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935|回复: 1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多肉植物上盆,这个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6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nba20145 于 2018-4-16 20:36 编辑

多肉植物脱土、修根、洗根、晾根,晾干伤口后就准备上盆了,上盆的时候,这几个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掉,否则不仅会影响多肉服盆,还会影响其后期发育。

11.png

1、有的肉友偷懒,种多肉的时候直接简单的挖个坑就把肉肉的根埋了,这是不好的习惯。正确的种肉应该是尽量确保每个根须的方向尽量朝下,种的时候,一只手拿着多肉,另一只手拿筒铲往花盆里添加土壤。等到肉肉种下去以后,尽量抓住肉肉的植株,轻轻的往上提一提,目的是让根系更好的舒展开来。

22.png

2、多肉植物种下去以后,不少肉友按捺不住自己想要浇水的想法,总是等多肉上盆以后就一瓢大水痛痛快快的浇上去了。这也是不良习惯,一定要忍住!忍住!你要知道,修根后的多肉即使经历了晒根,但仍然浑身都是“伤口”,必须留在干土里静静养伤。

33.png

其实,浇水与多肉根部的生长是没啥直接关联的,相反,在缺水的情况下,肉肉才会彰显它的张力,努力的生长根须才有可能喝到水。当你大量给水的时候,多肉不需要长根就能喝到水,发根自然就会变得困难了。

44.png

我觉得,一些根系比较浅的多肉品种可以轻修根或者不修根,比如青锁龙属的多肉,还有一些大棚肉,本身就没多少根系,也就不必多说了。

55.png

此外,不少肉友纠结,多肉修根到底要修到什么程度?这里简单的提一下,修剪过后,如果多肉的根系已经像把雨伞一样,呈扇形均匀的分布在根茎结合部位的周围,修剪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66.png

完成修根以后,顺便把根部的枯叶清理干净,一方面是怕枯叶引起病菌虫害,另一方面,枯叶占据了对于发根非常重要的生长点。拔掉枯叶后,这些生长点都是新根生长的主力部位,腾出了这些位置,肉肉发根就不愁了。

新手应该如何上盆呢:

77.png

1.清洗

对植株进行洗根。确认基本上把根系上携带的土都冲洗掉。因为这里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虫卵和细菌。洗的时候轻一点,伤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尽可能的少伤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来回抖动。建议不要开大水龙头用很猛的水冲刷,这样根系会大量折断。这样反复抖动泡洗几次,看得见白色的主根就可以了。

2.修根

大家在新购的脱土肉肉到手之后,可以适当的观察一下肉肉的根部,基本上根毛区的组织是已经都坏死的了,有些晾的时间久或者本身根系不粗壮的,起码80%的根系已经枯死。

88.png

我们当然没有必要把不具备功能性的枯根再埋进土里去;况且老根的存在会让植物以为是外部环境的改变致使养分不足,而不是根部不良,这里限制新根生长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在新肉入盆后发现肉肉越来越蔫,而错误的以为是缺水,但在给水几个周期后也不见好转的原因。因为老根不去,新根不出,植物只有依赖消耗本身的养分来维持生长。

3.选盆

选盆对新手来说,一般选择有孔花器,有利于排水,不容易腐烂。

99.png

若是选择无孔花器,建议在底部铺一层 颗粒介质,形成一个隔水层,如果水浇多了,可以很好的防止土壤积水导致的植物烂根,烂叶子现象。铺垫的厚度根据花器的大小决定,基本上是花器的1/4。介质可以是陶粒,日向石,火山岩、麦饭石、沸石、植金石、桐生砂。

4.配土

最方便的配土就是:泥炭土 粗砂 1:1(体积比),泥炭土选择育苗专用最细的一款;粗砂使用带颗粒状的,一定不要用家里装修抹水泥那种细沙。

换盆替下来的土壤只要是没有虫害,不是黄泥或者腐叶土,都可以再次使用。特别是以前兑了赤玉土、硅藻土等这种高级土壤,一定不要浪费噢!

准备铺面石,筛过的粗砂、火山岩,风化岩,参杂在一起使用。

铺面有不少好处,除了干净,透气性也提高了,还可以起到稳固作用,防止植物歪倒,还可减少叶片被土壤中的病菌感染机会。

100.png

5.种植

将植株栽上,覆土至完全覆盖根部位置。用手指轻轻压实土面,然后将土面喷上薄薄的一层杀菌剂,让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点湿度就行,便于新根系萌发。口诀是“潮土干栽”,注意不是“湿土干栽”!一字之差还是有区别的。

6.服盆

多肉服盆期是指多肉在经历了修根,移盆或者其他大规模环境变化的多肉植物适应新环境的过程。

0000.png

当你发现服盆期的肉肉新叶开始变得饱满坚硬,而老叶开始消耗时,就说明肉肉已经服盆了。但这时的肉肉新根还不够发达,你可以沿着盆边浇水,不去打扰新根的生长。很快,肉肉的老叶也会饱满起来,肉肉就真的服盆。

7.浇水

一周之后恢复浇水,恢复全日照,正常养护。缓苗期之内如觉得盆土太干,可以每天朝土表面喷一层薄薄的水雾或者杀菌剂,仅为增加湿度,注意点到为止!过了缓苗期之后一定要果断给水,不然植株会因缺水导致持续萎靡、疲软和掉叶,并有可能加大死亡率。

888.png

8.光照

刚上盆的多肉,根系需要一段时间修复。最佳放置地点是散光且通风较好的地方,缓苗时间一般为1-2周,具体缓苗时间根据多肉的健康状态、年头大小而有所不同。

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轻松掌握上盆技巧,新购买的肉肉也能养出好状态。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5-7 13:25
赞: 5
  发表于 2018-4-23 12:14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7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缓苗很重要,要管住手别乱浇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23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2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 wh 好经验,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13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值得收藏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20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好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4-18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6 2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14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14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1:30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