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264|回复: 36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小花园种植实例三——配角植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9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蓝色渐沉 于 2019-1-9 14:50 编辑

棰樺浘.jpg

当夏天来临,春天也随即宣告结束,那一场由月季和铁线莲打造的美丽盛宴也悄然落幕。试想一下,如果花园中只有这两种植物该是多么单调。所幸的是,我还拥有一些美丽的配角植物,它们没有铁线莲那么惊艳,也没有月季那般娇媚,但却拥有较长的观赏期,使我的花园能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良好的状态,陪我走过四季。
我们来看看我的花园中那些陪我走过四季的重要配角吧。
IMG_0255_鍓?湰.jpg

1_鍓?湰.jpg


      新年伊始,陪伴我的是长寿花。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植物,却能在整个无花的冬季里盛开,是冬末早春花园中最绚丽的色彩,我把它看作是一、二月的明星。长寿花花期长,从头年12月一直开到第二年45月。
2.jpg

      三月份最美的植物该算洋水仙和郁金香。从三月初洋水仙开始盛开,花园里便有了春的气息。接下来盛开的是年年必种的郁金香。这两种球根植物我更偏爱洋水仙,它们基本不用管理,年年复花,并且会自我繁殖,种下一小丛,几年间变成一大从。而郁金香复花性很差,基本只能作为一次性的种植,所以必须年年要重新种植,这样也好,可以尝试每年种植不同的颜色品种。
3.jpg

IMG_5279.jpg

IMG_1686.jpg

      四月百花齐放,主角暂且不提了。最喜欢的植物是一颗种植三年的黑叶接骨木。这颗接骨木购买于2015年,每年我会为新发的枝条使用支撑,帮助主枝杆直立生长,也会不定期为它们修剪塑性。经过了前几年的修剪,2018年株型丰满,已经开了很多花。深色的伞形叶片搭配粉色的大花序,在花丛中熠熠生辉,即使搭配月季和铁线莲也毫不逊色。这棵黑叶接骨木是我花园中很重要的框架植物,相信这棵接骨木会越来越漂亮。除了接骨木,红枫也是很重要的框架植物。四月的红枫已经长得枝叶繁茂。红枫品种繁多,但是要依据自己的花园大小来选择红枫品种,我花园面积小,目前拥有三棵适合我花园面积的红枫,它们不会长得太高大。从春季发芽后,红枫可以在春、夏、秋三个季节观赏,并且在不同的季节叶片都会变化颜色,是我花园中很美的框架植物。
4.jpg



      五月,作为重要主角的月季第一轮已经凋谢,只有晚花品种的铁线莲依然在盛开。而此时绣球花花大量的开放,为花园补充色彩,它们无疑是五月花园中的明星。目前我有近十个绣球品种,种植在花园的一些角落里。之所以是种在角落,因为绣球适合在半荫环境种植,也可以避免全日照的环境里绣球垂头的不美观。
IMG_6437.JPG

钀辫崏.jpg


      六月份花园是百合的盛花时期。花园里芬芳四溢,常常在室内都能闻到百合的芬芳。百合也是每年自己复花的好品种,我把它们种在平时进不去的月季花林里。秋冬时,种球上面覆盖种植了一些浅根品种的铺面草,这样混合种植保证土面一直被绿色覆盖,既防杂草又不会影响百合的出芽生长。除了芬芳的百合,正值花期还有大花萱草。萱草是个很好的花园品种,虽然单朵花期只有一天,但就算不开花,也可作观叶植物欣赏,50厘米植株高度,能给花园增加灵动的线条感。

     七、八月渐渐进入少花期。这时候能开花的品种彰显出了它们的可贵品性,它们有老鹳草、松果菊、仙桃草、鼠尾草等。当炎炎夏日的清晨走进花园,看到颜色清新的白色松果菊、晨风中摇曳多姿的仙桃草和天蓝色的鼠尾草,会感觉清凉消暑吧。
IMG_0621.jpg

      九、十月各种菊类品种渐渐开放,花期一直延续到十一月。我大约有五六个菊类品种,菊科植物一向是容易管理的好品种,只需要每年新芽发芽后完成几次摘心抹芽的工作,然后就等着看花了。摘心可使它们株型丰满,抹芽主要留强去弱,抹掉瘦弱的枝条保证植株的强健。
     如果按月份来选择花草中的配角明星,大概是以上的这些了。这些植物多半都是多年生品种,它们仅在当季美丽,繁华过后会有它们的衰败时期。比如接骨木、红枫、绣球冬季落叶后只剩下框架;即使是可以复花的球根,休眠期内很长的时间它们被埋在地下仿佛不存在;而其他的多年生花卉,在冬季也只有底下的依旧存活的根系,需要每年春天重新发芽生长。

     正因为这些喜欢的植物有衰荣期,所以我选择了一些四季常绿的植物搭配种植。
IMG_5494.jpg

IMG_1292.jpg


      其中优秀的常绿品种有风车茉莉、各种柏树、南天竹等。我一共种植了三棵风车茉莉,一棵用来爬拱门,四季常绿的风车茉莉可以补充拱门上月季和铁线莲落叶后的萧条;另外两棵分别用来攀爬两侧院墙,起到淡化边界的作用。即使是下雪天,它们也能保持叶片常绿。四月末五月初,风车茉莉会开满了白色的小花,星星点点闪烁于月季花丛中,使花园更加增色。尤其到了傍晚时分,更是花香四溢。几棵柏树都颜色鲜亮,在四季花园中都能起到装点美化的作用。南天竹也是个很优秀的常绿品种,最可贵的是,到了冬季,它的叶片会如如火焰般鲜红,能给花园增加色彩。
完美的花园需要不断地调整。怎样做到四季都能观赏,一直是我调整的方向。但我相信时间也是最好的搭配师,它会帮助植物长成最美的模样,也会帮助我们实现心中那个完美的花园梦。

       与爱花人分享园艺---------蓝色渐沉       本稿 bilibili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38851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9-1-10 11:33
赞: 5
  发表于 2019-1-10 08:51
赞: 5
  发表于 2019-1-9 20:37
赞: 5
  发表于 2019-1-9 19:27
赞: 5
  发表于 2019-1-9 16:23
赞: 5
  发表于 2019-1-9 16:22
赞: 5
  发表于 2019-1-9 15:4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9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漂亮的小花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9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美丽的花园,楼主真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9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园配角  感觉这块可以不停的尝试自己喜欢的花型,花色植物,搭配不好就替换,可以一直有的玩的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9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年四季都很热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9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巧用心思,花园四季变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0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车茉莉和铁线莲、藤月是拱门植物黄金搭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10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魂梦牵绕 发表于 2019-1-10 08:40
风车茉莉和铁线莲、藤月是拱门植物黄金搭档

风车茉莉超好,随便缠绕野蛮一点都可以,四季常绿,开花又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0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0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经验总结的很棒啊,学习了,谢谢楼主,都是精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5-1 07:1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