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044|回复: 47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爆花序|爆花户级的花痴,有话要对想成为爆花户的花痴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14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花草有情,花友更是一群可爱的人。种花种草,随心意就好。
本文一式三章,摘自我的文章集。前两篇,是摘自我的种花之余随笔系列;最后一篇算是不那么像随笔的了。文章虽字数有点儿多,也有点儿随意,却真实地描述了一个爆花户级别的花痴。
在正文之前,简单讲几句,我不是店家,更不会在网上卖花苗。熟知我的花友,都知道我是健身达人,我的目标是开一家服装店。所以大家不要以太专业的要求来看我的文章。
种花种草无非几类问题,种活问店家;种好问群里的专家;种出绝美,嘿嘿,看我笔记吧。(有点自卖自夸之嫌,做足每一个细节,当然可以玩转各种花样。)



第一章花痴篇
花海无涯,我已无法回头。2018年10月10日随笔。
-
“东莞珊,你的杏飘很美啊,我淘宝找不到啊,怎么办?”
无忧姐总是喜欢美好的事物,看到美丽的花草,总是想搬回家种起。就算是她再喜欢,也不会喊我扦插一枝,大约是怕给我添麻烦。于是她忍了两年,就算是到了我自己要开始扦插的时候,她都还是没有开口。巧的是,我已经偷偷地为她准备了一棵,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啊。那一棵,我还特意等到有了花苞的影子,才寄了出去。
无忧姐性子很正直,看到不平的事情,总是会站出来。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交朋友就是要交正直真心的。在网络上聊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地自在。一年前趁着花友聚会,见到无忧姐,回想起来,真好。
(刚到头条,有个花友一听我说去年,有店家卖杏飘小苗要580元,马上帮我改名东莞土豪珊。我真想说这个人怎么这么没礼貌,动不动想帮人改名,想都不想直接拖黑。杏飘的前身来自于一个北方花友,去日本乐天市场玩的时候买的,之后在花友群里秀过一回,两年前直接转手给我,大约一百块钱吧。在2017年藏花阁三角梅花友聚会于深圳莲花山公园的时候,我准备一些杏飘枝条给花友们,无奈大多没有后话了。)
-
“好美,好爆,在哪买的我也想买?”
想都不用想,每次一更新,有一百多个花友立马跳出来问,微信都被你们挤爆了,和你们聊天,都得把流量包升级成不限流量,每个月还要多交30元。这其中就有平平FF,蓝影FF,家姐FF,胖丽丽FF,还有你无忧姐FF等等。为了把你们特别对待,都在你们的网名后面加了FF代码,意思是花之友也。生怕回复慢了,害你们买到ABCD货。
-
“可不可以把你订的那棵让给我?”
我看中了一棵三角梅棍子,店家就一共两棵库存,一棵被棍子收集爱好者抢了,最后一棵我早早地盯上了。真是没想到,一个嘴巴没把门,开心地和蓝影FF秀了一下,我了个去,为了一棵三角梅棍子,你不用和我抢吧,就当我帮你种出效果图参考一下你再决定吧,要不明年明年你买牙签苗吧。
经历了一万个不行,可不可以之后,我算是服了U。我只好买一株小苗,心里安慰自己,省了一百五十块钱,过三四年我的也可以和你的一样。
以后不能讲太多,害得自己都买不到心头好。比如,我刚买了根680块钱的三角梅棍子,蓝影FF,我怎么都不会告诉你是什么品种的。

另外,想写写大家耳熟能详的花友,如花痴老太,宝巾奴。在背后讲老人家不是太好,只好简简单单几句。
花痴老太对花的真诚,对生命的热爱,一直激励着我。我们一家四口人的第一张合照,是宝巾奴老人家拍的,相片定格的瞬间,也记录了老人家美好的祝福。
-
“(某个卖进口飘香藤的代购店的)老板,去年你说今年会有货,400块钱卖一株小苗给我的,还记得吗?”
“今年580,我也要了,马上付款。”
“老板,我是东莞珊,我会好好种好的,到时候还可以帮你打下广告啊?”
没错,这就是我,标准的花痴一名。我的买家帐号名不是东莞珊,因为怕少数店家折扣太大,或是不要钱。只有遇到极端的情况,那真是急疯了,怎么就不卖呢。店家一听,那更捂着不卖了,因为有市场啊,得提前多繁殖些小苗出来。更说,第三年,我一定还是会买的,原因真的很简单,就是喜欢啊。(喜欢大过天,嘿嘿)
-
最近开始看房子了,因为就算是一帮邻居们支援了我200个平方的种植面积,也不能任性地种啊。万一他们哪一天卖房子,我那些听话的宝贝们,可真没方摆放了。
为了种花,为了大天台,开始看老房子,哪怕是楼梯房,我也是醉了,大约,这就是花痴。



第二章买花不随便,用好每一分
2018年8月13日随笔。
遥远地记得,去年写过关于我喜欢的十大三角梅爆花品种。笔记一出,不少花友直接按着文章去找店家,直接要文章中的十个品种。这原不是我的本意,只是告诉大家,可以借鉴我的经验,可以在未来慢慢试下这些品种或是偿试其它的品种。

到最近,甚至有花友,搬空了某店家的珍藏。你这样做,是不是太过分了啊,至少先让我买完一株吧。

种花这件事,是一件很漫长的事情,急不得的。总会有一些美好的事物,饰物走进我们的花园,在今天,或是明天。拿我自己来说,我从没想到过小花园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也不知道明年这个时候会是什么样子。
花园里的每一个改变,投入。我都会试先想想,会对花园有什么样的影响。毕竟我只是一个种花减压的,没想到过竟然小红了一把,也吸引了不少有小小地盘的花友开始种花种草。

家庭生活是一件很精致且科学的事情,总是没有多余的钱,生活中要办的事情也是特别的多,在梦想清单的事物事件排得很长很长。所以花在花草身上的钱,必须是严谨的。经常看到有花友,动不动拔掉一大片,又种个一大片,其实我是羡慕你的,这得有多少豪气啊。
我每个月买花,买土,买肥,买盆,都是精密计算的。谁让我嫁了个特别古板的老公,每个月的花销,必须按计划来。曾经一年前,好想买一棵花苗,价钱高达两百块。刚一开口问老公,就被他顶回来了,问是不是没有超出计划。我心里想,你这不是白问吗,要是我有闲钱,还用问你啊。这棵苗,现在就是四百块也买不到了。
四百块钱买根苗,疯掉了吧。我老公心里一定是这么想的。不过,我也是想存钱买,毕竟美啊,美是无价的。不过超过五百块,那是万万不敢考虑的。(偶尔疯一回,也是可以接受的,嘿嘿。)

花园里唯一一次,大的花费,是加了一圈防腐木的围栏。那可是偷偷存了半年的钱,后来还差一半,实在是顶不顺,就找老公聊了几个小时。后来我赢了,不过,超额的部分,还是要还的,得从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面扣回去。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是什么品种控,却只能将每一株花草种到最好。因为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的。
经常有花友抬杠,我都可以忍。就算有花友问我问题,被人抢答,我都无所谓。省得浪费口水啊,有时间,可以多看一会儿花。也经常背后被18线以外的群众拿来比较,你们过得不顺种得不好,也不要拿我来开骂。学会尊重,学会心态平和,是种花的第一课。我之所以很少在群里去回应,那是因为会被传得乌78黑的。现在更好,老公又找到了一个新的借口让我少混群,现在聊天的时间,直接砍掉一半。

周末在外面吃早餐的时候,手上全是油。叫老公用我手机支付宝买单。他一看余额,靠,居然有一千多。回头问我,怎么会有余额的,不应该是零的吗?这下暴露了,那是我存了好几个月,未来用来买自己喜欢的花苗的啊。我之所以存起来,就是怕被他清零啊。这年头上网的流量都不清零的,为什么生活费要清零啊。原来看中了几个老桩棍子,看来是没戏了。大家也可以轻一口气吧,巨毒又少了一桩了。

种花,不能只是买买买,而是买到心头好,好到花草美好的未来。
我写出我的精打细算,是想让大家明白,慢慢来,不要急燥,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买了也种不好。
生活最重要,种花不能影响生活,更不能影响你们与身边人的关系。
静静地多看看众多花友们的作品,静静地规划自己小花园的未来,一小步一小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要急躁。



第三章花球掌门花友东莞珊送给花草新手的礼物
花友东莞珊能给大家带来些什么:信心和勇气。能看到这里的花友,大半是真爱花球了,后面的文字,也专门为你们而来。
园艺的学习过程,如小学生一样,要经历,认字,组词,造句,作文章的过程。所以我的学习计划:
A. 了解植物花草特性
B. 与小角落盆器的搭配
C. 打造花园一角
D. 直至最后成珊园之全年百花齐放

在行文之前,大家看三个视频,为了节省大家的看短片的时间,我半数作品的简约宣传片,由6分钟的纯图片版,缩至3分钟以内(微淘限3分钟内)。其它两个视频,一个是2018年3月10日的“梅”开二度(五色梅,第一次爆花于2018年1月28日),另一个是2018年3月7日的珊园一角秀。(视频资料没有上传,大家就跳过)
开篇就这样了,有点长,现在直入正题园艺新手入门四个要点
第一点,我要讲的是,了解自己的种植环境,开始寻花。
我讲的环境分为两部分,一是区域所处的大环境;二是自己的花园或阳台的情况。

怎么了解自己的所处的大环境,适合种植什么样的花草?这个容易啊,有事没事,去周围的花市,花木市场转几圈。不用想都知道,那些花市老板,个个都是人精,没可能进货的过程中就死伤大半。我逛花市,几乎每周末都会去一次,主要是去看看有什么新品种,新的花色,遇到惊艳的,就立即买下来,大约预算是一周25块钱左右。
经常逛的好处,在于花市经常上新的品种,熟记于心;在于了解了什么季节看什么样的花;再往前推,就知道大约什么时候要开始买苗或买种子种植了。
大家经常犯的错误在这个环节,多半在于,看到了美图,就想买苗种起来。我在二月是晒角堇各种疯;三四月份玛格丽特,全年三角梅例外。在广东大多数城市,如果在现在这个时候开始买角堇,玛格丽特,是很晚了。切记,要淡定。喜欢是好事,要慢慢来。
一有假期,我就会在东莞的大街小巷里面寻访三角梅老桩,只是看看就好。
今天上午,我老公坐和谐号去上班,发回了段小视频,佛山顺德段的花木,那些树叶,特别美。要是我有机会,造个园子,一定会选择其中很多款。
种花与做学问无二,行路万里,看无尽花草。多加些群,开放地聊天,不要只局限于一种模式,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毕竟种活是第一步,你都不先学会种活,怎么学会高阶地玩法。
了解自己的种植环境并改良之。
种植的乐趣在于折腾,在于每一天的大不一样。对于新手而言,不要急于打造一角或是全方位打造。我的建议是成功种植一年以上,对喜欢的品种有把握的情况下,才开始打造。
自己的阳台或XX,要了解通风,光照情况,才知道可以种什么样的花草,才知道能不能种出效果。

第二点,了解植物的生长特性。
开始之前,一定要强调百度的作用,并要养成自己查资料的习惯。同时也可以问到店家客服。只要不来问我,就对了,说明你已经开始在学习了这一点了,恭喜你哦。
将在花市,网上,花友群里看到的花草,百度她们特性,向熟悉的花友或店家要到种植时间,记录在小本本上备查。(这是很多成功了的花友的做法,我有看过不少笔记,还自画插图,天才;更有不少花友,直接把我的文章全部打印出来“帮我出了书”,按种植时间排好,比我细心多了)
最重要的是看卖店的宝贝说明,特别是新手,多看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对自己,对花草负责任的表现。
如果你是超级控,可以看看植物进化史,及植物学方面的书,从更专业的层次去了解自己喜爱的花花草草。书我是有在手中,慢慢看哦。

第三点,了解种植的要领。
种活问店家,种好问群里专家,种绝美百度。
开始种植之前,一定要学会选盆,选土配土,选肥,浇水,修剪。要不然,你怎么也达不到你心中效果,天天大呼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下插入三角梅做为一个例子(成文已经搬至今日头条@花友东莞珊)
三角梅介绍三角梅的生长和开花期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开花期通常是5至6周左右,接下来苞叶通通掉落.最后进入6至8周没有苞叶长出的生长期.在这个循环中,新的叶子和新的茎慢慢长出来.如果三角梅长得正常,那你自然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三花花朵涌现,挡也挡不住的情景.在北美洲,三角梅在春季,秋季,冬季,都有相当好的开花效果.而白天长的夏季,苞叶的成长被阻碍了.在赤道附近的地域,因为白天和晚上的时间一样长,三角梅可以四季都开花.
三角梅最佳气候条件
1. 三角梅是热带植物,所以它必须防止霜冻.
2. 不适合种植在寒冷的区域,除非你想一年重新种植一回,而且你想它在春季开得好,就得每次买棵大的.通常冰点以下4小时,三角梅就会冻死.轻度地冻伤不会造成三角梅的死去,但是解冻后的一天内,叶子和苞叶开始脱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长时间继续冻伤,三角梅还是会活下去.
3. 完全太阳照射最少五小时,越久越好.在阴暗或是阴凉处,三角梅常青开一些儿花或是根本就不开花.
盆器
. 一加仑(3.7 升)的花泥够三角梅从幼苗呆三年的,不用急于换花泥.切忌将花泥直接置于土质地面上.一个夏天的时间,根就会深入土壤;一旦我们移动花泥,吸取养分的根就会被扯断.
. 常用盆器来种植,这样空气会自动修剪想长到花泥底部外的根.
. 排水是必须的.所以强烈要求不要带垫盘.
4. 不要给自己画圈圈一定要模仿谁的盆,请玩出新花样.
有自带浇水辅助的盆被大量生产以供花友使用.无论你使用什么样的盆器,请留意以下注意事项:
a. 排水.这是必要的条件,三角梅缺不得.
b. 盆器在太阳底下照的时候,千万不要用黑色的.想吃三角梅的根可以试下烧烤的味道哦.
c. 够大.足够的花泥可以保证成熟三角梅对泥土的最少需求量.
d. 别太重.太重不方便移动.
配土
三角梅不是很挑花泥,但是它一不是很舒服于地里的土(也指含粪尿).那是因为一不通风,二不排水,三不保湿.不用这类的土,可以有效地防止病原体,虫害,杂草.请注意,不要全部使用泥炭土(或低盐泥炭土).虽然他们轻,但是容易紧凑不易湿润.
配土要保持 PH 值在6至6.5的范围内,因为三角梅喜欢.自己配土可以选:泥炭土,蛭石(或珍珠岩),无菌土(堆肥),建房用的粗沙.(这里可以翻看我的三角梅文章,几乎每篇我都介绍了配土,我的三角梅配土方案经过论证测试,及N多花友测试成功)
施肥
水溶性花肥,按说明书使用.
浇水
因土而异.原则上是不需要水的时候不要加水;需要水的时候马上给它喝.每天检查三角梅,经验告诉我若是貌似凋谢的样子,那肯定是要浇水了.试试了解自己的三角梅,在它开始恹恹之前就让它湿润.
三角梅必须一直保持有水可以吸收.其次配土中的空气空隙会帮吸水,因此不要加太多水,以保证配土中仍有空气.

针对于我已经种植很成功了的三角梅,草花等,大家大可以拿走我在今日头条(今日头条号:花友东莞珊)中的文章,并进行种植实践。如若遇到问题,可以在相应文章下面留言或带上清晰图片私信我。

第四点,创新。
我的做法,仅仅只是参考作用。原因有三。
其一,若是全信我,不如无我。种花是一门大学问,大自在。操作手法上可以大可以学习直到你完全不需要看我的操作视频,那你的基本功已经到家了。
其二,你可以种得更好,更有创新,千万不要局限了自己的想象力。种活不是种花的全部,同样种爆只是一种玩法。(我经常说的一句广告词: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其三,唯有创新,你才能享受其中,越享受其中。


能看到这里的花友,你离成功,也近了很大一步。谢谢你自己。


当花友你看到这里了,就可以看看下新手后面的方向。同时我不太建议刚开始种花就买太多的搭配,因为你还没想好呢。我就是因为不冷静,买了很多,又换掉,再接着买,最后经历折腾才慢慢地形成自己的风格。(也许折腾是必不可少的步骤,谁说不是呢)

(全文完)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8-11-17 09:48
赞: 5
  发表于 2018-11-15 18:30
赞: 5
  发表于 2018-11-15 15:37
赞: 5
  发表于 2018-11-15 09:28
赞: 5
  发表于 2018-11-15 08:23
赞: 5
  发表于 2018-11-14 21:56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5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率真的东莞珊。我就是那个”帮你出了书的“其中一枚,我不光是帮你”出了书“,我还帮其他大神也”出了书“。还划了重点,还帮大神们分主题出了几本手抄本。不过我不盲目追捧,我吸收适合自己的就好,希望有一天也能弄出点有自己特色的最少是适合自己的东西来

点评

赞: 5.0
赞: 5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发表于 2019-3-30 17: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12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海棠红 发表于 2018-11-15 11:05
大神,能把字调整得大一些吗?看得好吃力哈哈~

哈哈哈,我眼睛都看直了,心里害默默的想,最近手机玩多了吧,视力下降这么多。看到你的跟帖才知道确实字特别小一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1 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HRX123456 发表于 2018-11-20 09:48
有点出乎意料,以为东莞删看中啥花是随便买买买的哪种花友呢,原来每周只有25元的经费。我感觉很惭愧。看此 ...

25是每周逛花市,淘宝买种子买苗另计。

点评

原来如此,我看你用来种树三的爱丽思盆,15号以上至少7,80一个,我买了几个14号的就舍不得了,嘿嘿  发表于 2018-11-21 08: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20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出乎意料,以为东莞删看中啥花是随便买买买的哪种花友呢,原来每周只有25元的经费。我感觉很惭愧。看此文章,我最需要学习的是慢慢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7-13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絮儿 发表于 2019-7-13 14:17
花养的好文采也好

闲的,呵呵。有空就乱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4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文采不错

点评

赞: 5.0
赞: 5
谢谢花友鼓励  发表于 2018-11-14 21: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4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技术高超、文采流畅

点评

赞: 5.0
别客气,真的很好  发表于 2018-11-14 21:35
赞: 5
谢谢花友鼓励  发表于 2018-11-14 21: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4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痴的路很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4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5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来跟大神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5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长知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5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15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神,能把字调整得大一些吗?看得好吃力哈哈~

点评

赞: 5.0
赞: 5
不太会用论坛功能,从别的地方搬来的  发表于 2019-6-30 20:53
rsy
大神明显不是和我们一个年龄层次  发表于 2018-11-20 15: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3:5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