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070|回复: 2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探讨植物的各种种植方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0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为这里的童鞋,发一份讲义,简单介绍有关植物的各种种植方式。

原创植物科普:
探讨植物的各种种植方式

本帖就归类探讨种植植物的各种方式,对养花种菜等,以及庭院、露台、阳台布局等,都可以作为参考资料。
常见的种植方式,从大的分类上,分为土培、半水半土,以及无土栽培。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

土培,就是土栽的意思,主要的成分,就是园土(如松针土、腐叶土),加泥炭以及缓效肥等等。
这里又可以细分为地栽、花(菜)坛或者花(菜)池种植、盆栽等。这几个种植方式,各有特点。
地栽,可以是露天,也可以在温室大棚里,露天种植受季节变化影响大,而温室大棚里的,则可以人为调控,创造出最适合植物生长的条件。
地栽的植物,能有很大空间,会让植物得到更充分的生长,非常适合有庭院、大田的花友。

花(菜)坛或者花(菜)池种植:前提需要搭建一个用来养花或者种菜的的地方,通常高于地面,这同样能让植物得到更好地成长。
适合有庭院、露台的花友,在城市里,常见于公园、小区里,适合的植物种类很多。
花坛或者花池,可以是露天,同样也可以用到温室大棚里。

盆栽:就是用各种花盆以及自制的各种盆子(如豆瓣酱盒子、方便面碗、饭盒、油桶等等)用来养花种菜的种植方法。
盆栽的适用范围更广,大到庭院的,露台的、温室大棚的可以用,小到阳台、窗台的,也是很适合。
可以放到露天,也可以放到室内、封闭阳台。不过,用在室内、阳台、大棚等,受到的外界环境的变化,相对较小。适用的植物种类,同样也有很多。
这三种土培方法,从观赏性来讲,盆栽的效果最好,也最容易实现;而花坛花池以及地栽,则相对有局限性;不过,只要用好了,同样也有不错的观赏效果。

下面再介绍半水半土,也就是种植的时候,需要部分土或者泥(位置在水底,和水面有一定的距离),也需要水,让水位高于土面的种植方法。
这类种植方式,适合各种水生植物,如碗莲、睡莲、铜钱草、空心菜等等。
这类植物,从自身的习性上看,适合在这样的条件下生长。
对于家庭种植,可以将它们放到池塘中,也可以用大缸来伺候。只是在生长期间,需要根据情况,调整水位。
还有,半水半土方式养护的时候,最好还要额外追加其它东东,如田螺、小鱼小虾等,这基本上创造了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

另外,水生植物,并不等于水培植物。水生植物,是一个植物类群,而水培植物,是一个种植方法。
适用于水培的植物,种类有很多,可以是各种蔬菜,也可以是各种花卉,只要植物出现水生根,就能实现;有的方法很简单,有的则需要采用若干技术手段才能做好,有用来短期养的,还有用来长期养的。

最后再介绍一下无土栽培。
所谓无土栽培,就是种植植物的时候,不用土,而是用其它介质做成基质来实现,如泥炭、蛭石、珍珠岩,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调配,再加上些缓效肥,即可实现。还有,水培,雾培、组织培养、水苔种植,这同样也属于无土栽培。

用基质栽培,可用的范围比较广,适合的植物种类,也是很广泛的。
可以用于家庭中窗台、阳台,也可以用于庭院、露台、温室大棚里;在基质配好的情况下,可以让植物得到长期的健康成长。

再说水培,上面已经提到了,水培只是种植植物的一种方法。
可以短期养的,这一般用不到什么技术,操作也很简单,只要有瓶瓶罐罐,加上水,就能实现。
适合短期养的水培植物,适合生长期短的,如春季水培的各种菜头(本人就试验过白菜心、萝卜头、油菜心等),秋季水培的大蒜等等。
也可以作为一个过渡手段,如扦插植物的一个方法:水插法,等植物出现水根时,就可以转土移栽,让它得到更好地生长。

长期水培,这就需要采用些技术手段了,如在短期养的基础上,适当添加营养液,选在植物最需要水肥的时期用。
水培植物,无论是短期养,还是长期养,为了保证水质,需要经常换水或者使用活水(流动的水,管道水培时会采用这样的方式)。
对于不用活水养的水培植物,一般炎热季节,2~5天换水一次;寒冷季节,7~10天换水一次,若遇到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增加换水的频率。
水培植物与地栽植物相比,有一个明显的优点,就是干净,容易操作;但也有它的局限性,就是由于水中的养分有限,在家庭条件下,若不采用些技术手段,那么植物生长状态,可能会不如土培法的地栽、盆栽那样健壮。
再说,营养液的用法,一般选在植物最需要肥的阶段用,并非任何时期都可以;而且水中并非养分越多就越好,若因养分太多,出现富营养化的现象,反而不利于水培植物的成长。

最近几年,还出现了雾培,就是让植物种在水汽充足的地方,也就是让植物的根生长在空气里,主要就是利用植物有长气生根的特点来养,这与单纯的水培相比,需要采用技术手段才能实现,如高科技的大棚(在花博会、菜博会中能经常见到)以及实验室的环境。

组织培养,也是无土栽培的方法,这需要实验室的环境,一般是无菌环境,用于植物的大面积扩繁。
适用于各种植物(如马铃薯的脱毒苗、观赏花卉的组培育苗,尤其是兰花等)。

还有水苔种植,也是无土栽培的方法,这种方法,只适合有附生习性的植物,如某些兰科植物,凤梨科植物等等。

汇总完毕。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望大家踊跃发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0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2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今年水培出根的桅子花用水苔种植,就是用水苔把桅子根包上填满奶茶杯再浇透水。可是没两天水苔就开始发臭,桅子的小白根都黑了。现在都不敢用水苔来种花了,不知道怎么使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5:4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