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317|回复: 6
收起左侧

[杂谈] 浅谈植物果实的成长历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1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继续进行植物学课程的讲述,上一节讲了花,下面接着进行关于果实的介绍。

原创植物科普:
浅谈植物果实的成长历程

植物开花的过程中,通常经过传粉,在花期结束以后,就进入了结果期,进入果实的生长阶段。
植物的果实,是由子房发育而来的,子房的位置,就在雌蕊柱头的下方,其形态,不同植物之间,有很大差异。

在植物的花,开败以后,从花的结构上看,花柄、花萼、花蕊、以及花瓣都有不同的结局。
花柄:开始结果的时候,会不断增粗,转为果柄,即连接枝条和果实的部位。
花萼:通常会完全凋谢,不过,有的植物,在花开败后,花萼不仅留存,而且还会随同果实一同生长,在果实生长的最初阶段,起到保护幼果的作用,这叫做宿根萼,如茄子、天泡子、辣椒等等。
花瓣:在花期结束后,它的使命就结束了,会直接凋谢。
雄花蕊:在花期结束后,会随着花瓣一起,直接凋谢。
雌花蕊的柱头部分:花期结束后,会逐步枯萎。
雌花蕊的子房部分,子房壁会发育成为果皮。
对于浆果来讲,果皮也分很多部分,外果皮,主要起保护果实的作用,有的浆果会含有蜡质层,如苹果、橙子、橘子等等。
某些浆果,主要食用部位为中果皮的,如苹果,梨、桃等,其中果皮富含水分和果糖,是贮存营养的部分,也是最主要的食用部位。
对于内果皮,如桃、核桃等,内果皮会木质化,变得坚硬,保护里面的种子。
在子房壁的内部,有胚珠,胚珠日后会发育成植物的种子。
胚珠的珠被部分,日后会长成种皮。有的植物,种皮外面还会包裹这一层假种皮,且假种皮多汁,富含营养,典型的如荔枝、龙眼(桂圆)、石榴等,这些浆果的主要食用部位就在这里。
胚珠经过植物的双受精以后,会继续发芽,到最后就会长成植物的种子。
以种子为主要食用部位的,主要是各种干果,如向日葵、花生、大豆、核桃等等。在种子长成之后也分很多种,有的种子,有胚乳,如玉米、小麦等,胚乳部分是有极核发育而来的。
胚囊部分,最终成为植物的种子,有胚柄、胚芽、胚根、子叶等。
某些植物的种子,成熟后,子叶很肥大,但在发育过程中,也出现过胚乳,只是后来被子叶吸收了。
典型的就是大豆、花生、核桃等等。
小麦、玉米的种子,也是果实,因为它的珠被和果皮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这叫做颖果。
并非所有双子叶植物,在种子成熟后,都只有子叶,有的还会含有胚乳,如荞麦、棉花的种子,就是有胚乳的双子叶植物种子。
单子叶植物中,也有的种子,只有子叶,而没有胚乳,如葱、韭菜的种子。

不过,某些植物,在果实成长的时候,会连同花序一起发育成长,整个花轴都变得多汁,富有营养,最典型的就是菠萝。

通常来讲,一个植物果实,有的只有一粒种子(如樱桃、桃、杏等),是因为子房中,只有一粒胚珠。
若子房中,存在很多胚珠,那么最后结出的果实,就有很多种子了(如石榴、油菜、苹果等)。还有一个特例,某些植物果实,长成后,因某些原因不会出现种子,如香蕉,本身是三倍体的,在果实发育过程中,由于染色体联会紊乱,导致不能进行双受精,因此,里面的种子,就无法发育长成。
还有三倍体的无籽西瓜等,也是如此。

不同植物,花的形态有不同,最后结出的果,也是形态各异的,上述已经讲了一部分了。
有一个雌蕊柱头形成的,只会长出一个果实;但某些植物的花,有很多的雌蕊柱头,有的子房是分离的,最后长出的果实,也是分离的,如树莓、玉兰等。
草莓的一朵花中,也有很多雌蕊柱头,最后结果时,雌蕊的花轴会变得多汁,而上面有很多很小的瘦果,这样的果实,叫做聚合果。
桑葚也是聚合果,但它是由整个花序发育而来的,和草莓的有很大不同。

汇总完毕。

本课不设课后习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3-21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附图:
随拍植物的果实。

辣椒。
红果1.jpg

油菜。
水培蔬菜16-结籽的油菜.jpg

汇总完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1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蔬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1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1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1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古董的小板凳,俺也有,传家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4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板凳有历史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7:0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