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084|回复: 11
收起左侧

[问 - 答] 大花蕙兰。花后怎样管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24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我有两盆大花蕙兰。花败了。请教一下。养兰专家们。现在该怎样管理。包括施肥浇水。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4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花惠兰很难复花吗
回复 支持 9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4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花惠兰复花难的。
回复 支持 9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5 1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复花比较难
回复 支持 9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27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详细介绍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5 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8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tratmy 于 2015-2-28 10:32 编辑

再转载一份来自花友的阿里大大的资料:
http://yanghua.haotui.com/thread-68094-1-1.html

(1)
如何年年来花
如何如业者每年一样自己的大花蕙兰来花,就要学习业者类似的栽培方法来栽培。当然业者是专业化设备和栽培技术,业余爱好者未必有这种环境,设备和时间,但是尽可能做到类似的栽培管理要点的话,每年来花是不难的。
A.
多芽是不开花原因之一;一球茎只留一芽是原则,这样营养充分不分散。掰除多芽多在年尾和开花期前后,需要消毒后掰除新芽和捣毁发芽点,年尾年初要先确定是逐渐圆满的花芽和扁长的新芽,以免错掰花芽。
一般而言新芽从一月左右萌发,2月开始到8月底九月初球茎充实的同时,从球茎的底部起约有宽窄不同往顶部的平行12环节,除去 最下二节不生叶以外,往上约10节各节生出一叶,这是理想栽培的结果,也是此后花芽萌发的基础。花芽多数从最下面的叶往上数起第三和第四叶间萌发。新芽多数从最下的叶节下萌发。5-6月花芽分化,7月以后可见花芽,之后的新芽一律掰除。

A.
水和肥不可欠;业者大量栽培多在植材中用置肥,如发酵后的豆饼,骨粉等有机肥,生长期间2月到7月前用3000倍液肥,9月底为止不控水,夏季早晚给水。爱好者而言,不建议用有机肥料,容易生虫和有气味,宜用稀释5000倍以上的液肥花宝三号,7月底为止。淋水后全植株喷肥便可。夏季每晚充分盆内灌水,一是为了降温,二是为了避免累积肥料过浓成肥害。夜晚灌水随地区不同,夜温25度左右时停止。
B.
温度左右开花;原种大花蕙兰多数是高海拔分布,虽然交配种大花蕙兰比原种的耐高温,毕竟是亚属内交配多见,为此炎暑的夜温高而影响花芽的分化这是南方难复花的原因,也是平原地区的业者夏季把植株移往山区避暑的原因,也是国内业者选择云南高原地区作为栽培基地的原因。长江南北地区比起两广地区容易复花是夏季夜晚高温持续时间不长的原因,对花芽分化的影响不大,只是推迟花期而已。业者多在一月至二月新春期间把开花株上市,而爱好者的大花蕙兰往往在4-5月才复花,这里面的学问是,业者在冬季必要时15度以上加温栽培,加速生长,迎合年节的需要。爱好者的大花蕙兰冬季只是保持在能活的零度以上温度而已。即使是两广冬季10度以下温度常见,年中夜温25度以上时间漫长。这都是不易复花的原因。以上说到夏夜灌水也是有夜晚降温的作用。冬季有花蕾的植株在开花前五度以上,没有空调的环境放置到满开为止为宜,以免花蕾因空调而脱水消苞。
C.
日照和通风;虽然原生种大花蕙兰可以强光照,野生兰的焦叶并不美观,50%遮光栽培可令花叶都有观赏价值。通风良好是兰栽培的常识,有凉爽植株的作用和减少病虫害的作用。病虫害的防治请参考有关兰的病虫害防治章节。
(1)
植材的选择;除小苗用水苔外,建议用新西兰中粒树皮混碎石或大粒兰石,树树皮选择不含盐分多的地区产的树皮为宜,不清楚的话最好浸泡过后使用,否则影响花芽分化。盆具瓦盆(素烧盆),塑料盆都可以,为了有力根系伸展盆可以较大,边洞,底洞多为宜,以利疏水,特别是夏季夜晚灌水容易流通为宜。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5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一份:
日式大花蕙兰栽培,主要3点:.

一是保留早春发出来的第一批新芽,每个假鳞茎选择一枚最粗壮的新芽留下,剩下的芽子全部掰掉。以后再春夏秋长出来的所有新芽都掰掉,让植株积累充足的养分在留下的新芽上。

二是要提供比较良好的光照,在树荫下或者每天接受2-3小时日光直射(避开正午阳光)。

三是从6月起不施或者少使用氮肥,提供高磷钾肥,一直到9月。我尝试过这样栽培,花芽发得很多。经过冬季低温(5-15度)之后就可以在春季正常开花了。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5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27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8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5-1 02:4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