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69|回复: 7
收起左侧

[技术器材] 怎样消灭花里的虫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5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今年不知道买的哪个花花草草竟然带来了烟灰虫(跳虫),这虫子喜潮湿,呆在花土深处,一浇水纷纷爬上土面盆壁,爬的爬跳的跳,看得一阵心烦。据说这虫子对人无害,可是繁衍多了总是担心;又是室内养花,更觉隐患。可恶的是这虫子个头极小,弹跳力却超群,反应也极快,较难逮住,常常是手指头还没伸到地方(我习惯直接用手指摁死),它就跳走了。网上搜了很久,都没找到针对这种虫子的有效药物或者方法,往往A说此方法或者此药物用了有用,B说试了下一点用都没有。我试过用护X神喷和灌根,自己被熏得够呛,虫子依然活泼地爬着跳着。
    绝望之下,我买了10瓶护X神,按比例兑水倒入一个水桶,然后把盆栽连盆带土带花草放入药液里泡着,并让液面没过土面。不多久就见到水面上飘起了灰白的虫尸,还有部分在水面挣扎。我依次给所有的放得下的花都泡了十几二十分钟的样子(控制在半小时以防对花草伤害过大),可以看到到那时水面已经一片平静,没有活动的烟灰虫了。当时的喜悦和得意无法言说。
    隔几天,看花花们似乎并未受水淹的影响,我松了一口气。于是照常给这批花草浇水,发现没有烟灰虫出现,至此完全放心了。虽然虫卵也许淹不死,它们还会卷土重来,但是知道了克制它们的法子,就不怕它们繁衍得子孙兴盛了。
    那一次我一共用了六瓶护X神,泡完后剩下一半的药液,不知道要怎么办。最后还是给倒入了下水道了。倒得时候有点小心虚,做坏事的感觉。考虑到环保问题和成本问题以及健康问题(护X神药液很臭),我开始设想用水替代药液的可行性。于是有了今天的实验。
    这盆风雨兰因为盆大,所以上次没能放入药液泡,一直给它扔窗外,一直以来它都是烟灰虫最多的一盆。今天它是实验的对象。实验步骤如下:
    1. 找来一个比花盆大比花盆深的盆子做水盆,要保证花盆壁挨不着水盆壁,这是孤岛的前提。实验中的这个盆因为深度略低,我用透明胶缠了一圈希望能拦截烟灰虫跳出。
    2. 放入花盆。
    3. 慢慢加水直至水面没过花盆土面。我因为用的椰糠种的,要让水面没过盆面怕球根要全浮出来了,其实感觉能没过盆面更好,不然它会爬上盆沿。
    4. 等几分钟看结果。如果有虫子一直蹦跶着不死,拿牙签绕它划圈,人为制造旋涡,这样一会儿它就被溺死了。
    因为这个场景很像是把虫放在一个孤岛环境里让它溺毙,所以我给它起个名字叫孤岛溺虫。小得意~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1-12-5 09:5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5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6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跳虫是环境中的“分解者”或“降解员”,大部分跳虫都是杂食性的:土壤中正在腐败的落叶、真菌、藻类、动物残骸、粪便,喜水湿黑暗。干爽明亮的环境会抑制它们的数量和活动空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6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mlngx 发表于 2021-12-6 09:11
跳虫是环境中的“分解者”或“降解员”,大部分跳虫都是杂食性的:土壤中正在腐败的落叶、真菌、藻类、动物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6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盆面上放一层沙石看它往哪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2-7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的如临其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6-15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0 08:3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