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2818|回复: 10
收起左侧

[旅行摄影] 惠州围屋--崇林世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9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相片老得可以,是两年前的暑假拍的.那天查图片的时候,偶然翻出着这张碟,心里琢磨着,要是再不贴,估计以后就只能压箱底了.一行包括琼,还有她家王哥哥,以及非常有意思的老人家王伯伯.由于相隔的时间有些长,我都不太记得当时的情景了呢,就依照着图片,走马观花地回忆一下吧:
  崇林世居属城堡式围龙屋,是惠州市最有代表性、最具规模的围屋,在造型上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人文惠州》的作者武旭峰先生认为崇林世居比永定承启楼和平遥“乔家大院”都更具规模,惠州宣传部门也称之为“粤东围屋之王”.

围屋1.jpg

围屋2.jpg

  跑了好远还是没能把围屋整个拍下来.当然也就没能把半月形的池塘拍出形状

围屋3.jpg

围屋4.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7-9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人以善为乐,但忍亦有定则
围屋9.jpg

  小小窗格也有着自己的秘密

围屋10.jpg

  墙上的班驳无声地向我们述说历史的痕迹


围屋11.jpg

围屋1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7-9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语录是某个红色时代的主题,没有经历过"红色轰炸"的我,如今看这这些,只觉得非常有趣
围屋13.jpg

围屋14.jpg

围屋15.jpg

围屋25.jpg

围屋2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7-9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闲聊几句之后,这个小伙子很热心地搬来楼梯,让我们爬山房顶拍摄
围屋16.jpg

  穿过房子的时候,看到这个小柜子,应该是碗柜吧?记得小时候家里也有类似的家具.

围屋17.jpg

围屋18.jpg

围屋19.jpg

围屋20.jpg

围屋2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7-9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依稀能见远处为修葺围屋而搭建的架子
围屋22.jpg

围屋24.jpg

  湮没的老屋同时也湮没了几代人的梦
围屋27.jpg

围屋28.jpg

围屋2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7-9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围屋30.jpg

围屋31.jpg

  湮没的老屋湮没多少笑容 围屋32.jpg

别时近黄昏

围屋33.jpg

围屋34.jpg

两年过去,不知崇林世居是否已完成当年的修葺.

围屋35.jpg

附:找了几篇介绍崇林世居的文章,综合了一下供大家了解

  崇林世居位于镇隆镇大光山下,于清朝嘉庆三年(1798年)创建,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总面积1.4万平方米。围屋宽128米、长108米,四周围墙高9米,内有住房262间,9厅18井。围屋建筑采用了大量的传统技艺,使用了大量的工艺品,使围屋显得古朴、典雅。传统技艺有石刻、石雕、木刻、木雕、灰塑、瓷嵌、砖雕、壁画等,它的瓷嵌技艺,在惠州建筑史上首开先河。
  崇林世居,创建者为叶文昭,号崇林,本是一个普通农夫,农闲时卖盐,开始时走村串户,后来就走南闯北,盐业生意越做越大,遂成当地巨富。发达时的叶文昭已近晚年,抱着一个朴素的念头,希望为子孙后代留下产业,以振家声,于是建了这座巨大的围屋。嘉庆三年(1798年),60岁的文昭公选址大山下建起了一座占地13824平方米的宏大民居,因其号崇林,故围屋取名为“崇林世居”。最初的崇林世居建有祠堂、围墙、角楼等,还有一个池塘。至清光绪三十三年(1897年),其后裔又在后围兴建望楼。至此,一座完整、气势恢宏的民居屹立在大山下。据专家考证,这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民居较完整,代表了客家民居的特色。 围屋建成后4年,文昭公溘然长逝。其后两百年的风雨中,这座巨宅所获得的声望,倒远远超过了当年的盐商叶文昭。

  崇林世居依山而建,前低后高,共由五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池塘,面积约9亩,半月形;第二部分为禾场,面积1536平方米;第三部分为首围;第四部分为以祠堂为中心的保斗部分;第五部分为有望楼的后围。三、四、五部分是围屋的主体。正面开3个大门,门框均是花岗岩石。四周围墙高9米,下半部分为灰沙墙,上部为砖砌墙,厚80厘米,围墙内上部设有“走马道”连接四个角楼以作防御、联络之用。角楼与“走马道”均设有射击孔。在当时,这种高墙围屋的防御能力是很强的,这也是客家人长期聚族而居,防范外人欺侮、侵犯所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居住形式。
  旧话说过:发家致富后,第一代学会吃,第二代学会穿,到第三代才学会住。居住其实才是一种层次颇高的文化表达,当年崇林世居开基始祖叶文昭和中国亿万农民一样,终日在地里田间劳作,扒土糊口,农闲,之余,他贩盐补贴家用,渐渐将生意做大,继而发家,得于建起这粤东客家围屋之王,客家人千年耕读文化的思想也深深影响着他,富则为学,办起了学校“仰岱山房”,直到咸丰9年,崇林世居建起101年之后,这里终于走出了第一位进士叶树纲,此后崇林世居“先生多过金罂、秀才多过棺材”真正成为了“耕读世家”.
  围屋建筑采用大量的传统技术,和工艺品,石刻、石雕、木刻、木雕、灰塑、瓷嵌、砖雕壁画等。这些工艺品不但技艺精湛,而且富有内涵,匠心独运。就其内容而言,有的寓意富贵吉祥,有的宣扬封建礼教,有的是纯工艺美术。大量的瓷嵌技艺,无论是鳖鱼、书卷、葫芦,还是金鸡、凤凰,都是其寓意。牌楼上的图案虽经200多年历史,有的已剥落,但从尚存的图案中仍可依稀看到当年的辉煌,但是??“为善最乐”这才是其中的精髓,千百年不变!
  围屋的墙壁上忠实地记录着历史,“文革”时的标语仍然墨迹斑驳。但檐角蔓生的荒草,告诉世人这里实已久疏人烟。
  如今的叶氏后人已不愿再住老屋,纷纷在外面建了楼房,过上了现代生活。围屋已如同空城,只有两位老阿婆留恋着旧居,希望终老于此。其中一位姓唐的阿婆已年近九旬,她14岁嫁入叶家,26岁便开始守寡。她最喜欢讲的故事,就是指着北面青山上的天空,告诉听者,当年日本人的飞机是如何低飞至此,在围屋的后围投下一颗颗炸弹,其中一颗要了她丈夫的命。
  有些主人将房屋租给了外来的打工者,月租三四十元。热闹时候还是有的,每逢中秋或春节,叶氏后人都要回来,在老旧的围屋门上贴对联,放鞭炮,在围屋中的祠堂拜祭先人,这座祖宅是他们心里的家族之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0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的地方哦,都是历史的痕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0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6# 猫恐龙
前几天电视里好像有介绍过.........
蛮有看头的地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0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朴如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1 06:20 | 显示全部楼层
猫  我喜欢你这组图
窗口挤出来的绿色植物
墙壁的标语
断墙与新生

喜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8 01:3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