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185|回复: 0
收起左侧

[旅行摄影] 山西 朔州的城南旧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4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奥特 于 2014-4-14 09:21 编辑


    朔州历史悠久。据遗址考证,早在二万八千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衍。这座古城战国时为赵国属地,秦时为马邑县,唐代为朔州,宋时为朔宁府,民国元年改为朔县,八十年末改为省辖市,朔县改为朔州。

   朔州古城雄踞雁门关外,地处内外长城之间,北连内蒙,南控雁门、偏关、宁武三关,有通往忻州、代州、原平诸县之道,自古为边陲之要塞,既可应援大同,又能拒防全晋,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历史上,匈奴、突厥、回纥、鲜卑、契丹、女真、蒙古等少数民族统治者南犯取晋,多先围守朔州,而后入雁门,再直取晋阳。如若胡人获胜,则将战场推至雁门关,汉人则凭险关名隘为之再搏;

      至胡人败退,则遁回大同、阴山,汉人顷刻间就拥有了广袤的塞漠和稳定的边疆,所以历史上有得朔州者得三晋,乃至天下之说。
      南门这一带都是旧城区。环顾四周,只见这里马路两旁都是低矮残破的旧房子,在老房子的包围之中,有一座高大的旧城墙,城门就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中间。

朔州古城城垣的确切建筑年代,据《朔州志》记载,创建于北齐天保八年(557),其周长九里十三米,为土城夯筑城垣。


QQ图片20140414075003.jpg
隋、唐、辽、金各代沿用,距今已有1439年的历史。元末明初所建立的朔州城,是在秦汉马邑城旧址上扩建而成的。明洪武三年(1370)对原来的土墙进行了包砖。当时城墙高12米,堞高2米,总高14米,周长4000米,有瓮城四座,角楼四座,敌楼12座,门楼4座,烟墩4座。四门东曰文德门、西曰武定门、南曰承恩门、北曰镇塞门。如今除南城门还保留外,其他建筑皆已毁去。现存城墙残高约8米,底宽约15米,顶宽约10米,城墙上部建筑构造现已不存在。城内街巷及布局基本保持原制

QQ图片20140414075021.jpg
    被碰撞得伤痕累累古城墙


QQ图片20140414075039.jpg

南门旁边还保留着瓮城的部分城墙。瓮城是古时城门外的小城,起城门的保护作用,即第一道防线


QQ图片20140414075610.jpg

瓮城墙边被人用围墙围着,成了仓库和居住之地


QQ图片20140414075538.jpg

残旧而又有独特韵味的老房子让我恍若回到了久远的年代


QQ图片20140414075615.jpg

QQ图片20140414075622.jpg

QQ图片20140414075634.jpg

每每路过这里,我总是驻足良久,抬头细细观看,猜想这临街的小楼就是当年的绣楼吗,临街绣楼花格窗,身处绣楼,孤独寂寞的小姐或女子也许只能这样赋诗抒怀,顾影长叹,最后,无可奈何花落去,终于像红烛一样消蚀了自己。


   崇福寺位于朔州市老城区东大街北侧,该寺始建于唐朝,后经历朝历代不断修缮、扩建,规模愈发宏伟壮观。
崇福寺,因为历史悠久,因为建筑宏伟,因为结构奇特,因为古建与文物均为真迹,而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QQ图片20140414075629.jpg


     
千佛阁原名藏经阁,是寺内储放经书的地方。此阁始建于唐朝(公元665年),现存建筑为明代(公元1383)遗物。阁身造型端庄秀丽,设计精巧,构造典雅,堪称别具一格的古代楼阁范例。
QQ图片20140414075644.jpg
大雄宝殿是寺院中必备的殿宇,乃寺院的正殿。
崇福寺大雄宝殿是明代(公元1469年)在唐代基址上重建。
弥陀殿是崇福寺主殿,创建于金代(公元1143年)。弥陀殿是寺内最大的建筑,也是我国现存辽金时代三大佛殿之一,殿内的匾额、塑像、壁画、雕花门窗、脊饰琉璃有金代五绝之称,各具特色,均为我国古建筑史上难得的珍品。
QQ图片20140414075653.jpg
弥陀殿殿宇正檐下悬挂的弥陀殿竖匾,高4.3米,宽2.12米,为金大定二十四年(公元1184年)原物。
其字体秀润,笔力雄健,为辽金牌匾之最,被列为中华名匾
QQ图片20140414075648.jpg

弥陀殿殿内佛坛上三尊巨像,中为弥陀佛,两侧为观世音和大势至两菩萨,佛学上称之为西方三圣。
QQ图片20140414075703.jpg

佛像背光为编条泥壁,图案呈草叶纹,边沿是焰光。菩萨花冠精致,面形丰润端祥,神态自然。殿内四壁满绘壁画,壁画与佛像交相辉映,大殿更加金碧辉煌。总之,整个弥陀殿集建筑、壁画、塑像、背光、琉璃、棂窗、匾额等于一体,虽经历代风雨寒暑,至今仍光泽灿烂。
QQ图片20140414075740.jpg
观音殿是仅次于弥陀殿的金代建筑,其梁架结构最富有独创性,为四椽伏对乳伏用三柱,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减柱营造法。
整个粱架比例适度,结构合理,用材得当,设计神奇,充分反映了古代建筑匠师的才能技术,在我国古代建筑史上是罕见的木构杰作。
QQ图片20140414075720.jpg

     雄关古堡、内外长城,铸就了朔州犷悍的边塞文化。朔州由于位居要塞、地理特殊,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从秦王朝筑城驯马抗匈奴,到隋唐时屡屡出兵战突厥;从北宋时杨业出兵战辽国,到明清间建堡筑城抗外夷,

朔州是代代有战事,年年有悲歌。频繁的古代战事,既给朔州带来了满身疮痍,但也为朔州留下了不尽其数的古关、古堡、古城、古边墙、古长城、古战场和古墓群。“天下九塞、首为一数”的边塞雁门关;闻名避迩、北之要冲的右玉杀虎口;边陲要塞、应援兼备的马邑古城堡;古朴苍劲、雄踞隘口的广武旧辽城;以及著名的三十二长城、广武内长城、平鲁明长城、右玉外长城和数不尽的古堡等,共同构成了朔州独特的边塞文化。人杰地灵、龙吟凤鸣,孕育了朔州无数的历史名人。



从汉至清,朔州闻名天下的著名将帅10多人,在《二十五史》和其它文献资料中有记载的近200多人。其中5位皇帝、5位皇后、13位宰相。文人名将更是数不胜数。三国名将张辽以“步率八百、破贼十万”,创下了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迹;隋唐战将尉迟恭,屡立奇功、创成天下,被唐王李世明封为右武侯大将军;东汉著名女诗人班婕妤,自幼聪颖,满腹经纶,深受时人敬慕;明代大学士王家屏,秉公执法、不亢不卑,深为后人推崇,这些名人或建功立业,砥言砺行,或智勇出众、威振一方,使朔州的历史星空沥粉着金、熠熠生辉。

   
     张辽,字文远雁门马邑人,本聂壹之后,为避灾祸改姓张。三国魏名将,著名的战术家。他使用长枪、金戟,武功高强,又谋略过人,多次建立奇功。
       尉迟恭 出生地: 朔州善阳(今山西朔城区) 出生日期: (隋开皇五年)公元585年 逝世日期: (唐显庆三年)公元658年  唐朝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兵器:单鞭,丈八长矛。座驾:踏雪乌骓马。传说其面如黑炭。 尉迟恭秦琼为中国两位传统门神。 隋大业末,尉迟敬德从军于高阳,以武勇称,累授朝散大夫。 隋大业十三年刘武周起,收罗尉迟敬德为偏将,与宋金刚南侵,陷晋、浍二州。尉迟敬德破永安王孝基,俘虏孤怀恩、唐俭等。武德三年,唐太宗征讨刘武周刘武周令尉迟敬德与宋金刚在介休抵御。太宗遣任城王道宗、宇文士前往劝降。尉迟敬德与寻相举城投降。太宗大悦,赐以曲宴,引为右一府统军。    武德九年(626),玄武门之变,助李世民夺取帝位。任泾州道行军总管等职。晚年信方术,杜门不出
      尉迟恭雕像始建于二00二年五月,坐落于朔州市七里河湖畔汉墓博物馆内,碑座高十七点八米,铸八米持鞭青铜战像于其上,工期历时五月余,唐鄂国公尉迟敬德像终落成揭幕,其雄姿勃发、镇域安民、福庇一方、荫及后人,遂成朔州一大盛景。
尉迟恭(公元585年 —— 658年),字敬德,朔州鄯阳人。青年时以勇武闻名乡里,参加了刘武周起义军,并和宋金刚率军南下,陷唐晋阳、浍州,大败李渊军队,俘虏了永安王李孝基及独孤怀恩、唐俭、于均、齐世良等 5名唐将。公元 620年被李世民战败于美良川,复被围困在介休,经劝降,他和刘武周的另一将领寻相归附了唐朝。李世民让他当右一府统军

      班婕妤(公元前48年—2年),西汉女辞赋家,是中国文学史上以辞赋见长的女作家之一。祖籍楼烦(今山西朔县宁武附近)人,是汉成帝妃子,善诗赋,有美德。初为少使,立为婕妤。《汉书·外戚传》中有她的传记。班婕妤中国文学史上以辞赋见长的女作家之一,她的作品很多,但大部分已佚失。现存作品仅三篇,即《自伤赋》、《捣素赋》和一首五言诗《急歌行》,亦称《团扇歌》。

        王家屏(公元1535年——1603年)字忠伯,号对南,山阴县河阳堡人,曾以吏部左侍郎兼东图大学士入予机务,以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致仕归里。所以,在雁同、朔州地区民间以“王阁老”相称。
     王家屏出生于一个家道衰落、只能且耕且读的农民知识分子家庭。他天赋聪颖,才思敏捷,智力过人,13岁为秀才,29岁中举,明穆宗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他33岁时考中进土,被选为庶吉士,授编修。在史官予修《世宗实录》时,权臣高拱的兄长高捷任职江都御史,贪赃枉法,民愤很大,王家屏不顾一些老朋友的劝阻,不怕得罪权贵 ,秉笔直书 ,这在当时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明神宗朱翊钧万历初年,王家屏担任修选,充日讲官,后升为待讲学士。   
斛律光,字明月,山西朔州人,高车族,南北朝时期北齐名将。清康熙四十七年版《平阳府志》载:武平元年(570),斛律光“率步骑五万于玉壁筑华谷、龙门二城……二年(571)正月,率众筑平陇、卫壁、统戎等镇戌十有三所”,以此为依托大破北周明将普屯威、韦孝宽
          苑君璋,生卒年不详,隋唐之际朔州马邑(今山西朔州)人。
     苑君璋出生于富豪之家,后娶刘武周之妹。隋大业十三年 (617年),刘武周趁隋末天下大乱之机起兵马邑,被突厥册封为“定杨可汗”后,自称皇帝,苑君璋被任命为内史令,唐武德二年(619年),刘武周接受大将宋金刚建议,准备“入图晋阳,南向以争天下”。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13:1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