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658|回复: 3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这个伪装高手来了,专吃月季嫩头,一招教你破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7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今年入夏以来,一直是雨水不断,一直下雨,温度倒还不算高,所以很多月季品种还在继续开花,而且开的也不错,虽然没有春天开的美,不过颜值也算可以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最近雨水比较多,可能大家打药的机会也比较少,也有很多花友觉得,月季夏天的花不好看,在管理上就会放松了,其实在这个时间段,还是应该多多巡查的,因为这段时间月季还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

例如,在巡查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发现,月季新枝的笋枝,顶梢没了,变成了这样的秃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原本很强壮的一根笋枝,就这样被破坏了!这种新枝直接秃了的现象,最近是很高发的,尤其是在室外养殖的月季,很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有时情况好一点,嫩头没被破坏,只是叶片上会有很多洞,像下图这样。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看到叶片出现这种情况,咱们花友都知道,肯定是有虫啃食了叶片。那么嫩头秃了又是什么原因呢?

月季的嫩头秃了,同样是因为虫害,是有虫子啃食了月季花的嫩芽,才导致月季新枝变秃,停止了生长。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个时间段有很多虫子会啃食月季的叶片,例如毛毛虫,不过比较高发,而且比较有伪装性的当属尺蠖,尺蠖是尺蛾的幼虫,身体细长,行动时身体一屈一伸个个拱桥一样。

尺蠖有绿色的,也有灰褐色的,具有极高的伪装性,现在考考您的眼力,下图您能看出哪个枝条是虫子吗?欢迎留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当您发现月季的叶片或嫩头被啃食后,那么可以仔细找一下,长大的尺蠖,还是比较容易被发现的,不过尺蠖宝宝,确实是比较有难度发现的,它们常常是躲在叶片下面,所以寻找的时候,应重点看叶片的背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除了仔细看叶片的背面外,还要注意观察枝条,看看有没有“异常的分枝”。因为这些异常的分枝,有极大的可能是虫子伪装的。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在夏季,青虫虽然是比较高发,不过好在数量并不多,如果是盆栽的,建议手动除虫。盆栽数量比较多的话,可以用杀虫剂。

夏季月季叶蜂也是很高发的,而且叶蜂幼虫的食量惊人,一定要多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杀灭。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叶蜂幼虫虽然虫口数量多,不过好在是群聚性的,通常虫子都是集中在一个枝条上,所以消灭起来也比较简单,女汉子们甚至可以直接上手,或者一剪刀下去来个腰斩,咳咳咳,有点血腥,还是用雷达喷雾好些,轻轻一喷,虫子去无踪,显得咱们更斯文可爱一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雷达喷雾对于青虫一类的虫子都有效果,因为雷达喷雾里有氟氰菊酯的成分,所以盆栽月季,如果发现叶片被啃食了,都是可以用雷达喷雾的,为了防止药害,喷的时候,要离植株远一些,在喷了雷达喷雾3分钟后,淋一次清水,预防药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养殖的月季很多,可以用苏云金杆菌进行防治,苏云金杆菌是一种芽胞杆菌,比较环保,但在使用的时候,应该避免与杀菌剂同用,不然容易会有药效损失。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所写,分享给喜欢养月季的花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3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实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14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学了一招,谢谢楼主分享宝贵的经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8 11:1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