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5805|回复: 108
收起左侧

家养卡特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5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最近常有花友提出如何栽培洋兰的问题,的确洋兰的花色丰富多彩,幽雅迷人,以它独有的魅力吸引了不少花友的目光,想要拥有的欲望越来越强。现在我以卡特兰为例,把我所知的归纳一下,希望能给天南地北想养卡特兰的花友提供一点点帮助和借鉴。正值严冬,让我们积累栽培知识的营份,待来春广种博收吧。

卡特兰又称卡特利亚兰,嘉德利亚兰,被封为洋兰之王,品种繁多,资料上记载卡特兰的原生种约有六十五种,因它不仅在本属间容易杂交,与近缘属和异属之间也很容易杂交,加上人工培育的品种层出不穷,所以产生出新的品种难以估算,用成千上万来形容也不为过。论花朵的大小,常见的直径为5-20厘米,论花朵数量从一朵到十几朵花,论花色更是极为艳丽多彩,赤橙黄绿青蓝紫以及复色过渡色,斑点,镶嵌和楔角,应有尽有,论花期从春到冬一年四季都有开花的品种,花朵的寿命长,一般可开放一个月左右,论叶片有单片叶和双片叶之分。植株最高可达四十厘米,最低的不出十厘米。卡特兰不仅花朵美丽,有些品种还有香味,香型也是多种多样很丰富。应该说花卉应有的魅力都被它占全了。大部分的卡特兰原生地在南美洲,至今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的国花就是卡特兰,在原生地,它生长在热带雨林中的大树上,根系裸露,属附生兰。而在我国却还没有发现原生种的卡特兰。

实际上我对卡特兰的认识是很浅薄的,种养的时间也不算长,能够接触到的品种也极其有限。到现在还分不清五花八门的名称品种,对于复杂的杂交品种更是一头雾水,坚持认为把花养好才是硬道理。由于没有经验,第一次购买的卡特,有几盆已经不在了,经过这两年的摸索,终于有了点起色,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能做到复花。

喜欢卡特兰不仅因为它是洋兰之王,还因为它强健的生长特性。只要掌握一点栽培知识就能养好它。

我曾经栽培过多种洋兰,在没有温室和专业设备的条件下,深刻体会到养花要选择能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和居住环境的品种,即使在同一地区,一楼和顶楼的情况也有很大差别。如为了图一时之快,把不适应的品种带回家,不仅害了花,也白白浪费了时间和钱财。认识到这一点是有一段过程的,初养兰时我也是付出过很大代价的,不管是啥,只要喜欢,花高价也买回来,害死了不少的好品种,令人惋惜。现在每当看到吸引眼球的品种,首先想到的是能不能养好它?适合这里的气候吗?如果不适合,再美、再想要的花也只是养养眼,欣赏一下,真的是怕伤害到它们。几经失败筛选,觉得卡特兰比较适合我这里的环境。而且就算是在洋兰中,卡特兰对环境的要求相对不高,它的抗逆性强,特别适合初学者种养,成功率高,可以增加养花的信心和热情。

先说环境,我家的地理位置是上海,高层建筑。冬天寒冷,夏天炎热,这种环境对洋兰的生长极为不利。何况我又是在室内养兰,确实有点难度,因楼层高,除了通风好其它的条件都不理想。春夏秋大部分的卡特是放在室内朝南的窗台上养护,虽然朝南,上海有这个特点,朝南的房相比其它朝向的房间来说是东暖夏凉,窗台位置可以接受东起的日光,没有西晒,每到冬天,这个窗台就让给了球根植物,卡特们转移到朝南的房间过冬,白天有加温,虽然房间里有空调,但空调风太干,又单独安装了电暖气,相比空调要好过一些,夜间关闭房门保持余温,房间有一台加湿器放在暖气出风的上方,加热时开启,这样房间的湿度能保证一些。有条件的花友,春夏秋可放室外养护,一般四月下旬出屋,十月底进屋,不管什么花能接受到自然风和接到地气都会比在室内长得好。

再说植料:我现在用两种植料,一种是纯水苔,另一种是粗植料(兰石加仙土等)。每种植料都加木碳碎。用水苔的,木碳块放在花盆底部,用粗植料的掺杂在植料里面。比较下来,两种植料的生长情况差别不大。但是水苔容易变质,需要每两年更换一次新水苔。虽然卡特兰在原生地是生长在大树上,但随着它在世界各地的繁衍,基本已经适应用新方式栽培,我主张选择自己用熟悉的植料并结合当地气候取材为好,这一点很重要。如南方是可以裸根种在蛇木板上的,这个方法用在北方就不行了。其实只要是透气好,又能保湿的植料都合适种兰。花盆最好选用透气的陶盆,塑料的兰花专用盆也可以。

都说养兰难,要我说把兰养好难,养死也难。卡特兰为附生植物,根部对水的需求不大,水多了在不透气的情况下容易烂根,主要是空气温度要够,通风也是养好兰花的一个重要环节。即便是水大了,只要通风好,也没问题。平时见干浇水,天气干燥时又处在生长期中可每天浇,梅雨期不浇,冬季兰花处于半休眠状态,多日不浇水甚至一个月不浇也没有大碍,但要是放在空调房中,空气干燥,温度高的情况下就要一周左右浇一次了。浇水的时间上最好是夏天在下午和傍晚前后,冬天在上午和中午前后用温水浇。具体浇水次数还要因环境气候而定,不能一概而论,主要掌握不干不浇的原则。兰花喜阴,但卡特兰的叶质较厚,对光的需求更高一些,充足的光照可使植株健壮,更易开花。冬季可接受全光照,夏季要遮阴,以免强光把叶片灼伤。卡特兰不耐寒,夏天问题不大,过冬最低的气温最好不低于十度。小花品种比大花品种更耐冻。
养花希望的是多开花多出苗,和其它洋兰比,卡特的开花要求不算高,不像有些洋兰要经过低温春化,还要有较高的温差,对环境气候要求较高,花从假鳞茎的顶部生出,开过花的假鳞茎不再有花。一个很有趣儿的现象,如果因外因使要开花的假鳞茎没有开成,那么它会很快的从根部新生出假鳞茎开花。这也许是个别现象,当然是要处在生长期中,我有一盆花就是这样,本来有三枝,无意中碰掉一支,另两枝顺利开花后,碰掉的那个假鳞茎很快就在基部生出新苗,迅速成长又开了花。从发芽到开花只用了两个月。只要是发育良好的假鳞茎都可孕育花芽,在环境温度合适就可正常开花。如在严冬,温度和环境不具备开花条件,即使生成了花蕾也会僵掉。但也不用着急,没开花的苗,会把营养供给新生的,当长成苗后正好是自然环境适宜的时候,于是开花就很正常了。所以我喜欢秋冬发出新芽,到来年的夏秋就有花看了,夏秋发的芽,成苗后赶在冬季,开花就困难了。这也是由于卡特的杂交后代多,花期常常不固定所致。对于生活在南方的卡特,就没有这个担心了。卡特兰一年一次花,有的可开二次花。
换盆:兰苗长得太多时,盆内没有空间发展的,就要换盆。换盆要在花后和新苗长成以前。最好在春季,如需要在夏秋也是可以换盆的。换盆时可顺带将假鳞茎干瘪的老苗去除。每盆分出三个以上的成苗和新芽,留出新芽的发展空间,新芽的方向冲盆壁,换盆时手法要轻,一盆丰满的植株,兰根会长到盆壁并结实地附在盆壁上,要用利器剥离,如不行就要敲碎花盆,使用轻便塑料盆的要剪开。从盆内取出后,抖动植株,轻轻地将旧植料掏出,可用竹筷剥落。空根和病根要剪除。新植料用水苔的要先将水苔浸泡,然后挤出水份包裹根部,种好后不用再浇水。用兰石等粗植料的,可直接种上,浇透水。重新栽种后要放在阴凉通风处,保持湿润,新根发出后再正常浇水管理。

施肥:卡特兰不是很喜肥的品种,它假鳞茎中的营养足可以使其开花,不过适当的施肥总没有坏处,生长期可喷施,花期不要施肥。懒人方法,盆内放置一些长效缓施复合肥,成苗后在花期前可施含磷钾的肥。

购买: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洋兰品种匮乏,特别是卡特兰、兜兰等,稀有的品种就更加难见踪影。因此没有随意挑选的余地,有时不管品相如何也买回来,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因苗弱而死亡的现象,有条件的地区,当然是选择植株健壮,假鳞茎充盈饱满,叶片无病斑,叶色鲜绿,根系粗大,新根洁白,刚刚开花的最好。如假鳞茎顶部有残余的花茎证明是已经开过花的,有新芽的为好,购买健壮的植株是保证兰花生长顺利的必要条件,除非有良好的养护环境和有经验的花友,不建议新手买幼苗。
对于病弱和脱水苗的处理:可以随时换盆,将烂根病根剪除,用甲基拖布津溶液浸泡后晾干,也可以用阳光消毒根部的方法,处理好后将干净的水苔包住根部重新种于盆内,如根系少到不能固定植株,要设支架辅助。然后放阴凉通风处,等待发出新根。

病虫害的防治:养到现在我的卡特还没有发现容易生啥病,比起其它的室内植物,它不易受病虫的侵害,这也许是我平时比较注意卡特兰生长环境的清洁卫生,营造干净的生长环境,可以避免很多问题。但定期喷药的工作还是要做的,一般选用的药是甲基拖布津,多菌灵,高猛酸钾等。


就说这么多了,应该还有很多没有观察到的现象和特性。但为了将要养和正在养的花友们提供一点参考,我还是总结了一下。由于本人对兰花的认知有限,栽培时间不长,收集的品种也很有限,加上写的匆忙,难免有错误和不妥之处,敬请高手们批评指正,我自己也需要不断完善,力争把花养得更好。再次重申的是,各地环境差异较大,我介绍的养护方法和植料不太适应南方地区。南方自然条件好,就是将花随意扔在室外照样可以开花,北方的花友主要是解决好湿度问题。因地制宜,找出适合自己的栽培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卡特兰充满了神秘的气质和异国情调,还是通过亲自栽培来感受它迷人的魅力吧。祝大家的兰花生长顺利、健康。
0012.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10-23 10:51
赞: 5
  发表于 2016-5-10 17:13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08-1-15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空谷幽兰 的帖子

难得抢到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栽培的几种,07年复花的:
0011.jpg
0001.jpg
0002.jpg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0003.jpg
0007.jpg
0009.JPG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 本帖最后由 空谷幽兰 于 2008-1-15 13:22 编辑 ]
0008.jpg
0016.jpg
0017.jpg
发表于 2008-1-15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漂亮!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9-11 21:4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芽从基部发出
0015.jpg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根部
0013.jpg
0709190001A.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9-11 21:40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卡特在室内窗台上养护
0006.jpg
发表于 2008-1-15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完成了!祝贺祝贺!!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7-9-11 21:4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7:37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