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419|回复: 3
收起左侧

北方春天的光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19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houston_katy 于 2013-5-17 06:48 编辑

北方的春天有几个共同的特点:大风天气多,干燥天气多,晴晒天气多;而阴雨天气少。前几天本地的最高气温达到26度,且是晴空万里,济南据说已经达到30度,与南方连续的阴雨天气形成了强烈反差。
在现在的气候条件下,很多北方的朋友仍把兰花放在阳光下暴晒,原因是,大多数的兰书、特别是一些老兰书上是这样说的——兰花在春天多晒无妨。
但我们好象忘记了因地域不同而造成了环境上的巨大差距,也忘记了那些老前辈们写的书,也多是以江浙地区的气候条件为依据的。我们有些北方的朋友把前辈们的经验照搬了过来,用在了自己家里;有的还进一步发挥,写成了帖子在各个网站帖发,说自己的兰花在夏天也从不遮阳,任由光照,长的如何茁壮等等等等,这样做,对其他北方兰友的误导是很大的!
我们知道,兰花是阴生植物,即便是喜光的蕙兰,也需要一定的遮阳才能正常生长;这主要跟兰花叶肉细胞内“叶绿体”的排列和自我保护能力有关联。
“叶绿体”的形状极象一个缩小了的铁饼,在光线较暗时,“叶绿体”会向细胞的中部移动,并将面积最大的圆面朝向光源,以此获取最大的光量;而在光线过强时,“叶绿体”便会发挥自我保护的本能,迅速移动到细胞的两端,并将自己竖立起来,把面积最小的边缘朝向光源,以此减少受光面积,避免自身被光灼伤。
由于兰花长期生长在庇荫的环境里,“叶绿体”防强光灼伤的保护能力已经退化,过强的光照只会破坏或是杀死“叶绿体”,从而使叶片失去了“光合作用”的能力。有些老株在春天大量退叶也跟光照过强有关。
“春天多晒无妨”这话,其实并不适用于北方春天晴燥的气候,应提早作好遮阳降温的工作,给兰花一个正常的“光合作用”条件,以保证兰株发芽所需的养料供给。
遮阳的方法最好是用黑色遮阳网,网一定要架在阳台的外面,这样既可遮阳,又能降温;如果挂在阳台内,黑色的吸热性会使阳台温度升高很多,夏天时的危害更大。
如果阳台外面架网不方便,也可以在阳台内挂白色的百叶窗、或白色的半透光丝帘,效果也非常不错。

东面使用50%黑色遮阳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西面用70%黑色遮阳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楼主| 发表于 2004-4-21 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锅底盆跟“沈氏盆”很象,用的不是三个云脚,是一圈底沿。这个沙盆的透水性还不错。本地花市买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4-20 17:59:00编辑过]

发表于 2004-4-20 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
发表于 2004-4-19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整齐,很漂亮!
那个仿沈氏盆是哪里来的,好别致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4 04:3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