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425|回复: 6
收起左侧

[杂谈] 讨论各种植物的生长表现与季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0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特大桥 于 2014-1-1 19:54 编辑

原创植物科普:
讨论各种植物的生长表现与季节

开课了,本节课,主要讨论各种植物在不同季节中的生长表现。

冬春篇:
本帖中,涉及的季节划分,是依据气象意义上的,按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情况来划分,这样能更直观地与各种植物表现相吻合!
只不过,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一样,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情况来分析。

冬季:指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度以下,其中首日为入冬日,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时期。
1、在冬季,除了少数耐寒性很强的植物继续生长外,基本上是大部分植物生长最不给力的时期,要么出现生长缓慢或者暂停,要么出现季节性落叶的现象。
在冬季,是喜欢冷凉的植物的生长季节,前提是温度要合适,要在0度以上。冬季开花的,多是喜凉球根类植物,因此,冬季也叫做球根季。对于喜热类的草本植物,这个时期已经不适合播种,要么完全进入冬眠现象,要么靠种子繁殖,等待最适合的时期发芽。
2、对于木本植物,除了梅花和腊梅会在此时开花以外,大多数的木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休眠现象。对于草本类植物,除上述提到的喜凉球根类会在这个时期开花外,其余耐寒性强的草花,如矮牛、三色堇一类,若温度合适,在暖棚中生长,照样也会开花;如果温度比较低,在5度以下,就会进入越冬状态,生长缓慢。
3、从地区看,每个地区,冬季持续的时间都有差异。如华南地区,可能不足一个月;江南地区,会持续3、4个月;华北地区,会持续5个多月;东北地区,估计一年中,大多数都会处于冬季。对于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以及东北北部某些地区,一年四季皆冬,也是有可能的。


春季:指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度以上,其中首日为入春日,是一年中气温呈现上升阶段的过渡季节。
1、春季,是植物生长的黄金时期,此时几乎绝大多数植物都会进入生长状态,只是表现有些不同。
喜欢冷凉的植物,会在早春温度比较低的时期,出现大量开花现象,之后结种子或者进入花后生长,为日后到来的夏季休眠做好准备。喜欢炎热的植物,随着气温转暖,开始苏醒或者发芽,进入生长旺盛的时期。
2、对于木本植物,在春季,是它们的主要花期和结果期。有些植物是先花后叶的,如迎春花、连翘花、玉兰花等,还有花叶同时出现的,如桃花、苹果花、垂丝海棠等;还有先叶后花的,如探春花、月季花等。总之,在春季不同的阶段,都有各种木本植物的花同时争放,你方唱罢我登场,这种场面,将会一直延续到春末夏初。因此,在春季,是木本植物类开花最为旺盛的时期。
对于草本植物类,早春开的,多是喜欢冷凉的植物;而喜热植物的花,最快将会在春末夏初的时期出现;因此,不论是早春,还是晚春,不同时期都会有花看的。
3、春季是播种植物的良机,尤其是3~5月,最适合播种喜欢炎热的植物(各种豆类、果菜类、瓜类)以及适应性强的植物(矮牛、石竹等)。
4、从地区情况看看,春季毕竟是一个过渡性的时期,往往持续时间都不会很长,通常少则二十几天,多则五六十天。对于某些地区,如江南以及华北一带,往往天气不再冷了,那么离炎热的夏季也就不远了。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0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特大桥 于 2013-9-20 16:20 编辑

夏秋篇:
之前介绍了冬季和春季的植物生长表现,这里接着再简单介绍夏季和秋季植物的生长表现;季节的划分,依旧是气象意义上的。

夏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度以上,其中首日为入夏日,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时期。
1、由于我国的地理位置上的关系,夏季不仅温度高,降水也是最多的时期,从北方到南方,都是如此,是典型的雨热同期。
2、是喜热植物生长最为旺盛的时期,如早春开花的木本,多已经进入了结果期或者生长旺盛期;木本的开花植物,常见的有石榴、茉莉、紫薇等;此时也是各类蔬菜瓜果生长最盛的时期,生长迅速,而且还大量开花结果,如茄子、南瓜、西瓜以及各种豆类的;草本植物中,也是喜热类的主要开花期,如地雷花、孔雀菊等。
与喜热植物恰恰相反,由于夏季高温以及多雨的缘故,容易出现高温高湿的天气,这对本身就怕热的植物,就显得有些不妙了;有的在高温期来临前就彻底进入冬眠状态,如喜凉球根类,包括风信子、水仙等;有的在高温前就会大量结种子,植株花后枯萎,依靠种子度夏,通常是早春开花最盛的草本类,如瓜叶菊、二月兰等;有的需要给它采取防暑降温才能顺利度夏,即使生长,也不会给力,如杜鹃、瑞香、天竺葵等。
3、夏季持续的时间,各地都有不同;有的地区根本没有夏季,如高原高海拔地区和东北北部;东北大部的夏季,多持续一个月;华北地区,会持续4个月;江南地区,会持续5、6个月;华南一带,夏季通常持续7、8个月;海南一带,全年皆夏。

秋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度以下,其中首日为入秋日,是一年中温度呈现逐步下降的过渡季节。
1、秋季的天气变化是先热后凉,天气多变,同时雨水也逐步减少,后期多雾霾。
2、此时通常喜热植物会进入最后的花期或者到了果实成熟的时期。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基本上大部分的水果都会在这个时期采收,如苹果、桃、葡萄等。对于木本植物,正常开花的是花石榴、紫薇等;但在10~11月小阳春时期,天气很容易反常,即使早春开花的木本,偶尔也会出现二次开花的现象;此时是草本植物的花期,秋季的主要的草花就是菊花一类,如野菊花,地被菊等,还有常年开花的草花,如波斯菊、天竺葵等。总之,秋季是草花季和丰收季。
对于喜凉植物,随着天气转凉,气温逐步降低,正好到了最适合的播种期,9、10月是播种喜凉植物的黄金时期。
总之,秋季是全年植物生长期间,第2个黄金季节,只是表现有不同,喜热植物,是最后的生长期,为越冬做准备;对于喜凉植物,则是播种适期,生长适期,为冬前生长以及日后开花做准备。
3、毕竟秋季是过渡性质的时期,不仅天气多变,持续时间也不长,少则十几天,多则五六十天,这与春季很相似。
有些地区,秋季的表现也有差异,东北北部以及高海拔地区,会出现春秋相连,没有真正的夏季;而华南一带部分地区,由于没有很寒冷的时期,则是秋春相连。对于华北以及江南地区来讲,很容易会出现当天气不再炎热了,那么离寒冷也不远了的情形。

总结完毕。

备注:本节课,不设课后习题,欢迎大家踊跃参与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下的。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vb 好文章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神,三色堇耐寒,为何要在暖棚里生长开能开花?

点评

即使三色堇是耐寒的,但也不是温度越低就越好;一旦低于它能忍受的限度,那么反而会影响生长。对于耐寒的植物,极限低温一般在零下3~5度,少数在零下10度甚至更低;温度过低,则会处于休眠状态,生长变慢。  发表于 2013-9-20 21:16
需要看温度最低能达到多少度;如果温度长期太低,那么它的生长反而就会有影响;需要一个适宜的温度;即在最冷的一段时间,准备暖棚来伺候。  发表于 2013-9-20 21: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15:0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