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8225|回复: 69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三角梅扦插与缓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9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1、扦插三角梅,怎样选择扦插基质?      答:可以选择泥炭土和珍珠岩,按1:3的比例拌好备用。也可用其它基质,对基质的要求是:无肥、疏松,透水透气。不知这个基质好不好用,只能等到明年4、5月份试试才知道。用纯蛭石扦插绿叶水红成活过。
    2、扦插用的三角梅枝条用什么来消毒?
      答:枝条的剪口可以用医用酒精消毒,消毒后用蜡封住上剪口;再用多菌灵浸泡枝条1小时。扦插基质消毒过,枝条也要同时消毒才好。
    3、扦插基质要不要消毒?
      答:我觉得很有必要消毒!可将配好的基质在大太阳下暴晒2天,也可以将基质装盆后,用开水浇透水一至两次,待土凉后再将枝条插上。
      我的消毒方法是将配好的基质装在专用的大微波碗中,大火微波5至10分钟,冷却后再用。
    4、扦插的枝条要不要泡生根水?
      答:有条件的,可以用强力生根粉按说明书的比例配制生根粉水,将枝条在水里泡5-10个小时,可以加速生根。
      强力生根粉系水溶性制剂:无须酒精溶解,只加水溶解稀释即可。强力生根粉采用浸根、喷根、蘸根、沾条均可
      强力生根粉浸根:将强力生根粉配成100ppm的溶液,将苗木根系或插条浸于溶液中30-50分钟即可用于移栽或插播
      强力生根粉喷根:将强力生根粉配置成50ppm的溶液,用喷雾器将苗木根系全部喷湿即可。(1ppm = 1 mg/L )
       强力生根粉蘸根:将强力生根粉配置成200-500ppm溶液,将苗木根部或插条在溶液浸蘸20-30秒钟即可扦插。

    5、扦插后多久再浇一次水?   
     答:一般枝条插上后,浇一次透水,随时观察基质的情况,保持基质微湿即可。正常情况下可于15天后再浇水。
    6、怎样给扦插后的枝条保湿?
      答:如果空气相对湿度不够,应该进行保湿,方法有很多,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必须要注意,换气的问题,可将扦插后的枝条放于空气能流通、明亮的地方,如果是盖膜保湿,则要注意经常揭膜换气。
    7、扦插后多久能晒太阳?
      答:正常情况下,可于7天后见散射光,视情况逐步增加光照,直至成活,这个过程中要随时注意基质的湿度。
    8、三角梅扦插,一般温度达到多少合适?
      答:气温稳定在20-30度,即可进行扦插,以25度左右最佳。
    9、选择什么样的枝条来扦插,成活最高?
      答:取向阳、强壮(非徒长枝)、粗度在0.5cm以上并且木质化程度达到80%以上的枝条,扦插成活率最高。
    10、扦插三角梅还有什么其它要注意的地方?
      答:1、扦插好以后,尽可能不要让雨淋到,
            2、不要放在猛风的地方让风吹。
            3、要有耐心,有时掉叶子并不一定是失败了,不要拔出来观察生根情况。
            4、如果是用一次性透明杯子扦插,生根后,要注意不要让太阳晒伤了新根。
            5、不要急于移盆,让根系尽可能生长好以后,挑阴凉的日子进行移盆。
            6、持之以恒,不要一次失败就灰心,坚持就是胜利!高手都是从菜鸟过渡而来,没有绝对的高手,三角梅的扦插,讲究的是方法和条件,掌握了方法,创造好成活条件,成功只是时间问题,和手臭无关!嘻嘻!
     1、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上盆选用什么土?可以用哪些基肥?
      答:可选择园土+珍珠岩,按3:2的比例配制,消毒后备用(基质消毒方法见一楼)。也可选择其它基质,因为三角梅耐旱怕涝,所以盆土要求:疏松、透水、透气。可以在上盆的时候,下点基肥,如骨粉,沤熟的饼肥,熟鸡粪等,但不要直接接触根系。
       2、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上盆时选用什么盆,多大的盆?
      答:可以选择口径18cm,高度15cm左右的盆,以瓦盆最佳,注意做好排水层,可用2cm大小的泡沫块做排水层,效果最佳。注意不要用太大的盆,以免盆土过多,长时间过湿引起烂根。刚购的小苗用12×10的花盆就行了,太大了不利于控水。
      3、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上盆前要不要修剪,如何修剪?
      答:1、花叶类品种,虽生长缓慢,但为了缓苗还是要把未木质化的枝条全部剪除,当然了,也可按个人喜好进行修剪,修剪后剪口封蜡,减少植株水分流失。
            2、绿叶类品种,相对生长强势,我一般进行强修剪,也可依个人喜好及日后造型要求进行修剪。
      4、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到手后根全断光了,叶子也掉光了,还能成活吗?
     答:一般情况下,如果植株在邮寄过程中没有严重失水,那么,按正常方法上盆,养护,是可以成活的。
    5、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上盆后要不要套袋保湿?能不能晒太阳?
     答:1、要不要保湿,得看空气湿度及植株情况,如果叶子有焉萎现象,则可喷水后套透明袋子保湿,但袋子必须留透气孔,以免闷坏叶子。如果是没有叶子的光杆,则不须套袋。
           2、一般上盆后,要放在室内通风,明亮的地方,缓三天后见散射光,视情况逐步增加光照,直至正常管理。我的做法是,光杆缓一天见光,带叶子的三天后见光。(夏天狠毒的太阳光除外)
    6、 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没几天叶子就掉光了,怎么办?要浇水吗?
      答:植物为了保护自身的原因,在水份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会掉叶来保护自己,一般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惊慌,更不要一看到掉叶子,就以为是缺水,天天浇水,这样会适得其反,使盆土长期过湿致使烂根。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多喷雾,严格控制盆土湿度,防止盆土过湿引起烂根。
    7、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上盆后隔几天再浇水?
      答:以见干见湿为原则,盆土不干不浇水,干则浇透水,有时盆面发白,并不一定盆土过干,可扒开盆面土观察下面泥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8、为什么别人的三角梅都缓过来发了新芽,我的没有动静呢?
      答:受植株营养积累,气候条件影响,发新芽会有先慢,大可不必着急,宜耐心等待,注意观察是否盆土积水、过湿导致新根难以生长或者生长缓慢。
    9、团购及淘宝来的裸根三角梅缓过来了,什么时候开始施肥?
      答:等新叶子展开以后(一般长出5片新叶),可以追肥,浓度要淡,以薄肥勤施为原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9-13 11:28
总结贴,再次学习  发表于 2013-4-4 07: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9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经验累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9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9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要消毒吗?有必要吗?气温在25°以上,插在土中就能活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12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手学习中,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28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好经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9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9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值得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0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技术帖,好帖!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0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0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支持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10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花了不少功夫,支持.我扦插从不消毒,扦插好直接多菌灵稀释液喷叶浇灌!

点评

第一次扦插,泡到长好多白点后,今天又泡多菌灵水一分种左右插在沙里,不知道是否能活,听天由命了。  发表于 2013-5-2 14: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7 22:2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