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678|回复: 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蓝妖:月季弱苗施肥时忽略了这一点,难黑杆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9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已经连续一个月雨天了,这两天打开手机,都是“在家看海,公园抓鱼”的视频,今年的雨水确实是很多,对于咱们养月季的小伙伴来说,也已然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长时间的雨水,已经让月季出现了大量的黄叶,甚至变成光杆,原本强壮的月季苗,也变成了一颗颗弱苗,面对这些光杆的月季,我们该怎么办呢?很多小伙伴想到的是,赶紧追肥,催月季发新芽,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那么等着您的,可能就是月季出现大量黑杆,枯萎。

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如果月季已经变成了光杆,想要月季尽快发出新芽,追肥是必要的,但对于肥料的选择还是比较有讲解的。

1、用肥宜缓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弱苗长新芽时,肯定是需要养分支持的,但是因为没有了叶片,代谢比较慢,这个时候施肥宜缓,如果用肥效迅猛的水溶肥,需要稀释到比较大的倍数才可以。

例如原本用1000倍的浓度,但由于苗比较弱了,这时就需要将浓度稀释到2500-3000倍,如果还是用正常的施肥浓度,就容易出现肥害,导致月季出现烂根黑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比较安全的做法是,给光杆的月季施用发酵的有机肥,有机肥的肥效比较和缓,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可以持续给月季提供养分,满足月季发新芽对养分的需求。

2、适当控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没有了叶片,月季的代谢速度变慢了,蒸发量变小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控制浇水的量了,如果浇水多了,盆土出现积水就会容易造成闷根,而出现枯萎。

所以对于光杆的月季,要适当的控水,尤其是在夏季,如果月季快速长出了新芽,那么可以保持肥水充足,如果是迟迟不发新芽的话,则很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严热,进入了休眠,这个时候就更加不能多浇水了,一定要坚持干透浇透。

3、适当补充微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很多时候,月季变成光杆后,再长出来的新芽都是像上图这样泛黄,看着很不健康的养殖,其实是缺素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这种缺素,往往是因为根系损伤造成的,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追施微量元素肥,来缓解缺素的情况。可以使用多种微量元素肥,叶面喷施,矫正的效果会比较快一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光杆的月季,长出新芽后,往往新芽也还是比较弱的,不够粗壮,在保证月季正常生长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对其进行扶壮,月季的扶壮方法,您可以参考我写的《如何从零养爆月季》这本书中,扶壮的章节介绍。

本文为蓝妖花园 蓝妖 原创 所写,分享给喜爱养月季的花友~~~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0-7-9 12:54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9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0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7-13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2-15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愧是专家,高手,谢谢分享经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6 22:4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