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10065|回复: 77
收起左侧

[问 - 答] 3。如何救治君子兰的烂叶? (转载,非原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4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如何救治君子兰的烂叶?                                                                           作者:晨瑗
        将烂叶的君子兰从花盆中脱出,去掉根颈部的附土。然后再将君子兰外部的烂叶剥去,在创口上撒一层干净的草木灰,稍晾干,再用培养土重新上盆栽种。
        首先将烂叶的君子兰从花盆中脱出,去掉根颈部的附土。然后再将君子兰外部的烂叶剥去,在创口上撒一层干净的草木灰,稍晾干,再用培养土重新上盆栽种。
如何救治君子兰的烂叶


       切忌一定要将根颈及创口处露于土外,并置于温暖通风处处理。浇水时一定不要让水淹没创口。生新上盆后,每周可用50%的退菌特等,或用洗叶面消毒杀菌。



         本文摘自《养花百科》,供大家学习交流备用,谢谢原创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4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我学习用心吧
步步紧跟
谢谢LZ!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4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的三种土个人浅见
我用三种不同的土分别种植三颗君子兰,有大有小。
第一种土:很普遍的柞木叶土,也称橡树叶子土。底料木炭,粗砂。
    特性:颜色褐色或黑色,不含粘土成分。堆积晾晒表层叶易干,闻之不臭,有枯树气味。长期在盆,可使花盆壁呈现黑色或褐色。
第二种土:花市黑土。
    特性:主要成分以淤积泥,水草植物根茎的腐烂泥。黑褐色,块状干燥有硬度,保湿性能强,闻之有腥味,湿润黝黑色,干燥黑灰色并伴有黄白色碱性粉末状结晶。长期在盆,花盆壁易绿色。
第三种土:山腰杂叶腐殖土。主要以山上落叶,地表土,以及风化岩末,长期腐化日晒雨淋而成。
   特性:土质较细腻,伴有碎小树枝树叶,以及植物须根。干燥成块,易于捏碎。闻之土与腐叶混杂味。干燥为灰色,湿润为淡黑色。长期在盆,盆壁灰色。

首先个人感觉,说的不对或有出入请勿拍砖。

  个人的感觉是:第一种土土定植不太理想,动盆即花摇。根系易摇动,除非花盆不要移动,否则需要固定兰苗。表层腐叶易干燥,底层过于湿润,常常造成假象以为盆土干燥,而过多浇水引起烂根。优点是透水透气性强,排水良好,不用松土,但应该时常查看表层下面的土是否干燥或湿沥。土壤性凉。

  第二种土定植强,但容易板结,或成块,或成粒,一旦干燥,不可强行松土,必须要浇少许水后,再松动土壤,日常管理,需要松土,保湿性能良好,一次浇水,半月可不用再浇。在日光下,盆土温度上升较快,对于幼小苗,松土得当,生根很快。土壤的湿度掌握很重要,这种土,水多则成泥,水少则板结,最佳的保持状态是,表层土粒状干燥,下层土湿而不腻。土壤性热。

  第三种土是由于自己当时载其他花时,剩余的土,就载了君子兰了,个人的感觉是,透水透气均良好,腐殖质和土质均衡,定植稳定,保湿不如上述两种土,松土间隔适度,容易引发的一个问题就是底层土壤容易湿结,成团状,松土要有深度,不宜干旱,一旦干旱干透,土一捏就成粉状,也最容易使植物干根。土壤性温。

以上三种土的原始肥性比较:第三种>第二种>第一种

种植成果:第一种土,如不加水肥,叶片长时间后,有养分不足的表现,具体在叶面泛黄,叶色不正,叶面不平整,虽在不干养的情况下,长势良好,但呈现新生叶片发薄,叶柄(脖)过细。需要每年换新土以增加原始养分。第二种为慎重起见,我仅以当年生有2条4CM根的苗试验,实验未见长势如何,但明显的是一周后新生了出1CM长新根,可能是和盆土温度有关。第三种土种植3年生,长势良好,新出叶片肥大,厚实。新叶生长速度快,有光泽,质感硬。不足的是,长期不换土,土壤会变得僵板。

个人认为无论何种土质,都应一视同仁,有其优点,也有弊端。纯叶子土,养分单一,花市黑土,过于油腻,山腰腐土,腐熟不均。这些都需要不同方法的改良,以更加适合君兰子的生长而提供相应的养育环境。

以上个人浅见,万不敢当学习之论,权当个人的一点总结,个中观点无论正确与否,请勿模仿,由此造成损失,恕不负责。

转自 老崔君子兰,ygd10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4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3楼备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4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今天发现烂心了,叶子全没有了,不敢动了,不知还能救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4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别人说是可以的,但要腐熟,另外要注意的是松树皮里面有大量松脂,尤其是东北红白松,这样的树皮在腐烂发酵后会产生强酸性的粘稠物质,而且在通风不利缺乏自然光照的条件下兰很容易生病,以软腐茎腐最多。而日常松树皮的来源最常见的也是木材加工厂出来的,东北松由于树干粗大笔直是建筑家居包装业的上好材料,但也正是木材加工厂的首选。所以千万不要随便使用来历不明的松树皮。

另外,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常绿针叶树皮松鳞薄脆,松脂含量很少,用手钳掰成适合大小,喷湿,至于深色塑料袋内引暗处发酵一个月左右,拿出清洗浸泡一下暴晒,主要是为了做到杀灭虫卵脱脂。这样的树皮是养兰植料的好东西。

松树皮把松脂油脱离的过程,可以用高压锅松树皮煮1-2个小时,然后用水泡,泡3-5天换一次水.

摘自老崔君子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4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扬扬 于 2012-8-4 20:54 编辑

http://wenku.baidu.com/view/50c67ea7f524ccbff12184da.html水苔养兰技术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6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的经验,可以根据各自地区的条件,以其原理自行调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6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7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种朱顶红需要多深的盆求救!!

种朱顶红需要多深的盆求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9 00:48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