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83|回复: 2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盆栽花卉使用缓释肥注意这两点,不然小心肥害找上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11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前两天有花友问了蓝妖这样一个问题:“出门两天回来后,发现月季大部分叶面的尖尖都发黄干枯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呢?"并且拍了照片给蓝妖看。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其实这是典型的肥害现象,但花友出门了,也不可能施肥呀,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考虑肥的问题了。曾经施用过什么肥,成了找到原因的关键。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原来咱们这位花友在之前用了缓释肥,而刚好那两天突然升温了,温度高达37-38度,这下原因找到了,正是这缓释肥造成的肥害。现在正值月季花后追肥的时间,所以这件事情,蓝妖觉得还是应该分享给大家,顺便提个醒,不同时间段做到正确选择肥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月季花的栽培过程中,可以施用的肥料非常多,应该根据不同时期选择合适的肥料,关于肥料的选择和用法,您可以参考蓝妖的新书《如何从零养爆月季》施肥章节,有非常详细的介绍,今天蓝妖重点来介绍缓释肥的使用注意事项。

缓释肥使用注意事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缓释肥是一种肥效释放缓慢的肥料,所以肥效的持续时间也会比较长。咱们很多在阳台栽培月季的花友,都喜欢用缓释肥作为底肥或追肥。

但缓释肥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缓释肥的肥效释放速度,受温度影响很大。温度低的时候肥效释放缓慢,在温度高的时候,肥效会迅速释放,这也是文章开篇说到的,花友遇到的肥害原因。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就是因为温度突然升高,造成的缓释肥肥效释放过快,到导致月季苗出现了肥害烧叶的现象。

如何避免缓释肥肥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缓释肥虽然存在缺点,但优势也很明显,干净,肥效持久,因此还是很受阳台族欢迎的,那么该怎样避免缓释肥肥害的发生呢?

首先要注意使用的时间和肥效的持续时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缓释肥是有肥效时间的,从3个月到一年不等,你在使用前应先看说明,了解肥效的有效持续时间,月季上常用的奥绿318S一般肥效是6-8个月,所以在冬季月季换盆的时候是可以使用的。冬季换盆一般在1月份,到五六月份天热的时候,肥效已经释放大半了,发生肥害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其次要注意缓释肥的使用方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但如果是三四月份买的苗,上盆时使用缓释肥做底肥,那么蓝妖建议您还是慎重,尽量避免缓释肥拌土或放盆底,因为这样一旦发生肥害,就会非常难救,因为在四月之后到11月之前,裸根的月季都是很难成活的,所以在这个时间段一旦发生肥害,需要更换盆土的话,往往月季被救活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不仅在春天新苗上盆时不能用用缓释肥拌土,就连现在月季第一茬花结束,追肥时蓝妖也不建议您用缓释肥浅埋,也是有很高的肥害风险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那缓释肥是不是就不能用了呢?当然可以用啊,只是蓝妖建议您在使用缓释肥的时候,尽量用撒施的方法,直接把缓释肥撒在盆土表面。之后的养护过程中注意观察,如果发现有肥害的迹象,可以马上把缓释肥颗粒捡出来,这样就能阻止肥害的进一步发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对于新手来说,施肥最怕的就是肥害,连缓释肥都会发生肥害,就更不用说速效肥了,很多新手花友都是施一次肥就肥害一次,真是听到肥就头痛啊,咱们有《如何从零养爆月季》这本书的小伙伴,蓝妖建议您真的要好好阅读一下施肥的章节,不仅适用于月季,也同样适用于其他的花卉,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啊!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分享给喜爱养花的朋友们~~~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5-11 19:40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5-13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只能秋冬季节再移栽或换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02:20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