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3459|回复: 23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大花蕙兰家庭栽培 根据网上资料整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28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houston_katy 于 2013-5-17 03:03 编辑

大花蕙兰【概况】
大花蕙兰又名虎头兰、西姆比兰和蝉兰,为兰科兰属植物。大花蕙兰叶长碧绿,花姿粗旷,豪放壮丽,是世界著名的"兰花新星"。它具有国兰的幽香典雅,又有洋兰的丰富多彩,在国际花卉市场十分畅销,深受花卉爱好者的倾爱。大花蕙兰十分讨人喜欢。我国虽然是大花蕙兰的原产地,又拥有相当丰富的种质资源,但仅是原生种,缺乏改良,野生性状较强,花色暗淡、不鲜艳,花朵稀疏、不丰满,花茎长而弯曲、不够挺拔或下垂,要开发利用必须加快改良。近年来,我国花卉市场上出现的大花蕙兰,大多是从韩国、日本、荷兰等国家进口的。目前,在西姆比兰的品种当中,按花的大小可分为大、中、小花型,按开花期可分为早、中、晚熟以及夏秋开花等各色品种。要想养好西姆比兰,首先要了解它的生长发育习性。从西姆比兰的形态学特性来看,其地上部是由条状叶和基部的伪球茎构成,在每一枚叶片的腋叶部都有一个腋芽,除了基部的几个是休眠芽之外,其上部的叶芽在条件适宜时都能萌芽,并发育成新的伪球茎或花芽。西姆比兰的根系非常发达,其根由中心部的真根和其周围海绵组织的外皮层构成,其根系一般只生长在透气透水性良好的栽培基质中,几乎没有气生根发生。
   
由于西姆比兰的杂交亲本均原生于亚热带的海拔1500~2500m的高原地区,属于附生兰,所以它的最适生育温度为15~25℃,生长的界限温度为10~30℃。西姆比兰在花芽分化期间对于温度的要求十分严格,多数品种在昼温25℃,夜温15℃时花芽分化比较顺利,且花的品质优良。如果在花芽分化期遇到高温,就会导致飞花(盲花)的发生。由于其花芽分化期一般在夏季的5~9月,如果生产地区的气温过高,必须采取降温或异地避暑的方法进行栽培管理。

西姆比兰生长的最适空气湿度为60~70%,光照强度为5~7万lx,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栽培时,5~9月应该遮掉30~40%的阳光,而在10~4月的冷凉或低温季节,要充分利用自然光。西姆比兰的栽培基质一般选用半腐熟碎树皮(红松、落叶松等松柏类)、碎椰壳或火山灰土块。植株的大小不同,所使用基质的粒径也不同。一般苗期其粒径要求在0.5cm左右,大苗期要求在1cm左右。

在西姆比兰的栽培过程中水分管理尤为重要,也是栽培过程中最频繁和最复杂的管理技术之一。西姆比兰适宜的水分pH值为5.4~6.0,如果水分的pH值过高会严重抑制新根的发生和伸长。在夏季,根据天气变化基本每日都要在早晨浇水一次,7~8月的高温季节可以早晚各浇水一次,在低温季节每隔3~4日浇水一次。但是,由于自然气候千变万化,还要根据具体天气变化情况(高温、干燥、多雨、阴天等)进行前后调整。
西姆比兰在各种兰花当中,属于最喜肥的一种。其有机肥可使用油粕或骨粉按2:1的比例充分混合后直接放在花盆的边缘,不可浸泡发酵后浇施。因为大多数西姆比兰新品种的耐肥性和抗病性很弱,浇施发酵的有机肥水或脏水很容易带入病原菌,过浓的氮肥也会烧苗。在幼苗期和低温季节,少施或不施有机肥,可以选用(花保1号)等复合肥进行叶面施肥。为了避免污染环境,在开花前应停止使用有机肥,改用缓效性复合肥。在栽培期间要避免使用高效化肥。开花前应施足肥,开花期和盛夏季节不要施肥。
形态特征与品种
大花蕙兰为多年生附生性草本。假鳞茎椭圆形,粗大。叶宽而长,下垂,浅绿色,有光泽。花葶斜生,稍弯曲,有花6~12朵。花大,浅黄绿色,略带香气。
常见栽培品种有:
幻 影
花型中等,绿花紫红芯。宽叶片,深绿色。株高70-80cm。

楠 西
花型较大,粉色花深粉芯。叶宽大,叶色浅。株高90-100cm。

夕 阳
花型中等,黄花紫芯。叶色深,叶宽大。株高70-80cm。

黎 明
花型较大,花白色。叶窄小,叶色浅。株高90-110cm。

碧 玉
花型大,花绿色紫芯。叶较宽,叶深绿色。株高90-100cm。

玉 蝉
花型小,绿花白芯。株高50-70cm。

梦 幻
花型大,浅粉色花粉色芯。叶宽大,叶色深。株高90-110cm。

冰 川
花型小,白花浅绿芯。叶窄小。株高30-40cm。

粉梦露
花型大,花粉色。叶较宽,叶色深。株型高大,株高90-100cm。

绿梦露
花型大,绿色花,叶较宽,叶色深。

贵 妃
花型较大,粉色花紫色芯。叶较窄,叶绿色。株高100-120cm。

明 月
花型大,黄色花红色芯。叶较宽,绿色。株高80-90cm。

紫 晶
花型较大,紫花红芯。叶较窄,绿色。株高100-120cm。

华尔兹
花型中等,绿花黄芯。叶较宽,绿色。株高70-80cm。

生物学特性
大花蕙兰原产我国西南地区。常野生于溪沟边和林下的半阴环境。喜冬季温暖和夏季凉爽。生长适温为10~25。夜间温度10左右比较好。叶片呈绿色,花芽生长发育正常,花茎正常伸长,在2~3月开花。若温度低于5,叶片呈黄色,花芽不生长,花期推迟到4~5月份,而且花茎不伸长,影响开花质量。若温度在15左右,花芽会突然伸长,1~2月开花,花茎柔软不能直立。如夜间温度高达:20,叶丛生长繁茂,影响开花,形成花蕾也会枯黄。总之,大花蕙兰花芽形成、花茎抽出和开花,都要求白天和夜间温差大。

光照与温度之相互关系

温度太高时,特别是30 以上的时,强烈的光照会导致叶片无法承受高温,而呈休眠状态,停止生长,甚至造成灼伤。然而温度低于15 时,光照不足会呈休眠状态停止生长,严重则造成低温伤害,所以要随时调节光照与温度两者之间处于最适状况。


光照与水分之相互关系
光照强时,光合作用进行旺盛,消耗水分也相对增加,故必须充分供水。光照弱时,光合作用进行缓慢,消耗水分也较少,给水过多反而影响根系吸收,应适度给水。
温度

大花蕙兰属喜温植物,温度过低,其生长速度减慢,甚至出现冷害。


生长期
 
1~6月营养生长期,夜温15至20,日温23至25

日间:最佳温度22~28 ,可以接受的温度范围18~30 ;

夜间:最佳温度18~22 ,可以接受的温度范围15~25

花芽分化期

6~10月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夜温18至23,日温28至30。加大昼夜温差的变化以促进花芽形成。花芽出现后立即停止施肥。

日间:最佳温度18~22 ,不能超过22 ,不能低于15 ;夜间:最佳温度12~18 ,不能超过18 ,不能低于10
9月至10月底即可以看到花芽。花芽从当年的假茎基部生长出来,由于营养过多,有时也会长出叶芽。若任其发展,花芽将不会生长。因此,一经发现立即将其折断。
  用直径5毫米的铁丝做支柱,当花芽出现时即开始竖立。
  大花蕙兰花芽最早出现在6月份,占2%左右。由于此时气候炎热,温度高达35,因此,大部分花芽禁不住高温而夭折。9至10月份出现花芽最多,占80%以上。11月份以后出现的约占15%,这时因气温较低,所以开花率特别高。


控制水分
大花蕙兰花芽分化期,是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过度的转折点。在这一阶段,适当控水、保持土壤干燥、降低细胞自由水含量、提高细胞浓度、抑制延缓营养生长,可促进花芽分化与花序伸长,使其提早开花。


开花期
  
日间:最佳温度22~25 ,不能超过28 ,不能低于18 ;夜间:最佳温度15~20 ,不能超过22 ,不能低于10


水分
生长期
原则上需要给予充足的水分,特别是光合作用进行旺盛时,不能缺乏水分。通风良好的条件下,更须保持充足水分,因为蒸发量大,温度高时蒸发迅速,不能缺乏水分供应,否则易导致水分不足,轻则影响生长,严重时植株脱水而枯萎。
开花期

开花期以保持适量水分为佳,给水过多导致新陈代谢加速,反而缩短花期;给水太少,则无法满足开花消耗的养分和水分。
水 温
生长期及开花期使用的供水宜接近当时的温室内温度。生长期供水的水温以28~30 为最佳,不得高于35 ,不得低于22 。开花期的水温以25~28 为最佳,不得高于30 ,不得低于20 。过低的水温直接浇到高温的植株叶片或根系,将影响其生长,严重者将造成低温伤害。
酸碱值( pH值)

大花蕙兰用水最佳的pH 值为5. 2~5. 5 ,太酸或太碱都将影响其正常生长,特别是pH 值小于4. 0 时的强酸状态,根系将无法忍受,开始出现黄化,表示根系伤害,甚至造成根系发黑腐败。在浇水、施肥、植材(水草) 施用前必须调整pH 值至5. 2~5. 5 ,否则将造成生长不良,甚至更大损害。已发现酸化的植材,必须作适当的pH 值调整,如无法调整,则必须更换植材,才能保证最佳成长状态。
通风
大花蕙兰原属半气根性着生兰,性喜通风良好的环境,通风不良将造成CO2 不足,影响光合作用,而且易引发病菌滋长。冬季加温期,长期密闭状态的温室内更产生通风不良的状态,故宜适度做换气的措施,以补充CO2不足。

湿 度

生长期
最佳湿度为70 %~80 % ,最低要保持在60 %以上,最高勿超过95 %。

开花期
最佳湿度为60 %~70 % ,最高勿超过80 % ,最低勿低于50 %。高湿度易导致灰霉病,在花朵上形成黑色斑点,影响商品性;湿度过低影响花朵寿命,缩短花期,甚至落花落蕾或过早枯萎。

【花期】大花蕙兰的开花期多在冬末春初,花开寿命特长,整串花朵可维持开放50-80天,室温10度可有近3个月的花期,抵抗力很强正值我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居室中摆设一盆盛开的大花蕙兰,显得雍容华贵,增添不少节日的祥瑞吉庆气氛。
【花后处理】花谢后,新芽开始萌发,此时宜将大花蕙兰移至室外,每两天浇水一次。随着气温的回升,日照逐渐增强,此时宜将其移于半荫处,每天早上浇足一次水。每月施肥一次,前期以氮肥为主,6月份以后要适当增施磷钾肥,促使花芽分化。为使养分集中,有利花芽生长,每个鳞茎上最多只能留2芽,多余的新生芽一定要及时抹除。当花芽抽出时应遮荫并注意通风,过迟过弱的花芽也应及时抹除。只要细心养护,到翌年春节前,大花蕙兰又将盛开,给主人带来美的享受。
大花蕙兰的花后养护

    1.去花莛。春节前买来的大花蕙兰,一般花期可保持25天至40天,花谢后,要及时将花莛剪掉,以免消耗过多的养分,影响来年开花。

    2.常喷水。养国兰的花谚“秋不干,冬不湿”一样适用于大花蕙兰,因其是肉质根,冬、春季蒸腾量又低,水大极易导致烂根,故应少浇水,给植株经常喷水,保持一定的湿度即可。

3.光照足。大花蕙兰喜散射光照,若光照不足,易导致叶片发黄,故应将其放置于南窗台上,使其充分接受光照。

  4.保好温。大花蕙兰喜温暖环境,冬季室温应不低于8℃,特别是初春停暖气后,如不采取防寒措施,极易导致植株遭冻害而死掉。


繁殖方法
常用分株繁殖。大花蕙兰开花后,有时一盆已长有5至6株,布满全盆,故需分盆。换盆时间一般在3至4月份,当盆内已充满根系,基质隆起,停止长叶,中间长出假球茎状的苗时进行。栽植时不可使根尖受损。盆底要施基肥。换盆时先施基肥14克,追肥用菜籽油粕、豆饼二份,骨粉一份混合,每月施用18克。12月份以后单施骨粉,必要时用磷酸二氢钾稀释1000倍液增加根外追肥。 一般每盆两株以上比较好。若分为单株盆,则必影响明年开花。分株前使质基适当干燥,让大花蕙兰根部略发白、略柔软,这样操作时不易折断根部。将母株分割成2~3筒一丛盆栽,操作时抓住假鳞茎,不要碰伤新芽,剪除黄叶和腐烂老根。分株时,以左右手各紧握将分株的球茎,用力扯平。如果仍拉不开,以相反的方向略扭曲,则可分开。伤口要进行消毒,略阴干后种植。没有叶片的老茎可以拔开,伤口消毒后阴干,并用水苔培养仍可长出新芽。等待新芽长到10厘米以上即可上盆种植。
栽培管理
盆栽大花蕙兰常用15~20厘米高筒花盆,每盆栽2~4株苗。盆栽基质用蕨根、苔藓和树皮块的混合物。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也可用浓度在0.1%以下,氮磷钾比例为1:1:1的复合肥,每周喷洒1次。使假鳞茎充实肥大,才能促使花芽分化,多开花。大花蕙兰的新假球茎每年可繁殖2 次,第1 次在春季到夏季。第2 次秋季到冬季,第2 次长出的新假球茎,因感受日夜温差的加大及低温的花芽分化效应,将会成为花芽,但是有些可能不能形成花芽,
春季长出的芽能否到秋季分化出花芽取决于温度处理。温度处理应在8~9月份,白天20-25℃,夜间10-15℃,日夜温差在8-10℃之间。如果没有这样的低温处理,将不能分化出花芽。当秋季新芽长至10厘米左右时,可分辨出该芽是花芽还是叶芽,花芽前端呈穗状,整体有如毛笔的笔尖;叶芽的前端呈尖锐扁平而瘦的三角形。要将未能形成花芽的叶芽摘除,留下花芽,将有利于开花良好。但萌芽力强的品种,要控制叶芽生长,不使养分过多消耗,就必须进行摘芽,使一个假鳞茎着生一个叶芽。必须彻底摘抹掉新生的小芽和它的生长点。这种操作应从开花期结束开始,每月摘一次芽,至新的花期前停止,这样能集中营养,壮大母球茎,使花开得更大、更多。

常见的生理性病害
生理性病害是指不是由于外部的细菌或真菌感染而是由于栽培措施不当或外部环境不适引起的病害。常见的生理性病害列表如下:
1、假球茎萎缩,叶片慢慢变黄 水分过多或养料不足。
多次薄施肥料,保证充足供应。适当浇水。

2、从叶尖向下焦枯 光照强度过大、植料酸碱度不适 适当遮光,调节植料PH值成酸性。
3叶尖发黑:施肥过多,或肥量太重,应立即停止施肥,并用清水冲洗盆内植株;
4、叶片发黄 光照太强 适当遮光。叶片变黄而死亡,水分不足。
5、叶片不能挺拔向上,从中部弯曲 光照太弱,造成徒长 减少遮光率,增加光照。
6、花蕾变黄早枯,温度过高,光量太强或不足,空气太干,给水不良,微量元素不足或太多。浇水尽量不要溅到花朵上,加强通风予防花朵提早凋谢;
7根部发黑:浇水过多;排水不良;植料长时未更新;肥料浓度过高或使用次数过于频繁;水质不良或流入污水;盆内散热不易,长时间处于高温高湿状态;种植方法错误,根系没有充分舒展,种植过深或过浅。防治方法:严格控制浇水量和浇水时间,更换植料,调整施肥浓度和次数,高温高湿季节增加遮荫度,用遮雨设施,防止盆内长期积水。
8.新叶成长面积比老叶小,生长阻碍,叶片无法向上生长。
植株受到应力,根系衰弱,光量不足,温度过高,N肥不足等.
9.叶片成长而长成红棕色,然后死亡
真菌影响,水分太多,介质崩解,湿度太高。
10.花鞘或花苞变成红棕色或水渍状
水滴留于花鞘造成腐败。
11.花苞干涸或掉落
日温或夜温太高:花苞发展阶段日温不得超过18.3℃,夜温维持于10-15.6℃。

常见的非生理性病害
    大花蕙兰非生理性病害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细菌引起的有软腐病、锈病、褐斑病等;由真菌引起的有疫病、炭疽病、叶枯病、灰霉病等。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大花蕙兰的病害防治,以防为主,一旦染上了病害,不论哪种,都会对植株的生长和开花造成影响。


[ 本帖最后由 学起 于 2009-6-2 06:10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学起 于 2009-2-28 11:21 发表


分盆后剩下的假鳞茎繁殖状况:
4288186381


IMG_7317.jpgs.jpg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学起 于 2009-2-28 11:17 发表


4288186377


分盆后剩下的假鳞茎繁殖状况:
IMG_5821.jpgs.jpg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学起 于 2009-2-28 11:14 发表


下面几张图片是2年前我购买的大花蕙兰开花时的状态。到目前为止该花仍然话着,但始终没有复花。在网上看有的网友很容易就复花。我这棵始终没有复花,可能是品种或养功不到位。

幻 影       花型中等,绿花紫 ...


IMG_5192-012.jpgs.jpg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8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学起 于 2009-2-28 11:01 发表
大花蕙兰【概况】
大花蕙兰又名虎头兰、西姆比兰和蝉兰,为兰科兰属植物。大花蕙兰叶长碧绿,花姿粗旷,豪放壮丽,是世界著名的"兰花新星"。它具有国兰的幽香典雅,又有洋兰的丰富多彩,在国际花卉市场十分畅销,深 ...


下面几张图片是2年前我购买的大花蕙兰开花时的状态。到目前为止该花仍然话着,但始终没有复花。在网上看有的网友很容易就复花。我这棵始终没有复花,可能是品种或养功不到位。

       花型中等,绿花紫红芯。宽叶片,深绿色。株高7080cm

IMG_5185.jpgs.jpg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28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养得好,柳树皮看来的确有用。不过大花蕙兰和虎头兰是两回事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可是我大花惠兰粗放管理,不怎么理它,开得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1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8# lamkachi 的帖子

可能是品种的关系,办法想尽了,活得挺好,不断钻芽就是不开花。个人感觉温差的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花蕙兰不是虎头兰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04:53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