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153|回复: 29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转载蝴蝶兰栽培经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7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emilygz 于 2013-11-7 21:04 编辑

简体版的来了:

栽种蝴蝶兰的十大要点

蝴蝶兰的属名是Phalaenopsis,是由希腊语Phalaina(蝶蛾)与Opsis(形象)二字组合而成的,主要因其花姿似如飞舞展翅之蝶故而命名。蝴蝶兰属附生兰、单茎类兰花,大部份品种多在早春开花,花期可维持2~3个月,适合室内观赏。
蝴蝶兰原產地在台湾及热带亚洲地区,性喜高温多湿及通风良好环境,附生在森林中的树干上,所以栽培蝴蝶兰必须注意以下要点:

1.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遮阳

2.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温暖

3.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潮湿

4.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通风

5.适合蝴蝶兰栽种的植具

6.适合蝴蝶兰栽种的植材

7.蝴蝶兰如何栽种

8.蝴蝶兰如何浇水

9.蝴蝶兰如何施肥

10.蝴蝶兰如何开花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遮阳
因為蝴蝶兰的原產地是附生在森林中的树干上,所以栽培蝴蝶兰,一定要避免阳光直射,阳光直射会造成蝴蝶兰叶片灼伤,妨碍蝴蝶兰生长。我们可以木条来调节光照,夏季遮光在70~80%,春、秋季遮光在50~60%,冬季遮光在40~50%,若以黑色遮光网遮荫,一般採用遮光60%的遮光网,冬季栽培蝴蝶兰可以多给一点阳光,促进蝴蝶兰的生长。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温暖
蝴蝶兰的生长适温在摄氏25~30℃,夏天温度高於30℃,或冬天温度低於18℃,会妨碍蝴蝶兰的生长。在冬天可以减少通风,或增加日照来调升环境温度,在夏天可以增加通风,或增加地面湿度来调降环境温度,小型温室採用造雾降温机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潮湿
蝴蝶兰适当在空气湿度约70%的环境下栽培,增加空气湿度常用的方法是在地面垒放空心砖,当空气湿度不足的时候,在地面及空心砖上浇水,如此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也可以在植材的最上层放一点水苔保湿。冬季或寒流来袭,空气温度在摄氏15度时,要降低空气溼度,如果空气溼度太高,会妨碍蝴蝶兰的生长,同时引起病变。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通风
蝴蝶兰原產地在台湾及热带亚洲地区,性喜高温多湿及通风良好环境,附生在森林中的树干上,所以一定要吊掛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栽培,在夏季一定要避免闷热,闷热的环境会妨碍蝴蝶兰的生长,同时引起病变。

适合蝴蝶兰栽种的植具
常见的栽培蝴蝶兰的方法有盆栽与板植两种,盆栽多半採塑胶盆,板植多半採用蛇木板,选用蛇木板板植,蛇木板不要选太硬太密的,选用稍為疏鬆的蛇木板,蛇木板的保水性才好,室外的树下,最适合以蛇木板栽植蝴蝶兰,因為不怕雨淋,不会產生根部腐烂的问题,但蛇木板保湿困难,需要经常浇水。塑胶盆一定选通气性良好的,通气性良好的塑胶盆,除了底部通气性要好,盆子的侧边也要开许多洞增加盆子的通气性,记住盆栽蝴蝶兰一定要选用通气性良好的盆子,否则蝴蝶兰根部容易腐烂,蝴蝶兰很难栽培的好。 适合蝴蝶

兰栽种的植材
一般洋兰在小苗、中苗的栽培,适合以水苔為单一植材,盆栽成株的兰花,由於栽培的环境不同,在植材上可复合式的搭配,水苔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气性也差;树皮块排水性好保湿性佳,经日晒后可重复使用﹔粗蛇木屑排水性好通气性佳,不能重复使用;椰纤块经特殊处理排水性保湿性都不错,值得一用﹔木炭块及竹炭块可增加排水性及透气,具除臭抑菌功效,有利於根部生长,一定要用,经日晒后可重复使用﹔保丽龙碎块没有保水性,排水性好,通气性好,经济实惠是不错的填充材料。麦饭石块具排水保湿及净水功能,经日晒后可重复使用,放置在盆子底部,可防止兰花盆栽重心不稳,买不到麦饭石块用一般碎石块也可以。

蝴蝶兰如何植种
盆栽蝴蝶兰所採用的植材,会因栽培环境的不同而不同,生產蝴蝶兰的业者,是採用大型温室栽培兰花,温室栽培可随时控制温度湿度,通风浇水也是自动化,所以生產蝴蝶兰的业者,都採用水苔為单一植材,如此比较经济有效,水苔的特性就是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气性也差,但在需要移盆及专人照顾下,不会產生排水与通气上的困扰。
一般洋兰在小苗、中苗的栽培,都以以水苔為单一植材,水苔可扮演固定植株与保湿的角色,用水苔盆植时,水苔在盆内鬆,水苔的含水量就高,如此水苔容易腐烂酸败;水苔盆内紧,水苔的含水量就少,水苔较不易酸败腐烂。栽培兰苗之前先把水苔放入水中浸透,水苔浸透后用手把多餘的水挤掉,鬆散地将蝴蝶兰的根部包好,再塞入盆器,切记上层的水苔紧一点,下层的水苔鬆一点,比较好的方法是在下层的水苔混入保丽龙颗粒,如此可可防止蝴蝶兰根部通气不良。
兰苗的栽培可以水苔為单一植材,但盆栽的成株兰花,不要以水苔為单一植材,成株兰花是长期栽种的,若以水苔為单一植材,由於水苔的特性就是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气性也差。水苔排水性差,会使盆内累积由根部代谢出废弃物,以及残餘的农药及肥料。当夏季来临,许多消费者居家照顾时,常常因空气的湿度不够,或天气过於闷热而常浇水,只要浇水一多,累积在盆内的废弃物就开始发酵,发酵会產生热同时大量消耗盆内的氧气,此时水苔也会开始腐烂,水苔的通气性会变的更差,此时兰花一定烂根,所以成株兰花的长期栽种,除非在好的温室中栽培,千万不可以水苔為单一植材。
盆栽蝴蝶兰所採用的植材,会因栽培环境的不同而不同,盆栽成株的兰花在植材上可採复合式的搭配,一般经济实惠的植材塔配,可参考如下: 上层採用水苔10%,中层採用粗蛇木屑、椰纤块、树皮块、木炭块或竹炭块、各20%混成,底层採用麦饭石块或一般碎石块10%。
蝴蝶兰是附生兰宜浅植忌深植,深植通气性不好,要先放入半盆的的植材后,才可开始种植兰花;蝴蝶兰是附生兰不可小株种大盆,因為小株种大盆通气性一定不好,切记:蝴蝶兰在原產地是附在树干上生长,所以盆栽蝴蝶兰排水一定要好,必须在盆内营造一个保湿通气的环境,如此根部才不会腐坏。蝴蝶兰的叶子及根部,可吸收并贮存水分,具有防旱作用,所以对於业餘栽培者而言,蝴蝶兰经常是〝泡死的〞,很少是〝乾死的〞。
板植蝴蝶兰一般採用蛇木板,首先将蝴蝶兰的根部用压乾的湿水苔包好,利用金属线或尼龙线固定在板上即可,由於板植的蝴蝶兰保湿性不够,应该增加浇水的次数。

蝴蝶兰如何浇水
栽培蝴蝶兰只要按照上述,选用「适合的栽培植具与植材」,并且按照「蝴蝶兰如何栽种」的程序去栽种,蝴蝶兰在浇水上就没有什麼困难了,如果你的栽培的环境都达到「遮阳、温暖、潮湿、通风」的要求,你就可以体会到「养兰不难」,「兰花是懒人养的花」。
蝴蝶兰宽大的叶中及粗壮的根中都是水份,空气乾燥时,植物体内的水份无法保存会溢放出来,所以观察根叶是否饱满,是决定浇水的重要指标,另外目测植材上层的水苔,水苔的乾湿度,也是决定浇水的重要指标。蝴蝶兰要在植材微湿与略乾之间浇水,浇水最好从盆边浇入,浇水最好要浇透,让水份自底部流出為止,水份的流出,可以将根部代谢出废弃物排出,同时带动新的空气进入盆中,所以浇浇水要浇透,对兰花生长是有帮助的。
一般来说,兰花生长期时可以多给水,一旦进入抽芽和开花期,给水量就要减少,以利花芽成长。过了花期后,兰花进入休眠阶段,此时季节也逐渐进入冬季,给水量应更少,以缓化新陈代谢速度。在夏天高温季节,浇水以傍晚為佳,在冬天低温季节,浇水以早晨為宜,若气温太低,中午亦可,為了防止兰花在低温下冻伤,冬天不要在晚上浇水,尤其要避免水不可滞留在叶面上。兰花的花朵也不可浇水,浇水会造成花朵提早凋落。
成株的兰花在整年的栽植后,可以利用夏季傍晚的浇水机会,执行几次对盆内大量灌水,如此可将盆内堆积的有害废弃物冲走,同时降低盆内的酸度,好像年终大扫除一样,如此蝴蝶兰花梗上开的花一定又多又大。

蝴蝶兰如何施肥
若兰花生长状况不错,可以不用施肥,若要种出挺拔的兰花,施肥还是有必要,肥料可分化学(无机)肥料及有机肥料,化学(无机)肥料又可分液态肥及固态肥,固态肥就是长效肥,有分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由於固态长效肥品质不一,肥料释放时多时少不易掌控,价格又贵所以不建议使用。有机肥料是豆饼、骨粉、鸡粪.等构成,施用有机肥料时,容易產生异味,也会招来蚊虫,同时在植材上產生霉菌,所以也不建议使用。
施肥原则是薄肥多施,忌施浓肥,施浓肥会使根部脱水,根部的共生菌也容易因為肥料死亡。使用液肥时需按照说明书的比例稀释,对初养兰者来说,稀薄肥料相当重要,加水比例最好是说明书两倍,施肥的间隔时间也要加大两倍。注意:生长状况不佳的兰花儘量不施肥,若要施肥,肥料浓度要更低。
当蝴蝶兰新芽长岀后可以施肥,次数每个月约1至2次即可,此次施肥会影响兰花整年的生长。休眠及开花时期兰株会停止生长,此时应避免施肥,尤其开花期施肥很容易造成花苞掉落。至於兰花是否需施肥可由叶片判断,通常叶黄不饱满就要施肥,此外,若施肥过多,叶子会变焦黑,此时应停止施肥。

蝴蝶兰如何开花
蝴蝶兰的开花要经过一个月的休养,一个月催花,三至四个月的花朵培养期。在自然环境中,台湾蝴蝶兰是在年底,经过「冬季自然低温」的催花,大多数蝴蝶兰开花期在每年的春天,但台湾南部天气较炎热,花梗发育生长较快,大约在2月开花,台湾北部大约在3~4月开花。
在自然环境中栽培的蝴蝶兰,只要照顾的好,蝴蝶兰的根叶都会厚实发达,每年年底遇到寒流来的时候,可增加通风效果,经过一个多月的催花,接受「低温刺激」的蝴蝶兰会长出花芽,带花芽的蝴蝶兰只要养份充足,花梗上的花朵一定开的又多又大。
在台湾我们為什麼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蝴蝶兰在开花,这是蝴蝶兰生產业者,利用「人工催花」或「抗自然催花」所產生的结果。「人工催花」是在催花之前,先施以高比例的钾肥,温室维持比平日更强的光量,时间将近一个月,然后运到山上或送进冷房,环境温度降低6℃,并以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催花。「抗自然催花」是在冬季自然低温催花之前,加重氮肥(N)、磷肥(P),而减少钾(K)肥,蝴蝶兰在缺少钾肥的状况下,可延长自然催花。



繁体版本:

栽種蝴蝶蘭的十大要點

蝴蝶蘭的屬名是Phalaenopsis,是由希臘語Phalaina(蝶蛾)與Opsis(形象)二字組合而成的,主要因其花姿似如飛舞展翅之蝶故而命名。蝴蝶蘭屬附生蘭、單莖類蘭花,大部份品種多在早春開花,花期可維持2~3個月,適合室內觀賞。
蝴蝶蘭原產地在台灣及熱帶亞洲地區,性喜高溫多濕及通風良好環境,附生在森林中的樹幹上,所以栽培蝴蝶蘭必須注意以下要點:

1.蝴蝶蘭栽種環境要遮陽

2.蝴蝶蘭栽種環境要溫暖

3.蝴蝶蘭栽種環境要潮濕

4.蝴蝶蘭栽種環境要通風

5.適合蝴蝶蘭栽種的植具

6.適合蝴蝶蘭栽種的植材

7.蝴蝶蘭如何栽種

8.蝴蝶蘭如何澆水

9.蝴蝶蘭如何施肥

10.蝴蝶蘭如何開花

蝴蝶蘭栽種環境要遮陽
因為蝴蝶蘭的原產地是附生在森林中的樹幹上,所以栽培蝴蝶蘭,一定要避免陽光直射,陽光直射會造成蝴蝶蘭葉片灼傷,妨礙蝴蝶蘭生長。我們可以木條來調節光照,夏季遮光在70~80%,春、秋季遮光在50~60%,冬季遮光在40~50%,若以黑色遮光網遮蔭,一般採用遮光60%的遮光網,冬季栽培蝴蝶蘭可以多給一點陽光,促進蝴蝶蘭的生長。   

蝴蝶蘭栽種環境要溫暖
蝴蝶蘭的生長適溫在攝氏25~30℃,夏天溫度高於30℃,或冬天溫度低於18℃,會妨礙蝴蝶蘭的生長。在冬天可以減少通風,或增加日照來調升環境溫度,在夏天可以增加通風,或增加地面濕度來調降環境溫度,小型溫室採用造霧降溫機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蝴蝶蘭栽種環境要潮濕
蝴蝶蘭適當在空氣濕度約70%的環境下栽培,增加空氣濕度常用的方法是在地面壘放空心磚,當空氣濕度不足的時候,在地面及空心磚上澆水,如此增加空氣中的濕度,也可以在植材的最上層放一點水苔保濕。冬季或寒流來襲,空氣温度在攝氏15度時,要降低空氣溼度,如果空氣溼度太高,會妨礙蝴蝶蘭的生長,同時引起病變。

蝴蝶蘭栽種環境要通風
蝴蝶蘭原產地在台灣及熱帶亞洲地區,性喜高溫多濕及通風良好環境,附生在森林中的樹幹上,所以一定要吊掛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栽培,在夏季一定要避免悶熱,悶熱的環境會妨礙蝴蝶蘭的生長,同時引起病變。

適合蝴蝶蘭栽種的植具
常見的栽培蝴蝶蘭的方法有盆栽與板植兩種,盆栽多半採塑膠盆,板植多半採用蛇木板,選用蛇木板板植,蛇木板不要選太硬太密的,選用稍為疏鬆的蛇木板,蛇木板的保水性才好,室外的樹下,最適合以蛇木板栽植蝴蝶蘭,因為不怕雨淋,不會產生根部腐爛的問題,但蛇木板保濕困難,需要經常澆水。塑膠盆一定選通氣性良好的,通氣性良好的塑膠盆,除了底部通氣性要好,盆子的側邊也要開許多洞增加盆子的通氣性,記住盆栽蝴蝶蘭一定要選用通氣性良好的盆子,否則蝴蝶蘭根部容易腐爛,蝴蝶蘭很難栽培的好。 適合蝴蝶

蘭栽種的植材
一般洋蘭在小苗、中苗的栽培,適合以水苔為單一植材,盆栽成株的蘭花,由於栽培的環境不同,在植材上可複合式的搭配,水苔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氣性也差;樹皮塊排水性好保濕性佳,經日曬後可重複使用﹔粗蛇木屑排水性好通氣性佳,不能重複使用;椰纖塊經特殊處理排水性保濕性都不錯,值得一用﹔木炭塊及竹炭塊可增加排水性及透氣,具除臭抑菌功效,有利於根部生長,一定要用,經日曬後可重複使用﹔保麗龍碎塊沒有保水性,排水性好,通氣性好,經濟實惠是不錯的填充材料。麥飯石塊具排水保濕及淨水功能,經日曬後可重複使用,放置在盆子底部,可防止蘭花盆栽重心不穩,買不到麥飯石塊用一般碎石塊也可以。

蝴蝶蘭如何植種
盆栽蝴蝶蘭所採用的植材,會因栽培環境的不同而不同,生產蝴蝶蘭的業者,是採用大型溫室栽培蘭花,溫室栽培可隨時控制溫度濕度,通風澆水也是自動化,所以生產蝴蝶蘭的業者,都採用水苔為單一植材,如此比較經濟有效,水苔的特性就是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氣性也差,但在需要移盆及專人照顧下,不會產生排水與通氣上的困擾。
一般洋蘭在小苗、中苗的栽培,都以以水苔為單一植材,水苔可扮演固定植株與保濕的角色,用水苔盆植時,水苔在盆內鬆,水苔的含水量就高,如此水苔容易腐爛酸敗;水苔盆內緊,水苔的含水量就少,水苔較不易酸敗腐爛。栽培蘭苗之前先把水苔放入水中浸透,水苔浸透後用手把多餘的水擠掉,鬆散地將蝴蝶蘭的根部包好,再塞入盆器,切記上層的水苔緊一點,下層的水苔鬆一點,比較好的方法是在下層的水苔混入保麗龍顆粒,如此可可防止蝴蝶蘭根部通氣不良。
蘭苗的栽培可以水苔為單一植材,但盆栽的成株蘭花,不要以水苔為單一植材,成株蘭花是長期栽種的,若以水苔為單一植材,由於水苔的特性就是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氣性也差。水苔排水性差,會使盆內累積由根部代謝出廢棄物,以及殘餘的農藥及肥料。當夏季來臨,許多消費者居家照顧時,常常因空氣的濕度不夠,或天氣過於悶熱而常澆水,只要澆水一多,累積在盆內的廢棄物就開始發酵,發酵會產生熱同時大量消耗盆內的氧氣,此時水苔也會開始腐爛,水苔的通氣性會變的更差,此時蘭花一定爛根,所以成株蘭花的長期栽種,除非在好的溫室中栽培,千萬不可以水苔為單一植材。
盆栽蝴蝶蘭所採用的植材,會因栽培環境的不同而不同,盆栽成株的蘭花在植材上可採複合式的搭配,一般經濟實惠的植材塔配,可參考如下: 上層採用水苔10%,中層採用粗蛇木屑、椰纖塊、樹皮塊、木炭塊或竹炭塊、各20%混成,底層採用麥飯石塊或一般碎石塊10%。
蝴蝶蘭是附生蘭宜淺植忌深植,深植通氣性不好,要先放入半盆的的植材後,才可開始種植蘭花;蝴蝶蘭是附生蘭不可小株種大盆,因為小株種大盆通氣性一定不好,切記:蝴蝶蘭在原產地是附在樹幹上生長,所以盆栽蝴蝶蘭排水一定要好,必須在盆內營造一個保濕通氣的環境,如此根部才不會腐壞。蝴蝶蘭的葉子及根部,可吸收並貯存水分,具有防旱作用,所以對於業餘栽培者而言,蝴蝶蘭經常是〝泡死的〞,很少是〝乾死的〞。
板植蝴蝶蘭一般採用蛇木板,首先將蝴蝶蘭的根部用壓乾的濕水苔包好,利用金屬線或尼龍線固定在板上即可,由於板植的蝴蝶蘭保濕性不夠,應該增加澆水的次數。

蝴蝶蘭如何澆水
栽培蝴蝶蘭只要按照上述,選用「適合的栽培植具與植材」,並且按照「蝴蝶蘭如何栽種」的程序去栽種,蝴蝶蘭在澆水上就沒有什麼困難了,如果你的栽培的環境都達到「遮陽、溫暖、潮濕、通風」的要求,你就可以體會到「養蘭不難」,「蘭花是懶人養的花」。
蝴蝶蘭寬大的葉中及粗壯的根中都是水份,空氣乾燥時,植物體內的水份無法保存會溢放出來,所以觀察根葉是否飽滿,是決定澆水的重要指標,另外目測植材上層的水苔,水苔的乾濕度,也是決定澆水的重要指標。蝴蝶蘭要在植材微濕與略乾之間澆水,澆水最好從盆邊澆入,澆水最好要澆透,讓水份自底部流出為止,水份的流出,可以將根部代謝出廢棄物排出,同時帶動新的空氣進入盆中,所以澆澆水要澆透,對蘭花生長是有幫助的。
一般來說,蘭花生長期時可以多給水,一旦進入抽芽和開花期,給水量就要減少,以利花芽成長。過了花期後,蘭花進入休眠階段,此時季節也逐漸進入冬季,給水量應更少,以緩化新陳代謝速度。在夏天高溫季節,澆水以傍晚為佳,在冬天低溫季節,澆水以早晨為宜,若氣溫太低,中午亦可,為了防止蘭花在低溫下凍傷,冬天不要在晚上澆水,尤其要避免水不可滯留在葉面上。蘭花的花朵也不可澆水,澆水會造成花朵提早凋落。
成株的蘭花在整年的栽植後,可以利用夏季傍晚的澆水機會,執行幾次對盆內大量灌水,如此可將盆內堆積的有害廢棄物沖走,同時降低盆內的酸度,好像年終大掃除一樣,如此蝴蝶蘭花梗上開的花一定又多又大。

蝴蝶蘭如何施肥
若蘭花生長狀況不錯,可以不用施肥,若要種出挺拔的蘭花,施肥還是有必要,肥料可分化學(無機)肥料及有機肥料,化學(無機)肥料又可分液態肥及固態肥,固態肥就是長效肥,有分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由於固態長效肥品質不一,肥料釋放時多時少不易掌控,價格又貴所以不建議使用。有機肥料是豆餅、骨粉、雞糞.等構成,施用有機肥料時,容易產生異味,也會招來蚊蟲,同時在植材上產生黴菌,所以也不建議使用。
施肥原則是薄肥多施,忌施濃肥,施濃肥會使根部脫水,根部的共生菌也容易因為肥料死亡。使用液肥時需按照說明書的比例稀釋,對初養蘭者來說,稀薄肥料相當重要,加水比例最好是說明書兩倍,施肥的間隔時間也要加大兩倍。注意:生長狀況不佳的蘭花儘量不施肥,若要施肥,肥料濃度要更低。
當蝴蝶蘭新芽長岀後可以施肥,次數每個月約1至2次即可,此次施肥會影響蘭花整年的生長。休眠及開花時期蘭株會停止生長,此時應避免施肥,尤其開花期施肥很容易造成花苞掉落。至於蘭花是否需施肥可由葉片判斷,通常葉黃不飽滿就要施肥,此外,若施肥過多,葉子會變焦黑,此時應停止施肥。

蝴蝶蘭如何開花
蝴蝶蘭的開花要經過一個月的休養,一個月催花,三至四個月的花朵培養期。在自然環境中,台灣蝴蝶蘭是在年底,經過「冬季自然低溫」的催花,大多數蝴蝶蘭開花期在每年的春天,但台灣南部天氣較炎熱,花梗發育生長較快,大約在2月開花,台灣北部大約在3~4月開花。
在自然環境中栽培的蝴蝶蘭,只要照顧的好,蝴蝶蘭的根葉都會厚實發達,每年年底遇到寒流來的時候,可增加通風效果,經過一個多月的催花,接受「低溫刺激」的蝴蝶蘭會長出花芽,帶花芽的蝴蝶蘭只要養份充足,花梗上的花朵一定開的又多又大。
在台灣我們為什麼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蝴蝶蘭在開花,這是蝴蝶蘭生產業者,利用「人工催花」或「抗自然催花」所產生的結果。「人工催花」是在催花之前,先施以高比例的鉀肥,溫室維持比平日更強的光量,時間將近一個月,然後運到山上或送進冷房,環境溫度降低6℃,並以一個多月的時間進行催花。「抗自然催花」是在冬季自然低溫催花之前,加重氮肥(N)、磷肥(P),而減少鉀(K)肥,蝴蝶蘭在缺少鉀肥的狀況下,可延長自然催花。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10-10 10:48
赞: 5
  发表于 2016-4-26 17:08
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资料!  发表于 2014-11-30 21:03
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3-11-7 20:3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5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繁体字版本
回复 支持 7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7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淘宝卖家贴出的,看了后受益匪浅,经同意转载,供大家参考。
回复 支持 8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真好 就是字体看着费劲
回复 支持 6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5 0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资料!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1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复制”、“粘贴”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9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保存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7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进来学习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LZ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栽种蝴蝶兰的十大要点

蝴蝶兰的属名是Phalaenopsis,是由希腊语Phalaina(蝶蛾)与Opsis(形象)二字组合而成的,主要因其花姿似如飞舞展翅之蝶故而命名。蝴蝶兰属附生兰、单茎类兰花,大部份品种多在早春开花,花期可维持2~3个月,适合室内观赏。
蝴蝶兰原產地在台湾及热带亚洲地区,性喜高温多湿及通风良好环境,附生在森林中的树干上,所以栽培蝴蝶兰必须注意以下要点:

1.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遮阳

2.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温暖

3.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潮湿

4.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通风

5.适合蝴蝶兰栽种的植具

6.适合蝴蝶兰栽种的植材

7.蝴蝶兰如何栽种

8.蝴蝶兰如何浇水

9.蝴蝶兰如何施肥

10.蝴蝶兰如何开花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遮阳

因為蝴蝶兰的原產地是附生在森林中的树干上,所以栽培蝴蝶兰,一定要避免阳光直射,阳光直射会造成蝴蝶兰叶片灼伤,妨碍蝴蝶兰生长。我们可以木条来调节光照,夏季遮光在70~80%,春、秋季遮光在50~60%,冬季遮光在40~50%,若以黑色遮光网遮荫,一般採用遮光60%的遮光网,冬季栽培蝴蝶兰可以多给一点阳光,促进蝴蝶兰的生长。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温暖
蝴蝶兰的生长适温在摄氏25~30℃,夏天温度高於30℃,或冬天温度低於18℃,会妨碍蝴蝶兰的生长。在冬天可以减少通风,或增加日照来调升环境温度,在夏天可以增加通风,或增加地面湿度来调降环境温度,小型温室採用造雾降温机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潮湿
蝴蝶兰适当在空气湿度约70%的环境下栽培,增加空气湿度常用的方法是在地面垒放空心砖,当空气湿度不足的时候,在地面及空心砖上浇水,如此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也可以在植材的最上层放一点水苔保湿。冬季或寒流来袭,空气温度在摄氏15度时,要降低空气溼度,如果空气溼度太高,会妨碍蝴蝶兰的生长,同时引起病变。

蝴蝶兰栽种环境要通风
蝴蝶兰原產地在台湾及热带亚洲地区,性喜高温多湿及通风良好环境,附生在森林中的树干上,所以一定要吊掛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栽培,在夏季一定要避免闷热,闷热的环境会妨碍蝴蝶兰的生长,同时引起病变。

适合蝴蝶兰栽种的植具
常见的栽培蝴蝶兰的方法有盆栽与板植两种,盆栽多半採塑胶盆,板植多半採用蛇木板,选用蛇木板板植,蛇木板不要选太硬太密的,选用稍為疏鬆的蛇木板,蛇木板的保水性才好,室外的树下,最适合以蛇木板栽植蝴蝶兰,因為不怕雨淋,不会產生根部腐烂的问题,但蛇木板保湿困难,需要经常浇水。塑胶盆一定选通气性良好的,通气性良好的塑胶盆,除了底部通气性要好,盆子的侧边也要开许多洞增加盆子的通气性,记住盆栽蝴蝶兰一定要选用通气性良好的盆子,否则蝴蝶兰根部容易腐烂,蝴蝶兰很难栽培的好。 适合蝴蝶

兰栽种的植材
一般洋兰在小苗、中苗的栽培,适合以水苔為单一植材,盆栽成株的兰花,由於栽培的环境不同,在植材上可复合式的搭配,水苔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气性也差;树皮块排水性好保湿性佳,经日晒后可重复使用﹔粗蛇木屑排水性好通气性佳,不能重复使用;椰纤块经特殊处理排水性保湿性都不错,值得一用﹔木炭块及竹炭块可增加排水性及透气,具除臭抑菌功效,有利於根部生长,一定要用,经日晒后可重复使用﹔保丽龙碎块没有保水性,排水性好,通气性好,经济实惠是不错的填充材料。麦饭石块具排水保湿及净水功能,经日晒后可重复使用,放置在盆子底部,可防止兰花盆栽重心不稳,买不到麦饭石块用一般碎石块也可以。

蝴蝶兰如何植种
盆栽蝴蝶兰所採用的植材,会因栽培环境的不同而不同,生產蝴蝶兰的业者,是採用大型温室栽培兰花,温室栽培可随时控制温度湿度,通风浇水也是自动化,所以生產蝴蝶兰的业者,都採用水苔為单一植材,如此比较经济有效,水苔的特性就是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气性也差,但在需要移盆及专人照顾下,不会產生排水与通气上的困扰。
一般洋兰在小苗、中苗的栽培,都以以水苔為单一植材,水苔可扮演固定植株与保湿的角色,用水苔盆植时,水苔在盆内鬆,水苔的含水量就高,如此水苔容易腐烂酸败;水苔盆内紧,水苔的含水量就少,水苔较不易酸败腐烂。栽培兰苗之前先把水苔放入水中浸透,水苔浸透后用手把多餘的水挤掉,鬆散地将蝴蝶兰的根部包好,再塞入盆器,切记上层的水苔紧一点,下层的水苔鬆一点,比较好的方法是在下层的水苔混入保丽龙颗粒,如此可可防止蝴蝶兰根部通气不良。
兰苗的栽培可以水苔為单一植材,但盆栽的成株兰花,不要以水苔為单一植材,成株兰花是长期栽种的,若以水苔為单一植材,由於水苔的特性就是保水性好,排水性差,通气性也差。水苔排水性差,会使盆内累积由根部代谢出废弃物,以及残餘的农药及肥料。当夏季来临,许多消费者居家照顾时,常常因空气的湿度不够,或天气过於闷热而常浇水,只要浇水一多,累积在盆内的废弃物就开始发酵,发酵会產生热同时大量消耗盆内的氧气,此时水苔也会开始腐烂,水苔的通气性会变的更差,此时兰花一定烂根,所以成株兰花的长期栽种,除非在好的温室中栽培,千万不可以水苔為单一植材。
盆栽蝴蝶兰所採用的植材,会因栽培环境的不同而不同,盆栽成株的兰花在植材上可採复合式的搭配,一般经济实惠的植材塔配,可参考如下: 上层採用水苔10%,中层採用粗蛇木屑、椰纤块、树皮块、木炭块或竹炭块、各20%混成,底层採用麦饭石块或一般碎石块10%。
蝴蝶兰是附生兰宜浅植忌深植,深植通气性不好,要先放入半盆的的植材后,才可开始种植兰花;蝴蝶兰是附生兰不可小株种大盆,因為小株种大盆通气性一定不好,切记:蝴蝶兰在原產地是附在树干上生长,所以盆栽蝴蝶兰排水一定要好,必须在盆内营造一个保湿通气的环境,如此根部才不会腐坏。蝴蝶兰的叶子及根部,可吸收并贮存水分,具有防旱作用,所以对於业餘栽培者而言,蝴蝶兰经常是〝泡死的〞,很少是〝乾死的〞。
板植蝴蝶兰一般採用蛇木板,首先将蝴蝶兰的根部用压乾的湿水苔包好,利用金属线或尼龙线固定在板上即可,由於板植的蝴蝶兰保湿性不够,应该增加浇水的次数。

蝴蝶兰如何浇水
栽培蝴蝶兰只要按照上述,选用「适合的栽培植具与植材」,并且按照「蝴蝶兰如何栽种」的程序去栽种,蝴蝶兰在浇水上就没有什麼困难了,如果你的栽培的环境都达到「遮阳、温暖、潮湿、通风」的要求,你就可以体会到「养兰不难」,「兰花是懒人养的花」。
蝴蝶兰宽大的叶中及粗壮的根中都是水份,空气乾燥时,植物体内的水份无法保存会溢放出来,所以观察根叶是否饱满,是决定浇水的重要指标,另外目测植材上层的水苔,水苔的乾湿度,也是决定浇水的重要指标。蝴蝶兰要在植材微湿与略乾之间浇水,浇水最好从盆边浇入,浇水最好要浇透,让水份自底部流出為止,水份的流出,可以将根部代谢出废弃物排出,同时带动新的空气进入盆中,所以浇浇水要浇透,对兰花生长是有帮助的。
一般来说,兰花生长期时可以多给水,一旦进入抽芽和开花期,给水量就要减少,以利花芽成长。过了花期后,兰花进入休眠阶段,此时季节也逐渐进入冬季,给水量应更少,以缓化新陈代谢速度。在夏天高温季节,浇水以傍晚為佳,在冬天低温季节,浇水以早晨為宜,若气温太低,中午亦可,為了防止兰花在低温下冻伤,冬天不要在晚上浇水,尤其要避免水不可滞留在叶面上。兰花的花朵也不可浇水,浇水会造成花朵提早凋落。
成株的兰花在整年的栽植后,可以利用夏季傍晚的浇水机会,执行几次对盆内大量灌水,如此可将盆内堆积的有害废弃物冲走,同时降低盆内的酸度,好像年终大扫除一样,如此蝴蝶兰花梗上开的花一定又多又大。

蝴蝶兰如何施肥
若兰花生长状况不错,可以不用施肥,若要种出挺拔的兰花,施肥还是有必要,肥料可分化学(无机)肥料及有机肥料,化学(无机)肥料又可分液态肥及固态肥,固态肥就是长效肥,有分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由於固态长效肥品质不一,肥料释放时多时少不易掌控,价格又贵所以不建议使用。有机肥料是豆饼、骨粉、鸡粪.等构成,施用有机肥料时,容易產生异味,也会招来蚊虫,同时在植材上產生霉菌,所以也不建议使用。
施肥原则是薄肥多施,忌施浓肥,施浓肥会使根部脱水,根部的共生菌也容易因為肥料死亡。使用液肥时需按照说明书的比例稀释,对初养兰者来说,稀薄肥料相当重要,加水比例最好是说明书两倍,施肥的间隔时间也要加大两倍。注意:生长状况不佳的兰花儘量不施肥,若要施肥,肥料浓度要更低。
当蝴蝶兰新芽长岀后可以施肥,次数每个月约1至2次即可,此次施肥会影响兰花整年的生长。休眠及开花时期兰株会停止生长,此时应避免施肥,尤其开花期施肥很容易造成花苞掉落。至於兰花是否需施肥可由叶片判断,通常叶黄不饱满就要施肥,此外,若施肥过多,叶子会变焦黑,此时应停止施肥。

蝴蝶兰如何开花
蝴蝶兰的开花要经过一个月的休养,一个月催花,三至四个月的花朵培养期。在自然环境中,台湾蝴蝶兰是在年底,经过「冬季自然低温」的催花,大多数蝴蝶兰开花期在每年的春天,但台湾南部天气较炎热,花梗发育生长较快,大约在2月开花,台湾北部大约在3~4月开花。
在自然环境中栽培的蝴蝶兰,只要照顾的好,蝴蝶兰的根叶都会厚实发达,每年年底遇到寒流来的时候,可增加通风效果,经过一个多月的催花,接受「低温刺激」的蝴蝶兰会长出花芽,带花芽的蝴蝶兰只要养份充足,花梗上的花朵一定开的又多又大。
在台湾我们為什麼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蝴蝶兰在开花,这是蝴蝶兰生產业者,利用「人工催花」或「抗自然催花」所產生的结果。「人工催花」是在催花之前,先施以高比例的钾肥,温室维持比平日更强的光量,时间将近一个月,然后运到山上或送进冷房,环境温度降低6℃,并以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催花。「抗自然催花」是在冬季自然低温催花之前,加重氮肥(N)、磷肥(P),而减少钾(K)肥,蝴蝶兰在缺少钾肥的状况下,可延长自然催花。

点评

谢谢了,我已经加到一楼。  发表于 2013-11-7 21: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受益匪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20:2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