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436|回复: 7
收起左侧

我的经验和教训 鹤顶兰的栽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7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houston_katy 于 2013-5-17 03:59 编辑

鹤顶兰的栽培

鹤顶兰是纯粹的地生兰花,它的叶子,是各种常见兰花里面最大的,所以不适合受到强烈阳光的照射,太强烈的阳光会使得鹤顶兰的叶子很快枯焦,而且是不可能再恢复的;但光照不足,鹤顶兰又不容易开花。因此,栽培方法也需要依据其特性进行。

1、放置的位置:阴凉又能够接受到上午9时前阳光的地方最好。室内比较明亮的窗台当然也是良好的选择。

2、植料:因为鹤顶兰是地生兰花,所以,栽培植料可以用普通的泥土掺1/3的干净河沙进行栽培。最好的泥土是山上有腐烂的树叶覆盖着的表层疏松的带沙子的黄土,既带有肥份,又疏松透水,而且也不需要再掺入河沙了。但这些泥土往往带菌,因此,需要经过曝晒灭菌后才能使用。

当然也同样可以用颗粒植料进行栽培,但颗粒就需要比较小的(大约3mm直径左右),以便更好地保存水份和肥料。

3、施肥:由于鹤顶兰采用沙土栽培,植料本身含有肥料,而兰花习性喜清淡,因此,没有必要大量施肥。平时1周用新鲜的洗米水浇1次就足够了。洗米水里,富含磷肥,也含有氮肥和钾肥,是一种全素的有机肥料,用于泥土栽培的花木效果很好。当然,如果事先将洗米水装瓶,加以腐熟后再浇用,将会更加有效。

同样地,施肥时,肥料不要浇到叶芯里面,避免造成烂心而使栽培失败

4、繁殖:鹤顶兰有个特性,除了分离假鳞茎进行无性繁殖以外,它的花梗下截没有长花蕾的部分,也能够成为繁殖的材料。把花梗以节位为中心,在其上下分切成段,稍稍晾一会,让切口干燥一下,然后用较深的干净花盆,装入经过干净的、较粗粒度的河沙(河沙一定要用自来水冲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烫过杀菌),再用竹签预先在沙里开洞,把切好的花梗段小心放入洞内,节位要浅埋在沙里,用手轻轻按紧周边。

花梗全部埋好后,轻柔地用细孔花洒洒1次透水(浇水时注意不要把花梗段冲歪,把沙子冲跑),最后在盆里均匀地插上几根弯曲好电线(作用是撑起塑料袋),再套上透明塑料袋保湿,放在有散射光的地方,一般就不再需要特别管理了。等过一段时间,会有鹤顶兰小苗从花梗的节上长出,等小苗长大、生根以后,就可以小心地移到栽培土去正常栽培了。

这样的扦插繁殖,过程虽然烦琐,但看着小苗从无到有,在自己的呵护下慢慢成长,那份满足感,足以抵消曾经付出的辛劳。

5、管理:鹤顶兰叶子大,蒸发量自然就大,所以鹤顶兰的栽培过程中,不能缺水。这点与其他的兰花不同。只要栽培植料满足疏松透气的原则,可以天天浇水(浇洗米水施肥的当天,就不需要另外浇水了)。因为每个栽培者使用的栽培植料、栽培环境都不尽相同,为了稳重起见,一般是在泥土表面开始变干的时候就浇透水一次。这样可以避免兰花根部腐烂

6、鹤顶兰能够抵受低温,广州的冬天,温度一般在4以上,对于鹤顶兰来说,在广州,完全没有必要采取任何防寒措施。只要留意不要把鹤顶兰放在当风的位置,把兰叶吹折有损姿容,或者把泥土吹干危及兰花就可以了。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4-2-10 09:5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3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chris_star


    花将要全部开谢时,我就已经把花梗切下,都分段扦插了。不知道今年能够得到多少小苗。

    我是这样想的:花梗是无用之物,花谢以后就丢弃,不如“赌”一下,作为繁殖材料,能够繁殖,大家开心,繁殖不成功,也没有大碍。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提供的扦插方法。马上尝试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1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淡然qam


    谢谢! 期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各位花友都能够多发表自己的栽培经验,大家多交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1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帖子,顶!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3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帖子,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6-4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zlh


    多谢!欢迎朋友来多多指点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5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5:1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