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306|回复: 11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玉树也可以养成老桩,玉树养护最全面的介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1-25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三晋花匠 于 2022-11-25 11:40 编辑

玉树也可以养成老桩,玉树养护最全面的介绍
导语。玉树(学名:燕子掌)是景天科,青锁龙属亚灌木。株高可达3米。喜欢温暖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寒,怕高温,稍耐阴。玉树叶片肥厚,叶形奇特,光洁宛如碧玉,树冠挺拔秀丽,枝干苍劲古朴,颇具古树风韵。夏秋季节,繁花盛开,伞房花序点缀枝头,绿白相间,十分清雅别致,没错玉树是可以开花的。是一种适宜盆栽的优良植物。今天我们着重介绍虎玉树的养护技巧。三晋花匠将从玉树的缓苗、光、水、土、气、肥、修剪等养护知识进行全方面的讲解。
image.png image.png

1)缓苗:
    无论我们在花卉市场购买、还是网购小苗,到家后不要急于换盆,就用原有育苗盆,浇透水然后放到明亮、通风的环境一周时间,明亮指不是阳光直射,通风是有空气流通。直到叶片精神、直挺。用手捏感觉叶片比较硬朗,就可以按照正常的养护条件养护了。
2)光:
玉树喜欢日照充足、周围干燥的环境。光照充足让玉树植株长的紧凑丰满,叶片厚实有光泽,如果长期缺光枝条长得纤长,叶片瘦小。夏季阳光特别强烈的时候(78月)需要遮阴,比如拉上纱帘、挂遮阴网,其他季节全日照即可。
3)水:
玉树非常耐旱,不喜欢水大。浇水遵循“干透浇透、不干不浇、”的原则,简单的理解就是花盆土壤彻底干透,我们才给玉树浇水,因为玉树的叶片肥厚可以储存很多水分,不用担心会缺水旱死,浇水的时候沿着花盆转圈浇,保证整个花盆都要浇透,直到花盆底孔排水。浇水的时候尽量避开中午阳光强烈、温度较高的时段,用静至的几天的水最好,可以保证水温和盆土温度不会相差很多。
4)土:
盆土一定要保证疏松、透气利于根系呼吸,营养土、腐殖土、泥炭土都可以,自己配置的盆土可以按田园土与河沙按6:4配比,如果有条件可以在花盆底部放置薄薄一层的羊粪底肥(一定是腐熟好的),无论是什么土壤使用前一定要做好杀菌工作,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阳光下暴晒3-5天就可以了。花盆尽量选择矮盆(口大)、小盆(容积小),矮盆根系埋的浅、小盆少积水,都是加快盆土的干湿循环,保证根系正常呼吸。花盆材质种类繁多,三晋花匠认为陶盆、瓦盆最好,因为透气性特别好。任何植物根系生长都需要氧气,盆土和花盆的选择尽量满足排水、透气这两个要求就没问题。
5)气:
①通风:露天栽种的玉树不存在通风问题,如果室内种植通风不好,植物根系在浇水后特别容易闷根,尤其是在高温的夏季,高温湿热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引发虫害,如果有条件我们打开前后窗户,形成过堂风是最好的,如果没有条件一天能用3-4小时的对流风也是可以的。冬季不能开窗的时候可以加个小风扇强制通风,但是不能直对花吹,可以选择摇头模式。
②气温:玉树生长事宜的温度是15-25℃。低于10℃并还有降温趋势,轻则生长停滞,重则冻伤死苗。高于25℃并还有升温的趋势。玉树会处于半休眠或休眠的状态,根系很少吸收水分,也也会停止生长。这就是为什么夏季无论是小苗还是老桩玉树会出现断根、烂根的现象。就是玉树休眠了,我们不控水(正常浇水),但是根系很少吸收或者不吸收,根泡在水里就会腐烂、主干与根系断开。对于高温或者低温最好的办法就是控水,盆土干透几天了、叶片发软了我们再浇一次透水。

②湿度:玉树喜欢干燥的生长环境,所以尽量不要向叶片上或植株周围喷水提高湿度,但是可以偶尔冲洗叶片上的灰尘,提高光合作用。
image.png

烂根、断根
6)肥:
玉树我们经常按照观叶花卉进行培养,所以我们施肥以氮钾肥为主,氮肥有助于枝条和叶片的生长,钾肥是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抗寒、抗病能力。春秋季是玉树的生长旺季,一个月可以施肥三到四次,施肥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则。水溶肥按照1:1000或者1:1500都可以。施肥前尽量盆土干透,更利于水溶肥的吸收。
7)修剪:
俗话说养花“七分靠养,三分靠剪”, 玉树修剪可以随时进行,可以修剪成扇形、半球形。个人更喜欢半球形。当主干有10-15公分的时候,我们将顶打掉,让他分化侧枝条,保留前后左右四个方位的一级侧枝,侧枝长到10公分左右继续打顶,分化出二级侧枝。玉树幅冠更加饱满、层次感也更强。如果想养成扇形留取两个方向侧枝即可。同时剪去向内生长侧枝
结语:玉树是一种皮实好养的室内花卉,养了45年就可以养成老桩。可以当做盆景观赏,枝干苍劲古朴,颇具古树风韵。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22-11-26 13:1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5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超级大棵 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5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玉树养的真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5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开花要二十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5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就有一棵玉树,叶片边缘是红的,很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5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漂亮,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6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1-27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玉树叶子边缘红色的,是不是另一个品种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30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妈妈WJZ 发表于 2022-11-27 22:49
楼主,玉树叶子边缘红色的,是不是另一个品种呀

是的,红色更好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5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1 00:2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