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407|回复: 13
收起左侧

[杂谈] 漫谈常见植物的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0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植物学的课程,继续讲述,各位童鞋注意,请认真听讲。

原创植物科普:
漫谈常见植物的花

在探讨观花植物之前,先介绍花的形态和类型,本帖就依照这个依据,来划分观花植物的种类。
开花植物,主要就是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这两种,统称为种子植物。
而藻类、苔藓以及蕨类植物,由于类群比较低等,因此,这几类植物不是显花植物,它们的传宗接代,就要靠孢子或者配子了。
种子植物开花,目的就是为了传宗接代,通常来讲,一朵花,从其结构上看,包括花托、花萼(花被)、花冠(花瓣)、雄蕊、雌蕊这几个部分。
不过,由于种子植物的花,千姿百态,科属间差异很大,因此,花的形态也千差万别。
例如,蔷薇科的花,如樱花、桃花,是辐射对称的;还有两侧对称的,如豆科植物的蝶形花,例如羽扇豆等等。
某些种类的花,还有从各个角度看,都不对称的,美人蕉的花,就是这样的。

开花植物的花,有的是单生,例如,桃花,梅花等,这类花,花型通常较大,枝条上有花芽存在;有的则是成为花序的,对于木本植物来讲,存在于混合芽的,如樱花、梨花等等;还有十字花科的植物,它是总状花序,在开花的时候,每朵花的花柄长度都高度相近,自下而上逐步开放,如紫罗兰、二月兰等;还有的是伞形花序的,例如石蒜科的朱顶红、百子莲等等。某些植物的花,花和花序都比较特化,典型的就是禾本科的植物,如紫御谷,花序为穗状,花萼和花冠都高度特化。还有的植物,在穗状花序的外面,被硕大的总苞包裹,这种花,叫做佛焰花序,天南星科植物特有,例如马蹄莲、白掌、红掌等等。
与单生花相比,在花序上开得花,花的个头相对较小(不过也有若干例外情况,如朱顶红的大花型园艺品种、小苍兰、风信子、蜀葵等等)。

下面根据花以及花序的不同特征,划分开花植物的种类,日后做分类鉴赏的时候,可以参考。
对于单生花的,其主要观赏部位为花冠的,如茶花、榆叶梅、樱花、桃花等等。
某些植物的花,成为花序状,主要观赏部位依旧为花冠的,如羽扇豆、醉蝶花、紫罗兰等等。
某些植物的花,成为花序状,主要观赏部位为花萼部位的,这类花,花萼有鲜明的色彩,而它真正的花,比较小甚至不明显,典型的有大花飞燕草、绣球花。
某些植物的花,成为花序状,主要观赏部位为花蕊部位的,这类花,花瓣比较小甚至完全退化,而它的花蕊部分,却非常明显,具有观赏效果,例如,合欢、含羞草、白千层、红千层、大花葱、网球花等等。
某些植物的花,成为花序状,花萼和花冠都兼具观赏效果的,这类植物,在单子叶植物中,比较普遍,常存在于石蒜科、鸢尾科、兰科、百合科植物中;例如,石蒜科的朱顶红、风雨兰;百合科的百合;鸢尾科的小苍兰、唐菖蒲;兰科的蝴蝶兰、卡特兰、石斛兰等等。
某些植物的花,成为花序,但它主要的观赏部位,却是整个花序或者花序中的苞叶,而它真正的花,不是很明显,例如,铁兰、金苞花、虾夷花、紫御谷(观赏部位为整个花序);三角梅(观赏部位为花苞叶)。
某些植物的花,花序以及花色,并不是很出众,但有芳香的味道,这类花的种类也有不少,如茉莉花、桂花、瑞香等。

另:不是所有的花,都是完全花,有时花中的某些部分,会出现缺失的现象,如果花中的花蕊有缺失,那么就是单性花。缺少雄蕊的,叫做雌花;缺少雌蕊的,叫做雄花;还有花蕊部分全部都缺少的,叫做无性花。
某些观赏植物中,就存在着单性花,如石榴,全树同时有两性花和雄花,叫做花杂生现象。

在植物中,正常情况下,双子叶植物的花基数为4或者5,通俗地将,该植物开花时,花瓣和花萼的数量都为4或者5的意思;但不排除会有变异现象。
花基数为4的,最典型的就是十字花科植物,还有少数景天科植物(单瓣长寿);大部分双子叶植物的花基数都是为5的。
单子叶植物中,花基数为3,即该植物开花时,花瓣的花萼的数量都是3,如泽泻科、百合科、石蒜科、鸢尾科以及兰科植物的花。
单子叶植物的花,除了禾本科、莎草科别具一格外,在开花时,花萼部位花瓣化,同样兼具观赏效果,因此,对于它们的单瓣花品种(例如百合、朱顶红、小苍兰、蝴蝶兰等),在开花时,会发现有6片鲜艳的“花瓣”,其实,它们最外层的3个花瓣,就是花萼变化来的。

在同样的植物中,由于长期演化,出现了重瓣花的现象(例如复瓣茉莉、重瓣朱顶红、重瓣石竹、重瓣石榴等)。
而重瓣花增加的花瓣,是来自花蕊部分的,因此,对于观赏效果来讲,重瓣花优于单瓣花;但对于结籽能力来讲,重瓣花不如单瓣花,毕竟,花蕊的花瓣化,也导致了花粉出现退化,导致花粉发育不能正常进行的缘故。

除了以上,有些观花植物,除了花比较好看,它的果实也具有观赏性,例如石榴树、君子兰,都是花、果观赏俱佳的种类;还有某些果树,同样也有这样的效果,如樱桃、梨、杏、桃等。

总结暂告一段路,日后还将择期介绍其它种类的植物;若大家还有不同意见,欢迎补充。

本课不再设课后习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0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附:随拍原创图。

家花系列。

向日葵。
葵花特写2.jpg

太阳花。
太阳花7.jpg

石榴花。

四季石榴盛开的花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0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区花随拍系列。

榆叶梅。
榆叶梅1.jpg

海棠花。
垂丝海棠1.jpg

樱花。
重瓣晚樱1.jpg

汇总完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桥板主,你的小区真是漂亮,好多花。
而且都是我梦寐以求的品种。可惜没有办法买到。樱花是其中之一,在广州走遍花卉市场,都没有见到过。

点评

百度介绍,樱花能够扦插繁殖。到百度搜索一下就知道详细了。  发表于 2014-3-20 10:13
樱花能插活吗?如果能就好了。  发表于 2014-3-20 10: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春天来了,百花盛开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特版的花普知识非常棒!继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收学费的,赶紧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3:3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