阴津、阴液、**等。只要肺、脾、胃津充足,血液不滞、不滞则淤可通,气血周流容颜自美。
  其二,均衡饮食是健美的保证。《内经》提出的“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五气入鼻藏于心肺,上使五色修明,声音能彰,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有所藏,以养五气,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阐明了平衡饮食与健美的关系。
  《内径》设计的平衡食谱是:“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而服之,以补精益
气”容颜自美。

  其三五味不能过偏。“养体须当节五辛、五辛不当损神”,如春季是万物更生之季,宜用益营养之类。脂肪可使头脑健全,皮肤光泽;蛋白是智力活动的基本物质;蜂蜜是美容的良友,常服“面为桃花”,外用(以水3倍稀释后每日涂面部)可使皮肤光洁细嫩,减少皱纹…;常食黄豆能营养肌肤和毛发,使皮肤润泽、细嫩,富有弹性,肌肉丰满而结实,延长青春;大枣富含维生素C,是皮肤的密切伙伴,缺之则易生雀斑、粉刺、口角炎、唇炎、脂溢性皮炎等,头发枯黄…。枣中还富含维生素E,有“抗老剂”之说。市场上
流行的醉枣、枣茶、枣干、枣泥、枣酒、脆枣、枣糕以及以枣为主的药膳颇受欢迎。营养学家认为核桃仁富含亚油酸,是理想的润肤美容食品,常食核桃仁可使肌肉细嫩光滑、头发黑泽、血脉通润。以及竹笋、丝瓜、鱼籽、生姜、葡萄干、桂花、西瓜仁(籽)和牛、羊、猪骨髓等是公认的健美食品。

  夏季高温炎热、大量出汗、食欲下降、营养素损失也大,因此一些特殊营养素与水分补充更为重要。主要美容食物有奶类禽蛋类。带鱼、玉米、芝麻、花生、黑豆、核桃仁、香榧、松子、榛子、枣、桑椹、樱桃、弥猴桃、山楂、杨梅、荔枝、龙眼、芒果、罗汉果、椰子、柠檬、柑桔类、西瓜、莲藕、冬瓜、番茄、黄瓜、叶菜类、蜂蜜、木耳、蕈类、花粉等。以虾子海参汤、笋烧海参、鸽脯海参,人参汤圆、桂圆童子鸡、枸杞蒸鸡等,都能起到补肾、养血、润燥、清除内热、使额面皮肤细腻、光润、强精神、美容额的功效。
  初秋暑气来了,气候燥热,深秋寒气渐重,需补养精血,美容食补的原则以肺胃充律为主,津充则血行不滞,不滞则淤可通,气血周流容颜自美。进补品有:淮山药、蜂蜜、花生仁、冬菇、牛奶、黑芝麻,以及薏苡仁、玉竹、莲子、灵芝、枸杞子、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等。常用均能起到防衰、驻颜、美肤、益气葆春之效。
  冬季寒风凛冽,而皮肤是接触外部的第一道屏障,肌肤的营养与抗寒、抗菌……离不开真皮与血液的运输。若使自己的肌肤滑润舒展,有弹力,无皱纹,就要使真皮组织保持良好状态,皮下有充足的脂肪。使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处于正常状态,这一切与饮食息息相关。所以欲要美容保健,合理调节饮食最为重要。首先做到饮食全面,营养平衡才能促使身体强健,肌肤润泽,倘若偏食、厌食或过量饮食,必然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引起疾病。
  其次,冬季养护皮肤,须多吃维生素A。水果蔬菜类,胡萝卜、芦笋、洋白菜、木瓜、广柑、桃子、香蕉、猪鸡牛羊肝、肉类、蛋黄、全脂奶粉含量多,具有维护皮肤正常功能,润泽皮肤的作用;维生素B(包括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Be,泛酸,维生素Blz等)具有增强皮肤弹性,舒展皮肤皱纹,清除斑点之功能。含维生素B较多的食物有肝脏、牛奶、白面包、大米、瓜豆蛋、香蕉等;维生素E可减少痤疮和色素。Vz在玉米油、棉子油、大豆油、小麦坯芽油、蛋黄酱、马铃薯、玉米粉、香蕉、鸡胸肉中含量多;维生素C 具有促进细胞质胶元的形成,防止动脉硬化,中断黑色素生成作用,因此也应多食番茄汁、红薯、草莓、圆白菜等。
其四,要注意个体的特异性。如性别、年龄、体质、疾病与否,胎前产后,经前经后、职业环境以及个人的经济条件,恰当地选取有益于自己美容的药膳或滋补品……才能预见效果。
让水养竹子生机勃勃的养护要点
1.入前要将插条基部叶片剪去,并将基部用利刀切成斜口,切口要平滑,以利吸收水分和养分。每3-4天换1次清水,10天内不要移动位置或改变方向,约15天左右可长出银白色须根。   
2.若水质不好据说可加个生锈的铁钉,生根后不宜换水,水分蒸发减少后才能及时加水。 常换水易造成叶黄枝萎。  
3.生根后要及时施入少量复合化肥, 则叶片油绿,枝干粗壮。若长 期不施肥,,植株生长瘦弱,叶 色易发黄。但施肥不能过多,以免造成 烧根或引起徒长。春秋两季每月施l次复合化肥即可。据资料介绍,水养富贵竹为防止徒长,不要施化肥,最好每隔3周左右向瓶内注入几滴白兰地酒,加少量营养液,即能使叶片保持翠绿。  
4.光线不要太强或过暗,不要将富贵竹摆放在电视机旁或空调机、电风扇常吹到的地万,以免叶尖及叶缘干枯。
植物发绿是因为叶绿体中的叶绿素显绿色,合成叶绿素需要Mg元素,而Mg元素在植物体内为不容易移动的元素,可能随老叶的凋落而损失一部分Mg,而你平时加的水,甚至热水更无法为其提供Mg,所以导致叶子变黄。

还有Fe,Zn等元素也出现同样的问题。

要保证无土栽培的植物正常生长,温、水、光、肥、气五个要点缺一不可,现在看来你就缺少肥这一点。
解决的办法可以去买一些营养液(不是化肥)加入水中(简单易行),也可以用养鱼换过的水(如果有的话,不过会产生异味),还可以用土壤浸泡液(麻烦点儿)。最好是第一个选择。

另外,还要提醒你:管理上关键掌握好湿度和温度。生长季应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并经常向叶面喷水,以保持较高的环境湿度,过于干燥会使叶尖干枯;冬季盆土不宜太潮,但时常要向叶面喷水,同时注意做好防寒工作,以免叶片泛黄萎缩以至脱落。它对光照要求不严,适宜在明亮散射光下生长,要避免烈日直射;若暴晒或干燥会使叶面粗糙、枯焦,缺乏光泽,降低观赏价值。

白鹤芋
别名:白掌、苞叶芋、一帆风顺、异柄白鹤芋、银苞芋。
科属:天南星科,苞叶芋(白鹤芋)属。
天南星科苞叶芋属多年生常绿草本观叶植物。
白鹤芋原产于哥伦比亚,生于热带雨林中,为欧洲最流行的室内观叶植物之一。它性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生长适温为2028,越冬温度为10C
形态特征:
株高3040厘米。叶基生,革质,长椭圆形或阔披针形,有长尖,叶色浓绿。叶长2030厘米,宽10厘米左右,叶柄长30厘米左右,叶脉明显。白鹤芋无茎或茎极短,多为丛生状。叶长圆形或近披针形,有长尖,基部圆形。花为佛苞,呈叶状,即它的花并无花瓣,只是由一块白色的苞片和一条黄白色的肉穗所组成,酷似手掌,放名白掌;它的花大而显著,花校长而高出叶面,白色或绿色。白鹤芋自问世以来,其品种不断增加,目前全世界有近30种。近年我国引进栽培的有5种,即绿巨人、香水白掌、神灯白掌、大叶白掌、梦娜罗亚白掌。它们各有其特色,其中绿巨人由于株型硕大更引入注目(另有详述)。因卷曲成匙状的花苞白如雪莲,形同合掌,故称它为白掌;由于它洁白色的苞叶似绿水面上白舟扬帆,故在社会交往中有一帆风顺的祝福寓意,以勉励人生进取,事业发达。
   白鹤芋与白色的花烛很相似,同样有白色的苞片,但叶子和花的佛焰苞有所不同。白鹤芋的佛焰苞不是向外翻而是向内翻转,卵形的苞片不象白色花烛那样明亮带革质。
同属的栽培杂交种有:香水白掌:其花具有淡淡的香味。绿巨人白掌:又称绿巨人,植株较白鹤芋高,叶片比白鹤芋大,平行分布的羽状侧脉更为明显,因而更显蓬勃生机,是新潮的室内盆栽植物。
习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切忌阳光直射,怕寒冷。忌粘重土壤,宜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
白掌栽培管理:
白鹤芋较耐阴,只要有60%左右的散射光即可满足其生长需要,因此可常年放在室内具有明亮散射光处培养。夏季可遮去60%70%的阳光,忌强光直射,否则叶片就会变黄,严重时出现日灼病。北方冬季温室栽培可不遮光或少遮光。若长期光线太暗则不易开花。白鹤芋为喜高温种类,应在高温温室栽培。冬季夜间最低温度应在1416,白天应在25左右。长期低温,易引起叶片脱落或焦黄状。
生长期间应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要避免浇水过多,盆土长期潮湿,否则易引起烂根和植株枯黄。夏季和干旱季节应经常用细眼喷雾器往叶面上喷水,并向植株周围地面上洒水,以保持空气湿润,对其生长发育十分有益。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新生叶片会变小发黄,严重时枯黄脱落。冬季要控制浇水,以盆土微湿为宜。
生长旺季每12周施一次稀薄的复合肥或腐熟饼肥水,这样既利于植株生长健壮,又利于不断开花。北方冬季温度低,应停止施肥。
盆栽用土可用腐叶土或泥炭土加14左右河沙或珍珠岩均匀配成,另外加少量骨粉或饼末作基肥。要求土壤疏松、排水和通气性好,一般每年早春新芽大量萌发前要换盆一次,换盆时去掉部分宿土,修整根系,添加新的培养土并栽植在大一号的盆中,以利根系发育,利于生长茁壮。不可用粘重土壤,一般可用腐叶土、泥炭土拌和少量珍珠岩配制成基质;种植时加少量农家肥作基肥。由于其生长分菜快,需肥量较大,故生长季每l2周须施一次液肥;同时供给充足的水分,经常保持盆土湿润,高温期还应向叶面和地面喷水,以提高空气湿度。如周围环境太干燥,新生叶片变小、发黄,严重时枯黄脱落。秋末及冬季应减少浇水量,保持盆土微湿Bp—可。它要求半阴条件,生长季须遮阴60%一70%。如光线太强,叶片容易灼伤、枯焦,叶色暗淡,失去光泽;但长期光线太暗,植株生长不健壮,且不易开花。白鹤芋为喜高温性种类,长期低温及潮湿易引起根部腐烂、地上部分枯黄,所以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温,同时保持盆土湿润。
白掌繁殖</strong>
可用分株和播种法繁殖,也可用组织培养法大量繁殖。

1
、分株繁殖:由于白鹤芋易产生萌蘖,故多用此法繁殖。生长健壮的植株2年左右可以分株一次。早春新芽生出之前整株从盆中倒出,去掉宿土,在株丛基部将根茎切开。每一小丛最好能有3个以上的茎和芽,应尽量多带些根群,以利新株较快的抽生新叶和株形丰满。
2、播种繁殖:此法繁殖也不难。在温室中经人工授粉,可以得到种子。种子成熟后,随采收随播,播种温度应在25左右,温度低种子易腐烂。
生长健壮的植株两年左右可以分株一次,一般于春季结合换盆时或秋后进行。在新芽生出前将限个植株从盆中倒出,去掉旧培养土,在株丛基部将根茎分割成数丛(每丛含有3个以上的芽),用新培养土重新上盆种植。开花后的白鹤芋经人工授粉可以得到种子,可随采随播,用于繁殖。但由于白鹤芋株丛分蒙速度很快,故繁殖多用分株法。
白掌病虫害
肥多、冻害,叶子易黄尖。此时应立即换土。
适合种植在半荫处,保持盆土湿润并有规律的施肥,叶子需要经常喷水。生长适温为2028,越冬温度为10C。可以去除:氨气,丙酮,苯,三氯乙烯,甲醛
白鹤芋因叶片与竹芋相似,花儿酷似鹤翘首,亭亭玉立,洁白无暇,故给人以“纯洁平静、祥和安泰”之美感,被视为“清白之花”。民间因觉得白鹤芋有一种吉祥的寓意,特按其花的形象美其名“一帆凤顺”。由于白鹤芋花叶兼美,轻盈多姿,生长旺盛,且又耐阴,故深受人们的青睐,常用于室内绿化美化装饰。
白掌是抑制人体呼出的废气如氨气和丙酮的专家。同时它也可以过滤空气中的苯、三 氯乙烯和甲醛。它的高蒸发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干燥,使患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这种原产于委内瑞拉热带雨林的美丽室内植物,无疑是一项医药生物上的奇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27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样的,辛苦大大滴,功劳大大滴。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4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太详细了,看来的慢慢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10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厉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11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此类转发内容论坛已经有很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9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2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四季如春


    又学了一点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12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6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强大啊~ LZ辛苦!
留着一点点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6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20:2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