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香甜无花果
收起左侧

平凡爱花母子情(失落的心,唯母知子)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1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接160楼--捡地衣、钓骆驼
    地衣------一种长在土地上的黑色菌类植物,跟木耳外形有些相似!相信许多70后应该有所了解吧!
    地衣通常在大雨过后几天就长出来了,80记得年代上小学时,雨后我经常到操场上去找地衣的,在草丛里或裸露的土上经常露出一朵朵的地衣,那里不知道地衣好吃的,经常很快就能捡到一大塑料袋,然后和小伙伴们到处洒着玩!可现在这地衣成了农家饭店桌上的美味了,不过味道还真不错!那里候要早知道就可以经常吃了!
    骆驼------操场上泥土里的一种叫不上名的小虫,顶多就跟米虫差不多大小,因背上有隆起的小丘,总会打个**躲在里面。我的钓骆驼水平可谓一流,首先我会在操场上找这种大约不到5毫米有点光滑的**,然后折根小草伸时**里,轻轻用草搅动,这小骆驼看有人打扰就会用嘴咬住小草,这时先慢慢向上拉,到接近洞口时突然快速拉出小草,可怜的小骆驼就落在了地上只能看米虫一样慢慢爬,被我捉在手里逃不掉了!但如果你一直是慢慢拉的话,小骆驼发现有人要拉它出洞,可会松口的,这样你要钓到它就不容易了!呵呵,不过我总是满载而归!后来怎么处理这些小虫的,我现在也忘了,但好象可能一般不杀生,多数是放生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22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的生活才有乐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3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经历风雨,不会见彩虹!也许经历了许多,我才知道了生活的真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23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感人。我的父母都健在,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我的责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3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接161楼
    掏蜜蜂------以前我奶奶家一带是那种土胚砌的几十年的老房子,在那土墙有许多个小圆洞,春天总有许多蜜蜂在采了蜂蜜后飞舞着钻进这些洞里,就当自己的蜂巢晚上也住里面的。呵呵,我看到后经常找个小玻璃瓶,里面放些采摘的油菜花,然后拿根细小树枝之类的棍子,先看看这小浅洞里有没有蜜蜂,如看到有的话直接用瓶口对着**,留点缝隙用小棍伸进洞里搅动,直到把蜜蜂赶出洞,爬飞时我的瓶里为止;如果洞深些看不清,则也要用小棍搅两下,耳朵贴着洞口听听也没有蜜蜂受惊扰后发出的嗡嗡声,有则毫不犹豫地拿下,没有再找其它**……看着瓶里的蜜蜂慢慢多起来,开心的我安慰在小瓶里乱撞乱飞的可怜的小蜜蜂们说,快吃我专门为你们准备的油菜花呀。有时馋嘴时,俺还捉几只小蜜蜂直接把它们一扯身首分离,它们肚子里有时会有滴小蜂蜜,俺尝尝还真好吃的,不过现在想想还真残忍,它们可是出了名的勤快小益虫啦……不过那种屁股后有毒刺的花屁股蜜蜂一般我可不去惹。另外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大蜜蜂,黄色的,体型比小蜜蜂大好几倍,而且一般没毒刺,可能是蜂皇之类的吧,非常好看,要是能捉到一只这种大黄蜜蜂,会让我高兴个大半天的,和别的小朋友炫耀骄傲一阵子了…….
      捉铁头胡蜂------还有一种是大蜜蜂,黑色的,体型比普通小蜜蜂大好几倍,不过这类胡蜂基本都有大而粗长的毒刺,如果被刺到那可很惨的,比起小蜜蜂刺的要肿痛很多很多,所以俺对它们还是非常忌惮的,但物以稀为贵,我的好奇战胜征服欲会战胜理智,忍不住要去招惹它们,一般是用竹丝扫帚乘其不备时伺机把正在飞舞或采蜜的它们打下来,然后迅速用厚纸包起来捉住,然后还要用根缝衣的细线结住它的大而粗的后脚,然后一手牵着线头就象放风筝一样让它飞舞……呵呵,孙悟空再厉害也逃脱不了俺这如来之线呀!不过有一次大约3年级左右,我千辛万苦、受惊受怕好不容在学校课间用扫帚打下两只铁头胡蜂,然后用纸包好放在课桌里。然而午休期间,因不堪嗡嗡声的同桌小女生竟然报告了老师,害得我被迫无奈放生,气得我课后狠狠地打了她两个巴掌,结果又挨了老师和母亲的批评教育......
      捣黄蜂------黄蜂,是那种体型中大、细长的那种,群起而攻之的厉害的毒刺令人闻风丧胆!不过这也挡不住俺这皮蛋,一般在树枝上、屋檐下之类的地方发现黄蜂巢后,俺会先找些块石头,为避免惊扰黄蜂而轻手轻脚靠近蜂巢后突然用力将石头砸过去,然后不管砸没砸中就撒腿就逃,躲到远处或事先找好的躲藏之处,在心儿狂跳着看着生气到处寻仇的黄蜂们无功而返后,再伺机过去砸甚至用长棒或竹棍直接捅下来为止……为民除害嘛,俺这小人大英雄可是不顾小命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0-23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果子,回忆的间接中,来点现在的小故事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3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纯属由感而发,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思绪有点混乱的!所以准备按时间顺序写,想到什么写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4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香甜无花果 于 2010-10-24 17:44 编辑

  上接165楼---小时候,父母为了养家糊口在外拼命辛劳,可苦了俺们这类小朋友了!要不四处流浪,要么在家呆着!夏天看到快下雨时天逐渐暗下来时,我就经常站在了平台上,对着天空对着风,大声反复喊道:“落雨了,爸爸家来抱大了!”这话也不知是哪里听来的,呵呵,可能是在家无聊吧!
  由于那时自己一楼一平台的房子盖的很艰难,过了几年这平台就开始漏水,一下雨外面下大雨,家里多处也开始下小雨!呵呵,所以只好用几个面盆等在漏水点接水,可有一个漏水点就在烧饭的灶头边,正好滴在鼓风机附近,弄得鼓风机常有点湿而漏电,害得我常常摸到就触电,好在基本都是一碰就稍有点麻而已,可能是俺命好!
  小时候,由于父母疲于生计活命,而奶奶脾气暴燥刚烈也不怎么喜欢管我们,所以我和哥经常就成了没人料理可怜虫!有一年大冬天下午,我在外流浪后回家,父母仍在外忙碌奔命,由于人太小没钥匙只能呆在家门口,呼呼的西北风刮得我瑟瑟发抖,只能象只小猫一样缩着身体靠在门的角落边上,无助地看着寒风扫荡着大地上的一切,随着天逐渐变暗竟然下起了雪,穿着破旧单薄衣服的我和哥更加冷得靠在一起,而父母辛劳到很晚才回家,还好后来被路过此地的奶奶大发慈悲,带我们去了她家,不然估计真要冻成冰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4 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妈妈大智若愚最可爱

本帖最后由 香甜无花果 于 2010-10-26 21:42 编辑

  上接168楼---好象上小学那阵子,又一个大冬天,放学回家时已经又冷又饿!饥寒交迫的我进了家门,在家徒四壁的家里四处没找到半点零食,只能揭开锅盖一看,就有点中午的剩饭,冰冷冰冷的无法下咽!母亲叮嘱过我不能弄火的,但因为肚子强烈抗议,我只能冒回险了,学着妈的样子,先在锅子里把饭铲了一遍,稍滴点水盖上锅盖,然后在灶膛里做了些稻草结并并排着堆起来,把灶膛围起来成为一个小城堡,开始点火热饭,逐渐饭香味开始飘出来,躲在温暖的灶膛搓手的我好开心......就在这里,忽然想起了敲门声,吓得我赶紧扑灭了燃烧的草结,并用点稻草灰盖住火苗,然后去开门,一看是我那亲爱的老妈回来了!母亲问我在干什么呢,我说没干嘛,她说那为什么闻到什么香味,然后揭开锅盖一看,里面已经热气腾腾香味扑鼻!她又问我是谁烧火的,吱吱吾吾的我情急之下居然推说是阿哥干的!呵呵,母亲只是淡淡地说,如果真是哥做的,小孩生火是危险的,今后今后一定要注意不要这样了!其实后来老妈透露进家门之前早就看到烟囱里在冒烟了,进门后就知道家里只有我一人、哥仍在学校还没放学呢,她当时也非常心疼无法照顾好俺这小可爱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6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儿时苦中作乐!家庭亲情可贵!
只可惜我对父母尤其是母亲的思念,只能永埋心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6-6-26 05:56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