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465|回复: 1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说说生态原理与迷你小池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1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雪域飞荷 于 2016-12-22 11:10 编辑

       原本是无意间搞了个迷你小水景,还是半成品,远未达到所要的效果。没想到引起很多朋友的兴趣,今天就在这里结合所掌握的生态水景原理在生态小池塘上的应用,着重谈谈自己的看法,供有兴趣的朋友参考。
       生态水景,顾名思义,模仿自然界的相关生态原理而研究开拓的一个应用领域。自然界中我们经常看到许多河流,包括小溪,甚至很浅的水坑,都有不同的生命存在,而且形成一整套生态链条,在变化中达到一种生态平衡。比方说水生植物,其中也包括藻类等低等植物,包括各种水生动物,这其中也包括低等动物,比如我们常见的蚤类。水环境中每一种因素,包括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都是有其因果存在的,尤其是各种生物体,相互间形成一种制约和平衡状态。生态水景就是根据这些内在原理,去创造一个人为的,模仿自然,高于自然的一种美好追求。在这个过程中,你首先需要了解其中的每一种生命的生活习性、生态功效。也就是说,这种生物能够存在其中,它一定有其无可替代的位置和作用,我们需要了解这些,才能有的放矢地去模仿、去发挥,因此我们需要了解更多的相关水生植物和水生动物,手里掌握的这种“素材”越多,相关知识点越多,你应用起来越会得心应手,越能够更好地灵活掌握——这些就是生态水景的应用基础。此外,还会涉及到与其相关的生态环境各种因素,这里面包括了物理上的变化,如天气、光照、冷暖、消落带等。化学上的变化,比如水质,电导率、PH值、溶氧量等,这些因素在日常管理当中和素材选取当中,是需要事先考量到的,否则就是“盲人摸象”。比如“迷你小池塘”,里面如果不切实际地放养耗氧量大的鱼种——金鱼,不仅增添管理上的麻烦,而且也维系不了多久,即使采用了增氧和过滤设备,狭小的空间,也不适合。
        说到具体:其实就是利用各种水生植物,高处的、低处的,形成一个立体生态层面,同时巧妙配置,增强美感。利用适宜水体净化的微生物种群,形成一种“水生植物和微生物”联合起来“双管齐下”的净化效果。此外,配合着各种水生动物,有针对性的发挥各自的作用。有的适合净化水体,有的适合增强美感,有的适合添加趣味,有的则限制草类或鱼类的泛滥,等等。总之,一定要让配置的各种水体生物作用发挥起来。相对而言,不多一个,不少一个,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和共生环境。比如,鱼的粪便在尚未完全分解形成被植物充分吸收和利用的各种元素之前,是需要通过水体中的相关微生物来分解的。分解之后,在没有水生植物的情况下,完全是依靠水中藻类来吸收消化,因此藻类开始不断繁衍、死亡、再繁衍。如果水体不是呈现出富营养化,其水体的藻类就会维持在一定的生态范围内,这时候的藻类是可以掌控的。如迷你小池塘中的四壁上的青苔就是这样的(所以偏黑,是由于我刚刚种下水生鸢尾和睡莲,把土在水里搞浑了,内壁上也挂上不少土所致),它们也在可控的范围内发挥着净化作用。利用藻类来完成净化有很多弊端,如影响美观和二次污染等等,这时候听过各种层面的水生植物与其争抢“食物”,渐渐地青苔等藻类就会消亡了。这就是整个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具体原理,在这里,如果家里想搞这种水生盆景,不建议使用泥土,而是水族市场上的水草泥,干净卫生,有一定的营养供给植物需要。
       单纯利用水生植物创造出来的水生盆景比较简单,添加了水生动物则比较相对复杂一些。不过,相对而言,无形中也增加了探求和创作的乐趣。生态水景是综合性的,如前所述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等多方面领域,需要日积月累,不断摸索的过程。其实,无论是大的生态水系,还是非常小的生态水景,其生态原理都是一样的,只是小的环境下变数多一些,复杂一些,可控的难度也相应大一些。但比起外面的水体污染治理,却还是简单的多了。
       针对部分花友里面的疑问:一.是否会滋生蚊蝇?首先,生态环境下的水体是没有异味的,因此招引不来苍蝇。其次,蚊子是在水里产卵孵化,蚊子的幼虫“孑孓”,基本上成为小鱼的美餐。如果是封闭式阳台,更不存在这样的隐患了。二.这么小的空间能否养鱼?鱼种很关键,所以选择孔雀鱼,是因为看到同事用很小的鱼缸养了那么多的孔雀鱼,受此启发。其实,适合的鱼种还很多。照片中的四条成鱼是从今年5、6月份母鱼生下生长至今,中间只添加过自来水,从未换过水,从未使用过增氧、过滤设备。三.真的不需要过滤器么?不是绝对的,一般情况下根本不需要,如果水生态环境一旦打破,出现严重污染情况,比如光照过于强烈,水体容积小,水温变化快,依靠原有做法无从控制局面,利用一些迷你型的过滤产品,临时性地将其污染物清除干净及部分换水等措施,还是非常必要的。
0.jpg
5.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6-12-21 20:37
赞: 5
  发表于 2016-12-21 20:26
赞: 5
  发表于 2016-12-21 17:2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3-18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2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草缸就是一个微循环生态系统,有水中草,热带鱼,小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2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想挖个坑。铺上塑料薄膜。然后种点荷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美的小水景,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2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需要慢慢摸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看,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1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2 1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7 17:1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