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iris
收起左侧

2011 一日三餐 (p1目录 p22 面包 猪肉脯)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31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忙年 八宝饭

DSC02276.JPG
                                              半成品图
小时候的年夜饭,要上鸡、鸭、鱼、肉、蛋饺、青菜、年糕,饭桌上也一定会有八宝饭。忙年的时候,那些手工活蛋饺、素鸭、八宝饭都归我做。

小舅在北京工作,每年过年回家,路过杭州,都要送我们一袋北京果脯。那个果脯?甜,不怎么爱吃,不过红红绿绿的,做八宝饭装饰最好:红绿丝围边、点缀几颗蜜枣,中间用彩色果条拼出个吉祥字。我每年都乐此不疲地花孔雀一般打扮那碗八宝饭。

现在一年四季,都有速冻的八宝饭卖。老字号逢年过节出售的八宝饭,也是果脯点缀得花姿招展,各色各样。不过年前抽空自己做一碗八宝饭,游戏一般,是个乐趣。

材料:糯米 山楂卷 豆沙 猪油 糖 各色熟果仁(捣碎)

做法
1/ 蒸糯米(看这里)。趁热加猪油、白糖,拌匀。

2/ 没有特意买果脯,用的山楂卷(果丹皮),小刀刻出吉祥“福”字。

3/ 深碗,四面抹油(便于脱模)。把“福”字反转贴在碗底,四周铺满1/糯米。中间填豆沙,再铺一层糯米封碗。

4/吃的时候上锅蒸透,反扣在盘子上。各色果仁(八宝 )捣碎,洒在八宝饭面上就可以了。

DSC02260.JPG


其他

1/八宝饭可以多做几碗,正月里随时可以蒸来吃。

2/中间的字,可以随心变化,正月十五是浩外公生日,拼个“寿”字。

3/之前拟的菜单,打算做太极八宝饭,做法差不多:一半白糯米一半血糯米,蒸好了在碗里各放半碗,中间“S”分割。血糯米上点一颗莲子,白糯米饭上点一颗红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31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久没吃过糯米饭了,天,真的好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等I版发压岁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3 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楼主兔年大大发!呵呵,发财+发带图贴。你的那个高级武器防油溅网除了宜家还哪里有卖的?短我下,谢谢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3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节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3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找了半天才找到帖子。新年快乐!

防油罩我是宜家买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3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等I版发压岁钱
英镑吾爱 发表于 2011-2-2 12:25




你好开工了!

去开工贴领红包,给你个大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3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葱包烩儿

1.jpg

小时候,家里是唯健康主义者老爸做饭。他煮饭,少盐寡油,拒绝调料,抵制腌制食品,鄙视小吃店,错过了很多美食。

有一次,妹妹学校家长会,老爸参加回来,很严肃地掏出工作笔记,召集全家开会,主题是不吃学校门口的小吃摊。举例的时候,老爸对着笔记本,“鬼二、鬼儿”地不知说云。他问我这是什么东西?我结果本子一看,上面写着“ 葱...? 鬼...?”。“葱包烩儿啦!”我和妹妹狂笑。

葱包烩儿油炸臭豆腐油墩儿老早是杭州街头最常见的三样小吃。一辆三轮车,上面放一只煤炉、一口锅,加上原料,菜场、弄堂里、学校门口,很容易找到他们。那时候摆摊的大多是杭州人,老太太居多,摊头位置也固定,吃的人也固定,时间长了都会打招呼。

杭州人把油条叫作“油炸烩儿”,因为痛恨秦桧,把他油炸了吃的意思。葱包烩儿,就是包着葱、油条的卷儿,在平底锅里压烤焦黄,抹甜面酱、辣酱吃。摊头上往往还摆着两个大搪瓷缸,里面是自己熬的甜面酱和辣酱,杭州人不吃辣,每次抹很多甜面酱,但也一定要添少许辣酱,那样吃着更有味儿。

现在的葱包烩儿,成了杭州的名小吃,餐馆的点心单里有,宾馆早餐,偶尔也见到明档现做的。那形状精致很多,不过味道嘛,似乎小时候街边小摊上的,闻起来更香。

寒假结束了,浩明天开学,早餐恢复贝果、面包。今天早上做葱包烩儿,配热巧克力,让晚起的浩再闲闲地吃一顿早餐。

葱包烩儿

材料:冷冻油条 冷冻春卷皮 甜面酱 辣酱 小葱

2.jpg

做法

1/ 平底锅小火加热,放入油条。油条回温后,用木饭铲压至扁平,翻面再压,至油条吱吱冒油。

tip: 做葱包烩儿,除了平底锅,还有一个压板,很重要。家里可以用木饭勺代替。油条先压烤过,香且脆。这步不能省略。

2/把烤热的油条包入春卷皮,放葱段,卷起。放回平底锅,如之前压油条一般,两面压烤至微黄,葱包烩便做好了。

3/一块葱包烩涂抹甜面酱,再加一块葱包烩儿,杭州人叫做:一副葱包烩儿

tip: 抹酱,市售的甜面酱加白糖,上锅蒸30分钟,口感更好。这酱还可以做蘸酱黄瓜的蘸料。

真的很好吃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3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很地道的。
不过,我这里有刚炸好的油条,可不可以省了煎压的一步,直接包了吃?
我也用炸桧來蒸蛋,很不錯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4 08:25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