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570|回复: 15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都来学种西红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5-18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标注所在地发帖
所在地: 陕西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西红柿是家庭菜园最普遍的作物,庭园种菜都缺不了它。这种夏季蔬果虽然容易种植,但如果期望丰收,避免病虫害侵扰,则须掌握十项要诀,从育苗到收成的整个过程中,这些要诀都可以帮助你种植出既漂亮又美味的果实。
1,苗株须疏植 怕拥挤
在用种子育苗时,每一个育苗盆里往往会多埋几粒种子,以确保萌芽率,但当苗株长出后,务必要分开移植,不可让两棵挤在一起,否则会彼此争夺养分,影响成长。番茄苗株生命力极强,非常耐分,只要看到真叶长出,就可以个别疏植到较大的盆子里,等待移进菜园。
2,移种菜园前 须强化
苗株从室内移种菜园之前,至少要经过一个星期的强化期,以适应户外环境。早晨把苗盆移到室外,浇足水,头一两天放在阳光直射不到的地方,以免灼伤叶片,晚间移入室内。随后几天,逐渐加长直接日照的时间。
3,蛋壳当基肥 补充钙
蛋壳是极佳的天然钙素来源,土壤通常缺少这种养分。钙可以产生两种功能,一方面调整番茄植株对水分的需要,当气候过湿、过干或干湿起伏不定时,可以避免果皮绽裂或尾部腐烂;另一方面,钙​​还可以帮助番茄的味道到达巅峰。在移植番茄植株之前,在植坑里最好放一打碎蛋壳,作为基肥,再填一些腐植土。你可以到蛋糕店,小吃摊,早点摊,饭店协商索取蛋壳,或者到园艺中心买含钙的有机肥料。
4,等到5月中 再移植
番茄是热带作物,遇冷即衰,必须等到夜间温度稳定在10度以上,才能安全地从室内移植到菜园里。包邮区一般都是3月初在大棚育苗,4月中下旬种植。在高纬度地区, 5月头两个星期的气候都还可能乍暖还寒,至少要等到5月15日再进行移植,经验丰富的人认为即使等到6月1日都不嫌晚。
5,种植两年后 换地点
每一种植物病害的孢子都有特定宿主,番茄在同一个地点种植两年之后,土壤中都潜藏着使番茄致病的真菌孢子,因此最好每两年更换一次种植地点。如果环境不许可,也需要尽量挖掉旧土,填入比例对半的腐植土和表土,或者改种在填有新鲜土壤的大号盆器中,盆口直径至少要有18CM。
6,选对种植地 喜朝阳
在番茄植株移种户外之前,要先观察可能的种植地点,最理想的是能使番茄接受最长时间的早晨阳光。早晨露水如果滞留在叶片上过久,最容易使真菌孢子繁殖,种植地点如果有朝阳照射,除干晨露,可以有效防止病害。
7,生长空间大 防病害
番茄植株种植得过于拥挤,枝叶间空气流通不良,最容易导致病害。番茄苖株看起来娇小,但种进菜园后生长迅速,有些蔓生型品种的每一条蔓径长2米。所以,在购买种子时,要了解最后成熟的植株体积,行距要50CM,株距30CM,从而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
8,需要搭支架 更健康
如果没有撑架,任由植株倾倒于地,不仅凌乱不堪,而且容易使枝叶沾染土壤表面的真菌孢子,惹病上身。蔓生型番茄最需要搭架,使所有叶片都能接触阳光。丛生型番茄的植株虽然较为挺直,但长成后仍然容易倾倒,至少需要插一根支柱,使植株有所依靠。许多人购买现成的架子,用来支撑植株,这种笼架并不实用,无法应付番茄的长势,不如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搭设撑架,用竹竿就可以,便宜简单。
9,植坑尽量深 根系茂
番茄有一个其他蔬菜没有的特性,枝茎任何一部分埋在土里都会长出辅助根,吸收水分和养分。根据这种特性,当你把植株移种到土里时,不妨把植坑尽量挖得深些,下段三分之二在叶子摘掉后都埋进坑里,地面只要露出一截即可。这样深植的番茄植株根系发展得特别茂盛,水分和养分的吸收能力都将大幅增加。
10,腐植土抗病 盖两层
番茄植株种好之后,在底部周围盖5CM厚的高品质腐植土,不仅可以防止杂草,提供养分,而且含有难以计数的微生物,能够防止病菌侵袭.其实,自己种着吃,不需要的,定期拔草,定期浇点酵素就可以。



[url=]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url]


[url=]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url]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2-5-19 09:4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20 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近芳斋 发表于 2022-5-19 09:45
以前有园子的时候种过,前园、后园都种过一次。十几棵结果都吃不了,两天收一次。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19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飘雨的季节 发表于 2022-5-18 11:24
番茄挂果一定程度后还需要打尖打叉,主要是保证果实的大而成熟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19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有园子的时候种过,前园、后园都种过一次。十几棵结果都吃不了,两天收一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6 22: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有种点西红柿黄瓜类可以生吃的蔬菜的愿望,可惜阳台太小,只能种花花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18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番茄挂果一定程度后还需要打尖打叉,主要是保证果实的大而成熟快......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2-5-19 09: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18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师!学问极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18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19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5-19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26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讲解的很详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3:5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