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595|回复: 3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月季冬剪全攻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2-3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1月21日,假期第一天,承诺的冬剪如约而至。成都今年冬天干旱,几乎没下雨,往年冬天罕见的太阳也时不时出来转转。上次清园喷石硫合剂是1月12日,过去9天了,今天修剪完再喷一次石硫合剂,假期结束再来一次,整个冬季预防病虫害的工作就完成了。
1.jpg
       言归正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冬季修剪的基本材料准备齐全,锋利的修枝剪、防刺手套、绳子,修剪后清园用的石硫合剂、喷壶、量杯,如果有藤本月季,还需要准备花架、花柱等。剪刀不需要消毒,月季没有那么娇贵,不过愿意消毒也无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戴手套的习惯,我总觉得戴了手套操作起来不方便,所以我一般是双手需要在密集的枝条中穿梭的时候才会戴手套,这也导致我手上伤痕累累。
2.jpg
       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在我这里月季冬季进入休眠,几乎没有叶子了,加上温度低,蒸腾作用非常弱,水蒸发也慢,所以对水的需求并不大,盆土稍微干燥一点,让根系“找水” 进而促进根系生长。所以修剪的时候盆土是稍微湿润的状态,而非潮湿,也就是能感受到湿润,用手捏却不成团。盆土这样的状态,可以有效避免修剪后切口处汁液流出,浪费植物体内的水分和养分,也就是所谓的“伤流”。如果自己拿不准,怕修剪后出现“伤流”,那就提前准备好蜡烛(点燃后蜡油滴在切口处)或者草木灰(撒在切口上)或者愈合剂(涂抹在切口上,网上有卖的)。
3.jpg
修剪的整体原则:
1.开花量与优质的枝条数成正比,修剪不是平茬(类似贴地剪),一定要保留足够多的优质枝条(也就有足够多的优质芽点);
2.干枯的、有病害的、相对其它大多数枝条而言特别细弱的枝条,毫不客气剪掉;
3.内向枝条、交叉枝条、重叠枝条、平行枝条,剪掉还是保留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4.修剪处理后,枝条整体在一个平面上,各个方向枝条芽点分布均匀,舒朗通透,枝条不相互打架,每根枝条的芽都能沐浴阳光而不被遮挡。

      下面分别详细介绍微月、灌木月季、藤本月季这三大类月季的修剪方式。有些可藤可灌的品种,比如我的心、红龙、亚伯拉罕等,就看自己想当做什么来养,就按照那一类修剪就行。分别以幸福之门(护身符)、天方夜谭、嬉皮士星星这三个品种来做示范。

微月修剪
        这类月季枝条比较细弱,植株比较矮小,一般都在几十厘米以内,有些超微品种,甚至只有几厘米十几厘米高度。比如果汁阳台、海神王、金丝雀、甜蜜马车、麻姬婶婶、幸福之门(护身符)、铃之妖精、躲躲藏藏、天荷等等。下图为幸福之门,也叫护身符。
4.jpg
微月本身枝条较细弱,不建议修剪太重。先把干枯、有病虫害的剪掉。
5.jpg

6.jpg
       枝条整体虽然相对灌木、藤本来说细弱,但是从土面往上看也是有相对粗壮的主枝的,这些主枝上发出来的侧枝靠近中上部的侧枝保留一两个芽点即可,主枝顶部密集的分枝剪掉。
7.jpg

8.jpg

9.jpg
       微月可能会从底部发出比较粗壮的枝条,鹤立鸡群的感觉,这样的枝条活性足,强壮,萌发出来的芽也相对粗壮,枝条长得更长,所以对底部发出来的粗壮枝条,修剪得比其它枝条重一些,这样可以春天萌发后整体更饱满,不会显得高低错落。
10.jpg

11.jpg
       这两根粗壮的枝条,就是平行枝条,距离很近,也可以说是重叠枝条,如果不管它,发芽后就相互打架,必然有芽点被遮挡,造成盲芽以及影响通风,而这样的优秀枝条,为了解决平行重叠而剪掉一根就太可惜了,所以找根绳子,把其中一根拉到空一点的地方去,完美!像这样的,不方便使用其它枝条来固定绳子的,就在盆外面饶一圈线,把绳子另一端固定在这圈线上即可。
12.jpg

13.jpg
     最后多角度看看,尤其俯视,咦?怎么有个地方有那么大个缺口啊,赶紧补上!明显左侧比较密集,用一根绳子,分别拴在左右枝条上往中间一收,完美!
14.jpg

15.jpg
再看看,有交叉重叠枝条,剪!
16.jpg
欣赏成品!
17.jpg
灌木月季修剪
        这类月季枝条相对比微月粗壮,比微月更高大,一般在一个生长年高度能达到几十厘米到一两米不等,比如切花朱丽叶、真宙、天方夜谭、蓝色风暴、风月、温柔珊瑚心、珊瑚果冻、凯特琳娜、蜻蜓、加百列大天使、碧翠丝等等。下图为天方夜谭。
18.jpg
首先,还是枯枝、病枝、明显细弱的枝条痛快剪掉。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观察大多数比较粗壮的枝条在哪个平面。大致比划一下。
25.jpg
然后把超过这个高度的枝条咔嚓咔嚓剪掉。
26.jpg
       特别说明,枝条分叉处,虽然可能看不到芽点,但是这个部位活性很强,很容易长出芽点,所以就算把分叉的枝条剪掉了,分叉还在也不用担心没有芽点。
27.jpg

28.jpg
多角度看看,尤其是俯视 ,发现了有明显空缺的地方,用绳子进行枝条分布调整。
29.jpg

30.jpg

31.jpg
       过程中,如果发现某些部位存在多个芽点,并且有明显弱的芽点的情况,用手指轻轻一掰就把弱的芽点去掉了。精细化管理的话,一般都要疏芽,和果树的疏果类似,也就是去弱留强,养分集中供给强的,就会有更优秀的枝条、花朵和果实。
32.jpg

33.jpg
再看看,发现了内向枝,就是向植株内部生长的枝条,由于整体粗壮的枝条已经够多,所以这个内向枝条就果断剪掉。
34.jpg

35.jpg
再看看,粗壮枝条上的细弱侧生枝也剪掉。
36.jpg

37.jpg
剪掉后发现上方位置较空,所以把左右枝条往中间收一收。
38.jpg

39.jpg

40.jpg
       再整体看看,做一些调整。主要是芽点的朝向分布,是不是各个方向都有比较均匀的芽点,会不会不同枝条上的芽点长出来后相互打架。还有没有哪个位置比较空,可以通过牵引枝条或者修剪改变芽点朝向来填补。
41.jpg

42.jpg
完工,请欣赏!
43.jpg

44.jpg
藤本月季修剪
        这类月季枝条比灌木月季更长或者长得多,可达两三米,三五米,上十米甚至更长。比如粉色龙沙宝石、大游行、王妃、自由精神、艾拉绒球、蜂蜜焦糖、印象派、藤彩虹、甜梦、嬉皮士星星等等。下图为嬉皮士星星。
45.jpg
首先,也是先把底部枯枝、细弱枝剪掉。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然后从盆面往上看,粗壮的主枝条上的侧枝保留两个左右芽点即可。
50.jpg

51.jpg

54.jpg
把主枝条顶端十几二十厘米剪掉。这是打破顶端优势之一。
53.jpg

55.jpg
        接下来,把花柱插盆里,我顶部保留了一个环形圈,有助于稳固,注意花柱的杆子尽量分布均匀,而且让尽量多的枝条都在花柱外侧。
58.jpg
      准备就绪,开始盘它,这是打破顶端优势之二。从最长的枝条开始盘,顺时针逆时针都没有关系,一般顺着枝条的生长方向来,注意底部有一些细短的枝条可以填充底部空间,所以在盘长枝条的时候稍微往高一点的地方盘,每经过一根花柱的杆子就绑一下,盘的过程中经过其它枝条就把其它枝条往外放。然后第二长的枝条,第三长的枝条……以此类推。盘的过程中,注意观察哪些区域比较空,枝条就往那个方向盘,这也意味着一般情况而言有些枝条顺时针盘,有些枝条逆时针盘。枝条与枝条交叉处绑一下。
       靠近墙面或者围栏,就让枝条以孔雀开屏的方式展开,拱门、花柱、花架,就让枝条盘旋上去或者倾斜固定,总之就是不要让枝条直立,也就是要打破枝条的顶端优势,让枝条上尽可能多的芽点都萌发出枝条来开花。

59.jpg

60.jpg

61.jpg

62.jpg

63.jpg

64.jpg
底部的短枝条填充底部空间。
65.jpg

66.jpg
发现底部疏密不理想,用绳子牵引枝条调整。
67.jpg

68.jpg
注意,绳子不要绑太紧,不然枝条长粗的过程中容易造成勒伤。
69.jpg
最后,把明显超出花柱范围的枝条剪掉。
70.jpg
完工,请欣赏!
71.jpg
       最后,把盆面、地面的枯枝败叶清扫干净,彻底喷洒一次石硫合剂。特别注意,月季枝条带刺,尽量剪短后用硬质袋子装起来再扔到小区垃圾桶,不然容易把垃圾桶塑料袋刺破,使垃圾漏出来给保洁阿姨增添麻烦。
72.jpg
       以上介绍的是月季修剪、株型调整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原则是通用的,但是法无定法,大家掌握好基本的原则,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好。

修剪很难量化,往往也不是一蹴而就,春季芽点萌发的时候根据萌发情况还可以做调整。

一般来说,月季数量不多、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修剪后进行换盆、翻土,更新土壤,加底肥,土壤杀虫杀菌,这里就不赘述了。


祝大家花开满园、万事顺遂!
52.jpg
56.jpg
57.jpg

点评

赞: 5.0 不喜欢: 0.0
赞: 5
  发表于 2020-2-18 13:20
赞: 5
  发表于 2020-2-17 22:17
赞: 5 不喜欢: 0
  发表于 2020-2-5 19:32
赞: 5
  发表于 2020-2-5 10:54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6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对初学者是很好的教程,谢谢分享。想请教下楼主,如果冬季没有做修剪,现在还需要修剪吗,还是等冬天再修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5-22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实用!早点看到这帖子就好了,好好的几盘微月,让我给春剪挂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22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棒了,太专业了,非常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3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棒的技术贴,全是干货,多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3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图文并茂,形象生动。100个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4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好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4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4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5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5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挺专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6 1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棒了,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6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一定要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7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赞赞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5 19:0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