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953|回复: 10
收起左侧

请问各位花友哪有凤梨的种植知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3-1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各位花友们好,我新买了一棵凤梨,可是不会种植。网上很难查到有关凤梨的种植知识。有知各位花友中有会种凤梨的高手吗?教教我吧。还有哪位花友知道有关种植凤梨的网站呀?请告诉我好吗?我在这先谢谢大家了。
发表于 2004-3-1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说明我也是菜鸟,过年前别人送了一棵“火炬“凤梨,现在叶子有点变黄了。我后来去花商那边问了一下,说是水不能浇在泥土里面,只能浇在那个“叶桶“里面,把水储在那里,干了再加。因为凤梨根系极不发达,土里浇水了,会烂根的
发表于 2004-3-1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这份资料供你参考

最近两年,观赏凤梨以其鲜艳的花姿\多彩的叶片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但许多人不知其生长习性,不会养护,很想了解有关凤梨的栽培知识,观赏凤梨品种很多,如粉玉扇、步步高、吉利红星、粉菠萝、五彩凤梨、七彩凤梨、斑莺歌、红剑等,真可谓多彩多姿,各有千秋。
  观赏凤梨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原产美洲热带雨林地区。其共同特点是:根部极不发达,水分和营养吸收主要靠叶片,喜温暖湿润气候。凤梨的基部叶片紧密排列呈莲状叶筒,有的中心呈杯状可贮水而不漏,因此在栽培管理时应经常灌水保持中心部位和叶片间湿润。为使其生长健壮,每1-2周还需往叶筒中施少量叶面肥,如喷施宝,具体用量根据叶面肥上使用说明及花的长势而定。凤梨一生只开花一次,花后会在老植株基部长出一至数枚分孽芽,此时不宜过早分株。否则不易成活,分株的方法是:先从基部剪去花茎,再将老植株叶片留下5-8厘米,其余全部剔除,留下的叶片基部正好形成一个筒状可贮水,剪时千万不要碰伤小芽。待芽高10厘米左右,再用利刀轻轻从芽和母株连接处切开,将小芽栽入用腐叶土配成的盆土中,精心养护一年后,又能开出艳丽的花朵。观赏凤梨不仅花艳叶美,而且病虫害较少。但由于叶筒长期贮存水,根、叶易腐烂,故要注意往叶筒内加水时用干净水,时间长了再用500倍的百菌清杀剂清洗根、叶部,防止腐烂。
 楼主| 发表于 2004-3-1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分感谢聪聪。文章我已复制,对我帮助十分大呀。而且这篇文章上对凤梨的种植也说得十分清楚。谢谢。今后,在种植凤梨上有不明白的问题,还想请教聪聪,好吗?还有,我很喜爱你说的“火炬”,很形象。我现在种的品名不清楚,
发表于 2004-3-2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请教是不敢当,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吧:)
发表于 2004-3-2 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凤梨分好几个大类,不知楼主喜欢的是哪一类?
发表于 2004-3-4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凤梨被我养死了。天天喷水可是叶子越来越干枯变黄卷起来。...
发表于 2004-3-5 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彩叶凤梨
   

【概况】彩叶凤梨又名赪凤梨、五彩凤梨,为凤梨科彩叶凤梨属植物。彩叶凤梨株形矮壮,叶片刚直,色彩鲜艳,终年不褪,是极有价值的室内盆栽观叶植物。

    彩叶凤梨在欧美栽培十分普遍,无论是在机场、商场、车站,还是在快餐店、咖啡室和家庭窗台上,到处可见。已成为现代室内植物的装饰材料。荷兰的科妮莉斯公司、范德·维尔登公司和亨克·布拉姆公司,都是彩叶凤梨和其他凤梨类观赏植物的专业生产企业。尤其是科妮莉斯公司是世界闻名的凤梨类幼苗的育种和繁殖基地。同时,美国、以色列、日本和比利时等国彩叶凤梨的生产都已进入产业化、商品化。

    我国彩叶凤梨的栽培时间不长。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引种阶段,至今仅有小批量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广东、海南、福建和云南昆明等地。目前,普及率很低,主要销售价偏高,一般家庭还难于接受。若成批生产,降低价格,进入千家万户完全可能。

    【形态特征与品种】彩叶凤梨为多年生附生性常绿草本。株高20厘米,扁平的莲座状叶丛外张,宽4厘米,绿色叶片上染有古铜色。叶中央有乳白、乳黄色纵纹。开花时其中心部叶片变成鲜红色。花小,蓝紫色。常见品种有金边五彩凤梨(Flandria),叶绿色,叶缘和中央镶有黄白色纵条纹,花时,叶片基部变成桃红色,小花紫色。五彩红星凤梨(Meyendorffii),叶橄榄绿色,叶缘具尖刺,花前其中心部叶片变成紫褐色,花淡紫色。三色彩叶凤梨(Tricolor),叶片绿色,丛生密集,心叶具粉红色斑块,绿色叶片的中央具黄白色纵条纹,花前杯状叶基部变成洋红色,花蓝紫色带白边。

    常见同属观赏种有血红凤梨(N.cruenta),莲座状叶片,宽8厘米,淡褐绿色,前端部具血红色。花蓝色,具淡蓝色苞片。红杯凤梨(N.farinosa),叶呈莲座状排列,基部叶片为深绿色,花时短的内层叶片变成鲜红色。小花紫色。石纹凤梨(N.marmorata),叶宽,淡黄绿色,具红褐色斑纹。小花白色。端红凤梨(N.spectabilis),叶面绿色,背面白粉状,叶基带紫色,顶端变红色,有横向细条斑纹。花蓝色。

    【生物学特性】彩叶凤梨原产巴西、哥伦比亚、秘鲁等。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怕干燥和强光暴晒。

    彩叶凤梨的生长适温为18~28℃,3~9月为22~28℃,9月至翌年3月为18~22℃。冬季温度不低于10℃,否则彩叶凤梨的顶端叶片出现卷曲皱缩的冻害现象,并逐渐发生焦枯。35℃以内温度,彩叶凤梨仍能正常生长。

    彩叶凤梨喜湿润。夏季要求较高的湿度,冬季可稍干燥,但空气湿度在50%左右。浇水不能过多,保持盆土湿润即可。叶筒中要经常灌水,不可中断。同时,经常向叶面喷水。当室温低于10℃时,则停止喷水。

    彩叶凤梨喜明亮的光照,怕强光长时间暴晒。在适度的光照下,转色的内层叶的中心部分色彩鲜艳持久。若长期在低光照条件下,使中心叶片不鲜艳,缺乏光泽。同样,夏季强光照射时间过长,会灼伤叶片,使黄白色斑纹不明显。规模生产时,一般遮荫40%~50%。

    土壤以肥沃、疏松的腐叶土和粗沙的混合物。产业化生产常用泥炭、树皮颗粒和粗沙等混合基质。

    【繁殖方法】常用分株、播种和组培繁殖。

    分株繁殖:花后从母株旁萌发出蘖芽,待蘖芽长成10厘米高小株时,切下扦插于沙床中,保持室温25~28℃,约20~25天萌发更多新根,再盆栽养护。

    播种繁殖:春季采用育苗盘播种,发芽适温为24~26℃,播种土必须高温消毒,播后轻压一下,不需覆土,盖上塑料薄膜保湿,约8~12天发芽,苗具3~4片真叶时移4~5厘米盆。需培养3~4年中心叶才能转色,提供观赏。

    组培繁殖:目前,国际上如荷兰、以色列、美国等国均采用蘖芽为材料进行组织培养。以蘖芽为外植体,经常规消毒后接种在添加6-苄氨基腺嘌呤4毫克/升和吲哚乙酸0.1毫克/升的MS培养基上,30~40天可形成不定芽。再转移到添加吲哚乙酸0.2毫克/升的1/2MS培养基上,约20~25天诱导出新根,成为完整的小植株。

    【栽培管理】盆栽彩叶凤梨常用15厘米盆。盆底多垫碎瓦片或碎砖,有利于根系发育。生长期保持盆土湿润,叶面经常喷水,叶筒经常换水,以维持较高的空气湿度。每月施肥1次或用"卉友"15-15-30盆花专用肥。冬季如果温度低,应将叶筒内盛水清除,待翌年气温转暖时再加入清水。彩叶凤梨每2~3年换盆回次,剪除萎瘪的老株,保留根部长出的新蘖芽。如蘖芽数多,可留1~2个,多余的蘖芽剪下作扦插繁殖材料。当母株老化时,外轮叶片易发生黄化,应及时剪除。

    【病虫害防治】常见叶斑病危害,可用等量式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虫害有粉虱、介壳虫和蓟马危害,可用稀薄的洗衣粉液或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

    【产后处理】彩叶凤梨开花前,内轮叶基部或全部变红,能维持半年之多,这在观叶植物中为数不多。常用于室内盆栽观赏,用它点缀窗台、阳台或客厅,光彩照人,呈现喜庆的气氛。摆放公共场所的会客室、食堂、餐车等处,经久耐用,以叶胜花。全株彩叶凤梨常用于插花、装饰艺术和瓶景欣赏。彩叶凤梨对乙烯不敏感,比较耐贮运。

发表于 2004-3-5 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种的彩叶凤梨是从邻居家老株上自己分下来的,按照上面的做,养的很好的,保证筒里常灌水,不干旱,不寒冷就好了.
发表于 2004-3-5 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种的彩叶凤梨是从邻居家老株上自己分下来的,按照上面的做,养的很好的,保证筒里常灌水,不干旱,不寒冷就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05:30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