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180|回复: 8
收起左侧

[杂谈] 浅谈植物花蕾的形成和成长过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7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自编若干帖,为这里的童鞋,普及有关植物学的系统知识,请认真听课,做好笔记。

原创植物科普:
浅谈植物花蕾的形成和成长过程

本帖,主要探讨植物的花芽分化以及花蕾成长的问题,望关注。
花芽分化,包括两个阶段:生理分化和形态分化。
生理分化的时候,因为外界条件再加上植物本身,由于激素变化的问题,逐步由原先长叶子的茎尖(腋芽或者顶芽生长点),转为长花蕾、开花的茎尖(花蕾生长点,即花原基)。
生理分化完成后,就开始在形态上发生变化,并且逐步分化出雌蕊、雄蕊、花冠(花瓣)、花萼(萼片);另外,在某些植物中,在花蕾形成的时候,还会伴有一个总苞叶,主要起保护整个花蕾或者花序的作用。
在植物开花的时候,雌蕊分为柱头和子房两个部分,柱头主要接受花粉(虫媒花为主的,上面可能会伴有粘液;风媒花为主的,形态上多为羽状);子房最终会发育成植物的果实部分;而子房里的胚珠,最后长成植物的种子。
雄蕊,就是传递花粉的部分,花蕊携带的花粉,有的靠昆虫或者飞鸟传播;有的依靠风来传播,植物种类不同,差异很大。
花冠,就是花瓣,在开花的时候,主要依靠鲜艳的颜色或者奇特的结构来吸引昆虫或飞鸟的到来;但在某些靠风传粉的植物中,花冠却不是很明显。
花萼,在花蕾生长初期,起保护里面花蕊的作用。
有的植物中,在整个花蕾或者花序的最外层,还有总苞苞叶,在生长初期,起保护作用;在植物开花后,总苞苞叶,有的提前凋谢(如石蒜科的某些植物);有的色彩鲜艳,作为花的一个组成部分,起吸引昆虫的作用,典型的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如彩色马蹄莲,还有紫茉莉科的三角梅。

通常来讲,花蕾进入最初生长的时候,花蕊部分和花萼(某些植物的总苞苞叶)的生长速度相对较快,而花冠的生长则不明显。
这也是为什么在解剖某些植物幼嫩花蕾的之后,打开萼片,直接看到的就是它的花蕊。花蕾进入生长后期,临近开花的时候,花冠的生长才后来居上,到临近开花的时候,花瓣开始显色,为即将开花做准备。
对于有花序的植物来讲,花蕾的排列顺序有规律;如总状花序的十字花科植物,最外层边缘的花蕾最大,内层近中心的花蕾最小;开花过程中,由于每个花柄的长度都相近,而且花枝生长高度变化较快,才出现自下而上的开花顺序。
对于菊科植物中,如向日葵、金盏菊等,边缘是色彩鲜艳的舌状花;内层为管状花,开花顺序为舌状花最早开,然后是花序边缘的管状花,自外围向中心开放;不过,菊科花蕾,单花序的所有花,也有同时开放的,如生菜花、苦菜花,整个头状花序上的所有花,会同时开,单花花期通常为半天。

不同种类的植物,花芽分化以及开花时间有差异,例如:
一年生的向日葵、大豆、玉米等,在幼苗长成后,即进行花芽分化,到了生长的后期,才开始开花、结籽。
一年生的藤本瓜类,还有辣椒、番茄等,在幼苗长成后,即进行花芽分化;由于花芽分化是持续,边生长边进行,才会出现下部枝叶已经结果,上部枝叶继续现蕾开花的现象。
二年生的羽衣甘蓝、菜薹、油菜等,它的花芽分化时间,与低温和短日照有关,因此,在小苗进入越冬期的时候,就开始花芽分化;到了天气转暖的时候,就开始继续生长,转入开花结籽的进程。
多年生的朱顶红,它的花芽分化时间,是在盛夏期间,除了种球个头要适合,还要有足够多的叶子;在花芽分化好以后,若达到某些条件,很快就开花(如利用低温催花技术,可以让它赶在春节前后开,比自然花期提前一段时间)。
多年生的风信子,它的花芽分化时间,是在夏眠到来的时候;还有郁金香,也是如此。
对于木本类的植物,也有好几种情况。
早春开花的迎春花、连翘花、帖梗海棠、樱花、苹果、樱桃、梨、杏等;这类植物中,花蕾存在的形态,有的是花芽(如杏花、桃花),有的是混合芽(梨花等),它的花芽分化时间,是在盛夏期间;若在花芽分化完成后的夏秋交替时节,过早出现落叶,就会让已经分化好的花芽,提前激活,结果就形成反季节开花的现象。
对于石榴、紫薇等夏季开花的,它的花芽分化时间,是在早春新芽生长期间,与长日照有关系;这类植物,并没有花芽、叶芽之分。

补充,如果花芽分化的时候,因外界条件或者自身问题,出现异常,那么也会影响开花或者花后结籽的。
如花蕊变成花瓣或者叶片,导致功能出现异常;如出现重瓣花(重瓣花,与单瓣花相比,观赏性提高了,但花后结籽的能力却下降了)或者花的形态紊乱(出现花中花现象)。

汇总完毕,有关植物的科普资料,还会继续跟进。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4-3-17 21:30
赞: 5
  发表于 2014-3-17 19:01
哈哈 三楼被我抢到了  发表于 2014-3-17 18:2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17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随拍的植物花蕾。

朱顶红花蕾(土朱)。
朱顶红花蕾特写1.jpg

油菜花蕾。
油菜花蕾1.jpg

石榴花蕾。
四季石榴花蕾5.jpg

汇总完毕。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4-3-17 21: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了笔记 先开花后结果 马蹄莲开的不是花

点评

马蹄莲属于天南星科,它的花,其实是一种花序,即佛焰花序。  发表于 2014-3-17 21: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好帖子!已经copy在文件中收藏。希望以后多看到这样的帖子。
想问一下芸香科的植物,花芽分化有什么要求呢。我看到一些人盆栽的柑橘树,已经奄奄一息,叶子都几乎掉光了,却在开花。而有一些看似很正常植株却从不开花,成了常青树。

点评

芸香科植物,如柑橘类,它的花芽分化,是在冬季温度较低的时候进行的;不过种类不同,其花芽分化的条件要求也是有差别的。  发表于 2014-3-17 21: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差生就不写笔记了,看的一知半解,日后再来复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7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版版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09:2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