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9993|回复: 15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网购三角梅缓苗的误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mmxp 于 2011-9-2 09:49 编辑

首先必须声明,我不是三角梅种植高手,但网购木本植物的缓苗我倒是经历了很多次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我上次的三角梅缓苗帖子中,看到一些网友善意的建议,非常感谢,但同时也看到一些缓苗技术中存在的误区,因此,我也拿出自己积累的经验来和大家分享,与大家讨论。希望高手们指正!

1、三角梅的缓苗不能加肥?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肥料分缓释肥和速效肥;通过他们的名字我们应该就能理解他们的区别。
其次,缓苗分很多种情况,有牙签苗的缓苗,须根植物的缓苗,根须发达的成品苗的缓苗等等不同的情况。如果我们拿到的是种子发芽长出不久的苗,根很柔弱或我们拿到的是须根植物的小苗,那么我们缓苗的土中是最好不加任何肥料的。原因很简单,1、就是根系很柔弱的植物,任何肥料都可能对其造成伤害;2、这些幼年期的苗是不会种在大盆里面的,一般都种在假植盆中,等长的更大了,才会移植到大盆中,所以肥料可以以后再考虑。但是根须发达的成品苗,如果是盆栽,你不事先就考虑好肥料的配备,当然缓苗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对缓苗后的后续生长不利;成品苗是不可能频繁换盆的。
通过上面的解释 ,我想应该很容易明白了。就是小苗的缓苗不加任何肥料,等长大定植后再考虑。根须发达的成品木本植物的缓苗,必须事先配好营养充足的介质,以利于缓苗后的生长。所以,缓苗期间,必须考虑加入作为底肥的缓释肥;缓释肥由于释放极其缓慢(质量好的品牌缓释肥可以支撑半年到一年的释放时间,可以想象每天只能释放多少?),而且不和植物直接接触,所以一不会烧根;二可以不断补充土质的营养;有利于缓苗后的植株健康生长。成品三角梅如果能被适量的缓释肥烧根的话,只能说你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了。
但无论哪种植株的缓苗,无论何种情况的缓苗,在缓苗期间,都不可以使用速效肥!


2、三角梅缓苗必须泡水?
首先,泡水的目的是什么?
网购就有一个运输过程。运输的时间一般和距离的长短相关。有些近的地方植株到达的时候,还很精神,有些远的,就会比较郁闷;比如明扬离我这里很近,我拿到植株的时候,可以看到连修剪的枝条切口都还比较新,土团也是湿润的,叶子只是因为挤压而折起,这种情况下的植株只需要尽快上盆就可以了。因为三角梅还很健康,实际上就当运输过程是一个三角梅控光过程就可以了。如果天气合适,这种状况的苗三天左右就能缓苗完成。远距离的运输的话,一半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运输前喷的水,可能因为运输过程闷的太久,导致叶子部分腐烂;这种情况就必须上盆前,先用花洒浇遍植株,把腐烂的叶子和粘连的叶子冲开;第二种情况就是运输时间太久,天气太热,土团已经缺水,为了防止伤根,拿到的时候,可以先泡泡水,甚至可以在水中稍微加一点生根剂,让根系更快缓过来。
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说,如果不是必须,根本不需要将刚到的网购植物拿去泡水;而应该尽量保持植物土团;泡水会将土团的土洗去,对缓苗并不好。
上盆后,是需要浇透一次水的,其实浇生根水的时候,也可以加一点稀释了的生根粉。
当然,如果你的上盆速度实在太慢,几棵植物上盆要用几个小时的话,为了防止根系干燥,那么可以往根部喷点水;土团的包装不要一下全部岔开。上一盆,拆一棵,一点问题都不会有。

3、三角梅缓苗需要先修枝?
枝叶是植物生长的呼吸器官;修枝是很必要的,为了更好的观赏性和生长态势。但修枝并不是想怎么剪就怎么剪的。明扬发给我的三角梅已经修剪过一次;说实话,每株三角梅上盆后,我都再次观察了一下那些修剪的部位,原因很简单,明扬的修剪水平肯定比我高啊。他修剪好了的三角梅我为什么还要画蛇添足呢?呵呵。所以,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观察那些修剪的。这些三角梅到得时候,已经比较迷你了。我感觉任何进一步的修剪,对于缓苗后的生长都会不利。当然,如果你距离广州比较远,收到三角梅的时候,有腐烂的枝条,或断了的枝条,自然是必须稍微修剪一下的。除此以外,我想不出需要进一步修剪的任何理由。那些三的根系都是比较粗壮发达的,缓苗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4、缓苗后,三角梅日照时间越长越好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一个常识:三角梅是短日照植物;短日照和喜不喜光关系不大。无论是耐晒还是耐阴的植物中都有短日照植物。有些朋友认为,只要植物喜光,就不可能是短日照植物,这是将两个不同概念混为一个概念了。
三角梅的生长需要充足的阳光,所以,必须让三角梅每天接受足够的直射阳光。但三角梅又是短日照植物,同样需要保证充足的黑暗时间,以保证花芽正常分化;所以,三角梅每天接受太阳直射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的。也就是说,三角梅每天接受5-6小时左右的阳光直射,就已经可以完成开花需要的能量积蓄!事实上,很多人已经开始探讨三角梅的控光技术,例如每天下午4-5点就将三角梅放到不见一丝阳光的地方直到第二天的9-10点钟,就是基于三角梅是短日照植物的特点。我看了藏花阁几个高手的帖子,里面都有涉及三角梅的控光问题。日照时间过长的三角梅实际上花量反而可能更少,因为短日照植物的花芽分化同样需要充足的黑暗时间。所以,无论是三角梅还是绣球花,这类的短日照植物都有可控光催花的特点。家庭盆栽的三角梅如果能采用花期前控光的方法,是能让三角梅早开花,多开花的,这个已经被很多三角梅高手的实践证实了。因为我种植三角梅的时间不长,不敢说对三角梅的控光有多少心得。但同样是短日照的绣球花,我是用过控光的。道理其实是一样。而真正长日照的植物,如月季或矮牵牛之类的植物,是不可能通过控光来催花的。
所以,让三角梅日照时间越长越好这个理解不是很准确。

以上几点,是我觉得可以分享一下想法的。
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种花是需要不断观察和记录的,光靠听别人说,是不够的。因为每个人种花的条件和环境都是不一样的。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因地制宜,才能真正种好花。否则我们就总会迷惑:为什么别人这么做就行,我这么做就不行;或别人这么做了,我是否也必须这么做?
这个时候,你就必须知道,别人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的条件和目的是什么,而你的条件和目的又是什么,可以借鉴,但不能全盘照搬。

暂时就写这么多了。不足或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正。希望大家相互交流,都能种出好看的花。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4-8-29 19:40
赞: 5
  发表于 2013-5-17 11:51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发表于 2013-5-17 11:47
赞: 5
比较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三三缓苗的各种情况,感谢分享经验.  发表于 2013-5-16 09:17
赞: 5
楼主用心,受益匪浅,谢谢。  发表于 2013-5-8 16:44
赞: 5
写的好,之所以然,知其所以然  发表于 2013-4-20 23:30
不错,学习了!  发表于 2013-4-19 23:51
言之有理。  发表于 2013-4-17 19:57
学习了  发表于 2013-4-17 06:16

相关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真好,学习了,就等团的三到家了
回复 支持 4 反对 4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太好了,希望大家各抒己见,从中受益~!
回复 支持 8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25 21: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鱼丑丑 发表于 2011-9-1 13:52
写的真好,学习了,就等团的三到家了

哪里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25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才知道三角梅是短日照植物,那么需要每天搬来搬去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9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刚入了七个品种的三,谢谢楼主的贴,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经验被分享!因为每次缓苗都有些不理想的情况,学习并结合实际共同努力!再次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经验被分享! 我团购的三就先泡水里了,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紫斑为此帖加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收到三苗,你的经验来得太及时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你的经验,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私的分享经验。凡事无绝对,因苗而异,因地制宜。借鉴经验,不宜死搬硬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1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活学活用!谢谢LZ的经验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23:3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