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13|回复: 8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蝴蝶兰水苔的干湿状态分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25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看到网上有关于盆土的干湿状态分级,于是想给水苔也分一下级,先贴一下盆土的干湿状态分级:


湿:捏不出水,但水分可以让土成团的状态
潮:土是散的,但手指明显能感觉出水分的存在
润:摸上去水份不明显,有风吹过可以感觉到凉
干:感觉不到水份,但土壤中基本无灰尘感,
燥:土壤中的灰尘一吹就飞散开来


感觉潮和润应该调换一下,润比潮的湿度大一些。下面以大家最熟悉的毛巾类比,说一下水苔的干湿状态分级:

湿:毛巾从水里拿出来,直接挂在衣架上,水滴完了的状态。水苔到了这种状态,就可以拧出水来了。这种情况会造成蝴蝶兰根系呼吸困难,烂根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新手的蝴蝶兰基本都是死于这种状态。
润:毛巾从水里拿出来,手使劲拧干后挂在衣架上的状态。
潮:毛巾在洗衣机里面被甩干后的状态。潮和润都是水苔比较理想的状态,蝴蝶兰最喜欢。这种状态既能保持基质湿度,又有足够的透气性,让蝴蝶兰生长良好。
干:毛巾贴在脸上有扎的感觉,但整体还是软的。水苔也一样,摸着水苔表面扎手就可以浇水了。
燥:毛巾硬的可以立在桌子上了,划根火柴可以点着了。水苔要成这状态蝴蝶兰早挂了,养蝴蝶兰要不是懒到一定级别,水苔绝不会变成这样的,所以这一级不在讨论的范围。


了解了水苔的干湿状态分级,也就可以对蝴蝶兰的浇水了然于胸了。新手的蝴蝶兰挂掉,基本上都是因为浇水太多,让水苔到了湿的状态。所以要养好蝴蝶兰,就应该避免这一点,让水苔尽量都保持润而不湿,或者说是潮乎的状态。而第四种“干”的状态就是水苔浇水的标志了,这时的浇水是为了让水苔达到润的状态,但又不能湿,具体操作就是只浇一半或三分之一水,水苔自己会慢慢平均水分,达到润的状态的。在以后的几天里,水苔会慢慢变成潮乎的状态,再到达干的状态,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干湿循环。
当然浇水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温度、湿度、通风这些外部因素都会影响浇水。另外还有内因,蝴蝶兰本身的强壮程度、叶片的大小多少、根系的发达与否都决定了浇水的频率和多少,比如植株强壮、叶片在7、8片以上,根系发达的蝴蝶兰甚至都可以用线吸,长期保持湿的状态也能生长良好。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1-5-26 18:59
赞: 5
  发表于 2021-5-25 14:3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5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26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收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8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1-28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7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教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4-9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17:44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