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896|回复: 6
收起左侧

[旅行摄影] 应县木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7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应县木塔地处晋北地区,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距今已足有950年,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塔呈平面八角形,外观五层,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塔高67.31米,底层30.27米,与法国艾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被世人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
psuUU1ZFWM8.jpg

  应县木塔全称为“佛宫寺释迦塔”,关于应县木塔的建造,一说是辽王为了纪念其母萧太后所建,萧太后为应县人,现在的应县人新建了汉白玉太后雕像以此为证;二说是辽军为了打仗时登高望远观敌瞭阵而建。不管起因有什么故事,我认为都不是最吸引人的,最为引人入胜之处在于这座木塔是怎样的神人所建?

psu6ES2KXN7.jpg
这位神人绘制出了怎样的设计图纸?是怎么样完成的搭造拼合? 因为这个浑身是木头的庞然大物没有采用一粒铁钉,全是用木料巧妙地卯接而成,历经千年风吹雨打,仍巍然屹立,怎样的天工神匠才能达到如此境界?
psuUHC4KCQZ.jpg psuE1R345EV.jpg

应县木塔全名为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县城内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是佛宫寺的主体建筑

建于辽清宁二年,金明昌六年增修完毕。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也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世界木结构建筑的典范。

psu0OTZBH2U.jpg 作为世界上最高、最古老的木结构佛塔,应县木塔高67.31米。据考证,在近千年的岁月中,应县木塔除经受日夜、四季变化、风霜雨雪侵蚀外,还遭受了多次强地震袭击,仅裂度在五度以上的地震就有十几次。

据史书记载,元大德九年四月,大同路发生6.5级强烈地震,有声如雷,波及木塔。元顺帝时,应州大地震七日,塔旁舍宇皆倒塌,唯木塔屹然不动。近代,邢台、唐山、大同、阳高一带的几次大地震,均波及应县,木塔大幅度摆动,风铃全部震响,持续一分多钟,过后木塔仍巍然屹立。无情的雷击、成年累月的塞外狂风,都曾给木塔施加淫威,兵荒马乱,战火硝烟,也曾使木塔伤筋动骨。1926年军阀混战时,木塔曾中弹200余发,至今弹痕可见。然而木塔坚强不屈,仍傲然挺立。

psu2SILYO6Y.jpg 木塔外观为五层,而实际为九层。每两层之间都设有一个暗层。这个暗层从外看是装饰性很强的斗拱平座结构,从内看却是坚固刚强的结构层,建筑处理极为巧妙。在历代的加固过程中,又在暗层内非常科学地增加了许多弦向和经向斜撑,组成了类似于现代的框架构层。这个结构层具有较好的力学性能。有了这四道圈梁,木塔的强度和抗震性能也就大大增强了。

psuYII531Y7.jpg 斗拱是我国古代建筑所特有的结构形式,靠它将梁、枋、柱连接成一体。由于斗拱之间不是刚性连接,所以在受到大风地震等水平力作用时,木材之间产生一定的位移和摩擦,从而可吸收和损耗部分能量,起到了调整变形的作用。除此之外,木塔内外槽的平座斗拱与梁枋等组成的结构层,使内外两圈结合为一个刚性整体。这样,一柔一刚便增强了木塔的抗震能力。应县木塔设计有近六十种形态各异、功能有别的斗拱,是我国古建筑中使用斗拱种类最多、造型设计最精妙的建筑,堪称一座斗拱博物馆。

psuMT6T1XT6.jpg 麻燕代代护塔993年,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矿部华北石油局第九普查大队等十几个科研部门,曾对木塔塔院及周围地质状况进行详尽勘察,发现木塔基土主要由粘土及砂类组成,工程地质条件非常好,其承载力远大于木塔付与的荷载。所以,直到现在仍然不必担心木塔会有因“底虚”而倾倒的可能。此外,夏天塔上居住着成千上万只麻燕,这些麻燕以木塔上的蛀虫为食,千百年来起着“护塔卫士”的作用,这些已经成为视木塔为神圣的应县人最喜欢讲给外地瞻仰者的真实“神话”。

  psuK1ARN9QG.jpg  木塔给我很深印象的还有众多的牌匾,从上到下每一层都有悬挂,上面书写着崇敬者的肺腑感言,看得见的有“万古观瞻”、 “天柱地轴”、 “正直”、“天宫高耸”、“天下奇观”、“峻极神工”、“峻极于天”等匾额,其中挂于最高层的“峻极神工”匾为明成祖朱棣手书,当年明成祖朱棣击败了屡犯边境的蒙古鞑靼部、瓦剌部军队,班师回朝时,来到应县。他登塔远眺,龙心大悦,挥笔写下“竣极神工”四个大字;多年后明朝另一个皇帝武宗朱厚照,也是在打败鞑靼部军队后,登塔宴赏功臣时,乘兴写下了“天下奇观”。

psu1NSJ0LGS.jpg



psuZAOYE2H9.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4-4-7 21: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7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1.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7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西老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7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东西留下来的不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8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去过了,真的很惊叹古人的能量,太伟大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令人震撼!超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7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古人智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10:2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