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025|回复: 14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花儿们休眠了,花友们冬歇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0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蓝色渐沉 于 2019-2-20 10:24 编辑

棰樺浘.jpg

      四季轮回,又到了一年中的冬歇季节,花草们渐渐进入了休眠期。这个季节不再需要每天浇水、定期打药施肥,爱花的我们是不是也该冬歇了呢?记得好朋友刚开始学种花的时候问:“有没有一种不需要管理却能天天开花的花?”我说:“有,塑料花啊!”俗话说“想儿马儿壮,又想要马儿不吃草”,其实这样的好事谁又不想呢?而实际上我在冬歇时做些啥呢?总是忍不住想去看看花草,到院子里转几个圈,四顾检查:那边有叶子黑斑了,得摘了它;那几片枯叶好难看,摘了吧;还有那零星开败的月季,剪了吧……其实,我有很多事需要做。

鍥

鍥



     立冬之前,趁着土地还温暖,让种植不合理的植物换换位置。多观察,移植的时候考虑未来成株的大小,预留好生长空间。也要趁土地温暖,将扦插和播种好的小苗进行移植,给它们一个更好的环境扎根,再好好地休眠,春天才会开得更美。冬天的早上,经常推开院门就见到一地的落叶。可以把落叶收集起来,作堆肥或者直接覆盖在植物表层护根和防冻。


鍥


鍥


鍥


鍥


鍥

      差不多在立冬前后,将不耐寒的盆栽花草搬进室内。喜阳的茉莉花、狗牙花可以直接搬进楼顶的阳光房接受光照,夏天也可以直接留在露台。而春羽、橡皮树和龟背竹更适合放在一楼客厅,它们虽然在冬天喜阳,却耐不住露台夏天的烈日暴晒。分类别安置妥当,也可以减少夏天继续从露台搬下楼的辛苦。地栽的小苗直接覆盖塑料薄膜做防冻保护。


鍥

      入冬需要给露台上的月季换盆换土。这可是个“大工程”。我将月季搬到楼下换盆换土,然后直接将它们留在露天的院子里,让它们在低温环境里早点休眠,休息好了,春天才会开得更好。顺便修剪掉弱小的花苞,气候寒冷,小花苞无法打开。


图11.jpg


      如果有修整院子的计划,也可以趁现在完成。这个季节,植物落叶休眠,根系停止生长,移植时的伤害稍小些,尤其是大型植物。我的院子不大,尽头是一条小河,河里种满了荷花,原来想在视觉上将院子与小河融为一景,但实际上却丧失了隐私感,加上河对岸经常有人堆放垃圾,影响美观,所以我选择重修了院墙。修整过程中,自己设计了院门,并刷上油漆。


图12.jpg

      看着满院子的衰败,心里却想着春天的盛况。可以先列一个修剪计划,而正式的修剪要放在冬末春初,过早的修剪对花草萌芽不利。武汉的冬天,冷暖不定,天晴的时候太阳下也会晒得冒汗,修剪早了,花儿们会以为春天来了,忍不住萌发新芽,结果冷一点,新芽又会冻坏,如此反复几次,植株很难恢复元气。

图13.jpg


       找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给盆栽花草做一次卫生吧!彻底拔除花盆上的野草,给盆面铺上一层砾石或者各种根系浅的盆面草,尽量不要露出土来。这样做既可以防杂草,又可以防蜗牛,浇水的时候再也不会冲出盆里的土来,盆面和地面也会变得干净漂亮。


图16铁线莲品种分类_.jpg


      与其说春节假期拿着手机刷屏,不如给现有的植物做个记录吧。比如购买的时间,植物当时的基本状态,植物的生长习性等。如果是网购,这件事情就简单了,我会直接将购买的记录、植物的名称和图片以及卖家对商品的基本描述先粘贴下来如上图。空闲的时候,按购买的顺序列个序号,分别查询每一种植物的生长习性,将这些内容按品种分类保存起来。可以保存在电脑上打印一份放在院子里某个伸手可及的地方,或者保存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可以查看。我们不是天生的植物专家,买回来的植物种类很多,每一种植物都有它特有的生长习性,需要我们从很多方面来认识和了解,给它们最好的关爱。比如刚开始种月季的时候,常常忘了哪一棵是藤本,哪一棵是灌木,而种植的时候是要分类选择地点的。修剪铁线莲的时候,又常常会忘了它的修剪分类,一旦修剪错了岂不是追悔莫及?还有喜阴的植物和喜阳的植物,一旦种错了地方,既浪费土地资源,又伤害到植物。而手边有了笔记,可以随时查找和翻看,这些错误就不会发生。



图18-2.jpg






[size=0.83em]


图18-2.jpg (106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color=rgb(153,153,153) !important]2019-2-18 13:05 上传


(改造的花架)


       花友们一般有很多创意的思维吧?看到别人丢弃的东西,总会萌生出改造利用的点子。如果你有捡破烂的习惯,是时候将它们翻出来改造一番了。
      好吧,再想想还漏了啥?1月末是最后的球根种植时期了,还有啥想种的,得抓紧时间了!这个季节陪我过冬的还有萌萌的多肉和开得正艳的长寿花。这个假期抽出一天,打开收音机,泡上一杯咖啡,搬几盆多肉和长寿花拍拍照吧。
嗯,干完上面这些活,似乎真的可以冬歇了。那一院子枯枝败叶,有什么关系呢?
      花友们啊!等一等春天就要来了。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9-2-22 08:01
赞: 5
  发表于 2019-2-21 21:31
赞: 5
  发表于 2019-2-21 08:33
赞: 5
  发表于 2019-2-20 17:3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0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干净利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0 1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园子夏天美不美,在歇冬时的准备真的很重要,楼主很细心很精致,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1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尽是枯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1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笔特别好的感觉~   而且花园和露台打理的也和写的文章一样条理清晰,干净利落,冬天也未见萧瑟。文章中谈到的一些经验对新入门的花友们也有着指导性的作用,比如我,虽然我现在只是个阳台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22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沐风舞雪 发表于 2019-2-21 21:37
文笔特别好的感觉~   而且花园和露台打理的也和写的文章一样条理清晰,干净利落,冬天也未见萧瑟。文章中 ...

谢谢关注,阳台也可以美起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22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冬天都一样啊!武汉一直下雨,估计今年春天开花受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22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旃之 发表于 2019-2-20 19:09
园子夏天美不美,在歇冬时的准备真的很重要,楼主很细心很精致,赞!

喜欢的就会愿意花心思呵呵,这一点花友们都一样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2-22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3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拍照很漂亮,请问是单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7 06:1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