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木艮
收起左侧

[全程记录] 笑斗骄阳三角梅(P7-8 #69种三角梅的体会 P85 2010年9月的微三)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0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四     三角梅的株型调控------蟠扎,支撑,修剪,摘心,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
      三角梅多为攀援灌木或藤本,分枝细而长,主茎增粗较慢,支撑力弱。任其生长往往张牙舞爪,四方伸展相互荫蔽株形不佳,需要及早立意构思调整株形。如修剪蟠扎成花篮,球状,拱形,双层或多层,多头蘑菇形等。
                 1      蟠扎和支撑:三角梅嫩枝萎蔫时柔软可塑性强,老枝质脆不易变形。蟠扎以1-2年生枝,绿枝,嫩枝为好,在下午(植株失水时)进行,用金属丝(如漆包线,铝丝)一端固定,螺旋状(右弯顺时针绕,左弯反之)绕在枝上,弯曲牵拉成形。蟠扎先主茎后分枝,先下后上,随植株生长分次进行,主茎蟠扎后用木棍等支撑或攀附物固定(造型)。对叶已展开,节间未伸长的嫩枝顶端蟠扎,随节间伸长,可以产生小于90度的折枝。定形后要适时解除蟠扎物,避免金属丝陷入木质部。
                2      摘心和抹芽:用手或花剪除去枝顶端的芽心称摘心,可控制枝条徒长,加快侧枝生长。抹芽指叶芽萌动时,去掉不需要留枝部位的芽,防其生长,消耗养料,影响通风和株形。一般在六叶期摘心去二留四,在生长季如此反复几次摘心,即可培育出足够数量的充实花枝。控水阶段和立秋后花芽逐步分化,一般不再摘心。抹芽重在恢复生长阶段抹去主茎上萌生的无用芽枝。幼苗重在蓄养使植株快速生长,主茎增粗,不宜多摘心和抹芽。
                3       修剪:是造型及维护株形的主要手段,剪口要平整干净利落。常在花后和换盆时,根据自己栽培目的意图和长势进行。a     花后回剪:剪去花梗,回缩花枝1/3,一般芽条只留2~3节,去除多余部分,促进萌发开花母枝。         b   疏剪:将不合造型需要的枝及徒长枝,内膛枝,重叠枝,荫蔽枝随时及早剪除,保证良好的光照通风,使营养集中供应所留的外围向阳的开花枝。三角梅茎本身支撑力弱,早期往上长的主茎要靠支撑或攀附。开花枝多是水平方向横长,若分层片或多头蘑菇形,则各层片交错不重叠。大株上下同方向,层间距离30-40cm,本层枝不重叠,这样每层枝都可能开花。    c     越冬入室出室时的修剪:杭州三角梅需入室越冬,植株太大,必须短截修剪。修剪时要注意株形维护,保护好主要分枝,尽可能多保留主要开花枝,为减小体积可捆绑。谷雨前后出室前解除捆绑,剪枯枝,抹去主枝上萌生的无用新芽枝。
                  4     徒长枝的利用:三角梅在氮肥过多,重剪等条件下,容易萌生徒长枝。徒长枝向上生长速度快,粗壮,节间长,消耗养料多开花迟。为促使早开花,一般应及时剪除,但在幼株蓄养期,徒长枝可通过蟠扎,摘心,弯曲,改变生长方向,予以改造利用,促使早日成形。也可引导爬上棚架。
                  5    植物生长调节剂丁酰肼,多效唑的应用:三角梅徒长性强,枝细节间长,株形松散在修剪,蟠扎基本定型的基础上,运用药物调控是十分必要的。用丁酰肼(又名B9,比久)5克/千克叶面喷施,不仅能促使花芽分化,还能使节间短株形紧凑。用它比较安全,略过量也不会产生药害,但矮化效果不如多效唑。多效唑能使节间短株形紧凑,茎增粗分枝增多,花密集成球。它矮化调整株形效果明显,多效唑15%可湿性粉剂可配成200倍毒土土施(5-15克毒土/盆),可浇灌(2-5毫克/盆)也可喷施(50-200ppm一喷而过)。但对花期略有影响,过量易产生药害,不同品种敏感度也有差异,初次使用用量宜少宜淡,取得经验后再逐渐增加。

五,杭州地区的三角梅的越冬
                  1      越冬场所:    杭州冬季最低气温为零下六到八度,三角梅露地过不了冬。放在室外向阳避风处,背靠北墙搭盖的双层塑膜棚内三角梅可以越冬。放在封闭南阳台内,搁高40-80cm的避风向阳处,越冬比较安全。若能再套袋保暖更好。
                   2      入室时机:最低气温8度时入室,杭州一般在11月中下旬。
                   3        越冬管理:a   修剪捆绑(见修剪篇)保留主要分枝和部分开花枝。b   停肥控水土宜偏干,防止入室(棚)后温度较高而营养生长重新旺盛,耐寒力减弱。休眠落叶后尽量不浇水,土过干可往盆边局部浇少量(温)水。c    防治蚜虫,冬季室内未落叶时易发生蚜虫须及时防治。d      阳光下要及时通风降温,防止阳台(棚)内温度过高。
                   4     出室宜迟,在三月下旬阳台内,三角梅随气温升高新芽萌动:清明节有的已有花芽分化。此时如出室,花芽受冻五月不能开花,所以要待最低气温稳定在12-15度时再出室。(杭州一般在四月下旬)出室时要修剪去枯枝,无用枝,美化株形。
六  微型三角梅的培育和三角梅的嫁接                  
                  1         微型三角梅:5月下旬选取5-7cm长的粗壮木质化枝条扦插,7月移种微型盆(用沙壤土),置略荫处养护2-3天即晒太阳,新叶展开转色后每10天施一次薄肥,前期氮的比例高一些,后期偏重磷钾肥。浇水见干见湿,因盆小阳光下直晒,炎夏要早晚各浇一次水,新枝长出5-6片叶时摘心促分枝,不断用细铝丝盘绕茎弯曲蟠扎新枝造型,掌握“以精取胜,以小胜大”的特点。一般应留2-3个枝条,造型宜简单夸张,主干做1-2个弯即可。待有2-3个分枝即控制浇水的量,每周喷一次B9,随时去掉多余的分枝。九月下旬—十月现蕾,转入正常管理。
                 2      三角梅的嫁接常用来培养多色三角梅,或繁殖优良品种,提高抗寒力。我觉得用嫩枝接方便,成活率高。选生性强健,比较耐寒的紫色三角梅作砧木,4月下旬在自己喜欢的高度短截。5月新芽枝长3-5cm时摘心,用刮胡子刀片顺髓心纵切,剖口长约2cm;接穗选各色优良品种的嫩枝作接穗,粗细和砧木枝相近,长约3-4cm,上留半叶一芽,下端用刀片削成双面楔形长约2cm。(削面要平整,一气呵成)然后将接穗插入砧木芽枝剖口,对齐形成层,用薄塑料带(麻皮、线)由下而上绑紧,(松紧适度,也可用柳树皮圈由下而上套紧)外再套透明塑料袋保湿,上面用张纸档档直晒的太阳。约两周后去保湿袋,过2-3天去遮阳纸,转入以正常维护。据说白色品种亲和力差,不易活,要多接几枝。嫁接的多色三角梅由于各色品种长势不同,在培养修剪过程中要抑强扶弱。用红色作砧木接紫色容易出现“小脚”现象。

[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06-12-17 22:03 编辑 ]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6-26 09:18
发表于 2006-11-30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老,我想请教一个问题:
      三角梅怕冷喜阳光,您哪里冬天入室如何解决光照问题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1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楼主好帖。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紫藤111 于 2006-11-30 22:11 发表

      三角梅怕冷喜阳光,您哪里冬天入室如何解决光照问题

我放封闭南阳台,冬天只有三个小时太阳,互相遮荫阳光条件差。好在气温低,12月中旬大多数已落叶休眠。光秃秃像枯枝,光照作用不大,阳光主要起升温作用,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6-26 09:20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2-4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这样整理完美的贴对三角梅新人来说真是雪里送碳啊!
不过,我还是有些地方没有看明白,比如PK肥和NPK肥分别是指的什么肥啊?一般用肥时是兑水浇还是埋土里好?请木老再指导一二!!谢谢!!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6-26 09:20
发表于 2006-12-4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慢慢学习~~~
发表于 2006-12-4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老,我昨天把三角梅给剪了,修得很厉害,一时兴起,把不顺眼的全咔嚓了,后来才想起,会不会影响明年开花?

还有,去年我是在阳台外避风处过冬的,今年还想冒次险,以后会不会就越来越不怕冷了呢?

[ 本帖最后由 elfying 于 2006-12-4 15:52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6-12-4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5 寒枝 的帖子

PK肥即磷肥钾肥,如化肥中的磷酸二氢钾。农家肥中的骨粉是以P肥为主,草木灰是以钾肥为主。N肥就是氮肥,如化肥中的尿素就属N肥。而鸡粪等有机肥和化肥中的复合肥则NPK都有,不同种类NPK含量比例不同。施肥时兑水,土埋都可以,晴天土干兑水浇,土湿则宜土埋。我喜欢兑水浇(很淡)。

[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06-12-5 11:38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6-12-4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elfying 于 2006-12-4 15:46 发表
木老,我昨天把三角梅给剪了,修得很厉害,一时兴起,把不顺眼的全咔嚓了,后来才想起,会不会影响明年开花?

还有,去年我是在阳台外避风处过冬的,今年还想冒次险,以后会不会就越来越不怕冷了呢?

不顺眼的还是剪了好,只要有一年生枝明年初夏开花就行。阳台外避风处去年能过冬,今年应该问题不大,如能套二层透明塑料袋档档冷风(上面打开通风),对早开花有好处。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6-26 09:21
发表于 2006-12-4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木艮兄的详细解答,我等受益不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19 16:0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