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222|回复: 4
收起左侧

[杂谈] 如何用土法获得各种蔬菜的种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9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节课,简单地探讨,获得蔬菜种子的另类方法(如何从菜场上获得)。

原创植物科普:
如何用土法获得各种蔬菜的种子

1、土办法简介
除了从城乡结合部买蔬菜种子外,还有一些土办法同样能获得蔬菜种子。
1、白菜、油菜、萝卜、大葱、茼蒿、生菜、芹菜、香菜等叶菜类蔬菜:食用的时候留新芽,带根系,种植在花盆或菜园里,让其开花,如无昆虫传粉,可以人工传粉,果实成熟后采集即可获得种子。
2、西红柿、草莓:来自于菜市场,直接从果实上取出种子,晾干后播种,可以出苗。
3、南瓜、西瓜、冬瓜:来自于菜市场,买来的时候,果实已经成熟,直接用其种子播种。
4、干辣椒:来自于菜市场,由于是晒干的,直接用种子播种即可。(如是朝天椒最合适。)
5、尖椒、柿子椒:来自于菜市场,用种子播种也可以。(不过未成熟,幼苗发育初期可能会偏弱。)
6、四季豆、扁豆、豆角、豌豆:来自于菜市场,方法同上。
7、绿豆、红小豆、豇豆、花生:来自于菜市场,由于种子已成熟,直接用其种子播种即可。
8、芋头、姜、土豆、洋葱、地瓜:来自于菜市场,可以直接播种(最好是发芽的)。芋头的叶子很宽大,效果不亚于滴水观音。

二、提醒和备注:
1、由于这些种子长出的苗,已经是杂交的二代或者三代种,大规模种植可能会发生性状分离,建议不要采用。
此方法只用于装饰菜园等小规模种植,非常适合有阳台、小菜园的花友、菜友。
当然,大规模种植需要的种子从农资市场获得最合适。
2、对于第6项介绍的各种豆类,在购买时,尽量用果实发白的留种,这样种子成熟度会比较高!
3、可以直接当零食食用的蔬菜种子:南瓜、西瓜、花生。生吃不仅味道不错,而且营养价值丰富!
4、关于黄瓜,不列其中的原因。
因为黄瓜只有完全成熟之后,种子才能成熟,市场中的黄瓜一般是果实刚刚完全膨大时采收,这时种子尚未发育,因此无法留种。而黄瓜完全成熟之后,基本上就没有食用价值了!
(同理,西葫芦、丝瓜、茄子、佛手瓜也是这样的,要获取它们的种子,还是要专门去买!)
不过,专门卖老丝瓜瓤的,或许有一定几率会得到成熟的丝瓜种子!(一般种子量不会多,这个要看运气了!)
5、苦瓜也是可以。
一般苦瓜颜色发白的,稍微老些,味道比嫩苦瓜苦。它里面的种子相对成熟些,如播种,或许也能出苗的!
注:苦瓜完全成熟的时候,果皮呈鲜艳的红色,种子外面的假种皮(肉质)变成大红色。自然状态下,完全成熟后,苦瓜靠弹射的方法传播种子!(类似凤仙花的传播种子方式。)
(只要度过三叶期,以后生长基本按常态管理!)

这些是通过笔者的观察和部分实践得到的结论!

总结完毕,本节课不设课后习题,望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9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接种这些没有经过培育的种子,能出苗,能结果吗?

点评

完全可以,试验过很多次。  发表于 2013-9-29 15: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9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辣椒,葱蒜之类都是菜市买了蔬菜留几个种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呆会就直奔菜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2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上买的小茴香,拿回来也可以种,好多人试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6 15:1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